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之三篇 才德的婦人

 

引言

  在聖經裡最受人喜愛,關於女人的經節,是箴言三十一章十節至三十一節,講到一位才德的婦人。我們要一節一節的來看,好使我們了解甚麼是才德的婦人。從這一章的上下文裡,我們會看見在召會生活中甚麼是在主王權中的才德婦人。這段對於才德婦人的描述,也和整本箴言所題到的「淫婦」相對比。從其中我們看見,姊妹們要成為一個才德的婦人,有三個一般性的原則和五項日常的操練,是我們必須去實行的。至終這位才德的婦人在她的成熟裡,對於主、對於她的家庭、對於召會生活,都成了莫大的祝福。

箴言的背景 ─ 王權的行使

  首先,我們要了解箴言這卷書,我們才能把這一章聖經放在合適的背景中。整卷箴言的負擔是要教導我們如何過一個敬虔的生活,好使我們有一天能夠行使主的王權。箴言是一卷智慧的書,至終王權要透過智慧行使出來。通常我們讀箴言,都是選一兩節出來作我們行為的指引,很少人有這樣的眼光,看見這卷書是要帶領我們進到完全行使神王權的地步。箴言的最後一章,是以一段智慧的話作開始,教導人如何成為一位合適的王;可是卻以一個令人訝異的方式來結束,它用了二十二節經文來描述一位才德的婦人。這也就是告訴我們,一個才德婦人對於主王權的行使是何等必需,何等重要!

  主的王權是完全聯於召會生活的,為著讓主能夠在召會生活中直接或間接的透過弟兄們行使王權,都需要有才德的姊妹。沒有才德的姊妹,就沒有得勝興旺的召會。才德婦人是讓丈夫能夠行使王權的要素,她丈夫執掌王權就是豫表主執掌王權。我們將會看到,因著才德婦人的操練,她的丈夫才能列在尊貴掌權的人當中:『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23 節)。為著讓主直接或間接的透過弟兄們行使王權,祂需要才德的姊妹們,因此,姊妹們要成為才德婦人,是何等的重要!

「淫婦」

  有時候我們讀箴言會覺得很受攪擾,因為其中許多講到女人的經節都太負面了。箴言這卷書用「淫婦」來與才德婦人相對比。我們通常提到「淫婦」是指不道德的女人,但這裡的定義更為廣泛,是指一個不認識生命的人,她不認識神的工作,不認識神的分賜,也不認識神的經綸,因此聖經稱她為「淫婦」。

  箴言中講到淫婦的經節通常是和她的口有關。譬如,箴言二章十六節:『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五章三節:『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二十二章十四節:『淫婦的口為深坑,耶和華所憎惡的,必陷在其中。』淫婦所作的都是根據她的口,她所說的話也許是苦的,也許是甜的,但最後總是帶來死亡。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必須懂得如何管制我們的言語,並合適的看守我們的口。我們的口可能是許多難處的根源:不論我們所說的話是好的或是壞的,是安慰人的或是得罪人的,是甜言蜜語或是批評論斷,都可能把人引向死亡。但姊妹們若是先懂得如何看守自己的口,她們就學習如何在一個合適的地位上作才德的婦人。才德婦人平時是不用口的,乃是用她的雙手;一旦她動口的時候,就說出智慧和仁慈的話來。

  為甚麼從我們口裡出來的話這麼重要呢?因為我們口裡所說的,就是我們心裡所想的,『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 34 下)而且當我們說話太輕易、太隨便的時候,就顯出我們的個性太隨便,沒有經過訓練。如果我們的個性隨便,我們就會談論很多事,甚至包括一些看起來很屬靈的事。沒有一件事比講話更不需要付出代價。往往我們的說話只是為了取悅自己的魂,講了很多話卻一點也不需要出代價。我們一定要學習,如果不懂得怎樣用手,就不要動口。至終,才德婦人也相當運用她的口,但這不是她一開始的操練,她一開始是操練她的心,就是她的渴慕;並且操練她的手,就是她的勞苦。有了這些操練,才德婦人到後來就成為一個能運用口的人,她一開口,就能說出智慧的言語。(26 節)

  對於一個才德婦人所有的基本要求,都不是要她動口。我們一定要認識,沒有甚麼比口更重要了,箴言這卷書告訴我們,女人太愛說話了:談談痛苦的事,又談談甜蜜的事;有時她們的話真醜陋,有時又像蜂房下滴的蜜。但不論如何,根據箴言來看,這些話最後都帶來了死亡。當一個姊妹只會動口,意思是她不肯操練她這個人,這樣的姊妹最後會變成「淫婦」;這與道德無關,這意思是說她不認識生命。姊妹們一定要殷勤的操練在生命裡成長,才不會變成一個「淫婦」,才能成為一位「才德婦人」。

「才德的婦人」

  根據聖經甚麼是才德婦人呢?才德婦人是有真正的、實際的屬靈經歷的人。甚至是淫婦若是經過一個健康的過程,也可以變成才德婦人。要成為一個才德婦人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有一個清楚的異象,並且根據這個異象殷勤的來操練。她必須有一個很強的心願追求神所要的。聖經是很平衡的,箴言裡首先說了關於女人的許多情形,令人難以接受,但是最後卻用一種奇妙、令人鼓舞的方式來結束。箴言的作者花了許多章節講到淫婦,但最後這末了一章卻結束於對才德婦人的描述,這樣的描述,這對於姊妹們都應該是一種鼓勵。

 

關於才德婦人的三個原則

第一個原則 ─ 『她的價值遠勝紅寶石』

  這一段關於才德婦人的經文,一開始有個介紹:『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紅寶石。』(箴三十一10原文)紅寶石是一種珍貴的石頭,在聖經裡,寶石是豫表一個人經過了聖靈變化的工作。一個人要成為寶石,那靈必須在他身上一遍又一遍的工作,她這個人從泥土開始,至終變成寶石。才德婦人是一個在生命的經歷裡成熟的人,她乃是從聖靈的工作裡產生出來的。一位姊妹要成為才德的婦人,意味著她要在主的手中多少年的工夫,願意讓主在她裡面安家,在她裡面成長,在她身上工作,訓練她、治死她,並且變化她,這一切的經歷使她這個人的價值遠勝紅寶石。

  這整段聖經,用這樣一種方式來介紹是很有意義的。這節聖經說得很清楚,一位才德婦人,不是恩賜,也不是才能的問題,姊妹有這樣的美德不是天生就有的。我們不該以為有些姊妹天生就有美德,有些天生就沒有美德,這不是聖經的觀念。有才德的婦人是那些學會如何住在主的面光中,活在新鮮的靈裡,願意讓主在她身上工作,願意讓主變化她、對付她,也允許主把她擺在各樣不同的境遇中,好叫聖靈將她變化到成熟的地步。這樣的姊妹才是一個才德的婦人,她是一塊寶石,她的價值遠超過紅寶石。這節聖經告訴我們,若是一位姊妹盼望成為才德婦人,她就要明白那個代價是高的。要有才德不是便宜的事,不是與生俱來的。如果姊妹渴慕成為才德婦人,她必須在主面前經歷許多變化的工作。

第二個原則 ─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

  我們已經看見,一個才德婦人,首先是一個經歷了聖靈工作的屬靈的人。接下來這段聖經繼續說到:『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11-12 節)才德婦人是可以讓丈夫倚靠的:『她丈夫心裡倚靠她…』。一個有才德的姊妹,就是指她的丈夫可以完全的倚靠她。這一節聖經太好了!但是其中的意義比我們想像的要深得多。這裡並不是說才德婦人能夠供應丈夫一切的需要,這還不僅是丈夫倚靠妻子得到生活供應的問題,這裡乃是說,她丈夫的心可以倚靠她。

  這一節不一定是指妻子十分的能幹,這裡只說丈夫的心裡可以倚靠她。才德婦人可能非常能幹,然而她的能幹是活在丈夫的遮蓋之下的。有的姊妹很能幹,她們的丈夫甚麼都不用操心;但很不幸的,許多能幹的姊妹卻控制她們的丈夫。妳若控制妳的丈夫,即使是毫無意識的,就說出妳不是一位才德的姊妹。這一節聖經所描述的,是丈夫和妻子之間那個美好的關係:妻子一點不控制丈夫,然而丈夫的心卻是完全的倚靠妻子。

第三個原則 ─ 『她尋找羊羢和麻』

  成為一個才德婦人,第一個原則是要有聖靈的工作,第二個原則是她丈夫心裡倚靠她。接著第三個原則是說到才德婦人的本身:『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作工。』(13 節)才德婦人尋找兩樣東西:羊羢和麻。羊羢是和基督的救贖有關,而麻是指純潔的人性生活。才德婦人追求從基督生命而來的屬靈豐富,也追求一種純潔的人性生活。一方面,這位姊妹渴慕屬靈的事;另一方面,她也顧到適當的人性。才德婦人必須是平衡的,如果一位姊妹結了婚,有了孩子,卻說:「我只在意基督!」這是不健康的,她不該忽略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她若是這樣,麻在那裡?合適的人性在那裡?但是她也不能說:「我只關心我的丈夫,只關心我的孩子。」那麼羊羢又在哪裡?基督的救贖又在哪裡?這兩方面都需要。姊妹們不該過於熱心追求屬靈,也不該只操練人性美德,應該在這兩方面都有追求。才德婦人需要注意羊羢,也需要注意麻;她需要注意基督的豐富,也需要注意正當的人性生活。

  「成為才德婦人」是甚麼意思?目前我們已經講過了三個原則。首先,向著主這一面,姊妹們要認識:「我必須與聖靈變化的工作配合。」這就會使妳變成寶石,一個姊妹要變成寶石必須經歷許多聖靈的工作。第二,對於自己的丈夫,姊妹們要認識:「我必須與我的丈夫站在一起,他心裡才會倚靠我。」在家庭生活中不該控制自己的丈夫,而要讓他從心裡倚靠妳。第三,對於自己,姊妹們要認識:「我一定要尋求屬靈的豐富,也一定要尋求純潔的人性。」在妳的裡頭應該有一種的渴慕,渴慕追求屬靈的豐富,也渴慕追求純潔的人性。以上這些描繪,就讓我們看見成為一個才德婦人真實的意義。

才德婦人的五項操練

  在我們看過了才德婦人的意義之後,現在我們必須把它應用在我們的經歷當中。一位姊妹要成為才德婦人需要作些甚麼?怎樣才能使她比紅寶石更寶貴?如何使丈夫心裡倚靠她?如何才能同時尋求基督的豐富,又尋求正當的人性?接下來的經節就描繪出一個姊妹,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操練成為才德婦人。

第一項操練 ─ 載運、預備、分派糧食

  才德婦人第一項重要的實行是與食物有關。『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14-15 節)這是才德婦人第一步的操練,聖經告訴我們,她像一艘商船,但她不是航行出去,而是航行回來,這艘船是把食物從遠方運回來。這個原則可以應用在屬靈的一面,也可以應用在實際生活的一面。從屬靈一面來說,召會需要食物;就著實際生活來說,我們的家也需要食物。才德婦人就是那一個付上代價去勞苦,產生食物,並從遠方把糧食運回來的人。

  產生食物不是一件令人興奮的工作,這需要付上代價。如果召會生活中沒有姊妹像商船一樣,從遠方運糧回來,那麼召會生活的豐富在那裡?在每天的實行中,我們必須是那一班願意付上代價的人。才德婦人去到遠方,願意辛勤,願意勞苦,然後把食物帶回來。她把食物帶回來是為著自己嗎?不!她是為大家預備的。十五節說得很清楚:『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在她得著了食物之後,天還未亮就起床了,把所得的食物分給家裡的人。她不僅有食物,她還知道如何分派食物,這一切都是需要付上代價的。首先她要付代價到遠方去勞苦得著食物,然後要付代價犧牲睡眠來分派食物。她起得很早,天未亮就起床了,為著把她勞苦所得的食物分賜出去。

  分配食物也有屬靈的一面和物質的一面。在家庭生活中,姊妹為丈夫和孩子預備早餐是一個健康的實行。雖然美國的文化並不強調作早餐,但這仍然是一個健康的實行。無論如何這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作晚餐多半是根據我們的口味和方便,但是作早餐就不是這樣了,因為我們必須犧牲睡眠。如果想要為自己的丈夫作早餐,就一定得早起才行。屬靈上來說也是如此,我們喜歡去作一些既容易又方便的事,我們喜歡根據自己的方便,照著自己的喜好來勞苦。然而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付上代價。要早起的意思就是要勝過自己的限制。我們要像商船一樣,出代價去得著屬靈的糧食,然後我們還需要早起,好把這些食物在召會生活中分賜出去。

  才德婦人知道如何得著食物,也知道如何分派食物。這是一個操練的兩步:我們不該只是去得著食物就以為沒事了,我們還得殷勤、早起,還得出代價,這樣才能把食物分賜出去。我們可能從來不知道做個才德婦人這麼不容易,通常我們讀到才德婦人的這一段經節都會覺得很興奮,但是讀過十四節和十五節之後,才發現比我們原來的想法要難多了。我們根本就不夠資格,因為我們常常懶得作才德婦人,要不就懶得去取得食物,要不就懶得去分配食物。就算我們去分配食物了,也可能是草草了事,最後總是因為食物的問題,我們失去了才德的見證。一個才德婦人乃是一個付代價的人,她願意到遠方去,願意勞苦取得食物,她也願意早起預備,分配她所取得的食物。得著食物和分配食物是才德婦人的第一項操練。

  十五節不僅說這位才德婦人分配食物給家中的人,她還分給婢女當作的分。這是才德婦人第一項操練的另一部分。中文翻譯是『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才德婦人知道如何服事年輕人,她知道如何幫助那些在生命中缺少經歷的人。她自己先得著食物、分配食物,然後再幫助年輕人有合適的勞苦來自己取得食物。這就是才德婦人日常生活的第一個實行。姊妹們,妳若是羨慕成為才德婦人,妳必須曉得如何得到物質的食物和屬靈的食物。然後妳必須曉得如何早起去分配食物。最後妳還必須曉得如何幫助婢女,也就是年輕沒有經歷的人,怎樣有合適的勞苦來為自己得著食物。

第二項操練 ─ 得著田地,栽種葡萄園

  才德婦人的第二項操練,要比買食物和分配食物更進一步,現在需要在葡萄園裡栽種食物了。第十六節說:『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栽種糧食比取得糧食更寶貴。當一位姊妹剛剛被主得著,開始過召會生活的時候,她的經歷最多只是獲得食物而已。但慢慢的她就領會了,還有比做一個商船出去載運食物回來更深的經歷,她看見她還需要有一片能在上面勞苦耕種的田地。

  在召會生活中有一些姊妹很殷勤的分配食物。譬如,她們在晨興的時候得著了食物,然後來到聚會中藉著分享見證來分配食物,然而她們在當地召會中,卻沒有一片可以勞苦的田地。姊妹們都需要有一片田地為著生長食物,這是需要付代價的:『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田地是需要去買來的,我們都該問問自己:「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有沒有花代價去買一塊田地?我有沒有一片田地是我可以在上面勞苦而生產糧食的?有沒有甚麼地方是我可以栽種,是我可以收割的?」妳若是沒有這樣一片田地,妳就是一個「飄浮不定」的姊妹,這也就說出在妳每天的生活裡沒有甚麼紮實的東西。妳有沒有一個扎實的負擔?這個負擔會叫妳在田地上栽種、澆灌、耕耘,好叫食物長出來。或者妳的召會生活不過是一個「飄蕩的」生活,就像船在海上漂來漂去?擁有一片田地要比作一艘商船紮實多了。

  姊妹們,也許在妳的家庭生活中有一片田地,妳確實的知道該如何照顧丈夫,也知道該如何照著主的智慧養育兒女。這就表示妳已經擁有一片田地。但是妳在召會生活中又如何呢?大多數的姊妹在召會生活裡,從來沒有出過代價去得著一塊地,她們只是忠心的把從主那裡得著的,分賜到召會生活中使聖徒們得著餵養,然而還是不夠的,她們還是需要一片能在上面勞苦的田地。如果我們渴慕有一片田地來生產糧食,我們就必須有負擔,我們也必須出代價來實化這個負擔,這就是才德婦人的第二項操練。

  讓我舉個例子來說明這一點。假定有位姊妹明白她必須在聚會中供應生命,因此她早晨起來禱告。這個禱告是甚麼呢?這位姊妹的禱告就像一艘商船,她勞苦努力的把糧食載運回來。因著早晨起來禱告,又在主的話上勞苦,因此就有食物儲存在她的裡面。然後來到聚會中,她就可以大膽的操練靈把食物分賜出去。又因著早起,她也勝過了自己的限制,而每個人從她的分賜裡都得了飽足,甚至婢女們,就是那些好像不夠資格的人,也得著一些幫助。但是她的田地在那裡?她的負擔在那裡?她的功用是甚麼?她在召會生活中的那一分又是甚麼?她都不知道,因為她沒有地,沒有一片可以在上面勞苦的田地!

  缺少一片田地是許多姊妹們最大的挫折。當她們剛到召會生活的時候,樣樣都是美好的。但是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她們就開始有了挫折感,她們覺得自己是在召會中,卻又不屬於召會。她們的確是在召會裡,因為她們享受生命、接受生命、傳輸生命,也分賜生命,然而她們不知道在召會中她們屬於那一部分,她們又不知道要把自己擺在甚麼地方,這就說出她們還沒有一片可以勞苦的田地。我們要如何得著田地?要得田地就需要有負擔,還得願意花代價實化那個負擔。我們要進入召會生活就得花代價。姊妹們,這些經節告訴我們,如果妳羨慕自己有一片地來耕耘,妳就得花上代價。才德婦人明白僅僅得著食物、分配食物是不夠的,她必須要有一塊地,她想得田地,然後就去買來。

  我們為甚麼需要一片地呢?因為有地才能栽種葡萄園。主是真葡萄樹(約十五 1),葡萄園是祂的生命能夠生長的地方。才德婦人用她的田地來產生生命,她付上代價把田地買來,然後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手所得之利就是她生命的經歷,她乃是用她生命的經歷來栽種田地,這樣的栽種又產生更多的生命,最後就產生出一個葡萄園來了,意思就是我們生命的經歷帶進了更多的生命。我們要看見這裡有一個進展:首先有一片田地在那裡,我們可以去買來;然後我們有『手中之利』,就是生命的果子,我們可以應用;當我們用裡面生命的果子合適的在這片田地上運用的時候,就產生出葡萄園來;我們裡面生命的豐富,結出了更多的果子,產生出更豐盛的生命。這真是一幅奇妙的圖畫!

  總括我們以上所說的,一位姊妹若是羨慕成為才德婦人,就必須讓那靈在她身上工作,使她成為一塊寶石。然後,她需要成為丈夫心裡倚靠的人。最後,她需要成為一個尋求主的救恩,並追求合適的人性生活的人。這三個原則給才德婦人下了定義。接下去,要成為這樣一位才德婦人,姊妹們需要在召會生活中有操練。第一項操練是要勞苦取得食物,然後把食物分配給家裡的人,並且幫助那些沒有經歷的人(婢女)學著自己去得著食物。第二項操練是買田地。藉著與主的交通、與丈夫的交通,以及與召會中聖徒們的交通,她就會接受一個負擔,而這個負擔就是一片田地。一旦看到了這片田地,就必須花代價買下來。這時候她就不再是一個「飄浮」的姊妹,因為她有了一片田地可以在其上勞苦,就會有一些紮實的東西從她的操練裡產生出來。

  這位姊妹接下來該怎麼作?她必須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手所得之利就是她生命經歷的果子,她用這些從主得著的經歷,和從主得著的豐富開始勞苦耕耘,直到產生出一個葡萄園:「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我們可能不明白有一片田地有多麼寶貴,而我們是需要為這塊地付上代價的。當我們有了這塊地之後,就要運用手所得之利,也就是從我們的經歷裡長出來生命的果子,在田地上栽培、勞苦、耕耘,直到有一個葡萄園能夠產生出來。這樣,就不僅只有一點生命的果子在我們手中,我們還會有更多、更豐盛的生命從葡萄園裡長出來。

第三項操練 ─ 以真理束腰,如燈台照耀

  現在我們來到才德婦人的第三項操練:『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17-18 節)束上腰就是預備好要行動,預備好要走路、要爭戰。新約告訴我們,要用真理束腰:『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弗六 14)姊妹以能力束腰就是以真理束腰,她的能力是來自真理。才德婦人也使膀臂有力,意思是她的膀臂是操練過的。一位姊妹即使有了真理的裝備,她可能仍然缺乏操練。沒有適當的操練,所得到的真理也會失去的。但是當姊妹用真理束上腰,並且根據真理來操練,她就能成為照在暗處的光。這裡的「光」,中文繙作「燈」。這樣一位姊妹就成了一個如明燈照耀的見證,因為她不僅有真理,她也根據真理來操練。

  這兩節聖經中最重要的就是「燈」。才德婦人在買了田地,栽種了葡萄園之後,她就成為一盞燈。她成了一個照亮的人,是一個經夜不滅的見證。有了這樣一位才德婦人,即使她周圍的一切都是黑暗的,仍然有一種的照亮。為甚麼這位姊妹能這樣來照亮呢?首先,她很殷勤的操練去取得食物;第二,她出代價買了片田地,並且長出了葡萄園;第三點,她用能力和真理束腰。第十八節說:『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經營」也可繙成「盈餘」,當我們以真理和能力束腰,當我們的膀臂經過了操練,至終我們就會有「盈餘」,會產生出一些看得見的果效來。我們能夠看到這些盈餘,並且覺得我們所經營的是有利的、是美好的。因此,我們就明白我們的燈在夜間並沒有熄滅,仍然在照亮!

第四項操練 ─ 供應人和照顧人

  才德婦人的第四項操練是和她照顧人有關。十九至二十節說:『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這位姊妹有一種特別的勞苦,她用撚線竿和紡線車,意思就是她產生出一些可以幫助人的材料。然後,她向困苦的人張手,她向人是敞開的,她一點不吝嗇,只要人有了需要,她的手總是伸出去的。這位才德婦人是一個對人滿了關愛的人。誰是她所照顧的人呢?這裡所說的不是她家裡的人,因為她的全家已經受到了很好的照顧,這裡指的是家庭以外的人,這些是在召會生活豐富享受之外的人,才德婦人照顧到這些困苦、窮乏的人。

  很少姊妹明白她們的手需要伸出去。我們要操練向困苦人張手,向窮乏人伸手。當人有缺乏的時候,我們應當願意去幫助他們;當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應當願意去照顧他們。為著我們的召會生活,甚至為著我們的家庭生活,這樣的美德都是迫切需要的。有時候我們的家庭生活成了幫助困苦人和窮乏人最大的障礙。美國文化鼓勵人要有好的家庭生活,但是在美國的家庭中,卻有這麼多人離婚。離婚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部份的丈夫和妻子都很自私,他們太顧到彼此的享受,卻不懂得如何向困苦人張手。當我們操練這種美德,去幫助困苦窮乏人的時候,我們的家庭生活就會健康而蒙福。我們應當一直盡力的去滿足別人的需要,這是才德婦人的第四項操練。當她有了食物、土地和燈之後,她現在也去照顧並供應窮乏困苦的人。

第五項操練 ─ 不懼怕試煉

  最後,才德婦人的第五項操練,是與試煉有關的。很少姊妹能達到這個階段。『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21 節)她不怕下雪是甚麼意思呢?意思是她不怕試煉,她不怕黑暗、艱難、痛苦的時候來到。為甚麼?因為她的家人都穿了朱紅的衣服。朱紅色與基督的工作有關,朱紅色表徵王權。才德婦人不怕試煉來到,因為她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像王一樣,都對基督有真實的經歷,因此當試煉來到的時候,她毫不畏懼!

  要達到這第五個階段,一位姊妹必須有前面的經歷:食物、土地、燈,以及對窮乏人的照顧。達到了這樣一個階段之後,才德的姊妹就不怕試煉臨到。當召會經歷試煉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誰是穿朱紅衣服的人。有些聖徒不知道要如何經過試煉,試煉一來就被帶離開了;但有些聖徒仍然是紮實、穩固的。在「下雪」的時候,他們知道如何堅定的站住,這証明他們穿了朱紅色的衣服。召會生活裡常常會有風雪,即使是我們的家庭生活,有時也會有風雪之日,我們如何度過這些要來的試煉呢?這完全根據於我們經歷了多少基督!這些經歷乃是作王掌權的經歷,讓我們能夠侍立在主的面前。當我們穿上了朱紅色的衣服,我們就無所畏懼。但如果在下雪的時候我們沒有朱紅衣服可以穿上,那我們就有麻煩了。試煉來臨的時候,我們有再多的食物和田地也沒有用,因為這些並不能保護我們抵擋風雪。然而才德婦人有了前面的經歷之後,就不怕風雪了。她絲毫不畏懼,因為她知道她的家人都穿著朱紅衣服。

  我們看過了才德婦人必須在她每天的生活裡有五項的操練。第一,她要像商船一樣,從遠方把食物運回來,第二,她必須早起好分配食物給家裡的人。第三,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使她能在夜裡成為一個如明燈的見證。第四,她需要用撚線竿和紡線車來產生材料,好供應有需要的人。最後,有了前面這些項目之後,她還必須懂得如何為自己和家裡的人穿上朱紅色的衣服,因此她才不怕試煉的來臨。姊妹們要想成為一個才德婦人,這五項操練必須成為每天的實行。

 

才德婦人成熟的彰顯

  箴言三十一章接下來講到的是關於才德婦人的成熟。我們看見了作才德婦人的一般性原則,以及她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有的健康操練之後,這一章告訴我們甚麼是成熟的彰顯。只有在經歷了前面所描述的經歷之後,才能產生出這樣的成熟來。

成為榜樣

  才德婦人成熟的第一方面是在二十二節:『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繡花毯子是照著特別的圖案樣式或設計編織而成的。這就是說一位成熟、有才德的姊妹是有她特別的圖案樣式的,這一個圖案的樣式,只能從聖靈的工作裡編織出來。有些年長姊妹對主有豐富的經歷,你看到她們,你就覺得:「這裡有一個榜樣。」基督的成分已經作到她們裡頭了。在這整段講到才德婦人的經文裡面,這是第一次她為自己做了些甚麼:『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在她有了以上所有的經歷之後,她現在有資格為自己作一些東西了,然而她不是刻意為自己作的,而是當她在實行前五項操練的時候,就在她自己身上織出了繡花毯子來。不僅如此,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細麻」也可以繙作「白細麻」,這說出她的生活行動是如此的屬天,她的日常生活是如此細緻、如此清潔,她是一個屬天的人。因著她接受了聖靈的工作,她也就有了一個豐富又美麗的圖案。

  姊妹們,這意味著妳不應該小看妳所經歷的每一件事。當妳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要清楚是主正在妳身上編織一個圖案,祂正把祂自己作到妳的裡面,就像編織繡花毯子的圖案一樣,是需要一段漫長的過程。面對為難最好的路,就是專心注意才德婦人的五項操練:注意去取得食物、分配食物;買土地來栽種葡萄園;以能力束腰,如明燈照耀;去勞苦產生材料,並向困苦人張手;為全家人穿上朱紅衣服,使妳不怕試煉臨到。這五項操練產生出一個成熟的、屬靈的才德婦人。在這樣的過程中,妳就讓主有路把妳製作成一個榜樣,妳會從所有對基督的經歷中,有了一個豐富、美麗的模樣,有了細緻、純全、屬天的生活。這就是妳成熟的彰顯。

成為丈夫的祝福並勞苦的興起年輕姊妹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她作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23-24 節)因著才德的姊妹活出一個成熟的生活,就使丈夫因此蒙福,在城門口與尊貴掌權的人同坐。更進一步,成熟的才德婦人也成為年輕姊妹的祝福:『她作細麻布衣裳出賣。』意思就是她勞苦的興起一班姊妹們像她一樣。許多年輕姊妹羨慕有年長姊妹那樣的生活,可是她們必須要付上代價。年長姊妹會告訴年輕姊妹:「我之所以擁有細麻布,是因為我出了代價。我為自己織出了細麻布,如果妳想要的話,就必須來買,我願意賣給妳,但妳一定要付出代價。」如果年長的姊妹有一些非常豐富的經歷,是年輕姊妹羨慕得著的,那麼就要像這位年長姊妹以往出過代價一樣,她也必須付出代價!我們應該明白沒有一樣屬靈的事是容易得來的,沒有一樣高尚的美德是容易得來的,我們一定得付上代價!

用她的口傳輸生命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出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25-26 節)現在這位才德婦人終於有資格開口了,她不是一個僅僅提出自己意見的人,相反的,她一開口就發出智慧。在她有了這麼多的經歷之後,才德婦人當然有了智慧。現在當她開口的時候,她的話不像是淫婦所說的,不是帶來死亡,她的話成了全召會的安慰,因為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因著她的成熟,她的言語中滿有仁慈,這也就是為甚麼召會需要成熟的姊妹。一位成熟有才德的姊妹才夠資格開口,她開口就發出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整個人都在傳輸生命,她不僅用手分賜生命,也藉著她的口來傳輸生命。

  這是才德婦人成熟的經歷。在還沒有成熟之前,姊妹們應該學習不要有意見,不要說太多話,也不要太隨便的說話。相反的,她應該勞苦去取得食物、去買地、去產生葡萄園,使燈不斷的照亮,向困苦人張手,向窮乏人伸手,並為自己的家人穿上朱紅色衣服。藉著這些操練,成熟的生命就會產生出來。這樣一位姊妹就可以操練開口了,因為她的話語能夠分賜生命,在她的成熟裡,她就能說出智慧和仁慈的話來。這種成熟的表顯,完全是才德婦人從五項操練中的許多經歷累積出來的。

操練她這個人的所是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27 節)這個時候,才德婦人已經到了運用口的地步,但是她依然不斷的勞苦。她不僅運用她的口,也運用她的眼,並且還運用她的全人。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的口操練了,眼也操練了,她的全人都操練過了。才德婦人在她的成熟裡,仍然不斷的出代價去勞苦。

受丈夫和兒女的稱讚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28-29 節)我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說,這實在是太好了!甚麼能比丈夫的稱讚更好?她的丈夫在這裡不是被強迫去稱讚她,她得到丈夫真誠的讚美是因為她是如此的有才德!『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這就是說:「妳是最好的,妳實在是好極了!」這樣的讚美對妻子而言,的確是太寶貴了,這是才德婦人成熟的結果。

敬畏主

  第三十節開始說出這一章的結語:『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這是說豔麗和美容是不值錢的,一位才德婦人不去注意這些沒有價值的東西,因為她的生命比這些更高。她不去注意美容,也不去追求豔麗。這一節聖經說出了才德婦人操練的祕訣從何而來:『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她的操練是來自對主的敬畏。「敬畏主」的意思就是對主有恭敬的態度,願意來討祂的喜悅。如果姊妹不這樣來敬畏主,她就很難有豐富成熟的生命。但如果她敬畏主,她的操練就會健康、合適,至終,這樣的姊妹就會受到稱讚。

她的工作得到榮耀和稱讚

  講到才德婦人的最後一節聖經真是榮耀:『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31 節)至終,才德婦人享受所有她勞苦的果實。三十節告訴我們,敬畏主的婦人會得到稱讚,而三十一節說明她如何受到稱讚。她的工作使她得著榮耀和稱讚:她所給出去的一切,她所傳輸的一切,她幫助別人的各方面,都會回來『在城門口榮耀她』。現在我們看到了才德婦人勞苦的結果,她的勞苦沒有一樣是便宜的:她出了代價去得著生命、分賜生命、產生生命、供應生命、維持生命的見證,甚至經過了試煉。在她成熟的時候,她有豐富的收成:她得著丈夫和兒女的稱讚,她得著工作的榮耀。她對於主,對於自己的家庭,對於召會生活,都成了莫大的祝福。至終,因著她勞苦的果實和她工作的榮耀,她自己也蒙了祝福。這是本章榮耀的結語。求主激勵我們每一個人,使我們都渴慕成為這樣的人,願我們都這樣殷勤的操練,達到這樣成熟的地步。──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