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之一篇 姊妹的功用關鍵性的角色和決定性的因素

 

引言

  這五篇信息,要說到姊妹在召會生活中,如何正常、健康的盡功用。關於姊妹在主的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在聖經中是一個很大的題目。為了使主得著祂的見證,姊妹的功用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就著功用而言,姊妹關鍵性的角色和決定性的因素。我們一定要領會,召會生活健康與否,是和姊妹們是否健康大有關係的。當姊妹能健康的盡功用時,那麼主的見證就是剛強的。

 

姊妹在召會生活中的功用 ─ 愛主、服事主

經節: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落;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待祂到家裡。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腳前坐著聽祂的話。馬大伺候的事多,各方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同我作她分內該作的事。主回答她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路十 38-42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祂從死人中所復活的拉撒路所在的地方。人在那裡為耶穌預備晚宴,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那時,馬利亞就拿著一磅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祂的腳,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約十二 1-3

 

  首先,我們需要根據聖經,給姊妹的功用下個定義。在新約裡,伯大尼之家是一個正常召會生活的豫表,這個家是召會生活的一個小影、一個榜樣。在那裡有一位弟兄拉撒路,他的生活就是一個復活的見證;在那裡也有兩位姊妹,馬大和馬利亞:馬利亞單純的愛主,絕對的奉獻給主,而馬大乃是殷勤的服事主。要使召會生活能夠健康,這三樣都是必需的。我們需要拉撒路的那一分,就是復活的見證;我們需要馬利亞的那一分,就是對主單純的愛和絕對的奉獻;我們也需要馬大的那一分,就是殷勤的服事主。甚麼時候有了這三種成分,召會生活就會健康得勝。

  伯大尼之家的這幅圖畫,讓我們看見姊妹在召會生活中是多麼重要。在這個召會的小影中,有兩位姊妹,但只有一位弟兄。這給我們看見,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姊妹的功用,甚至多過於弟兄的功用。為甚麼姊妹的功用是這麼重要、這麼必需呢?因為藉著姊妹們盡功用,召會才能有復活的見證。在伯大尼之家,拉撒路復活的見證,是根據於馬利亞對基督單純的愛,以及馬大殷勤的服事而產生的。姊妹們的悟性若是被主開啟,就要為著自己是姊妹而敬拜主,因為召會若沒有姊妹們盡功用,就不能有復活的見證。這個復活的見證是從姊妹們健康的愛和健康的服事產生出來的。

  召會生活中的第一個要素就是愛主,這一分是在姊妹的身上。姊妹們都應該單純的愛主、奉獻給主。這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似乎並不起眼,但對於召會生活卻是非常的重要。當姊妹愛主成了她每天的經歷時,她至終就會像馬利亞那樣,將她所是的一切都傾倒在主身上。姊妹們,妳向著基督的愛,會給召會生活帶來甜美的香氣。姊妹們若不操練對主有這種火熱的愛,召會就會缺乏見證。當然,弟兄也應當愛主,但那不是他們最主要的功用。根據聖經,弟兄的功用乃是作復活的見證,而這個復活的見證是姊妹盡功用的結果。姊妹們,妳們如何扶持弟兄們盡功用呢?乃是藉著對主有單一、純潔的愛,這愛至終帶來對祂真實的奉獻。

  姊妹們向著主的愛,必定會使她們殷勤、實際的來服事。甚麼時候向著主的愛缺少了,姊妹們所有的事奉就變作空談。而且,姊妹們的服事若僅僅是外面的表現,而裡面卻沒有愛主的實際,就不會有復活大能的彰顯。在召會生活中,甚麼時候姊妹們有對主單純的愛,又有對主殷勤的服事,弟兄們就有路來承擔復活的見證。

姊妹的功用使召會剛強得勝

  姊妹們,當妳正確的操練愛主、服事主的時候,召會就會剛強得勝,甚至滿了果子。妳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壓力,盼望達到怎樣高的標準。這裡並沒有給我們甚麼高的要求,沒有人要求妳要多「屬靈」,或要讀經三十遍。相反的,妳應該藉著簡單的愛主、服事主,來承擔主見證的託付。妳若學習這樣隱藏的愛主、服事主,召會就要剛強得勝。

  根據伯大尼之家的這個榜樣,愛主和服事主是姊妹最主要的功用。你若是拿走了馬利亞的那一分,主耶穌就得不著馨香的滿足;你若是拿走了馬大的那一分,主耶穌就得不著安息的享受。這就是為甚麼姊妹們要對主滿了感謝。姊妹們,妳們應該禱告說:「主阿,我們感謝你,我們不需要講道,不需要在外面多麼顯明,不需要開特會,不需要帶頭,但是召會生活是否健康,卻是在於我們。因著我們愛你、服事你,召會就能有復活的見證;因著我們盡功用,召會就要剛強得勝。」一旦妳有了這樣的認知,妳就會非常喜樂,並且感謝主把妳造成姊妹。雖然妳那一分是隱藏的,不一定為人所知,不一定顯明出來,但是妳若忠信的愛主、服事主,那麼召會一定會剛強得勝。

姊妹為主的工作奠定根基

  在伯大尼的那一幕中,拉撒路似乎沒有作甚麼事,主命令他從墳墓裡出來,然後他就與主一同坐席了。在拉撒路這一面,他不需要「作」,一切必需要作的事,全都藉著姊妹們愛主、服事主完成了,為著讓拉撒路承擔復活的見證。這給我們看見,主工作的根基是在姊妹們身上。從已過的榜樣,我們看見,給倪弟兄最大幫助的是一位姊妹 ─ 和受恩教士。她對弟兄的成全,成了今時代主恢復的根基。主也許說:「太多弟兄們忙忙碌碌,做這做那,我要用一位姊妹興起我的僕人來。」同樣的,弟兄也是因著一位姊妹得救的,主也許又說:「有太多弟兄在那裡佈道、傳福音,但我要用一位姊妹叫我的僕人得救。」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原則,姊妹們為著健康、得勝的見證奠下了根基。姊妹們,妳們所需要作的,就是簡單的用純潔的心來愛主,並且殷勤的服事主。妳們若在這兩面有了學習,那麼召會生活就會拔高,召會就能有復活的見證。

在新約中姊妹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主工作的起頭是和姊妹有密切關係的。我們可以從新約裡看見,每當主根據祂的旨意,有一個特別的需要時,姊妹們總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新約裡多次記載,因著姊妹們的功用,帶進了主的祝福,或是應付了特別的需要。首先我們從四福音來看,當主在地上盡職的那段日子,是姊妹們供應祂財物上的需要,也顧到門徒們的需要。(路八 3;可十五 41)後來當馬利亞將真哪達香膏澆在主身上時,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揚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為對她的記念。』(太二六 13)主從來沒有這樣題到一位弟兄,但是祂說,無論在甚麼地方傳揚福音,都要記念這位姊妹所作的。

  接下去,當祂釘在十架上,最痛苦的時候,是一群姊妹非常堅定的與祂站在一起;而弟兄們,包括祂自己的門徒在內,只有約翰在那裡,姊妹們卻是一直在祂的身邊。(約十九 25)在祂復活之後,主第一次的顯現,是向一位姊妹 ─ 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的。(約二十 14-17)祂並沒有先向任何一個弟兄顯現,卻是向一位愛祂的姊妹顯現。弟兄們都到哪裡去了?一面來說,弟兄們作了許多,他們從主口中聽見許多話,他們看見主改變形像,他們被主差遣出去,然而在四福音的末了,他們到哪裡去了?姊妹們卻一直在主的身邊,她們滿足主,她們安慰主,她們供應主在財物上的需要,她們在十字架下與祂站在一起,祂一復活立刻就見到了祂,這一切都是姊妹!從這一連串的事例中,我們很清楚的看見,主在地上的時候,姊妹們對於主是多麼重要!

  當主復活、升天之後,姊妹們繼續在主的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譬如,當主一升天,立刻有許多姊妹和門徒們一同禱告。(徒一 14)這個禱告至終帶進了五旬節聖靈的澆灌。(徒二 1-4)另一個事例是,希律王將彼得下在監裡,當天使將彼得從監牢裡釋放出來的時候,『他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徒十二 12)彼得並沒有到一位弟兄家去,卻到了一位姊妹的家,在那裡召會正在為他禱告。(徒十二 5)接著在羅馬書裡,保羅問百居拉和亞基拉安,他先題起姊妹的名字。(羅十六 3)保羅向聖徒們的問安是屬靈的,他先向百居拉姊妹問安,再向亞基拉弟兄問安,因為他知道,那個屬靈的負擔是從姊妹發起的。因著百居拉姊妹愛主、服事主,使她丈夫的服事有了果效。從新約的這些例證中,我們一再的看見,姊妹們緊緊的聯於主的工作。

  姊妹們,妳若看見自己對於主、對於主的工作是如此的重要,妳就會敬拜主把妳在召會生活中造成一個姊妹。千萬不要輕看自己,不要認為:「我是甚麼人?我只不過是個必須服從丈夫的姊妹罷了。」不錯,妳的確需要服從丈夫,正如妳的丈夫需要服從主一樣。但是服從丈夫並不是妳應該注意的焦點,妳的焦點應該放在愛主和服事主上面。姊妹正常、健康的功用,對於神的旨意是非常要緊的,正如新約聖經裡的這些例證,妳所扮演的角色,對於主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健康的姊妹攔阻主的工作:米利暗的鑑戒

  我們已經看見,聖經裡姊妹們積極盡功用的榜樣,但是另一面,姊妹們也可能成為難處的根源。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摩西的姊姊米利暗。米利暗是一個被主大用的人,當摩西的母親為了保全摩西的性命,把他放在河裡時,米利暗就在岸邊遠遠的跟著,她一看見法老的女兒發現了小摩西,就設法讓自己的母親作摩西的奶媽。(出二 1-9)之後,當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她帶領著婦女們擊鼓跳舞讚美神。(出十五 20-21)她實在是一位好姊妹,是主所大用的姊妹。然而,對於神和祂的百姓,她竟成了一個大的難處:當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她帶頭背叛摩西。雖然亞倫也背叛了,但是米利暗的名字列在前面,表示她是帶頭背叛的。他們兩個人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民十二 1-3)她的背叛叫自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10)不僅如此,也使整個神子民的行動停頓了七天,一直等到她得著了潔淨。(15

  從這個例證中,我們應該清楚,姊妹有能力大大攔阻主的工作,也能阻擋召會的往前。甚麼時候姊妹不與主配合,變得不健康了,她很容易就會消極的影響她的家人,影響她周圍的聖徒們。從經歷中我們學了功課,若是有幾個弟兄不健康,召會通常還能繼續往前;但是只要有幾個不健康的姊妹,通常全召會就得等她們的情形有了恢復。姊妹們不健康的情形,比弟兄們不健康的情形,更能攔阻召會的往前。弟兄們也會產生許多難處,但是他們通常並不能攔阻召會的往前;然而召會中只要有幾個姊妹不健康,召會是絕不可能往前的!除非她們重新恢復到一個健康的情形。召會中只要有幾位姊妹在不健康的情形裡運作,我們就幾乎不可能有得勝的召會生活了。

  聖經裡還有幾個女人,成了神子民大難處的根源。頭一個女人夏娃,就是把全人類帶進麻煩裏的。『並且不是亞當受欺騙,乃是女人受誘騙,陷在過犯裡。』(提前二 14)夏娃把全人類都帶到了墮落的情形裡。夏娃之後,又來了一個撒拉,她建議亞伯拉罕娶使女夏甲為妾,好為他生兒子。亞伯拉罕聽從了撒拉,娶了夏甲,使夏甲懷了孕(創十六 1-4),生出以實瑪利來。(15)從那時候開始,以實瑪利的後代就成了以色列人的對頭。罪是從哪裡來的?是由於夏娃受了誘騙!阿拉伯人從哪裡來的?是出於撒拉的建議!這兩個錯誤 ─ 夏娃的過失、撒拉的過失,都不是一件小事,全人類都受她們的影響!夏娃的過錯引起一切內在的問題,因為從她的過犯,罪就進入人的裡面;撒拉的過錯帶來神子民外在的大麻煩,直到今日,中東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仍是全世界最嚴重的政治問題。

  另一個帶來麻煩的姊妹,就是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因為她缺乏屬靈的悟性,就把她最愛的兒子雅各寵壞了,她並非不知道神對她兒子的揀選,並非不知道神的旨意,她卻用太多不正當的手段,為雅各奪取以撒的祝福。(創二七 5-29)她欺騙了自己的丈夫,將全家人操縱在自己的手裡。利百加的確很愛雅各,雅各也很愛他的母親,但是至終因為利百加的操縱,迫使雅各離開自己的家。(創二七 42-二八 5)雅各再也沒有機會見到利百加,因為在他從舅舅家回來之前,母親就去世了,這是聖經裡最悲哀的一個故事。

  我們再來看以色列的歷史。是誰帶給大衛這麼多的麻煩?是拔示巴!雖然大衛自己也要負一些責任,但這個大罪是引起之後一連串問題的根源。所羅門接續大衛作王,他為神建造了聖殿,為以色列堅立了王國。又是誰引誘他墮落的?是他的那些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王上十一 4)使他犯了拜偶像的罪,最後導致了以色列國的分裂。

  新約也是同樣的原則,根據使徒行傳,召會生活的第一個問題也是姊妹引起的。『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埋怨希伯來人,因為在每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徒六 1)這樣的埋怨,讓使徒們在禱告和勞苦上分心,攔阻了召會的往前。之後在腓立比書,我們看到有兩位姊妹,也成了難處的根源。整卷腓立比書都是非常喜樂的,可以說是整本聖經中最喜樂、最令人鼓舞的一卷書。然而到了第四章,就出現了問題,甚麼問題呢?有兩位姊妹,友歐底亞和循都基不肯在一裡!(腓四 2)她們是保羅的同工,既成熟又有果效,但她們卻彼此處不來,使保羅對整個情形非常擔憂。

姊妹是召會生活決定性的因素

  在我們看過了這些負面的例子之後,姊妹們,妳們仍然不要灰心!要記得,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是誰供應祂的需要?是姊妹!主耶穌吩咐,當人出去傳福音的時候,祂要人記念誰?是姊妹!主復活後,首先向誰顯現?是姊妹!彼得從監裡得釋放後,是去誰的家?還是姊妹!姊妹們對於主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多半都是因著姊妹們,主的需要才得以滿足,召會才得以蒙祝福。

  在召會生活中關鍵性的時刻裡,許多積極正面的事,都是藉著姊妹盡功用而產生的;因著姊妹們,主就能夠作一些事。但是相對的,主一旦興起了甚麼,又是誰最會破壞、最能攔阻呢?還是姊妹。甚麼時候姊妹是健康的,就會產生出一種得勝的情形;而一旦得勝的情形產生了,往往又是姊妹成為攔阻。但是,另一面,每當主的工作受到攔阻,有了打岔,還是姊妹把它變為剛強得勝的。這給我們看見,姊妹乃是召會生活中決定性的因素,妳們能夠把召會帶到生命裡,也能夠把召會帶進死亡中;妳們能夠推動召會往前,也能使召會停滯不前。從以上聖經的例證,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就著功用而言,姊妹是召會生活中關鍵性的角色和決定性的因素。

  姊妹們,召會生活的情形如何,妳們乃是決定性的因素。妳們必須尊重自己!姊妹們常常輕看自己,覺得作姊妹真是不幸,寧可作個弟兄。姊妹們,不要輕看自己!妳在召會生活裡太重要了!主在我們中間能不能有路,召會能不能有復活的見證,完全在於妳!妳也許以為,弟兄們不能講一篇好的道,不能有好的帶領,召會就不能往前。事實上從裡面來說,當姊妹不健康的時候,雖然是隱藏的,召會生活就會大受影響。姊妹們的功用對召會生活是非常重要的,甚麼時候姊妹們是健康的,召會生活就會剛強得勝。召會生活的健康在於姊妹們盡功用,在於姊妹們對主單純的愛,也在於姊妹們殷勤服事的生活。當姊妹們的功用都很健康,那麼召會生活就要剛強得勝,主就能在我們中間完成祂的心願。

對召會要有負擔,要抵擋世界的潮流

  今天世界有一個趨勢,家庭裡丈夫和妻子都要出外工作,這也不一定是錯誤的。為了要提高生活水平,女人往往需要上班。也許為了特殊的情況,夫婦都得賺錢養家。然而,我們仍然要當心這個潮流。姊妹絕不可以因為覺得自己在召會生活中沒有功用,而到世界裡發展事業,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若是姊妹們都出去工作,特別是為了追求屬世的財富和地位,那麼召會生活幾乎就要瓦解了。姊妹們,妳們在召會生活中的功用太重要了,若是許多姊妹白天都被工作霸佔,召會將要受苦、受虧損,召會就沒有充足的根基,也沒有生命的供應來作復活的見證。我再說,姊妹們工作沒有錯,但我們不該認同世界的潮流,因為這個潮流會大大的影響召會生活。姊妹們,若沒有甚麼特殊的需要,儘量不要去工作,要對召會滿了負擔。要有負擔在召會生活裡,單純的愛主、服事主。若召會中滿了這樣的姊妹,那麼召會就會剛強得勝。

  我們一定要記得,姊妹是召會生活決定性的因素。當姊妹的功用是健康的,召會生活就是健康的。就著某種意義來說,姊妹比弟兄更為重要,因為當姊妹愛主了,弟兄就會愛主;姊妹積極了,弟兄就會積極;姊妹健康的盡功用了,弟兄就能承擔復活的見證。在家庭生活中也是如此,甚麼時候妻子愛主、服事主,就很容易讓丈夫作得勝的見證。姊妹們頂好有這樣的禱告:「主阿,謝謝你把我造成一個姊妹!感謝你叫我在召會生活中對你那麼重要,因著我健康的盡功用,召會就會豐富,召會就能得勝。主阿,我只盼望在召會中來愛你、服事你!」──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