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之五篇 屬靈問答()

 

問題:我不知道我應該像我丈夫一樣盡力讀 經,還是應該好好服事我的家人?

 事實上,主沒有給姊妹一年讀經五十遍的功用,即使是弟兄,也會有許多人被這樣的實行給毀了,只有少數人因著主的憐憫辦得到。妳如何讀經完全在於妳如何接觸主,妳讀經的操練應該是重質,不是重量。

 質是非常重要的;妳在丈夫、孩子,以及在主身上所花的時間,都應該是重質而不重量。讀經的品質是和生命相關的;妳可能一天只讀三節聖經,但是這三節聖經對妳來說是活的,那麼讀三節就比讀一整章聖經而沒有摸著主更有價值。妳若是這樣操練,就會在主的話上豐富起來。我不是說從今以後妳們每個人都只能一天讀三節聖經;但是不管妳讀多少,或一章,或一句話,都應該成為妳生命的供應,這樣妳屬靈的生命才能得著餧養。

 我們常常盼望屬靈的事能速成。就著我的理解和經歷,很少人在四十歲或是五十歲以前就可以被主使用。然而我們常常還是盼望在兩三年間,就能達到某種成就,我們都太期盼速成了。若是妳能夠安息,重視禱告或是讀經的品質,情況將會何等不同。即使妳只禱告三十秒,但是在這三十秒中妳摸著主了,妳的靈活過來了,妳有扎實的享受了,這個時間就是有價值的,這樣妳屬靈的生活就會非常興旺。

 妳不要為了一年讀經一遍而感到有壓力,妳只要簡單的來到主話語面前,從創世記開始,每天照著主的帶領盡量讀,即使只有五節都好。不管是禱告、呼求主名,或是讀經,妳只要注意好好在主面前花時間就好了。

 我強調重質不重量,是因為我不期望有女申言者。雖然聖經中有提到女申言者,但是這是主特別的工作,妳不要試著自己來製造,我只盼望姊妹們能作個健康的好姊妹。事實上,我對弟兄們也是這樣盼望,我不期盼有使徒,若是主興起一些使徒,那是祂的工作。我盼望所有的弟兄知道如何簡單愛主、愛召會、享受主、享受生命、享受主話,每個人都得到合式的餧養和滋潤,這樣他們就會有一個很平順的召會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競賽的生活。妳可能讀了十章聖經,而另一位姊妹只讀了一節;但是她對這一節聖經有很高的享受,一整天裡,無論是煮飯、打掃,或是照顧丈夫時,她都在享受這節聖經,這節經節對她而言就是真實的。這樣的見證要比妳讀了十章卻一無所得更有價值。只要有一節經節對我們是活的,這就是高品的讀經。我們一定要注重品質,因為基督的品質是高的。當我們有了基督的實際,活在祂的同在裡,我們就有高等的品質。

 但是,我們若是用人的思想來衡量基督徒生活,我們就太低了。我常常因著我們中間低品的情形而受攪擾;譬如說,當我們帶了新人來到聚會中,我們就很興奮,我們就好像為召會作了甚麼事,我們就好像成了何等人;這實在太低了。雖然我們是好意,我們愛主、也愛主的恢復,但是因著我們這個人這麼低,因此對事情的看法和價值判斷也常是低的。

 又譬如說,我們一買到便宜貨就很興奮;可能有樣東西原價是五塊,妳三塊半就買到了,妳就因著省了一塊半非常的高興。當然妳要學習這樣節省金錢,但是妳若這麼興奮,這就太低了。妳可以為著主的供應感謝祂,但是沒有必要四處宣傳妳省了多少錢。這個例子也說明我們這個人是多麼的低。

 還有,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可能因為負責某項服事就很興奮,我們可能去命令別人該怎麼作,或是到處向人宣揚今天讀了幾章聖經,這些都太低了。妳可能從來不知道基督有多高,這也就是為甚麼召會中有這麼多的問題;召會生活中問題的產生,都是因著我們的心思沒有更新,我們這個人是低的。低的人很容易被一些沒有價值的事所攪擾或是激動,而這樣的興奮或是沮喪都是沒有必要的。如果妳認識主,也知道活在祂面前的價值,妳就不會被這些外在的環境所攪擾。

 我們再回到問題的本身,我們不需要和丈夫比賽誰讀經多。在弟兄們中間,多讀經沒有甚麼不對,多讀經是好的,但若是重量而不重質,所得著的也不會太多。他們可以誇口說,我已經讀經很多遍了。可是我要告訴妳,最有價值的還是品質。姊妹們,妳和丈夫相處的時候,要注意品質;妳來到主面前的時候,也要注意品質。不管妳作甚麼,妳所花時間的品質一定要高;換句話說,在妳所作的一切事上,妳一定要對主的同在有很強的感覺。

 最近我很受鼓舞,因為我們聚會的質很高,每一堂聚會無論是信息或是交通都很豐富,實在是好。但是我知道我們愛筵的質還不高,還非常平凡。好像大家對愛筵沒有甚麼負擔,各人只是把菜帶來,然後選自己愛吃的,坐下來邊吃邊聊,吃完後也就散了。這證明我們都還是很平凡。

 還有,我們福音聚會時,作見證的品質也不高。不管人能不能接受主,你們總是作同樣的見證,「二十年以前我還沒信主,那時我真壞,但是現在我變好了。」這都是表演,品質不高也不真誠。為甚麼會如此?可能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的為福音聚會來禱告。

 在召會生活裡,我們一定要試著高起來,無論是讀經或是禱告,都不要匆忙求多。量不能重於質,高的質是無可比擬的。例如寶石,妳知道它有高的品質,因著質高,就非常吸引人。連在新耶路撒冷裡,都有十二個寶石的根基,你不能說那一個寶石最好,它們都太寶貴了,因著它們都有最高的品質,就無法比較它們的高低。

 姊妹們,如果我們都明白召會生活中質的重要性,我們就會從日常事務的壓力裡解脫出來。好好在主面前花三十秒的時間,要比「匆匆忙忙」的花三十分鐘更好,我想妳們都明白我說「匆忙」是甚麼意思。妳才剛坐下來要讀經,就起來開爐子,再回來讀經;忽然想到忘了把水壺放在爐子上了,又去放好以後再回來讀經;不久孩子回來吃午餐了,等他們吃完之後又回去讀經。妳可以說花了三十分鐘在主面前,可是卻沒有任何品質可言,因為妳跑進跑出,從廚房到臥室,換尿布,罵小孩,再去讀經,這就是「匆匆忙忙」,一點品質也沒有。

 但是如果妳不在意甚麼事還沒有作,不管爐子開了沒有,妳只是安息在主面前三十秒鐘,這三十秒鐘妳可以打開任何一節聖經讀禱,例如妳讀哥林多後書五章一至三節,「主阿,謝謝你,地上的房屋是會被拆毀的,主阿,我真是嘆息,盼望穿上天上的住處,我才不至於顯為赤身」在這三十秒鐘裡,妳被帶到平靜安息裡,妳知道主與妳同在。這時候妳再去開爐子,就可以開始享受在這三十秒鐘裡在主面前所摸著的,這三十秒所得著的就一直持續下去,也許是一個半小時,或許是三個小時,或許是一整天,這三十秒的時間可以帶你過一天的生活,這樣的讀經品質就高了。如果妳只注意量的話,就得不到這樣的果效。

 我們要為著召會生活是這樣的實際來感謝主。可能有幾天妳讀三節,有幾天妳讀三章。可能妳一連兩天都沒有讀經,這時不用自怨自艾,只要第三天再繼續接下去讀就好了。妳只要堅持一件事,就是從頭讀到尾,不要重複一直從開頭的地方讀。如果兩年以前妳停在出埃及記,現在妳就從出埃及記開始,下決心把聖經讀完。或許妳讀得很慢,一次一節,一次一章,但是妳只要照著神所量給妳的度量,妳所讀的許多經節都能成為真正的滋養;這些經節可能是三、四節中的一節,也可能是一章當中的一句。

 妳若是花五分鐘讀一章聖經,在這五分鐘內妳有許多的享受,這樣所花時間的品質就非常高了。之後妳再去作每天的事,妳那五分鐘的享受就會一直跟著妳。妳煮飯的時候,這節經節跟著妳;丈夫回家的時候,這節經節跟著妳;照顧孩子的時候,這節經節還是跟著妳。妳越和主有高品質同在的時光,越會帶妳過得勝的生活。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對基督徒的生活有這樣的領會。

問題:我不知道要不要鼓勵我的孩子有屬靈的追求。我鼓勵他們唱詩歌,但我
 又不願意作得太過。我應不應該鼓勵他們和我一起禱告或是追求?

 我勸妳不要這麼作。我從來不叫我的孩子讀經或禱告。即使他們跟著我禱告,而只是模仿他們在聚會裡所學到的禱告方式,我也會叫他們停下來,讓我自己禱告就好了。我不是說我養育孩子的方法一定是對的,但是沒有人知道該怎樣養育孩子,只有神自己才知道。如果我們知道一個正確的方法,就不需要神了。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我會警告他們不可拜偶像,也會要他們讚美這位我們所信的神。我告訴他們這些,主要是讓他們明白一些屬神的事。但是我很少摸到救恩的問題,我不知道這樣作對不對,只有主知道。我是希望我的孩子到了十二、三歲的時候,召會中能有好的青少年聚會,他們能夠到時候自己摸著主。

 在美國有許多家庭非常努力的培養孩子:作父母的,以前曾經腐敗過,他們不要孩子也一樣腐敗;以前作許多的事,等一有孩子就不作了,並且開始上教堂,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生活是為著下一代。但是他們這樣作只是在利用神,他們不在意主,他們只在意自己的孩子。以為這樣孩子就會和他們不同。但是很自然的,孩子就是會和父母一樣,因此父母的這些嘗試很少有成功的例子。

 我很少聽到孩子們作見證說,在他們小的時候,因著父親很好的教導,因此他們愛主。如果真有這樣的事,那麼到了二十歲,這個孩子應該已經是屬靈人了,因為他已經愛主愛了這麼多年了。但是到現在我還沒見到一個二十歲的屬靈人,即使在召會中長大的孩子當中也沒有。

 我所看到的情形是,幾乎召會裡的第二代都會離開召會兩、三年的時間,去作自己想作的事。如果妳的家庭有很強的見證,那妳不用擔心這種情形;但若是妳家裡的見證是軟弱下沈的,那妳就要替他們擔心了。妳的家如果真是行在主的同在裡,妳所擁有的就是精金,就不要擔心他們暫時到世界裡,等過兩、三年之後,他們就會回來了。當然我們不盼望他們到世界裡去,因為這段時間會叫作父母的十分掛慮,不知道孩子到底會不會回來。我們最好是禱告他們都能在最合式的時候得救。

 孩子都很聰明,從六歲起就想打敗父母,常常藉著問一些可笑的問題來暴露父母。他們喜歡暴露父母來顯示自己的重要性。而且他們也知道甚麼是真的;我知道一些在召會生活裡的家庭,他們過著一種宗教的生活,對主並不熱心,只是來聚會。他們的生活很敬虔,不愛世界也不看電影,但是也不熱心。就某種意義而言,他們是最好的基督教徒,他們把召會生活當作是最好的基督教派,他們參加所有的聚會,過很好的家庭生活。但是等到他們的孩子十幾歲以後,就對召會沒有興趣了,他們覺得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他們想選擇其他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然而,有些父母跟隨主好像發瘋一般,他們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在六年之內搬了六次家,聽起來真是瘋狂。當然孩子要不斷的轉學,他們一定會抱怨,因為再交新的朋友不一定很容易。這可能很攪擾他們,甚至使他們離開召會生活一段時間,但是至終他們一定會回來的,因為孩子會想,為甚麼父母親會這麼瘋狂?不是作父母的從不吵架,總是行事合宜,而是孩子對父母的熱心感到驚訝,這樣的熱忱能感動人,叫他們知道這裡有真實的東西。

 因此妳就可以知道,愛主實在是不容易。只要妳缺乏能力,缺乏那靈的動力,下一代就只會把妳的生活當作是一種可以取捨的生活方式,他們很可能就選擇他們喜歡的生活方式。若是缺乏能力,他們就會覺得雖然在召會生活裡比較有基督,可是他們還是寧可選擇自己所要的方式。

 在養育孩子的事上,我們所能作的就是禱告,就像主的僕人李常受弟兄最近說的「盡力而為」。李弟兄也知道沒有公式可以遵循,否則就不需要活神了。若是有公式可以叫孩子們都變使徒,我們一定都會去用這個公式,可是沒有這樣的公式存在。

問題:有一次主日聚會後,孩子告訴我兒童聚會裡所發生的事,我覺得很不
   好,我不知道該怎麼交通。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樣的事?

 召會生活裡的祕訣之一就是敞開,但是不要求。常常我們是有很多的要求,但卻是不敞開。每次妳對別人有要求,就產生定規。如果我們要求所有的姊妹都要蒙頭,我們就有了蒙頭的定規。

 假如我是姊妹,有一天我的孩子告訴我,他們在兒童聚會中聽搖滾樂,孩子們跟著音樂在跳舞。我會找他們的老師到家裡來,很友善的問他,「我孩子回家的時候唱某條歌,是不是在兒童聚會的時候有人放給他們聽?」妳若是這樣問他,他若是有錯,他也不會怪你。或許他會向妳解釋,那是某個孩子帶來的,在老師還來不及阻止之前他就放了。妳這樣來處理,即使老師有錯,他也不會怪妳,而且他也會明白這樣的事是不合宜的。

 所有在召會生活中的弟兄姊妹,都比妳親生的弟兄姊妹要親,對於自己的弟兄姊妹,妳總是可以敞開而沒有任何要求。要求會殺死召會,任何一種要求都一樣;但是墮落的人是滿了要求的,每個人都喜歡要求別人。妳在召會生活中越久,聽的信息越多,妳就越有要求,因為妳有了標準,有一把「尺」來衡量。妳剛到召會生活的時候,口袋裡是空的,沒有尺在裡面,雖然妳會照著人的想法來衡量事情;但是在召會裡越久,聽得越多,妳就會衡量誰守晨更,誰讀聖經,誰的生命有成長等等。

 有的人被「論斷」殺死了,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是因為沒有人直接和他交通。這說明召會生活裡滿了政客,而不是真正的弟兄姊妹。每個人都有要求、定規、抱怨,卻沒有人分賜生命,沒有人誠實的敞開情形來交通,這是撒但的作為。

 妳要知道,弟兄姊妹是多麼願意接受交通,而不喜歡讓人在背後批評。如果我作錯了甚麼,我不喜歡整個召會都在談論我的錯處,而我自己還蒙在鼓裡。如果妳不願意這樣的事發生在妳身上,就不要這樣來對待別人,總是學習向聖徒坦誠敞開,只要妳是在一個對的靈裡,結果都會是好的。

 姊妹們,我鼓勵妳們要動起來,要敞開一點。不要總想當人家的媽媽,告訴人要作甚麼,至終會叫人很沮喪,不知道如何往前。但是如果妳們給人適當的幫助,他們就不會感到被攪擾。

 我的孩子雖然有我們的照顧,但是如果其他的聖徒也來關懷他們,我和我姊妹絕不會說他們得到太多的照顧了,相反的,他們會很享受這樣的關懷。關懷裡沒有要求,關懷就是去照顧人,妳們要會分辨關懷和要求這兩者的不同。若是妳這樣去關懷聖徒,妳就沒有時間坐在家裡想妳的問題,抱怨召會,責怪帶領的弟兄。妳如果把這些都丟掉,就會喜樂起來。現在妳的功用這麼有限,都是因為缺少對聖徒的照顧。

 在關懷聖徒的時候,妳要敞開,不要告訴他們該怎麼作,只要和他們有合式、健康的交通。即使他們不聽妳的話,那也沒有關係,只要作個沒有要求的人。若是有甚麼建議,告訴他們就好了,不要去命令人。

問題:我很喜歡請年輕人到家裡來,可是我常常覺得他們在我家裡很不自在,
   我該怎麼辦?

 我會建議姊妹們主動一點。有一位剛信主的弟兄到外地上大學,當地帶頭的弟兄請他到家裡去。他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指著冰箱和沙發,告訴這位弟兄說,「這個冰箱是你的,這個沙發也是你的,歡迎你隨時過來,這就是你的家。」我們都要學著這麼作。一開始這位弟兄可能不會去,但是一段時間之後,他就會隨時過去,打開冰箱,把那裡當作自己的家。因為有這位帶頭弟兄的主動邀請,才有這樣的結果。

 妳要學著主動,但是不用作得太過。妳可能已經對幾位年輕的弟兄姊妹有負擔;對於青年弟兄,妳當然必須和丈夫一同來照顧,但是對於青年姊妹,妳就可以自由的照著主給妳的負擔去作,並且你要主動。

 剛開始,年輕人會不好意思,他們不知道要坐那裡,要說甚麼。妳不用在意,只要不斷的邀請他們每週來,或是隔週來,這樣過了一、兩個月之後,他們就會向你們完全敞開。年輕弟兄可能會告訴妳和妳丈夫,他愛上了一位姊妹,可是她喜歡的是另一個人,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樣的事常常會發生,因此年輕人就需要有地方可以傾訴。這時我們就要學習要有屬靈的交通,不要和他們閒談,把他們帶到基督面前,使他們明白祂的主權,帶他們進入對主和對召會生活的享受裡。年輕人的心變得很快,但是他們正在「火熱」的時候,對他們而言,那是一件很嚴肅的事,因此他們需要合式的幫助。

 另外要注意的是,和姊妹相處的祕訣就是不要有優越感。和弟兄們在一起,直率一點沒有關係,但是姊妺很細膩,妳得罪了她們,她們就不會再向你敞開,妳就無法幫助他們了,所以不要顯示出任何的優越感。妳只要作她們的朋友,同她們在一起。如果妳真心關懷一位姊妹,她會知道的;若是妳只是把她當作工作的目標,她也會知道的。妳需要對姊妹產生真誠的關懷,而不是去作工。

問題:若是有青年弟兄來,而丈夫正好不在家,我應該如何接待他?

 最好是不要讓他停留太久。雖然我們不懷疑妳的操守,但是有合式的實行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召會不斷在增長之時。

 如果已婚姊妹單獨照顧單身弟兄成為一個一般的實行,那就會在召會生活裡引起嚴重的問題。我的實行是,如果我單獨和一位姊妹交通,我一定會打開一扇門或窗戶,讓人隨時可以進來,或是看到我們在交通。我這樣作是因為我們都是墮落的人,因此這樣的實行是很重要的。

 如果年輕弟兄來妳家,而丈夫正好不在家,妳不用趕他出去,可以有禮貌的好好招待他,但是不要有長時間的交通。照顧青年弟兄應該是經由妳的丈夫,他才是合式照顧弟兄的器皿。妳可能對一位年輕弟兄有負擔,妳就應該和丈夫交通,讓他有負擔,這樣你們兩人就能一同來幫助這位弟兄。

問題:因著一些的閒話,我發現年輕人和他們同住的家之間有一些問題。
   我盼望我們自己不要批評,也不要讓青年人批評他們的家長。

 通常和一個家庭同住的年輕弟兄姊妹,都可以感覺到男女主人因著家裡有客人而有的壓力。而且,因著和他們同住,他不會總是看到有享受的一面,有時他可以看到他們的爭吵。夫婦不可能不吵架的;從來不和丈夫吵架的妻子,那可能是已經不愛她的丈夫,或者已經把丈夫放棄了。因著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會受到攪擾;我會攪擾我所愛的人,也會受到我所愛的人的攪擾,這是很正常的。

 若是有年輕人住在妳的家中,你們總是看得到彼此,年輕人因此可能會變得很敏感,深怕打攪到你們。他們應該知道,有「壓力」是正常的,因為你們是住在一個屋子裡。

 甚至你們彼此之間,或許有人也會覺得有壓力,這時妳需要來恢復彼此間的交通,不需要有任何壓力,透過交通,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慢慢解決。

 如果妳聽到年輕人在批評某個家運作得不合式,妳要告訴他們不要談論,應該去找年長聖徒交通。只要年輕人是敞開的,他們會接受這樣的交通,他們也應該操練不要有要求。

 人越年輕就越會對人有要求,越年長,越不會對人要求,因為越年長就越知道自己不是甚麼大人物。人還年輕時,總覺得自己很重要,因此很會批評人。然而,我勸你們,不要有任何要求。如果你能將基督當作生命給人,那麼每件事都不會有問題。如果你不能給人生命,就不夠資格要求人;你若是能分賜生命,就不需要有要求了,生命的分賜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