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之四篇 屬靈問答() ─ 為首權柄

 

問題:一個未婚的單身姊妹,應當如何在召會生活中盡功用?

 姊妹若是沒有丈夫,召會就是她的丈夫。

 就某種意義來說,主是我們的丈夫,但在實際上,主就是召會。人若說他愛主,這並沒有多大價值;只有當他實際的愛召會,他才是真正的愛主,否則口頭上宣告他愛主只是一種迷信,並不真實。很少人真正愛主卻不實際去愛其他的基督徒。一位姊妹若是沒有結婚,她必須明白,主是她真正的丈夫,實際上,這意味著召會是她的丈夫。

 根據聖經,神是基督的頭,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林前十一3)。如果基督不是合式的向著神,那麼神就會直接成為我們的頭。但是,無可否認的,基督總是那樣合式的向著神,因此祂能作我們的頭。

 如果丈夫拒絕基督的為首權柄,不讓基督來作頭,作妻子的就可以自由的直接讓基督作她的頭。我所說的拒絕,意思不是有軟弱;沒有一個丈夫是已經與基督完全是一了,所有的丈夫都會經歷到軟弱,這個時候妳會覺得他看起來不像基督,不像個作頭的人。但是妳不能因著他的軟弱,就可以拒絕他作頭;而是在他拒絕了基督的為首權柄時,妳才有這樣的自由。

 作妻子的是要來幫助丈夫合式的作頭。有時丈夫的心很硬,以致拒絕讓基督來作頭,可能他不願意跟主或跟召會扯上任何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下,作妻子的自然要學習活在主面前,這樣她就可以幫助丈夫,因為她以基督作她的頭。至終她對基督的順服會讓丈夫回到適當的位置,然後她就必須讓丈夫作頭,丈夫仍然有為首的權柄。

 認識為首權柄是一件很高的事,撒但之所以成為撒但,就是因為牠從來不明白這件事。在聖經裡,我們看到牠所犯惟一的錯誤,就是要與神同等(賽十四14)。牠沒有殺人,也沒有革命,牠只是想要「民主」,因此牠就成了撒但。這告訴我們,認識為首權柄是一件很高的事。

 在人類所有的政權當中,民主是最高的形式,它給予所有的人有權利去成長、去發展,並且根據他們的能力來達到成功。民主政治基本的功用是給每個人都有機會,例如,你不必要有政治背景就能競選公職。還有,只要有能力、有心願,任何人都能成為百萬富翁。然而,民主的副作用是,負面的事物也有機會可以發展,因此犯罪和貪污也會在社會中存留下來。

 從很負面的角度來說,撒但是民主的創始者。牠原是三位天使長中居首位的,位於米迦勒和加百列之上。因此當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體與他爭論的時候,米迦勒不敢責備他,只說,「主責備你吧(9)」。米迦勒知道自己的位置,他沒有地位責備撒但,因為神造撒但在他之上。

 在宇宙中,撒但僅在神之下,位居第二位;一旦他想要與神同等,他就牴觸了為首的權柄。他若是得到他所要的,宇宙中就會有兩個頭。因著他牴觸了為首的權柄,就被摔在地上,使得整個宇宙都被帶到審判之下。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可能沒有看到為首權柄這件事。我們一定要記得,召會是一個生機體,不是一個組織。我們很容易以為召會是一個民主團體,沒有多少人看見召會是一個生機體;這正是撒但所要的。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由要作甚麼就作甚麼,沒有人有權利告訴別人該作甚麼,這就是民主;但是我願意告訴妳,這正是撒但所利用的。

 生機體有一個自然的次序,這個次序是依據生命而來的,而不是照著安排產生的。人為的組織和生機體都是有組織的;但是生機體是照著生命來組織的,人為的組織是人工操縱所產生的。舉例來說,我的身體是一個生機體,我的手永遠是手,它不能跳到臉上來作我的鼻子。手不能說牠和鼻子是相等的,牠們不是相等的,手就是手。這不是透過人為的操縱產生的,而是因為這個身體是一個健康的生機體。

 家庭生活與召會生活也是這樣。在家庭生活中,丈夫是妻子的頭,無論丈夫好或壞,得勝或失敗,只要他是在基督的為首權柄之下,他就有資格作妻子的頭。妻子要學習服從丈夫,如果丈夫不會作頭,妻子要來成全他,而不是代替他作頭。

 例如我們可以說,參議員和眾議員是被選出來幫助總統,而不是選出來代替總統的。有時議會想要作總統,不管總統提甚麼方案,他們總是提出另外一個替代的方案,要和總統競爭,看誰的方案好。這樣他們就不是來成全總統,而是來取代他,這樣就會造成混亂。議會的目的是來成全總統,如果總統犯了錯,或是太離譜,議會就要防犯並且監督他。

 這個原則也可以應用在妻子身上。姊妹們,妳的丈夫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頭,但是只要他不拒絕基督,妳就必須幫助他服在基督的權柄之下,妳不能取代他的為首權柄。

 在屬世的社會裡,男人和女人一結婚,馬上他們就開始爭取婚姻生活的主控權,常常都是妻子獲勝,掌控整個家庭。她有很多武器流眼淚,發脾氣,或者用回娘家來要脅。這是不健康的,妻子不應該主控家庭,她應該學習成全丈夫來作頭。

 我相信成全丈夫作頭,這對作妻子的並不難,因為大部分的丈夫早就已經投降了。如果丈夫一遇到不合心意的事就大發脾氣,他就很難接受幫助。但是大部分的丈夫不是如此,他們只想過一個安寧的日子,而且也不重小節。男人年紀越大越簡單,不管妻子作甚麼菜,他都不抱怨,吃了就是了,因為他知道如果說些甚麼冒犯了妻子,他就有麻煩了。妻子是早已獲勝的一方,這無所謂好壞,大部分夫妻的情形就是如此。這種情況下,成全丈夫是很容易的。

 丈夫很難勝過妻子,就連基督也「勝不過」召會;我們太邋遢了,然而祂對我們還是有長久的忍耐。在家庭生活裡,只要妳照著前幾篇信息所說的,幫助丈夫的身體、魂與靈,那麼成全丈夫的為首權柄並不困難。

 讓我用這個機會也來提一下召會中權柄的問題。在召會生活裡,所有的民主思想都是從撒但來的。你不應該總是問「我們為甚麼要這麼作」,你不應該質疑長老的權柄,也不該懷疑他們是否在基督的權柄之下。在召會生活裡質疑這些問題,就是不信任長老是在基督的權柄之下,也就是對基督為首權柄的侮辱。

 對長老有任何的懷疑都是件嚴重的事,不論長老是對是錯,你都不該去摸。即使長老是錯的,結果都會是對的;但是若是你去碰的話,即使他原來是對的,後來都會變成錯的。不要把召會變成一個長老必須服從會眾的地方,一旦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召會的見證就沒有了。威脅長老,強迫他們作你所要的,是撒但的作為。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一定要認識為首權柄這件事。一旦我們知道甚麼是權柄,我們就會痛恨任何形式的威脅,痛恨召會中任何的民主思想。舉例來說,身體生活裡有人像「大腦」一樣來盡功用,這是一種祝福,他可以指引整個身體的活動。你可能認為在生機體中,沒有人可以告訴你該作甚麼。但是手指永遠是被手控制的,而手也必須隨著手臂來移動。手不能只向頭負責,手若是要向頭負責,它一定要向手臂負責。在你的身體中,每一個肢體都是在生命裡運作,這的確是個生機體,然而也是最有組織的,它是根據生命和功用組織起來的,不是人為的運作。

 長老在召會生活中採取某個方向,而你卻有民主的思想,這樣你一定會因他們的決定而受攪擾。如果你明白民主對於召會生活和歸服元首而言,是何等的可恨,你就會更有安息。

 我們很少人真正明白甚麼是歸於元首之下,只有基督才完全明白。在基督所經歷的一切過程中,祂的順服是太美妙了。在萬物被造之先,祂就已經完全明白在神的經綸裡所要發生的事,祂也設計了整個宇宙(箴三19~20)。祂知道人所要發生的事,祂知道在祂降世為人之前,人類要有四千年的歷史為祂的來臨、受苦、受死作準備。沒有人知道祂受多少痛苦,只有在祂被賣的那一夜在客西馬尼園裡,我們才略為看見祂所走的路途是何等不容易。

 雖然祂掌管了整個過程,甚至祂也知道當晚祂會在那園子裡,祂仍然求神若是許可,就把這杯挪去(可廿二41~44)。祂哭泣祈禱,到一個地步汗如血點般流下來,可是祂仍舊完全順服在神的為首權柄之下。

 就連基督的復活與升天都是在神的權柄之下;在祂復活之後,祂等待神呼召祂登上寶座。祂不因自己所成就的事,就自認為有資格升天,祂仍然等候神的呼召。腓立比書二章九節告訴我們,是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一切都是在神主宰權柄之下。

 在召會生活中,一旦我們明白了甚麼是歸服元首,我們就會有屬靈的敬畏,我們會害怕冒犯神。我們在民主社會裡長大的人總想知道「為甚麼」,耶穌從來沒有問過「為甚麼」。祂在復活之後,不需要等候神來高舉祂,然而祂還是等候神。

 就著我們的領會,祂已經完成了一切,祂有權利升到天上,但是相反的,祂在那裡等待。當馬利亞在墓園想要摸祂時,我們看到基督的敬虔,祂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約廿17)很顯然的,祂在等候神呼召祂升天。

 這樣的順服,產生了召會;這樣順服的操練,使得召會得以建造起來。這不是一條便宜的路:想想基督如何來到人間,作一個木匠,在十字架上被釘死;復活以後,祂等候神的呼召升天;之後祂被高舉到寶座上,並且得到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祂這樣的順服不是便宜的。如果基督在復活之後,沒有等候神的呼召,那麼整個過程就結束了,因為那就是根據撒但背叛的原則。讚美主,這樣的事沒有發生。

 同樣的,召會也不是經由一條便宜的路產生的,這需要對元首的順服。我們一定要明白召會建造的原則,我們一定要注意在召會生活中順服頭。我們若是這樣作,就會蒙福。學習在召會中不要有聲音,無論召會怎麼安排,我們就怎麼順服。

 你要學習信賴,如果你有靈,長老們一定更有靈;如果你說,「主沒有叫我這樣作」,你就是拒絕長老的靈。如果你覺得主向你說話,那你要知道,主對長老說得更多。我們都要注意在召會生活裡的為首權柄。

問題:我們知道主是對的,因此順服主很容易。可是若是丈夫認為自己是在主的權柄下,而你又知道他是錯的,此時要如何順服?

 丈夫不該拒絕任何向著主的積極的事物,例如聚會、讀經、禱告、享受基督等等。拒絕這些事,原則上就是拒絕主的權柄。但是姊妹可能在實行上作得太過分了,因此受到丈夫的限制。姊妹們,我們要幫助丈夫在這些積極事物的實行上站住,然而在與神聖生命無關的事上,我們要學習順服。

 有時我們的丈夫並不顯明,我們需要成全他,幫助他顯明。但是要幫助他顯明,同時又要順服他是不容易的。當妳在成全丈夫的時候,妳也要學習順服。通常妻子對的時候,她常會嘮叨個不停,這就破壞了權柄的原則。妳可能是對的,但妳是幫手,妳的丈夫才是頭;因此榮耀應該歸給他,而問題要由妳來處理。

 在召會中也是同樣的原則。我們要知道,不論長老是對是錯,若是我們能與他們是一,在這樣的遮蓋之下,我們就不會有事。但是在家庭生活裡,妻子通常覺得自己比丈夫知道得多,她可能覺得自己百分之九十五的判斷要比丈夫的好,因此她常常就必須奮鬥,想辦法保護整個家不要被丈夫的「錯誤」所傷害,她覺得丈夫若是犯了錯,整個家就要垮了,因此她想要甚麼事都自己作。但是這樣一來,她就觸犯了作頭的權柄了。最好的方法是信賴我們的丈夫,留在他的遮蓋之下。留在遮蓋之下犯了錯,要比毫無遮蓋卻是對的,要更安全一些。

 很少姊妹明白,能有一位丈夫是何等美好的事,不管他是不是很顯明。大部分的姊妹都對丈夫不滿意,如果他很顯明,就埋怨他忽視了家庭;如果他不顯明,就盼望他又有榮耀,又能花所有的時間陪妻子。妻子通常不明白丈夫的存在就是對妻子最大的幫助。她們若是明白了這點,她們就知道如何合式的在他為首的權柄之下。

 知道如何尊重丈夫的姊妹,同樣也會知道如何尊重召會。我不相信有任何姊妹不知道尊重丈夫,而能知道如何來尊重召會。姊妹們,如果妳知道如何尊重妳的丈夫,妳就能幫助他對屬靈的事物有興趣;妳若是不尊重他,妳就不能幫助他增長對召會的關心。姊妹若是不能和丈夫同心,我不相信她有能力與長老同心。妳若總是挑丈夫的毛病,妳同樣也會找出長老的毛病,因為沒有一位長老是完美的。然後妳總是對每件事該怎麼作有意見,這就使一些小事變成了大事。

 妳若知道怎樣寶貝妳的丈夫,到一個程度妳珍賞他是在主裡面的,那麼他就能成為妳的遮蓋,妳也就很容易學習如何與召會配合。姊妹知道如何在丈夫的遮蓋之下,是一個真正的祝福。

 真正屬靈的聖徒總是會把自己擺在合式的為首權柄之下。擁有丈夫並且讓他來作頭是一個祝福,而不是一個限制。即使有一點為難,這個為難仍然是一個祝福,因為這會讓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屬靈事物都成為真實的。

 沒有經歷從作頭的丈夫而來的為難,妳可能很輕易的拾取許多屬靈的東西,卻變得很固執。一個固執的人會變成一個自我崇拜的人,他因著過度的自信以致不能有合式的判斷力,就很容易陷到事物裡面而不能自拔。

 姊妹們很容易變得沮喪或是固執。通常姊妹都盼望自己是好妻子、好姊妹,或是好母親,但是若達不到,她們就沮喪,而一旦有一點成功,她們就會固執起來。姊妹們,妳的丈夫是拯救妳脫離固執的最好人選,妳要為著妳有個丈夫來讚美主,妳要寶貝妳的丈夫。──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