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之一篇 作為一個妻子的目的

 

 所有作妻子的都要明白兩件事:第一,妻子是因著丈夫的存在而存在的;第二,男人是創造出來的,女人是建造起來的。

妻子出於丈夫

 首先說到「妻子是因著丈夫的存在而存在」,這可能讓作妻子的很難接受,因為任何人都喜歡作他自己;現今的文化和教育也不會同意這樣的說法,甚至會認為這樣的說法是完全不顧到婦女的權利。

 但是根據聖經,事實上神是先造了亞當,之後才由亞當而產生夏娃;夏娃是出於亞當,沒有亞當,就不會有夏娃。

 所有作妻子的都要有這樣的領會,沒有丈夫,就不會有妻子,妻子的誕生是因著她的丈夫需要她。在神的豫定裡,妳的丈夫是先被造出來的,是被神優先考慮的,然後神說,「這個人有不足,他需要幫助。」因此神建造妳、豫備妳來作他的妻子。沒有妳的丈夫,就不會有妳,妳是為著妳的丈夫的。所以在這個世上,妳生活的中心不是妳自己。妳可能覺得難以接受,但這的確是一個事實。

男人是創造的,女人是建造的

 然後說到「男人是創造出來的,女人是建造起來的」。

 創造的東西可能不需要那麼精密;但是任何的建造一定要根據藍圖。所有作丈夫的,他們生下來都有一個特定的「樣子」,有他獨特的性格和個性;而妻子被精心的建造,是為著來配合她丈夫的需要的。姊妹們,妳的每一個部分,甚至妳的個性之所以如此,都是因為妳的丈夫有這樣的需要。妳是為著丈夫特別訂作的,妳的每一個部分是因著丈夫的需要而有的。

 當神創造男人時,祂就考慮怎樣來變化他。神的方法是為他建造一個女人來變化他,這個女人可以應付她丈夫所有的需要。所以作丈夫的也要聽見這樣的話,好叫在你們被自己的妻子搞得神經緊張時,不至於抱怨。

 神如何來變化作丈夫的呢?如果丈夫太剛強,需要一點柔軟,他的妻子就會很溫柔;如果丈夫太柔軟,需要一點剛強,他的妻子就會很剛強。如果丈夫愛吃的話,他的妻子可能不會煮飯;如果丈夫愛整潔,他的妻子可能總是把房子弄得亂七八糟。

 當神造亞當的時候,祂看見這人獨居不好(創二18),就為亞當造了一個幫手來滿足他的需要。夏娃的個性完全是配合亞當的需要的,也就是說,亞當所需要的一切都被建造在夏娃裡。

 因著妻子是為著丈夫而被造,她是特別設計的,因此妻子可以對自己的個性感到安息。作妻子的可以對她的丈夫說,「不管我好不好,都是你的問題;如果你很完美,主就不會把我造成這個樣子,如果你很完美,我也會很完美。但是因著你的毛病這麼多,問題這麼大,有這麼多個性上的困難和缺點,因此主特別把我造成這個樣子來跟你在一起。」

 這樣一來,作妻子的就不需要盼望自己成為一個甚麼特別的人,因為她的出生不是為著她自己的。一個姊妹覺得自己很屬靈是不健康的,一個妻子覺得自己是個特別人物也是不健康的,因為妻子只是為著丈夫的需要而被造的。

 如果清楚這兩點的話,妳就能從自我中心和自我控告裡被釋放出來,撒但也就沒有辦法控告妳太糟太差。因為妳的糟糕、差勁,正是妳的丈夫所需要的。

妻子是被建造來幫助丈夫的

 有了前面兩點的認識,我們要進一步的來說到妻子是被建造來幫助她的丈夫的

 姊妹們,妳需要看見,幫助丈夫的方法有很多。一個作妻子的,可能有許多的缺點,而這些缺點可能正是丈夫所需要的。如果妳的丈夫很屬靈,那麼就著妳的所是、所作的一切,都會符合他的需要的。

 幫助丈夫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特定的方法。舉例來說,夏娃幫助亞當去吃善惡知識樹的果子,這並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雖然夏娃是被造來幫助亞當的,但這不意味著她知道幫助亞當的正確方式。

 雖然幫助丈夫沒有特定的方法,但是,妳幫助丈夫的方式會造成很大的差別。

 譬如說,召會是被建造來幫助基督的,即使今天我們落在罪惡的光景中,我們仍然在幫基督的忙:我們犯了許多的過錯,也是幫助基督彰顯祂的智慧;我們失敗了,犯罪了,惹麻煩了,也是幫助基督來彰顯祂是何等的美妙。

 今日我們以不同的方式作主的幫手:我們犯錯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主是愛;我們失敗的時候,我們就發現主是我們的得勝;當我們沾染了污穢,我們就明白主是我們的聖潔。在我們所經過的一切事物上,都經歷到這位美妙的基督,這能使基督彰顯出來。然而,你要知道,這不是最好幫助基督的方式;我們不能說,這是「惟一」的幫助方式。最好的幫助是當新耶路撒冷降臨的時候,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幫助基督完全彰顯出來。

 同樣的,我們要知道,幫助丈夫有不同的方法和程度。前面我們說過,第一,作妻子的不能以自我為中心,不要盼望自己成為甚麼人;因為若不是因著她的丈夫,她是不會存在的。第二,作妻子的要明白,無論她的個性如何,都是為著她的丈夫的,因此她不需要過一個滿了控告和定罪的生活。

 但是在這裡我願意告訴妳們,作妻子的也應該明白,她應該積極的讓主用生命來供應她的靈,好叫她可以用更高的方式來幫助她的丈夫。

 不管妻子作甚麼,她都是丈夫的幫助。即使她向丈夫大吼大叫,把東西摔在地上,丈夫也可以得著幫助。但是「幫助」有不同的程度,作妻子的也應該負一些責任,盡力給丈夫最好的幫助。

 我再說,召會是基督的幫助,無論我們作甚麼,都是在幫助基督。即使在我們的失敗中,也幫助基督顯明祂的恩典、祂的愛、祂的能力和祂的生命。但是這樣的幫助不高,並且是相當可憐的;這是個幫助,但不是豐富的幫助者。

 你們作妻子的,要知道妳們可以更高的來幫助丈夫,不要總是對丈夫大聲吼叫,以為不管妳怎麼作都是在幫助他。也許他可能會接受這的幫助,但是不會喜歡這樣的幫法,他知道自己需要更好的幫助。

在丈夫這個人和他生活的各面來幫助他

 姊妹們,妳若想要更高的來幫妳的丈夫,妳一定要明白,一個基督徒要健康的成長,就必須注意他自己這個人和他的生活他這個「人」包括了他的靈、魂和身體;這個人有各面的生活。

 妳要知道,妳的丈夫有靈,有魂,有身子,並且妳的丈夫聯於三種不同的生活: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職業生活。如果妳知道他這個人的構成以及他的生活各面,妳就很容易幫助他;換句話說,妳們要在丈夫的靈、魂、身子三方面幫助他,也要幫助他有健康的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工作生活。

一、對丈夫身體的幫助

良好的食物和充分的休息

 在身體方面,要讓妳的丈夫有好的食物和好的休息;所有作妻子的都該學習這個。「好的食物」不是指所有他喜歡吃的東西;妳要給他健康營養的食物,因為妳是他的幫助者,並且妳有權力這麼作,這是妻子的功用。

 丈夫需要妳這樣的照顧,是因著他是塵土所造的,是很粗糙、不拘小節的,他們不知道怎樣來照顧自己。女人是經過精密設計的,(所有設計出來的東西都有個目的,)妻子就是設計來幫助丈夫的。妳可以幫助他看見他的身體需要合式的照顧。

 幫助丈夫維持身體的健康不是一件小事。姊妹不應該太專注屬靈的事物,以致忽略了丈夫的健康。我不是鼓勵妳們都變成健康專家,但是在召會中,我們應該有股健康的風氣來維持丈夫的身體健康。身為妻子的首要任務,就是維持丈夫和家人的健康。

二、對丈夫魂的幫助

使丈夫安息並提升他的魂

 其次,妳要學習照顧丈夫的魂。妳可能會責怪妳的丈夫為甚麼不能也這樣的來照顧妳,我願意告訴妳,那是因為妳是特別設計來滿足妳丈夫的需要的,而他並非如此。每個人的魂都有一定的能力,也有一定的限制;每一個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的功用都只能達到一個限度,即使是一個很大的魂,也會有一定的限制。所以一位好妻子要學習不要消耗丈夫的魂,因為他的魂在這方面被消耗了,在另一方面就會有缺乏。

 參孫和大利拉的故事就是一個妻子消耗丈夫的魂的例子(士十六4~20)。大利拉想要知道參孫力大的祕密,但是參孫不肯說,因此大利拉就不斷哭求,直到參孫受不了,告訴她這個祕密為止。聖經說,他心裡煩悶要死(16)。

 一個妻子不知道如何來幫助丈夫,卻去消耗他的魂,那作丈夫的就有麻煩了。這種情形有時候也會發生在作妻子的給自己太多壓力的時候,不僅她自己變得沮喪,她的情況也會影響到丈夫。因此,她應該操練從自我譴責裡釋放出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姊妹們,要學習作一個簡單的人,不要去消耗妳丈夫的魂,要讓他安息。有時候妳是會受到攪擾而心情不好,但不要因此習慣性的來消耗妳丈夫的魂。如果每當丈夫回家時,妻子總是心情不好,並且留許多事情要他處理,使他不得安息,這就消耗了他的魂。

 姊妹們,妳們要幫助丈夫發展魂的功用,而不是去消耗它;要幫助他發展他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他的魂越大,就越能夠為主來使用。

 我說這些,不是要增加作妻子者的壓力。我再說,妳是為著妳丈夫而設計的,不管妳作甚麼,對妳丈夫而言都是對的。但是另一方面,妳心裡一定要明白,妳要學習為著丈夫而活,與丈夫是一。妳需要幫助妳的丈夫,妳要提升他的魂。要努力使他有更大的發展。當然,妳也不要強迫丈夫超過他的限度,因為每個人的被造都是不同的。

 首先,妳要學著為丈夫禱告,禱告他的魂能夠提升,他能有更高的目標,他的心能被擴大,有一個健康的魂來為主所用。

 然後,幫助丈夫來為著召會生活擴大他的魂。在這同時,姊妹們也要知道,因著魂是有限的,每一次妳攪擾妳的丈夫,妳就是在減低他魂的能力。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強調運用靈,但靈的釋放是透過我們的魂的,如果我們的魂被消耗了,就很難來釋放靈。

 姊妹們,學習在妳的過錯中禱告,當妳發脾氣的時候,不要責怪自己。妳心中的目標應該是生命的成長,使妳有合式的靈來幫助丈夫提升他的魂。妳的丈夫能否向著召會有積極的態度,都和作妻子的妳大有關係。

三、對丈夫靈裡的幫助操練妳的靈

 最後,妳要學習餧養丈夫的靈。不管過去妳有多少失敗,至少妳應該有感覺要活在靈裡。妳不要說,「我既然是為丈夫設計的,不管我如何失敗,丈夫都會得到幫助,所以我就作我自己就好了。」在妳的良心裡,要知道妳是丈夫的幫助者,妳的幫助可能有不同的程度,但是妳應該盼望給他最高程度的幫助。

 沒有一個人是全然良善或是完全不好的,我們都有優點和缺點,我們應該儘量來發展這些優點。作妻子的要因著丈夫的緣故,學習活在主面前。妳要知道,如果妳活在主面前,妳丈夫也會活在主面前。

 譬如說,妻子可以藉著規律的閱讀屬靈書籍來幫助丈夫。丈夫可能只想輕鬆一下,讀讀雜誌,然而妻子的榜樣可以幫助他,讓他至終可以讀些更健康的東西。這是幫助丈夫餧養他的靈最好的方法。

 餧養丈夫的靈不是一件小事。召會生活是否健康,相當在於姊妹們懂不懂得把丈夫帶回靈裡。如果許多姊妹不懂得如何照顧丈夫的身體和魂,那還沒有關係;但是不懂得如何幫助丈夫活在靈裡,召會就有麻煩了。因此姊妹們,妳要學習活在靈中,當妳在靈裡享受那靈,妳的丈夫也會很容易活在靈裡。

 姊妹們,要在主面前學這些功課,妳不僅需要照顧丈夫的身體,並且提升他的魂,也需要餧養他的靈。妳越餧養丈夫的靈,他越能在召會生活中盡功用,並且他也會越健康。這不是一件小事。

要殷勤不懶惰

 在給予丈夫最好幫助的這件事上要殷勤,殷勤的照顧他的身體,殷勤的提升他的魂,殷勤的餧養他的靈,這需要妳不懶惰

 妳可能有許多缺點,妳不需要譴責或是審判自己,但是懶惰的確不好。許多時候,因著偷懶,我們就不能給予丈夫所需要的幫助;因著懶惰,我們在許多事上就不積極。懶惰的姊妹很可能就坐在那裡,想她的丈夫有多糟糕,想她怎麼被其他的姊妹誤會,想她是多麼可憐、多麼寂寞。但是一個積極餧養丈夫的靈的妻子,或是剛剛才享受完一篇生命讀經的人,就不會有時間想到這些事。

 有時我們軟弱,是因為我們沒有操練靈,因此我們就陷到我們的「己」和「自愛」的裡面,然後就開始想像別人如何對不起自己,甚至想像自己有各樣的疾病。這都是因為我們懶惰、沒有合式的安排時間所產生的結果。

 身為一位妻子,妳要明白妳是因著妳的丈夫而存在的,而且妳也是特別被建造起來為著滿足丈夫的需要的。神照著妳的丈夫設計出妳的優點和缺點,因此無論妳作甚麼,不論正面或負面,對妳的丈夫都是有幫助的。但是,妳最好能正面的來幫助他,幫助他這個人他的身體、魂和靈,並且在他各方面的生活召會生活、家庭生活和工作生活中幫助他。為此,妳必須殷勤並且積極的活在主面前。── 朱韜樞《姊妹聚會信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