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雅各的晚年

 

 經文:創:4614節;47章710節,2931節;四十八章101319節;四十九章3233節。

  創世記主要是記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的故事,在這卷書中,常常提到「我是那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三個人所走過的天路歷程,有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有的則是晚節不保;基本上來說,他們三人到了年老的階段都不錯。今天我們要特別從雅各的晚年來看他所給我們三方面的榜樣:

 

一、雅各的夜間異象

  雅各晚年時,神讓他在夜間看到異象,且對他說要去埃及,神要讓他成為大族。異象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箴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放肆又可翻譯為崩潰、瓦解、凋零或滅亡。

  異象不是傳道人的專利,也不只是賜給年輕人或中年人,而是給處在人生每一階段的人。摩西八十歲在曠野牧羊時,看見異象—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異象使摩西從八十歲到一百廿歲之間,成為一個非常有活力、動力和方向的人,在那四十年當中,他完成了一生中最寶貴的工作。老迦勒在八十幾歲時對約書亞說,尚有一地未攻下,就是位居山地,十分難攻打的西伯倫;他對約書亞說,把那地給我,我要將它攻下。老迦勒能如此信心滿滿,因為他有異象。異象使我們有方向,即使在晚年也能完成神重大的託付。老約翰被放逐在拔摩海島時,已經快九十歲了,有一天當他回頭看榮耀基督的異象,那異象就讓他寫下啟示錄,以至我們今天得以看見許多重大的啟示以及將要發生的事。

  耶穌基督降生來到世上,在他童年時,他的父母帶他到聖殿,聖經記載有兩個很有異象的老人看到了耶穌:一個是老西緬,他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能在未死以先得見耶穌,果然他看見了。另一位是八十四歲的女先知。

  今天的信息特別針對我們當中一些年長的弟兄姊妹,神不但把異象賜給年輕人、中年人,也賜給年長的人,讓我們在晚年仍活得有意義、有價值。雖然不一定是作很大的工作,但是因為有異象,就有活力和動力,以至可以作有價值的工作,在建造教會的事上成為神可以使用的僕人。

  異象從哪來?當我們真正思想關切神的心意時,神就把祂的旨意啟示給我們,要我們照著祂的旨意做,這就是異象。這是「異象」較廣義的定義。

  我母親將近八十歲時,因白內障要開刀,有一次家族聚會時,她禱告求神讓她開完刀後,眼睛能看得清楚,好使她在晚年能把聖經再讀一遍。當時我們聽了那段禱告,並沒有特別的感受,但有一個堂哥聽了卻非常的感動,他暗下決心,要使用完好的眼睛認真地研讀聖經。

  異象不一定是看見火燒荊棘的景象,而是求神幫助我們,在一些小事上也能影響我們周遭的人、環境或教會。求主特別賜福撒母耳團契年長的弟兄姊妹,有些人的兒女都在國外,他們留在台灣是希望在建造教會的事上有份,讓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向這個世代說話,贏得整個城巿,改變全台灣。求主讓我們成為有異象的人。好叫我們有方向,不放肆、不崩潰、不瓦解、不凋零。使我們充滿活力和動力。

 

二、晚年的祝福與蒙福(創四十七710

  雅各的生命前後有很大的改變,早期他的人生就是「抓」;在母親肚子裡抓哥哥的腿,抓不成,就用紅豆湯抓長子的名份,接著又在父親面前用欺騙的方法「抓」長子的祝福,然後因為怕哥哥報復,就跑到舅舅家,後來舅舅變成岳父;他在那裡「抓」了四個女人作妻子,生了十二個孩子,但到了晚年,他的手不再是抓,而是為人「祝福」。當法老問他話,他除了回答自己的壽數以外,就是祝福;從某個角度看,法老是王,理應祝福他才對,但因神與他同在,他就可以祝福別人。祝福就是無所求。他不只祝福法老;在創世記最後幾章中,他祝福約瑟和約瑟的兩個兒子,也祝福其餘的兒子。當我們成為一個為他人祝福的人,往往就蒙福。

  雅各剛開始很會抓,但他說他的年日又少又苦,直到老年,他開始祝福別人時,他自己就蒙福;法老的恩惠臨到他,他的兒子也孝順他。有人說:如果我們常常為別人祝福,神就把足夠的福賜給我們;若我們經常埋怨、咒詛,撒但也會豐富的供應。

  雅各的晚年非常的蒙福,因為他不再抓,而是祝福,他祝福的對象有:

 1.法老。這提醒我們也要常為執政掌權的祝福禱告,代替漫罵責備,當我們奉主的名祝福他們,自然會產生影響。

 2.約瑟和約瑟的兩個兒子。當雅各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時,他已老眼昏花,看不清楚了,就像當年他欺騙父親時,父親也看不真確一樣。雖然雅各看不見,但他祝福約瑟時,約瑟雖排行第十一,卻得長子的祝福,並且讓約瑟的兩個兒子,也就是雅各的孫子變成兒子的名份,當約瑟把他的右手放在長孫的頭上,要得長子的祝福時,雅各卻說不是如此,他的眼睛雖看不見,心裡卻明白。因他是個親近神的人,以至雖老邁,眼睛昏花,但屬靈的看見卻非常清楚。

 3.十二個孩子。雅各為孩子們作預言性的祝福禱告。因為他知道神的心意。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祝福、蒙福的人,照神的旨意祝福我們這個世代,祝福我們的家人、教會和國家,這樣,神的恩典就更多更豐富的臨到我們。

  耶穌說:「不要咒詛,只要祝福」,「要愛仇敵,並祝福他們」,保羅也說:「只要祝福,不要咒詛」,彼得則說::「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前三89)當我們用口祝福,我們的心及思想都充滿祝福時,神的福氣就要充充滿滿的臨到我們。在家庭中,作祖父的祝福孫子及一家大小,作丈夫的祝福妻子、孩子,作妻子的祝福公婆、丈夫、孩子,孩子又祝福父母、祖父母,這樣的家庭就會多而又多的滿了福氣。

  盼望我們的教會也是充滿祝福的教會。弟兄姊妹或同工不論看到誰、想到誰,就為他禱告,如此,教會必成為蒙福的教會。求主幫助我們都像雅各一樣,用口和手祝福別人。

 

三、晚年的敬拜與安息(創四十七31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我與我父母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雅各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創四十七2931)雅各祝福完十二個孩子後,又更詳細的吩咐他的後事如何處理,他清楚明白地交代指示,歡歡喜喜的安排後事,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若我們不面對死亡的事實,以致該交代的後事沒交代,當安排的未安排,特別是很多未信主的家庭,告別式還未舉行,遺族就為爭財產而吵起來了。當我們一生快走到終站時,在神的旨意中預作安排,這是何等美好,不要等到快嚥氣,已病得說不清楚,才帶著遺憾離世。有些弟兄姊妹甚至在中年時就立好遺囑,過了幾年再修改,甚至他的追思禮拜要唱什麼詩歌,請誰證道都想好了;還有人把錄音帶都錄好了。如果我們把這當成一件事來作,且是一件可以談的事,我們就可作更好的安排。

  當雅各向約瑟交代完,就扶著杖頭或在床頭上敬拜神。他不是禱告或懇求,而是完全的安息,敬拜神,也就是單單的要神;「要神」不是要神的祝福,乃是要親近神、聽見神,因為唯有神才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滿足。最後,雅各就收腿、斷氣,到主那裡去。盼望我們的生命也是安息、等候、敬拜在神面前,這是何等美好。

  有些傳道人非常羡慕在講道時去世,甚至被提,這些固然很好,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敬拜中見主面,我們必須經常預備心迎見神。

  我父親九十三歲時,身體已漸漸衰弱,檢查時也不知是什麼原因,有一次,我妹妹打電話問候他,我聽到他們的對話,父親說:「我身體比較衰弱了,不知道是什麼毛病,但我的心已預備好了,隨時都可以去見主。」後來檢查出他患了大腸癌,那疾病使他的身體承受非常大的痛苦,但在最後的一個月,他的病房四周貼滿了詩歌歌詞的大字報,我們探望他時,他不是禱告就是唱詩,他最喜歡的詩歌就是「十字架」,「十字架,十字架永遠是我的榮耀」,最後那幾天,他已發不出任何聲音,但我們唱詩時,他就舉手和我們一起敬拜。

  盼望我們年輕時有異象,年老時仍有異象。讓我們的生命充滿祝福,並看「神」為最寶貴的,「敬拜祂」比我們所得到的更寶貴。──  周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