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 布 道 時 期 的 教 會

 

7.1. 新教的醒悟

 

    衛斯理死後,不但循道會有顯著的進步,就是聖公會,浸信會,也有許多發展。這時,信義會中也有人開始看淡新神學派的理性主義。在1800年後,德國、丹麥、挪威、瑞典,和其他國家的教會,都不再作許多新神學派的爭論。

當時有兩件事情,表明教會已經醒悟過來。

. 設立聖經公會。1804年有一群牧者起來人創辦英國聖經公會,規模很大。至如今,聖經公會把原文聖經翻譯成了一千八百多種文字,每年所印的新舊約全書超過千萬本。大多數是免費贈閱的。聖經公會成立之後,也在世界各國成立分會。如今在中國也聖經公會,負責印製聖經的工作。

. 到各地去開荒傳福音。教會自從受了衛斯理的感化,都認到世界各地去傳教是教會第一重要的事情。當時最熱心的,莫如浸禮會的傳道團。這傳道團是由克理創立。

 

7.2. 克理(Carey)和印度

   

    克理是英國人。家貧體弱,但他有一顆好學的心。最初靠補鞋度日,稍有閒暇就學習拉丁文和希臘文。信主之後,充當本會的牧師。有時傳道,有時教書。後因薪金不敷,仍繼續操舊業。當他教地理的時候,看見世界仍然有許多沒有福音到過的地方,心很憂愁。這時正有許多牧師聚會,克理在他們中間提出一個問題,問 「耶穌命令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是專指著當日的門徒說的,還是指著歷代的門徒說的呢?」會長回答「倘若上帝要外邦人悔改,不是靠著你我的力量。」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向克理說上帝用不著人為 傳道。克理聽了,心甚不安。1792年本會牧師又有聚會,克理有機會講道,題目是賽54:2-3。赴會的都受了感動。過了五個月,就成立了浸禮會的宣教團,派克理為傳教士印度去。

    克理初到印度,英國商人和英國政府多方留難。未去之前,不准他乘坐他們的船到印度;既去了以後,又不能住在英國人的聚集的地方。這時他的苦處甚多,手中又無錢,身體又有病,起初的佈道工作又沒有太大的果效。只是他的信心仍然沒有失去。過不多時,他又開始傳道,一面創辦學堂,一面著書,漸漸收了功效。又過些時修,他的朋友馬曼(Marshmna)和沃德(Ward)二人前來相助,將聖經譯成印度主要的文字,他們理想中的計畫是進一步將聖經譯成亞洲各大民族的文字,中文也包括在內。馬士曼雖沒有到過中國,他卻請了一個澳門人做幫手,譯成第一本中文聖經。中文聖經的翻譯雖然不是太理想,直至馬禮遜之譯本出版後,人們才採用馬氏的譯本。克理於1834年逝世。

 

7.3. 侯格(Hauge)

 

    侯氏是挪威人,出生於農民的家庭,父母都是虔誠的信徒。侯氏幼時受了兄弟會的感化。二十五歲的時候,一日在田裡一面作工,一面唱歌的時候,心裡有特別的感受,覺得除了服事上帝之外,沒有別的比這更快樂。因此他就立志,步行到各地傳道,逢人就傳得救的道理。在挪威他幾乎沒有未曾到過的地方。他每天講道三至四次;有餘時間,還去幫助同伴工作。他也寫書。他的辦事才能特別的好,所以他做了許多服務社會的事。

    侯氏沒有另立教會,因為他的目的是想使教會醒悟過來。受他感化的人很多。新神學派的人恨惡他,因此在政府面前控告他,聲稱律法規定,不是牧師不得傳道。侯氏說,是上帝呼召他作這傳道工作,所以他不能不順從上帝。於是政府把他先下在監裡,等候審判。這時挪威和英國打仗,政府也不得空處理這件事,他一直留在監裡有七年時間,於1824年去世。

受了侯格感化的人,竭力提倡各樣的慈善事業,如設立聖經會館,傳道會等。如今在中華的幾個挪威和美國的信義宗傳道會都是他工作的結果。

 

7.4. 馬禮遜(Morrison)

 

    新教最初到中國的傳教士,就是馬禮遜。他是英國人,他的父親是個皮鞋匠。他幼年的時候,日間幫助父親工作,晚間用心求學。

    馬氏少年時和一些不務正業的人交往;到了十二歲,切實的悔改,對於罪惡抱絕一個斷絕的決心,從此他的生命完全改變了;脫離了往日的放蕩生活,竭力追求聖經真理,時常禱告,認識上帝更深。他工作的時候,常把聖經放在旁邊閱讀。

    馬氏最大的希望,就是能順從上帝旨意往外地去傳福音。他所得的學問,除了拉丁文和希伯來文外,還有當時的自然科學。馬氏的學問和記憶力,都比平常人高超。1803年入了大學。畢業以後,倫敦傳道會看見他有佈道的熱心,便派也到中國去傳道。他還沒動身的時候,看見英京博物院有一本中文新約聖經,可能是早前天主教傳教士所翻譯的。那時英國人都不懂得這本書,馬氏便請僑居倫敦的華人教他閱讀,藉此學習中文。1807(清嘉慶十二年),馬氏動身來華。因為英國商人不許他乘他們的船,他就先乘船到美國。美國有人心懷疑他的心志,問他 「中華人民崇拜偶像,你想去感化他們信上帝麽?」馬氏說「這不是我能做到的,只有上帝才能。」

    後來他由美國到了廣東。那時中國只開放廣州這一處讓中國人和西方人可以自由貿易。英人嫉妒他,華人也疑惑他,並且不准許華人當西人的教師,住在澳門的天主教傳教士,也對他生了忌恨的心。這個時候,馬氏的危險雖多,但他的才能知識,能夠制勝困難。不久有英國商人請他充當翻譯。他因此漸得平安,又把薪金捐出作為傳道的用項。從此西方人心裡雖然不喜悅,但間接的也援助他。

馬氏精通中文,編著了一本華英字典。他最注重的工作,就是翻譯中文聖經,此外就是看病和傳道。當時聽道的人不多。他也沒有教堂,更不敢公然聚會,因為當時的滿清政府嚴禁人民信奉耶穌。雖然如此,1814(即嘉慶十九年)有第一個信徒,蔡高,受了洗。馬氏說「在一個秘密的地方,在一個泉源裡,我奉三位一體真神的名給他施洗。他是作了初熟的果子。」第二個信徒姓梁名發。他後來做了第一個中國傳教士。

    梁發首先信從佛教,但是求平安而不得。後於麻六甲(Malacca)棄佛學道。聖經為他一生的指引,引導他到救主面前,使他心中坦然無懼。他也寫了幾本書,自己出版,後來四處發賣。他有一本書給政府發現了,就出示諭,要充公焚燒。梁發只好跑到麻六甲。政府就拘拿他宗族的人,各鞭三十次。後來洪秀全也得了一本梁發寫的書,閱讀後便被感化信了上帝。1824(道光四年),馬氏回國,梁發主持在中國的學堂,一切都辦理得很好。馬氏後來在廣州傳道,也死在那裡。

到了1855年,福音在中國已漸漸被傳開,不過受洗的人不多。馬禮遜死於1834(道光十四年)。當他死時,在中國只有三個信徒受過洗。馬氏對中國教會的貢獻,不是因其傳道的效果,乃是他翻譯的中文聖經,和他那到中國開荒傳道的工作。

 

7.5. 教會在美國的發展

 

    自從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歐洲的移民不斷湧入美洲,基督教各宗派也陸續移到北美洲去了。因此美洲的教會,大多數是從歐洲移去,漸漸變為美式的。

在十六世紀時,羅馬天主教藉著西班牙人向南移植,藉法人向北移,在美洲立下了根基。最先在北美建立教會的是英國安立甘宗(英國聖公會)。接著有從荷蘭移來的教會。當時移居北美洲最著名的信徒多是英國的清教徒(Puritans),由1620開始移居,至1640年,清教徒遷來美洲者己達二萬。1636年建立哈佛大學,1701年建立耶魯大學。1625年,荷蘭改革宗及信義宗在美國奠定了根基,其他宗派如長老宗,貴格會,門諾會,弟兄會,循道會等也在美國迅速發展。

    十八世紀,美國教會之間發生一個極大的運動 --「大覺悟運動」(Great Awakening,由17341744)。按性質來看,這復興運動與德國的敬虔派運動和英國的循道復興很相似。1734年愛德華滋(Jonathan Edwards)在麻塞諸塞的諾坦普吞(Northampton)地方傳道,曾引起驚人的大興奮。大覺悟運動的高潮就在1734年至1741年,當時威德腓特二次來美講道,他那卓越的口才,吸引了無數的人前來聽道,真正悔改的有上千萬人。

美國革命戰爭期間,宗教信仰沒落。到十八世紀的最後十年,卻又有一個奮興運動發生,自新英格蘭州開始,四年之內,中部各州均大受影響。此次宗教奮興並不是由單獨一兩位領袖推動,但影響深遠。

美國教會的增長迅速,信徒數目年年有好大的增加,根據1949年的統計,除了好幾百萬參加主日學的兒童以外,共有教友達七千六百萬人之多,約占全國人口的一半。其中復原教徒四千六百萬人,天主教徒二千五百萬人,猶太教徒五百萬人。全美國共有教堂二十五萬四千所,教會宗派二百五十六個。

 

7.6. 南美教會概況

 

    南美洲共有十二國,居民主要為西班牙人的後裔,人口一千二百餘萬。南美洲過去多信奉天主教,多數是由西班牙和葡萄牙兩國移居此地。羅馬天主教至今仍然控制南美洲的土地和經濟,天主教之所以能在南美立下穩固的根基,多半要歸功於羅馬天主教的修道士。

1508年有佛蘭西斯會修道士在委內瑞拉(Venezuela)傳道。1539年在阿根廷(Argentina)開始工作。1526年多米尼古修道士到了墨西哥,不久便在哥倫比亞(Columbia)工作,1541年他們在智利(Chile)作開荒佈道。

    還有耶穌會的宣教活動較之以上兩個修道會的工作更廣闊。自1549年,他們繼佛蘭西斯派進入巴西展開工作。1567年他們到了秘魯。1586年他們到了巴拉圭(Paraguay),以後還在那裡建立了一種由神父主管的印第安人村落制度。十六世紀中,他們在哥倫比亞及墨西哥的工作,和十七世紀在厄瓜多爾(Ecuador),玻利維亞(Bolivia)及智利的活動,均收效極大。

主後1800年,復原派開始進入南美洲工作,至今的成效並不太顯著。

按調查所得,南美洲在主後1932年,有天主教徒十二萬二千多人,復原教有來自外國的傳教士一千七百三十六位,有九千多是本地傳道人,教友十二萬二千二百餘人,到了八十年代,南美洲已有了中國人的教會。

 

7.7. 李溫士敦(Livingstone)與非洲教會

 

    尼羅河的發源,和非洲中部的神秘都是西方人愛談的話題,到了十九世紀的中葉,始有一班探險家,才深入這黑暗的非洲大陸。

    西方人未到非洲之前,已有阿拉伯族人到來,他們專從事買賣「黑奴」才來非洲。他們獲得奴僕的方法,就是圍繞村莊放火,擄掠所餘的人,把他們帶到城市去當作買賣。但是因為沿途的險惡,及各種的疾病,所以那些被擄的人,大多數都死在路途中。

當時英法和歐洲一些國家,雖嚴厲禁止買賣黑奴,但是在非洲中部,還是照樣有奴僕買賣的活動,直到廿世紀初為止。

    教會起初是在非洲沿岸設立,但是因氣候過於炎熱,所以傳教工作多集中於南非洲一帶(曾有一百五十位傳道士,在非洲中部住了兩個月,死去的便有四十多人,氣候之惡,可見一斑)。非洲北部回教的勢力也過大,所以基督教在那裡難有發展的餘地。

李溫士敦是在南非和非洲中部一帶工作。他是在1813年出生於蘇格蘭,家庭清貧。十歲時,每日入紗廠工作十四小時。因為有好學之心,一切所得的工資,除供奉父母外,便用以買書。他首先所買的是一本拉丁文文法書籍,每日必帶進工廠去讀閱。他又潛心學習物理和地質學。後來,他靠璁期工所所得的工資,用來付他秋季入大學讀書的學費,在大學,他便勤奮學醫。二十歲時,他對上帝的真道有特別的領悟,從此篤信不疑。

    後來受了到中國去傳道的老師的感動,對於傳教的工作,更倍加熱心。他曾向倫敦傳道會提出到中國傳教的請求,後因中英兩國交戰,他就被派到非洲。按傳道會的定章,初傳教時,須上臺宣講他所預備的講章。但他初次上臺,驚慌失措,意忘了講詞。雖然如此,他還是在非洲作了一個美好的傳道士,非洲的土人把他當著自己的父親一般愛他。

他在南非洲先後設立總堂三所,並且親自行醫,幫助當地的土人。有一次,因災旱的原故,把教會遷徙到別處,為的是替黑人謀幸福。後來返回本處,見總堂被荷人燒毀了,這是因為荷人殖民地政府不願他保護黑人。他又曾看見種種買賣奴僕的事,覺得很不平安,因此覺得上帝不要他住在南非一帶傳道,乃是要他開通往非洲的中部,這樣福音可以在中部傳開,讓買賣黑奴的事可以藉著福音的感化可以停止。

    他親自送家眷回國後,就開始了他向非洲中部的探險傳道工作。有一次他向西方行走到了大西洋岸的羅安大(Loanda),費時六個月,病了二十七次,後來旅居該地的西人,都勸他回國休息,但他與同行的黑人立了約,不和他們分離,所以他仍是與他們一同回到非洲,在路上經過各樣的苦楚,這個舉動使他一生受土人的愛戴。

後來他又到了英國,在幾個大學演講,勉勵一切的學生須竭全力為主作工,並且說「這算不得甚麽犧牲,只算是一生的好處。」晚年因土人的幫助,發現非洲幾處地方。後來病勢愈壞,行走艱難,但他的志氣,還是不挫。一日他僕人早起問安,見他跪在旁禱告的時候死了,當時是1873年。同行者剜其心葬於非洲,因他們說他的心在非洲。另將屍骨帶至非洲海岸,後由白人帶回英國,葬於倫敦大禮拜堂。

    自從發現非洲中部以後,傳道會的工作,日見發達,尤特盛於烏干達(Uganda),即維多利亞湖北邊的地方,現今聖公會正在此地進行工作。先是八人受李溫士敦感化,自英國來此。被刺者二人,病死者二人,病歸者亦二人。因國王偏於回教,有極大的逼迫,信徒多被焚殺,但是傳教士百折不屈。其中有一工程師名馬開(Mackay)尤為有心志的傳道士;因此教會的工作還是繼續增長。1890年,信教人數僅兩百。至1893年,教會自立的基礎告成。1914年基督徒已達十萬五千。國王和一切官吏差不多都是基督徒。外來的男女傳教士約有九十四人,本機服務者約有三千人。1912年入讀教會學校者約有六萬四千人了。

 

7.8. 孫大信(Sundar Singh)和印度

   

    克理和別的基督教宣教士到達印度以後,福音工作發展迅速,許多教會被建立起來,所以現在印度有幾千萬基督徒。究其原因,一是因為印度地大人多,二是因為印度人富宗教觀念,除了有幾個小宗教之外,有古時留下的佛教和婆羅門二大宗教;在印度國凡全心信仰宗教的,沒有不被人民敬重。不過講到傳道工作,還是有幾個困難

. 印度人民中有百分之九十是不識字的;

. 貧民極多,散居在鄉村。全國約有七十萬個鄉村;

. 階級制度(Caste)太嚴厲。無論屬那級的人,始終不能和別級的人結婚及往來;

. 印度人以為基督教是一種管轄他們的外國人的宗教,把基督徒看為是賣國的人;

 

    雖然這樣,基督教的發展仍是很迅速。底下階級的人通道多,高階級的也不少。近年福音工作進步更快。印度有幾個地方發起了「群眾運動」(Mass movement),就是全村的一起立志通道。不過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不得不求上帝差遣更多工人前來相助。現在印度有自立的教會及聯合的教會團體。

    近年,上帝使用一個印度人帶領多人歸主,他名叫孫大信。孫氏於1889年生於印度北方一個富有的家庭。他母親是虔誠的信徒,常指望孫氏成聖。無奈孫氏所信的宗教沒有給他有什麽益處,甚至把聖經撕破。他心中不平安,一天早晨禱告說「若有一個神,求那個神指示我。如果得不到答應,我決意自殺!」幸而要自殺前的半個小時,基督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對他說「你逼迫我要到幾時呢?」立刻把他從前一切的思想改變了。他把這事情告訴家裡的人。但是他們勸他不要進教,他不聽;被家人逐出門。後來他覺得上帝要召他作一個遊行佈道者,雖其父親過了幾年之後信了道,孫氏還是到處宣傳福音。他在世上所存的產業,只是一本「新約聖經」,一套衣服,和一鋪氊子;一切生活需要全賴上帝感動別人供給他。他所傳的道理中,最要緊的是「凡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16:25)他常常說宗教不是關乎腦子的事,乃是良心的事。他雖在聖公會大學讀了一兩年書,還是覺得知識不能使人通道,所要的乃是順從神和常與神交通,所以他每天用許多時間來默想和禱告,不過他說宗教並非只求在默想之獲得個人的快樂,主要是看見罪人都有機會接受基督的愛。

 基督教傳不進的地方,似乎只有西藏一處。孫氏因受感動要往西藏傳福音,在途中卻掉在死屍坑中,極其痛苦。不過他當時覺得為上帝受苦是快樂的事。總之「基督的愛」是他所傳的重要資訊。19181920年,他遊歷歐美各國,聲名顯著,人盡皆知。至於出遊的原因,一是要看看歐美的基督教是否如別人所說有將死的現象,二是他要為基督的愛向他們作見證。

 他遊歷很廣,演說很多。他要求人作個真基督徒。他總覺得人類太忙,休息太少,以致沒有時間多禱告,追求在上帝裡面的生活。時常問世人為何不丟棄那勞苦的重擔,到基督面前來,負這容易的軛呢? (11:28-30)1930年,他再到西藏去,後來不見他回印度,有人說他這回確實死了。

7.9. 中國近代的基督教

 

    馬禮遜死後,中國各地有人起來排斥西方宣教士,除了廣州仍有醫務工作進行,其他地方都受到逼迫。到了1835年,中國僅有新教徒三人,可見過去宣教士的功效微小。

    1842年後,基督教的傳道工作常與當時的政治發生密切關係。經過18041842年的戰爭,許多海口開放給外國人和西教士,經過18581860年的戰爭,全國開放給西教士進行。當時中國人不認識西方國家的情形,看外國人為夷狄。後經過幾次的戰爭,中國屢敗,加上有太平天國之亂(原稱上帝會),使中國人對基督教的懷疑更深。

    首先開創中國內地傳道事工的,是中國的內地會,它也是來華的最大傳道會。該會的創辦人是戴德生(Hudson Taylor)。內地會迅速發展,擁有許多宣教士,多數派到中國內地去進行傳福音的工作。

 1832年,戴氏生於英國,數代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他未出生以前,父母立志把他獻給上帝。十五歲時,戴德生閱讀一文章,被「基督未完成之工」數位吸引,深深感動,得了平安和喜樂,並以此心志作為他一生信心的根基。後來閱讀一位中國宣教士所著的書,深受感動,有意來華傳道。他無力量購買書籍,僅得一本中文新約聖經,只好拿來與英文新約作比較,從當中學習了一些中文。他向來想做醫生,也學習醫術,但在未得醫生學位以前,就蒙差遣來到中國。初往上海,未幾往寧波遊行佈道。但在中國工作二年後,傳道會因為經濟有困難,不能再發展傳福音的工作。他就決志,一方面脫離傳道會,一方面完全憑信心依靠上帝而生活。1860年因病回國,在家五年,完成了醫科學業。

    此時在中國的傳道工作,多數在沿海幾省發展,他就覺得上帝宣召他往中國內地去傳道。於是拿定主意,組織中華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主要宗旨如下

. 到中華內地別會不到的地方宣傳福音;

. 歡迎各民族及各宗派人仕加入作宣教士。贊成「引導非基督徒離黑暗進入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的大宗旨;

. 內地會不借款,也不求饋贈,亦不表彰捐款人的姓名,全靠上帝幫助。因此傳道人沒有固定的薪水,內地會經費充裕時,則可得薪水;缺乏時則僅得一點點的生活津貼而已;

. 總會設在中國;

 

    此外又提出宣教士都穿中國服裝。也訓練和教育婦女,被神使用。

    內地會的心志與犧牲的精神,很快在中國成為最大的傳道會。1915年,是該會成立後的五十年,已在二百二十五個地區設立了福音聚會點,西教士有一千零六十三人,信徒有三萬四千八百三十人。戴氏是在1905年逝世,死在長沙。

    內地會中有一位著名的牧師,就是席勝魔。他是一位在山西的信徒,曾幫助千萬人脫離鴉片的毒害,引導數百人歸入基督的自由生命裡。他堅固的信心和恒切的禱告與戴德生相同。

    上帝的國度,藉著許多傳教士,在中國口漢一帶漸漸向內陸擴充。內地會致力於傳福音工作的時候,別的傳道會也在中國各地展開了教育和醫療的服務工作。在傳福音的事業上,倫敦會的工作最廣。來華的傳教士也以倫敦會為最多。中國未開海禁以前,馬禮遜的同工米憐(Milne)在麻六甲設立了華英學院。這是第一間為中國人開的大學,後移來香港。後來又開了許多學堂,如漢口博學書院。這會中有許多傳教士精通中國歷史和文學的學者。其中有理雅各(James Legge)用優美的英文翻譯中國古書。著名的傳教士有楊和非(Grifith John),他曾在漢口傳道五十一年。傳道會在浙江,香港,河北,湖北,福建都有許多工作。

     聖公會在海禁開放二年後才開始來中國。來華後,迅速的廣傳至中國的十五個省份。在福建工作十年仍無人歸主,傳道會想停止在那裡工作,但是有一個西教士勸他們耐心工作,果然,到了1920年,該會在福建的教友已達五千多人。聖公會的教育事業也辦得不錯,例如上海的聖約翰學院,武昌的文華學院都是著名的大學。現今與雅禮、博學等大學合併為華中大學,第一任中國校長是韋卓民博士。1918年有華人沈在生獻身於主,成為聖公會第一位華人主教。

    當教會初來中國時,美國的浸信傳道會也接踵而至。該會中有一傳教士住在廣東時,洪秀全因讀過梁發的書,就到他那裡領受洗禮。後來洪秀全請該傳教士到南京住了十五個月。因為太平軍難於感化,他就離開那裡。浸信會在中國五個省份有傳道的工作,並辦有滬江大學(Shanghai College)

 教友數目最多者為美以美教會,或稱循道會(Methodist Church)。燕京大學(北京大學前身也是由美以美教會開辦)。該會在中國的各佈道地點,都興辦了許多教育工作。

    信義會來自北歐和美國。他們的傳道區域由廣東到黑龍江都有。近年中華信義會成立,訓練許多傳道人材,以湖北灄口信義神學院為中心點(現校已遷香港沙田道風山)。另有信義書報部出版書刊,從事文字佈道工作。

    來華要的教會雖然還有好多,不能一一記述。只略述長老會。長老會也一早派傳教士來華。其規模之宏大,僅次於美以美會。如北美來的長老傳道會,在七個省份中都有他們所散的種子。其著名的學者為丁韙良(W.A.P. Martin),著有《天道溯源》一書,在中國銷行最廣。該會特別注重聯合性的福音工作,有許多傳教事工都是協會辦的。也有其他的聯合教會出現,規模宏大的中華聖公會,也是一個大聯合團體。但最大的首推中華基督教會,聯合長老會、浸信會等會而成。教友十二萬餘人,占全國教友人數三份之一。就教育事來說,華西大學是由五個傳道會合辦的, 燕京和金陵兩所大學也是由四個教會合辦的。

    1900年的時候,教育大受外界的阻礙,拳匪倡亂,西教士被殺者有二百人,中教士被殺者十倍之多。教會亦幾瀕於殲滅。幸而信徒信心堅固,站立得穩;並且發難以先,教友早已散居各地,脫險者甚多。以後基督教越發廣布。1922年在上海召開的基督教全國大會,有全國各省份的代表出席,足以證明基督教的傳道事工以廣遍全國。先前於1877年,1890年,1907年開會的時候,沒有華人赴會,現在華人到會的占多數,領袖中多是華人。1927年以後,自立的精神在教會內日見興盛,有幾個大教會能夠完全自治,外國的津貼逐年遞減。因為學校數目相對減少,教會就更多注重平民教育和文字佈道的工作。

    1949年以後,中國各宗派教會大部份南遷,分佈於香港、臺灣、海外,繼續福音工作。然中國本土仍有不少信徒,並於五十年代成立三自教會;實行自立、自養、自傳。中國大陸教會受著中共政治的政策與情勢所左右,從五十年代至七十年經過了二十年艱苦的歲月。1979年後,隨著開放政策,教堂紛紛開放,信徒日漸增加。今日中國約有信徒三千萬至五千萬之間。

 

7.10.      教會的青年工作

 

    從十八世紀末期,許多人預言教會將要消滅。但是基督教常常組織起來,維持教會的勢力。基督教青年會(Y.M.C.A.)就是這種新組織之一。

    青年會的發起人佐治維廉(George Williams)1821年生於英國。父親是農民。維氏家有八兄弟姐妹。這家人雖然信奉基督教,卻不算熱心。維氏受過教育以後, 暫時幫家裡耕田種地。但他的學識和性情與這些工作格格不入。後來到城市去工作。在城市一店中工作,受兩位信徒的熱心感動,所以十六歲的時候,就誠實悔改歸服上帝。以後一生的心志是以「上帝為首」(God first)

維氏二十歲時,到倫敦一大公司作工。那裡辦事的人有八十多位。每日工作十二小時,非常辛苦;他看見許多工人以邪淫醉酒為可誇的事,就在他們中間先作一個誠實的基督徒,有好榜樣,也引領這些工人歸主。過了三、四年後,有人說,在那裡工作不作基督徒實在很難,因為都是受了維氏的感化。

維氏在該公司,與其他熱心的信徒在一起禱告,不只祈求上帝使更多工人信主,也求上帝使該公司的主人信主,這種禱告蒙上帝的應許,不多的時候主人也悔改歸主。後來還蒙主人贈送一特別房間為他們的聚會所。

    1844年維氏和他的朋友發起一個運動,就是要成立基督教青年會,擴充上帝的國度於本公司以外的少年人。維廉在當中勤力作工,福音迅速傳開,使人驚奇上帝在他們中間的作為。1851年還遠到美國去設立兩個分會。1855年世界基督教青年協會在巴黎成立。這時,青年會的會所已經有三百二十二間,會員有二萬七千八百六十人。 1914年會所有八千九百七十七,會員有一百二十七萬。雖然維廉後來富有起來,但他對青年會的服務仍是以義工性質進行,並時常趁作個人佈道,例如,一次乘船往美國去的時候,向船上的乘客和船員傳福音,講解得救的事實。

    維廉得許多人的敬仰。英國維多利亞女王(Victoria)封他男爵士的榮譽。倫敦市議會授他城市自由權者(The Freedom of the City)1905年他最後一次赴世界大會。對會員說「我以基督教青年會為我最有價值之禮物,貢獻與世界各國的青年人。為的是要你們繼續擴充這工作,盼望你們在這工作上,與我一樣的快樂,也盼望見到你們的成果,超過我的。」過幾個月,他就離了世,葬於倫敦聖保羅大禮拜堂(St. Paul's Cathedral)

    1895年,美國基督教青年會開始派工人到中華。先在上海建立一會所,後來在中國的進展非常快。會員日漸增加,漸漸許多中國人徒加入成為董事會員,管理全國會務和募籌經費的責任。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則於1901年創立。現有三十一個工作區,服務青年,並與世界和地青年會有緊密的交流和合作。

    美國青年會不但人數最多,而且在那裡為各種青年人設立了特別的工作,對黑人,印第安土人,兒童,水手,兵士,鐵路工人等等都給與服務。青年最主要的一個工作是學生工作。現今各國都有學生基督教青年會,並且組織一個全世界聯合會,每二年開會一次。

    學生青年會也成立學生義務佈道團(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派團員到外國去作佈道工作,著名的領袖和演說家有穆德博士(Dr. John R. Mott)

    中華的義務佈道團與西方的稍有不同。中華所組織的佈道團,立志在中華領土內以佈道為終身的工作,引領中國的年青人歸主。

    青年會在巴黎成立總會時,定下一「巴黎宗旨」,說明青年會的志願宗旨說「基督教青年會的目標是在聯合同道青年,即凡願按照聖經的教導並奉耶穌基督為救主,願意作基督的門徒,更願協力推廣天國事工於青年之間者。」

 

7.11.  教會的合一運動

 

    在教會歷史上,改教運動是一件極重要和有意義的事,但不幸有些改教者在道理和教義上,持有不同見解,因此使復原教內部形成各種不同的宗派。近代的趨勢,是要使各種不同派別的教會再合一起來,成為一條聯合的陣線。教會合一運動(Ecumenicanism)就因此產生。

    十九世紀末葉,英美兩國的基督徒學生,組織了一個基督徒學生運動,到現在有三十五國的基督徒學生組織加入,這運動能促進各宗派間的諒解與合作。1910年一個世界性的基督教會議在愛丁堡開會,除天主教和東正教外,所有復原教的母會都有派代表參加,結果產生了一個世界基督教協進會(World Christian Council)1928年該協進會又在耶路撒冷舉行大會,參加的有五十一個國家的教會。1938年十二月,協進會又在印度麻打拉斯又召開大會,與會者共計有六百六十四人,來自七十多個國家。

1937年有兩個重要的國際會議分別在牛津和愛丁堡舉行。牛津大會的宗旨,是要使各教會對於社會性的工作得以聯合起來。愛丁堡大會的宗旨是求教會的信仰和制度的合一。

    當國際間教會的聯合運動在積極進行之時,各國內部不同宗派或同宗公會的聯合運動也在進行,例如在1932年英國的循道宗(Wesleyian Church)公會,幾乎各宗派都聯合起來了;1934年,蘇格蘭各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也合一起來了。美國的美以美會,監理會及美普會原來都是屬衛斯理宗,它們在1939年也合併起來,成為一個公會了。

    中國教會的聯合運動也在進行。1912年各地安立甘教會(聖公會)聯合組成中華聖公會。1917年信義宗教會組成中華信義會。1930年浸禮會亦有全國性組織,稱為中華浸禮協會(China Baptist Convention)。組織較龐大及複雜的為中華基督教會(Church of Christ in China),乃是由一些不同宗派的教會聯合,其中包括美以美會,長老會,公理會等。該會的大會於1927年在上海召開,與會者有十七省的代表,並選出誠靜怡為總會會長。

    各會之間又有聯合的組織,如中華基督教協進會。協進會(The National Christian Council)是在1922年正式成立。初時中西與會代表各半,其後漸由中國教會領導,1929年修改章程,取消差會代表。

    教會合一運動將會繼續進行,越來越多教會必組織起來推廣福音工作。── 世界華文聖經學院《教會歷史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