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倪柝聲弟兄第二次見證

 

今天我要見證四件事:

一、十字架的功課;
二、神是我的醫治;
三、復興的開始;
四、神託付的工作。

{\Section:TopicID=134}十字架的功課

一個基督徒可以閱讀、研究或者講解十字架的道理,但他不一定就能學習十字架的功課,真正走十字架的道路。當我與同工配搭,一同事奉的時候,主就為我安排了許多十字架的功課。我裏面覺得,若是十字架是主所安排的,雖然感覺艱苦,我還是應該順服接受。主在地上的時候,祂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我怎能例外呢?我開始學習十字架的功課時,起初的八九個月中我不能順服。後來我知道我應當對主所安排的十字架,默默無聲的順服。但每當艱難環境臨到,我又覺得難以順服,裏面一直反抗,只有為時短暫的順服。後來我才慢慢的明白,主當時為我安排的十字架,實在是我的益處。

我初期的同工中,五個是我自小的同學。另外一位,是從外面來的,比我大五歲。那五位總是站在這一位的一邊來反對我。他們不管怎麼樣,總是說我錯。許多事明明是我作的,功勞卻歸到他們身上。有時我被他們拒絕到一個地步,只有上山到神面前去哭。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和祂一同受苦」(腓三10)的意義。

讚美神,藉這種難為,常把我帶到祂面前,使我不能和別人交通的時候,和祂有屬天的交通。我得救兩年了,還不明白甚麼是十字架,兩年後我才開始學習這功課。以前在學校時,我在全班中總是考第一;現在事奉神的事上,我豈能第二?如果將我放在第二位,我就不服。我天天對神說,這個第二我受不了,因為我得到的權柄和榮耀太少;他們個個都站在那個比我年長同工一邊,我受不了!但是今天我為我所遭遇的一切,能從心的深處感謝神,並敬拜祂。這是祂給我的最好訓練,叫我受了這許多難處,要我學習順服。所以當我告訴祂,我願意被放在第二位,願意順服下來的時候,我得到的喜樂,比我得救時所得到的,更見深廣。

在我以後的八九個月中,甘願接受破碎,不作我想作的,因此在我屬靈的道路上,一直充滿了喜樂和平安。我的主既是完全的順服在神手裏,我也願意這樣順服主。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腓二6),我怎敢高過我的主呢!當我開始學習順服的時候,起初覺得很難過,但是以後就漸漸的容易,使我能夠在神面前對神說,我願意揀選十字架,接受它的破碎,放棄自己所有的意見。

{\Section:TopicID=135}神是我的醫治

{\Section:TopicID=136}嚴重的肺病

一九二四年,我開始得病。起初不過是微熱,身體軟弱,胸部稍痛,我不知道那裏有毛病。王和聲醫生對我說:「我知道你有信心,相信神能醫治你。但你可否讓我檢查一下,來診斷你痛的原因?」檢驗後,他低聲對王燈明弟兄說了一些話。我問他們檢驗的結果,他們起初不肯講,後來我告訴他們說,我不害怕,請你們把真實的情形告訴我。王醫生就對我說,我患上了肺病,並且情形很嚴重,需要長期休養。那天晚上,我睡不,心情沉重,覺得我沒有完成主所託的工作就到主那裏去,我沒有面目見祂的面。我覺得應到鄉間去,在那裏安靜的與主多有交通。我問主說,「你在我身上的旨意如何?若是我必須為你捨命,我並不怕死,我只求你的旨意顯明。」大約有半年之久,我還是摸不清主的旨意。但我心中安息喜樂,相信主絕不會錯。我收到一些從各地來的信,可是勉勵安慰的話少,反而責備我過勞,不愛惜自己的性命。甚至有一位弟兄引用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九節的話,責備我不保養愛惜自己的身體。

{\Section:TopicID=137}當初的異象

不久我收到一封信是成寄歸弟兄從南京寄來的,請我到他家中休息,順帶幫助他繙譯「司可福聖經函授課程」。其時還有三十幾個弟兄姊妹和我交通,我就同他們談到教會的問題。我明白神的手臨到我身上,為的是叫我回到最初所見的異象,不然我就會走上許許多多復興佈道家所走的道路了。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我的肺病仍然未得醫治。我曾去見過一位有名的德國醫生,他用X光照我的肺。以後我請他再照一次,他說,不需要。他把另外一個人的X光照片給我看說:「這個人的情形比你的好,然而這張片于照了之後兩個星期,這人死了。你以後不必再來見我,我也不想白賺你的錢。」這樣我就失望的回去。我雖然能勉強寫作並讀經,但非常吃力。每天下午有潮熱,夜間盜汗,不能睡。有些弟兄姊妹苦勸我多休息,我回答說:「我恐怕休息會使我生銹。」我想我雖然活不長,我應當相信神是我的力量,並且一定要為祂工作,直到呼吸停止。所以我就問神,有甚麼未了的工作要我作。若是祂真要我作點事,我就求祂也保全我的性命,否則地上沒有我所戀慕的。

{\Section:TopicID=138}該寫一本書

我以前還能起身,後來就非常困難,必須付出許多的氣力。有人請我去領福音聚會,我勉強起身,一面求主給我力量。去赴聚會的途中,我常常要抱住電燈柱子來休息喘氣。每次我都對主說,如果就在這次能為你死,多值得阿!有些弟兄知道這件事,就責備我不愛惜自己的健康。我回答說,我愛我的主,並且甘心的願意為祂捨命。禱告了一個多月,我覺得我應當將我在神面前所學習所經歷的,寫成一本書。以前我以為一個人該等到年老的時候才著書,但是我那個時候是一個快要離世的人,我決意在我生命將盡前開始寫。於是我在江蘇省無錫租了一間小房,將自己關在裏面終日寫作。那時我的病嚴重,連躺下都不能。寫的時候要坐在一張高背椅子上,胸部頂住桌子,前後壓住,這樣可以減輕胸部的疼痛。撒但對我說,「你既然快要死,何不死得舒服點,何必如此受苦呢?」我對牠說,「主要我這樣,退去吧!」靠主,在四個月內,我寫完了三卷《屬靈的人》。當我寫的期間,有許多血汗和眼淚。每次寫作後,我就對自己說,這是我為教會所作的最後一個見證。雖然天天在諸般的艱苦中,但我感覺主與我非常親近。人以為我被神苦待,如同成弟兄給我的信中說,「你用盡你的氣力,有一天你要後悔。」我回信給他說,「我愛我的主,我只該為祂活。」

原稿寫好了。但跟來的是出版的問題。在那時候,若是要出版《屬靈的人》需要四千元。我當時手上分文無有,就求神供給這個需要。而知道這需要的,只有四個同工,其他沒有人知道。不久主為我們預備了四百元,我們就和一位印刷商簽合約,開始付印。合約上說明,如果我們以後不按期付款,我們不但要損失四百元定錢,還要因為不履約而再賠償一筆錢。因此我們同心為此懇切禱告,以後每期印刷商來收錢的時候,主都為我們預備,使我們能依時交錢。印刷商見到我們能維持信用,說,「很少人像你們教會中人那樣準時付款的。」

{\Section:TopicID=139}信神的話語

書出版以後,我在神面前禱告說:「現在請讓你僕人安然去世!」那時我的病惡化了,晚間不能安眠,常在半夜醒來,在床上翻來覆去,骨瘦如柴,夜間盜汗,聲音嘶啞。當時有幾個姊妹輪流服事我,其中一位是有經驗的護士,一看見我就流淚。她說,「我看過很多的病人,但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像你那樣可憐的,恐怕只能活三四天吧。」有人把這話告訴我,我說,「就如此了結吧,我也知道我快要死。」一位弟兄打電報給各地教會說,我沒有希望,不必再為我禱告。

{\Section:TopicID=140}神的話語

有一天,我問神說:「為甚麼這麼快召我回去?」我再向神認罪,告訴神我沒有信心。那天我從早晨到下午,專心的禱告,答應神只作祂派我作的工。同時,同工們也在鄰近的李淵如姊妹家,懇切為我禱告。當我求神賜給我信心的時候,祂給我的話語,叫我永遠不能忘記。第一句:「因信而活。」(羅一17,中文譯作義人必因信得生。)第二句:「憑信而立。」(林後一24,中文譯作憑信才站立得住。)第三句:「憑信而行。」(林後五7,中文譯作行事為人是憑信。)

因這些話,我充滿了喜樂。我對神的話,有了信心:「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我感謝讚美神,祂將祂的話給我。我信神已經醫治了我,我不會死,我因信而活了。

但是我的信心立刻受到試驗。我能不能憑信而立呢?我仍是躺在床上,而且已經躺了這麼多天!我的心中交戰,我應當繼續躺臥在床,還是起身站立?人到底是愛自己,覺得躺在床上死,總比站死舒服一點。但是神的話又發出能力,我就不顧一切,穿上我一百七十六天來未穿的衣服,準備下床立起來,以致出了很多汗,好像被雨淋透。

撒但來對我說,你連坐都不能,還想站立起來?我回答說,神叫我站立!我就立起來。我又出冷汗,幾乎倒下,我又宣告說:憑信而立!我把褲子襪子都穿好了以後,我才坐下。

神的話又臨到我,我不但要憑信而立,還要憑信而行!我原以為能夠起床去拿褲子襪子,走幾步就是了不得了,我怎能希望再行走呢!我問神要我走到那裏?神要我到二百十五號李淵加姊妹家!(在那裏有一班弟兄姊妹,為我的病已經禁食禱告了兩三天。)我以為在房間裏走走也許可以,我怎麼能夠下樓呢?我就再向神禱告說,神阿!我既能憑信而立,我也能憑信而行,憑信下樓!我就一步一步的走向通樓梯的門口。

我打開門,當我站在樓梯頂的時候,我老實告訴你們,那是我一生所見最高的一道樓梯。我再次禱告說,主阿,我走不動,求你用手扶持我。我扶欄杆,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我走的時候,又是一陣冷汗,我不斷的說「憑信而行」!每走一步,我都說,主阿,是你使我能走。當我走完了這二十五級樓梯的時候,在信心中,真如同和主手拉手一樣,我反倒覺得更有力量了,便再走向後門,開了門,一直向李姊妹家中走去。

我像彼得到馬利亞的家去一樣,敲門,只是沒有羅大出來應門(徒十二1217)。我走了進去,七八個弟兄姊妹都注視我,不出聲,也不動。我坐在他們中間,大家都非常肅靜的坐了一小時,氣氛好像神在我們中間一樣。後來我述說我蒙醫治的經過,我們靈裏歡喜快樂,一同讚美神奇妙的工作。那天,我們租了一輛汽車,往郊外江灣去見余慈度姊妹。她看見我進來非常的詫異,不久以前,她還接到我快要去世的消息,我的出現,被當作是從死裏復活一樣。在主面前,我們又有一次的感謝和讚美。那個主日,我在臺上講了三個小時。

{\Section:TopicID=141}我倒蒙了醫治

距今四年前,我在報上看到一則廣告,要拍賣一座房子和裏面的傢俱,屋主就是那位曾為我照過X光,而現在已去世的德籍醫生。我低頭向主說,這位醫生曾診斷我不久要死。但是他卻死了,我還活,主真是格外的恩待我。在主寶血的遮蓋下我說,這個醫生的身體比我好,可是先死了,我倒蒙了醫治,仍然活。拍賣的時候,我買下了一些東西,留為記念。

{\Section:TopicID=142}復興的開始

一九二一年,神的工作在中國幾處地方開始的時候,大家對許多真理還辨別不清。比方恩典和律法,天國和永生,恩典和賞賜,得救和得勝,都認識得不夠清楚,不夠深,也不夠豐富。只有在恩典的福音上,認識得還算清楚。當時,王明道弟兄在山東德州,汪佩真姊妹和李淵如姊妹在南京,我和幾位同工在福州,差不多同時開始作見證。

{\Section:TopicID=143}第一期《復興報》

一九二二年年底,我有一個負擔,要辦一分刊物,供給神兒女的需要。當時在福州,已經有一些人得救了,而且人數也越來越多,刊物的需要也越來越大。但那時我的經濟情形非常困難,只有去禱告。禱告了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甚至禱告了一個月,還是一文錢都沒有。有一天早晨,我就說,不必禱告了,這是沒有信心的禱告,現在應當去寫稿!難道要神先把錢給我們,等我們寫稿麼?因此就不再為錢禱告,就去準備寫稿。

稿子寫好了,抄到最末了一個字,我說,錢要來了。我就跪下對神說,神阿,稿子已經寫好了,應當付印了,但是錢還一文沒有!禱告完了,我清楚的覺得神必定給錢,我就讚美神。頂希奇,我一起身,就有人叩門。我想,有人送錢來了。可是走進來的,是一位有錢而平日不肯奉獻的姊妹。我想,她來,不見得是奉獻錢來的。她對我說,「我有一件頂要緊的事找你。」我就請她說:她問我說:「基督徒捐錢怎樣捐法?」我就告訴她說,可以照舊約的例捐十分之一,也該照哥林多後書九章七節所說的,按本心所酌定的抽出來,可以是二分之一,也可以是三分之一,或者是十分之一,或者是二十分之一。她就問我應當捐到那裏呢?我說,不能捐給不合主心意的禮拜堂裏,不可捐給不信聖經的人,不可捐給那些傳不純正福音的人(他們不信主的救贖)。總之,你捐錢,應當禱告神,看看神指示你,或是送給窮人,或是為主的工作,總不要放到不正當的組織裏去。

她就對我說:「好幾天來,主一直的對我說:你這個人太愛錢!我起先還不服,也不舒服,現在我服了。今年早晨,我再向主禱告,主說,不必禱告了,錢要先拿出去!現在我帶來三十元,就交給你為主的工作用吧!」這樣,印了一千四百本《復興報》,剛好是三十元。以後又有人送來三十元,剛好也夠郵票和其他的雜用。這就是第一期《復興報》的起頭。

{\Section:TopicID=144}福州工作的起頭

一九二二年初,我們開始在福州一個弟兄家的亭子裏聚會。我們租了些凳子,擺好了,就到附近的地方請些人來。工作是主開頭,不久就有一些人得救。我們請人的法子有點特別,但很有效。弟兄們每人穿一件背心,背心前後寫「你要死」「信耶穌得救」或其他類似的字,手裏拿旗,口裏唱詩,到各處去遊行,看見的人都覺得驚奇。這樣,把許多人引到聚會的地方來。天天這樣的遊行,天天有人被引來聽福音。他們坐滿了廚房、客聽和亭子外面。

聚會用的凳子是租來的,為期兩個禮拜。期滿了,錢也沒有了,凳子要還給人。若是沒有凳子,聚會停止不停止呢?我就報告說,以後凡要來聚會的,都要自己帶凳子來。這一天下午,整個倉前山只見老的、少的、男學生、女學生都搬凳子前來。警察見了,都有點希奇。

感謝主,有幾百人得救。這一次把救恩的根基,打得很結實。以往在中國,有許多信徒對救恩不大清楚,藉那次聚會,和弟兄們到各處的傳揚,就有好多人清楚了。我們開始聚會後差不多一個月,我們當中有些人以為今後該有一正式聚會的地方。那時候我們缺乏錢,沒有能力租房子。有一家姓何的,肯以比較低的價錢租房子給我們,每月房租九元,但要先交三個月房租。我就和幾位弟兄一同禱告,求神給我們錢,因為一進去,就要先交二十七元,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大數目。

我每星期六,都要到福州的馬江去與和受恩姊妹交通。那一個星期六我見她的時候,她拿一些錢對我說,「這裏有二十七塊,是一位朋友叫我送給你為工作用的。」這個數目剛夠付三個月的房租,不多,也不少。我一回去,就馬上先交清三個月的房租。後來再禱告,主又為我們預備。這是我們在福州工作的起頭。

{\Section:TopicID=145}全城都震動了

我從來沒有見過比那次更大的復興。天天有人得救,好像無論甚麼人,一碰到我們就得救。當時我在福州三一書院讀書。每天早上五點鐘到學校,就看見無論在那裏都有人讀聖經,這樣的人有一百多個。本來在校中看小說是很時髦的,現在只好偷看,而讀聖經,倒成為一件普通和體面的事。我們的學校一共有八班,每班有正副班長各一人。希奇的是,差不多每班的班長都得救了。連所有出名的運動員也得救了。每天總有六十多人拿旗子遊行,另有幾十人出去分單張。福州有十幾萬人,全城都被這些青年人震動了。我們按當時聖靈的引導,開始聚會。後來得救的人數越過越多,工作便擴展到附近的鄉村。

{\Section:TopicID=146}教會的立場

一九二一和一九二三年之間,好多地方都有奮興會。許多人認為這種奮興會既能領人歸主,叫以我們也當有這樣的聚會。但主給我看見祂的旨意,是要所有得救的人,站在地方合一的立場上,代表神在地上的教會,來為祂作見證。只是有些同工,對於這個看法,並不同意。我專心查考使徒行傳,我看見神的心意是要在各地建立教會。對這件事,我有清楚的亮光,明白祂的旨意。由於這啟示,問題就發生了。有些沒有看見這光的同工們,對於我們工作重點,有了看法上的分歧,引起我們中間的摩擦。他們覺得我們應當積極於傳福音和奮興會的工作,這些工作的果效容易看見。但主給我看見祂的心意是建立各地的教會,這也是我的負擔,其他工作都屬次要。那位年長的同工常出去帶領奮興會,而我,是按我所看見的異象而工作。我們兩個人因所領受有關工作的亮光不同,因此我們工作的道路也互異。一個是為奮興會和傳福音,另一個是建立各地的教會。主給我的啟示非常清楚,祂不久要在中國大小城巿興起地方教會。我閉起眼睛,那景象就呈現在我跟前。

{\Section:TopicID=147}避免分裂

一九二四年,有些同工對我不滿意,神也許可福州教會落在試煉中。為了避免分裂,我離開福州。後來有呼召要我去南洋,我就去那裏,並且開始了在南洋的聚會。一九二五年五月,我回來,在近福州海邊的一個小鄉村羅星塔,租房子住下來。當時我感覺應該出一種雜誌,重關於救恩和教會的真理,也講到預言和預表。這就是《基督徒報》。我原意是臨時性的。一九二五年出了兩期,一九二六年出了十期,而一九二七年,因應付不斷的需要,就出了十二期。

一九二六年上半年,我到廈門、鼓浪嶼、漳州和同安去作見證,很多人得救。那年下半年我又回到這些地方。那時我很疲倦,一面要領聚會,一面又要寫稿並回信。本來預備有十二天聚會,但到第九天我病倒了,另外一位同工來繼續工作幾天。福建南部的工作就是在一九二六年下半年開始,廈門、同安和鄰近的地方都開始了聚會。

據後來有的醫生說,我在廈門生的那場病大概足以致命。在那時,判斷我只能活幾個月。我並不覺得死的可怕,我所想到的,是多年來我在主面前所學習的,以及所經歷的,並沒有寫成書。難道我從主那裏所領受的,要與我一同進入墳墓麼?所以我就準備手寫《屬靈的人》。

後來我到了南京,已經有些弟兄在合一的立場上擘餅。我很自然的和他們一同記念主。我的老同學魏弟兄在金陵大學讀書,因他的介紹,也到他學校裏講過幾次道,同時也得回兩位弟兄,接納他們一同擘餅。這是我們在南京工作的開始。

為要能專心寫《屬靈的人》,我不久離開南京,去到無錫鄉間,在那裏寫了頭四卷。一九二七年三月,南京有軍事行動。因為不能和有些地方的弟兄姊妹通信,我就離開鄉間到上海。到達時,我聽說許多弟兄姊妹已經陸續由各地來到上海,在我未到以前,弟兄姊妹已經在辛家花園汪佩真姊妹家中有擘餅。我們全部到達後,便把聚會的地方搬到賡慶里,福音書房也就在上海開始。

{\Section:TopicID=148}第一次特別聚會

一九二七年底,我們天天聚在一起禱告。那時候,江蘇北部和浙江平陽一帶的信徒,因為從我們的文字見證得了幫助,就開始和我們通信。我們一方面看見他們的渴慕和追求,一方面也覺得在中國各處的信徒,實在有大的需要,就預備開一次特別聚會。一九二八年一月,我們租了哈同路文德里的房子。二月一日,開始特別聚會。這一次的聚會,中心信息,是講到神永遠的旨意,和基督的得勝。我們還沒有提到教會的真理問題。這次聚會,從外埠來了近三十位弟兄姊妹。神給他們亮光,叫他們知道怎樣走道路。對於受浸脫離宗派等問題,都是他們自動解決的。四年來,在蘇北得救的、復興的,有七八百人,聚會有十餘處。在平陽以及泰順一帶,也有十多處會。得救的、復興的,有四千多人。這都是主親自在各地所作的工,並不是近來才起的頭。我們一九二八年遷到文德里以後,因為《基督徒報》已停刊了,就繼續發刊《復興報》。至於《講經記錄》,是一九三○年才出版的。

我們幾個同工在上海幾年的工作,目的在要人跟從主自己,認識聖經的真理,接受聖靈的引導,並不盼望有甚麼人來歸我們。不是我們有意關閉,也不是自以為是,不過願意接受神的託付,忠心到底而已。我因帶重病寫《屬靈的人》,書成後我病更重,差不多的日子都在床上過的。地上的帳棚,常有拆毀的可能,所以在上海的頭幾年,並沒有甚麼正式的工作。近兩年來,工作才算有一點起頭。

一九三一年又有一次特別聚會。這次中心的信息,是講到新約和神的智慧。外埠的弟兄姊妹,這次來的比上次更多。

{\Section:TopicID=149}神託付的工作

從我臥病到蒙神醫治的一段時間裏,祂給我清楚知道祂所要我作的,包括了以下四方面;

{\Section:TopicID=150}第一是文字工作

在我生病之前,我不但到各地開特別聚會,而且還有一個雄心,要著一部比較詳細而正確的聖經註解。我打算花費很多的精神、時間和金錢,來著這部約一百卷之多的註解。然而當我病重以及《屬靈的人》書成之後,才知道解經不是我的工作。可是以後對這件事似乎還放不下,常有試探。病愈後,神叫我知道,祂給我的託付,不是為解經,也不是為普通的傳福音,也不是解預言,而是重在傳活的生命之道。因此我覺得應當恢復出《復興報》,在屬靈生活和屬靈爭戰上,幫助神的兒女。

每一個時代,都有當時所特別需要的真理。在這末世,一定也有我們所特別需要的真理。《復興報》是要把現今時代的真理,釋放出來。我深信現在是一段預備的時期,神的兒女要被收割,但他們必須先成熟(可四29)。收成的時候到了,他們要被提。教會是否準備好了,乃是最要緊的問題。神今天的心意,是要加速建立祂兒子的身體,就是教會。如經上所說,「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弗五26-27)仇敵要消滅,國度要被帶進來。我謙卑的希望,在主手中,我稍微能有分於這個榮耀的工作。我所寫的一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讀者在新造裏將自己交給神,並在祂手中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現在一心將我的著作、我的讀者和我自己,交給永遠保守我們的神,並希望祂的靈引領我們進入祂所有的真理。

{\Section:TopicID=151}第二是得勝者的聚會

神開我的眼睛,叫我看見在各地教會興起一班得勝者,作祂的見證人。(啟示錄二章和三章說到主在呼召得勝者。)所以每年開一次得勝者聚會,在會中我忠心傳神所啟示我的信息。

{\Section:TopicID=152}第三是建立地方教會

主呼召我不是要我開奮興會,叫人聽到更多的聖經道理,也不是要我作一個佈道家。主給我啟示,是要在一地一地建立祂的教會來彰顯祂,見證在地上教會的合一,使得每一個聖徒在教會中盡職,過教會生活。神所要的不是僅僅個人追求得勝或屬靈,而是要得一個團體的榮耀教會,好獻給祂自己。

{\Section:TopicID=153}第四是青年訓練

若是主延遲回來,必須求主興起一班青年,在下一代繼續祂的見證。許多同工已經開始為這事禱告,希望能預備適當的地方來訓練青年。我的意思不是要辦一間神學院,或者聖經學院,我是盼望青年們一方面過團體生活,操練屬靈生命,接受造就,學習讀經禱告,建立良好的品格,一方面學習對付罪、世界、肉體、天然生命等。適當的時候,他們要回到各地的教會,和聖徒配搭,一同在教會裏事奉主。我已在上海郊外真如買了十幾畝地,進行建築計劃,希望不久青年們就可以到那裏受訓。

我以後的負擔和工作,大概包括在這四方面裏。願一切榮耀歸給主。我們自己一無所有,雖然我們作了一些事,我們依然是無用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