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牧書信

 

作者∶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這三卷書信合稱為<教牧書信>,因為其內容明顯的是討論教會管理及教牧所遇到的問題。

───近年有許多新派學者懷疑保羅是教牧書信的作者,他們從四個方面懷疑這些書信的權威∶

───一.年代的問題∶認為教牧書信內的事蹟不符合保羅的生平。

───二.教會組織問題∶認為書信內所描寫的教會組織不可能早在保羅在世時就有那麽完整,應該是在保羅時代以後的教會才有如此完整的組織。

───三.教義上的問題∶認為書內所談論的異端是屬於第二世紀的。

      四.文學上的問題∶認為書內缺乏保羅常使用的神學術語。

───從以上所列,可見新派學者完全否認書信內保羅的署名。另外,初早期教會也有許多證據證明教牧書信是保羅所寫。

───羅馬的革利免早在第一世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常引用教牧書信的經文,可見教牧書信早就在第一世紀內寫成。

───愛任紐曾說教牧書信是保羅所寫。

───雖然馬吉安沒有在他所編的”新約正典”中列入教牧書信,但是特土良(Adv. Marcion 5.1)清楚指出馬吉安拒絕列入教牧書信。

 

日期地點一般上學者相信教牧書信是保羅到羅馬以後才寫成,因此必須從書中資料來重組當時的歷史。按徒28章的記錄之後,保羅是得了釋放,那時約在63年初。後來他到亞西亞去探訪眾教會。在以弗所時提摩太到來,就囑咐他留下牧養該地教會。然後再到馬其頓(提前1:3),在那裡寫成提摩太前書(提前3:14-15)。後從馬其頓訪革哩底。相信提多在那裡工作事奉。後來保羅訪哥林多,在那裡適逢西納和亞波羅要到革哩底去,他便寫提多書托他們帶去。從哥林多再往尼哥波立去(3:12)。保羅選擇尼哥波立說明他要到西方/西班牙去。

      約在64年初,相信保羅往西班牙去,滿足他多年的心願(15:28)。在西班牙逗留了約有兩年,避開了"羅馬大火之災”(64719-24)及當年十月之"尼祿王大屠殺”。

      約在66年東回,提後透露保羅再被補(1:12,17;2:8-9),也料到自己沒有得釋放的可能。據一些不被正式的早期教會記錄,保羅是在66年底被判斬頭為主殉。

 

提摩太前書大綱

     1 : 1 - 2          引 言

     1 : 3 - 20         個 人 的 勸 勉

       1:3-11           囑咐提防假教師

       1:12-17          保羅的見證和榜樣

       1:18-20          囑咐所交托的事工 

    2 : 1 - 3 : 16      關 乎 教 會 組 織 的 訓 示

      2:1-8             公禱的責任

      2:9-15            婦女的本份

      3:1-7             監督的職份

      3:8-16            執事的職份

    4 : 1 - 6 : 2       對 提 摩 太 所 負 責 任 的 指 示

      4:1-16            怎樣處理離道反教的事

      5:1-6:2           對教會各成員的教導

    6 : 3 - 19          對 提 摩 太 末 了 的 教 導

    6 : 20 - 21         結 語

 

提摩太後書大綱

    1 : 1 - 2          引 言

    1 : 5 - 2 : 26     個 入 的 勸 勉

      1:6-12           挑旺恩賜

      1:13-18          牢守善道

      2:1-26           剛強堅守

    3 : 1 - 4 : 18     工 作 的 勸 勉

      3:1-17           末世的危險

      4:1-18           現今的囑咐

    4 : 19 - 22        結 語

 

提多書大綱

    1 : 1 - 4          引 言

    1 : 5 - 2 : 16     教 會 的 管 理

       1:5-9           監督的職責

       1:10-16         如可對待假教師

       2:1-16          會友的管理

    3 : 1 - 11         對 社 會 的 管 理

    3 : 12 - 15        結 語

初 早 期 教 會 的 情 況

 

    當耶穌升天後,神藉聖靈在五旬節震撼了一班門徒的心靈,也提供給他們能力去執行耶穌生前所吩咐下來的工作,教會也在這時正式誕生。

    最初的教會和信徒皆自由的在會堂和家裡聚會,教會也沒有特別編寫章程或禮儀。當時,教會中的領袖就是按著聖靈給他們的特別能力來推動各樣的事工。當時的信徒也不把教會看為一個有形式的組識,反而看教會為一有機體(Organism) (12;4-8; 林前12:12-31),隨著神加添人數而增長。各人都組合成立活動,看每人為一個成長的「肢體」。可是這現象並沒有維持多久,因為組織越來越大,要面對的事情和壓力也多,教會不得不按著需要來組織和變化。

    我們看見第一世紀的初早期教會在那世紀尾的時候漸漸由一個無組織形式的教會轉變成有組識形式的教會。教會歷史學家嘗試尋找這改變的原因,一般上有四個因素

 

() 教 會 增 長

 

    初早期教會的一個驚奇現象就是教會迅速的增長。從幾十人在巴勒斯坦的教會,在二十年內( AD 40 - 60),廣散至羅馬帝國的各個角落。雖然這段時間的教會沒有特別顯著的組識形式,但是卻有某些基本的結構。

    a.  猶太人基督徒在會堂內或是家中繼續舉行猶太傳統式的崇拜(2:46)

    b.  按著需要而組成的教會組織 -- 使徒們 和 執事們(6:1-6)

    c.  他們繼續在一個信仰裡看各人為一大家庭,就如猶太人一般。甚至把自 己的產業拿出來與別       人分享(2:44-45)

    當人數增長起來,組識行政的需要和壓力也長大。

    a.  各種地位(positions)也在教會中顯明;管理飯食的「執事」(6:3),所設立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4:11),保羅也差派傳道人到有需要牧者的教會去(提前1:3),教會也差派宣教士去作傳福音的工作(13:2),也有許多遊行的傳道人(約一4:1-6),比較大型的教會中也有「長老」(15:4),監督等等。

    b.  在教會的活動,比如崇拜和各種的行政事工上,也要求「凡事都要規規距距的按次序行」(林前14:40)

    c.  我們甚至可以看出似乎有一些使徒持有特別大的權威(1:1,保羅還稱這些使徒為「教會真理的柱石」(2:9)

 

() 異 端

 

    異端的興起,尤其是從第紀開始,迫使當時的教會組識起來共同對抗這外來的侵犯。這樣的壓力使到教會起了一些改變

  a.  信仰教義化最初的信徒沒有特別為他們所信的作系統性的編寫。只是從各個角度自由的講說耶穌的信仰。稱耶穌為主,為基督是最通用用的神學字眼。是偶而我們可以看見一些崇拜詩歌中找到比較系統的認信詞(2:6-11; 提前3:16; 4:12-13 等等)

      後來,教會中出現一些異端的思想,迫使使徒們寫信到出現異端的教會去辯證。大部保羅的書信都有針對一些怪異思想和學說。約翰一書也是為此而寫。當時最流行的異端莫是幻影派及樂斯底主義。

  b.  崇拜儀式化起初的信徒比較小群或是聚在家庭式的建築屋內進行崇拜,這時的崇拜形式也比較自由和強調靈恩。可是當會眾增長起來,崇拜就要在大教堂內進行,也比較「凡事都要規規距距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後來的在「使徒的教導」(Didache 9,10,14)一書內,施行聖餐成為了最嚴肅的儀式,也規定於教會的會員。這樣作也是為了避免異端教會的份子和異端崇拜的儀式。

  c.  權力當儀式定形在教會裡以後,權力也跟清楚的劃分。教會開始規定某些人擁有執行這些儀式的權力。那時,使徒權柄的承繼是公任的權柄,這把異端者立刻區分出來。

 

() 社 會 變 遷

 

    起初的教會可能因為有"靈恩式"的領袖起來帶動。保羅就是被神學家所稱為一位靈恩式的領袖。但是當那些靈恩式的領袖逝世以後,由這些領袖所帶起的熱潮開始消沉下來,如果後繼沒有更好的領袖,組識就會成立來維持和繼續這些工作。保羅就是需要把它的靈恩式的領導能力傳給沒有靈恩式領導力的提摩太(提前4:14)

 

() 末 世 的 盼 望

 

    當時的信徒多數認為主必快再來,也相信會在他們這生人中降臨(帖前4:13-5:11)。可是這熱切的盼望並沒有立刻實現。他們也因此要接納教會要堅持維持下去一直等到主來。為了維持和繼續,形式化的組識是難避免的結果。

   

    在教會組識化的過程中,聖經,尤其是新約正典,的形成也同時進行。這正典的形成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同樣也受了教內及外的許多壓力而形成。

──  文牧《新約歷史與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