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附錄三   二千年教會的屬靈歷史圖表說明

 

附上的圖表,不過是表明從使徒時代直到如今屬靈教會見證的一脈相傳,這個表上又有三條宗教發展的路線:

1.機構性組織化的教會(以羅馬天主教為代表)

2.改革宗的群體(以一般基督教為代表)

3.原初單純教會見證的維持

圖表本身是有許多限制,真實的情況並不像圖表上所畫的線那麼黑白分明,我們必須記住這一點。譬如說,加爾文或是衛理宗,雖然沒有放在第三條線裏,並不表示他們對著教會見證就沒有貢獻,其實他們是功不可沒的。相反的,孟他努或是重浸派,雖然站在第三條線的立場上,並不是說他們中間就沒有許多的錯誤,這三條線中,每一個組織都有屬靈也有屬人的部份,將來只有神能審判,我們不能以我們所瞭解的來論斷。

在第三條線中的一些群體,他們的時期是很難判定的,這些時間多屬猜臆,瓦燈派是在12世紀出現,但他們的起源可以追到使徒時代,後來他們中間有人和改革宗合併,直到今日在義大利的北邊,還有他們的聚集,重要的不是細節,乃是要看見,曆世歷代以來,一直有人能維持見證的路線,無論名稱如何改變,基督生命的顯現就是教會的見證。

雖然圖表不完全,希望還是能有一些幫助。

── 約翰甘乃迪《見證的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