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坡旅甲

(Polycarp 西元70-155/156)

 

在主耶穌的門徒紛紛離世後,如沒有繼承他們的教訓和思想的忠信者,教會必難以站立下去。使徒約翰三寵徒之一 -- 士每拿()監督坡旅甲,在十歲以前經已信主,為人忠樸。他曾與目睹過耶穌的人交往,亦是由使徒按立他為監督。大半生時間恒心服事主,直至八十六歲高齡殉道而死。

 

當時教會大受迫害,許多基督徒被捕下監,凡不肯否認主名的,有些被送到鬥獸場喂野獸、有些受酷刑、有些被焚。坡旅甲的好友,安提阿監督伊格那丟,也為道殉難。坡氏聽到這個消息仍毫不畏懼。弟兄們勸他離開城市,於是他到鄉村去,為教會及萬人禱告。

 

坡旅甲搬離不久,尋索他的人因找不到他,便捉去兩個僕人。其中一人因經不起苦刑而出賣了坡旅甲,這人得到猶大一樣的下場。在被捕之前坡氏曾見枕頭被焚的異象,故對人說他將被焚。他在睡房中知道捉他的兵丁臨近,為了神的旨意成就,他放棄逃走的機會,反為兵丁預備豐富的飲食,要求他們給他一個小時禱告的時間。他們見這位白發老者態度堅決都詫異非常。

 

當坡旅甲和兵丁騎驢進城時,逮捕他的軍官乘車迎面而來,叫他上車,並勸他向該撒獻祭便可活命。他因堅決拒絕,便被推下車,但仍堅忍地負傷走到運動場。他聽到天上有聲音說:”作剛強堅固的人!”他被帶到巡撫面前,巡撫勸說:”你已年邁,何必自找苦吃!不如起誓,毀謗基督,我就釋放你。”坡旅甲回答:”我做主的僕人八十六年,他從未虧待我,我豈可褻瀆祂?”巡撫恐嚇他說:”如你仍頑強不屈,我就把你扔給野獸吃。””隨你吧!”老者回答:”我不能叫自己由好變壞。”巡撫見三番四次的勸說無效就想以火刑使他屈服。坡旅甲反而說:”你想用那暫燃的火來恐嚇我,乃是因為你不曉得將來審判時,有不滅的火為不敬虔的人預備。”

 

坡旅甲從容鎮定,毫不畏懼的態度,使巡撫驚奇。於是便遣人往場中三次宣告:”坡旅甲承認他是基督徒。”場中的外邦人和示每拿的猶太人要求戰場的領袖放出獅子來吃掉他,但由於野獸演戲的時間已過,他們只好要求把他燒死 -- 正應驗他所見的異象。

 

群眾將乾柴木屑放在坡旅甲身上,本想釘他在柱中燒。但他說:”無須釘我,那賜我能力忍受火焰的,也必叫我在火焰中屹立不動。”他們就將他雙手反縛。當火堆准備好時,坡旅甲禱告說:”愛子耶穌基督的父啊!借著主我們得以認識你是眾天使、所有掌權者及萬物的神;你為公義者之主。我贊美你,因為你使我存活到如今,使我現在能用血為你作見證,且與你兒子基督耶穌的苦杯有分;並且靈魂與肉體得以復活,在聖靈的恩典中永遠存活。我今天在你面前獻上自己,作為馨香的祭物,是照你聖善的旨意所預備而成就的。......。”

 

坡旅甲說完阿們,火堆隨即點著,一個大方形的火焰圍繞著這位如鋼鐵般堅強的殉道士,他像金銀在煉爐中,並沒被火燒著。那些逼迫他的人見這情形,就吩咐兵丁用刀剌入他的心坎,鮮血湧流,猛火反被撲熄,使大眾驚訝不已。後來,他們把坡旅甲的屍體火化成灰。士每拿與鐵非拉教會的信徒,不但沒有絲毫氣餒,對這位至死忠貞的教父益發敬愛。當時殉道的共有十二人。

 

坡旅甲一生雖在文學上無甚創見,但他所寫的”腓立比教會書”,共十四章,多勸善性質,勉勵信徒恒心服務,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在神學方面類似其師約翰,並重基督教的救恩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