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荒年碩果

一位中國大陸年長同工的見證

 

【經歷文化大革命】一九六六年六月十六日,第一張大字報突然貼在我的辦公桌上,標題是:「打倒傳教士張某某」。在我辦公室的門口,窗後的園地上人頭洶湧,眾多的紅衛兵和造反派凶神惡煞,瞪著眼睛高舉著拳頭,向我張著大嘴高喊著:「打倒張某某!打倒張某某!」聲勢之大,喊聲之響,真如排山倒海一般,使人膽戰心驚,心魂不定。

     當時,我感覺自己如一葉孤舟在汪洋大海之中,被突如其來的狂風大浪催逼翻騰,似乎小舟就要被掀翻在大海之中了。紛亂和恐慌的心情,只能發出一句在危急中的呼求:「神啊!救我!」感謝神,雖在這四圍狂呼暴亂的境遇中,神似乎已聽了我的呼求,正伸出手來拉住了我,使我心中平靜下來,緊緊地依靠主,一天一天地熬著過日子。

     有一天,造反派把我拉去,給我一刻鐘的時間考慮,要我表示是否還要信耶穌?若再信耶穌,就要走死路了。在這一刻鐘時間裏,聖靈使我回想起當年我剛獻身事主時的一首詩歌,我不禁唱起這首詩歌,越唱越喜樂,我只知主在我身旁,毫無恐慌之感。幾個造反派怒氣沖沖地跑過來,把我衣服的後領一把抓起,拖我到會場上批鬥我。他們把我拉上台,又打耳光,又吐唾沫,足足折磨了數小時。從那時起,把我關進了「牛棚」。從此,每天胸前掛上重重的木牌子,上面寫著「打倒傳教士張某某」,頭戴尖尖的高帽子,時而被拉去示眾、批鬥,把我當猴子耍弄鞭打,受盡凌辱和折磨,簡直不是人過的生活。

     我每日要沖洗男女廁所,打掃場地、街道,還得不停地挖坑推泥,沒有一分鐘的停息喘氣,真如牛馬一般地拚命,從天亮做到天黑,還得拖著極疲憊的身體,到樹立在場地中央的偶像前,立上一小時,所謂向偉大領袖請罪。不論天寒地凍、刮風下雪,都得站在冰天雪地裏向偶像請罪。

 

【肝硬化瀕臨死地】由於成年累月的勞力過度,積勞成疾,一九七一年我肝臟腫大到肋下超過四指,逐漸轉向肝硬化。因而身體虛弱,四肢無力,時有頭暈,挖泥時兩腿發酸,站立不穩,醫生說:「此人不能再勞動了。」但造反派說:「要他勞動,死了還不如一隻狗。」每天的勞動不斷加重,原來上午沖洗五間廁所,後來增加到七間;原來兩小時挖四個大坑(直徑和深度均一點五米),增加到六個。無論天寒地凍、降雪下雨,都得上午完成。因此我的肝硬化也隨之嚴重,不久併發腹積水,肚子如婦人懷孕六個月那樣大,實無氣力勞動了。

     但造反派每天仍逼著我去挖泥推車,我拖著兩隻發酸的腿已難以支持身體,推著泥車額上直冒冷汗,淌往兩腮。我抬頭望天對主說:「主啊!求你接受我的靈魂!我願為你的名受苦,但我已支持不住了;我也願為你寫更多的見證﹝當時造反派每天要我寫一篇已往的傳道交代﹞,但我已不能寫了(那些天我提起筆時頭就發暈了)。那天晚上,我確實想離開這痛苦的世界,我一人就在牛棚裏跪下流淚禱告求神:「主啊!求你接受我的靈魂。」

     就在這夜深人靜的當時,一個非常清楚的聲音進入我耳中說:「必有為你所命定的收場」(何六11)。我雖聽到主的聲音,心裏總是信不來。因為當時中國的形勢,從中央到地方,四人幫的勢力堅不可摧。同時我的病情已是絕症難醫,十分嚴重了,又在暴虐的折磨中,難道我這將死的身體,有一日還能傳福音嗎?

     就從那晚開始,奇妙的事發生了。雖然肝硬化,腹水未退,但是挖泥推車,沖洗廁所,打掃地場時,四肢感到逐漸有力,頭也不再眩暈,即或早餐禁食,一面勞動,一面心裏默禱,也不覺腹饑乏力。然而腹水仍在增加,到一九七三年,醫生檢查腹水已到七點五公分。造反派認為我的病將死無疑,就在同年九月九日放我回家。

 

【蒙神醫治】回家半年,我的病況並沒有改進,當時我已牙齒出血,大便出血,臥床三月之久,且全身疼痛(腹水壓迫神經)。我全家人決心為我禁食恆切求神醫治。神聽了禱告,我的病情才開始好轉,力氣逐漸增加。就在全家人禁食禱告的第三天,我感到腹中饑餓,胃口漸開,原來每天只能吃半碗米湯,此時起每頓能吃一湯碗粥。一星期後,我這骨瘦如柴的身體,竟能起來走動了。之後,我的腹水逐漸消減,雖肝硬化仍存在,然而我的精神倍增,氣色甚好,行動也完全像健康無病的人。到一九七五年十月,我再到醫院做超聲波檢查,腹水已完全消退了。

     我病後休息了兩年。一九七八年,主帶領我到杭州信徒家庭中為主作見證,逐步開始了家庭聚會。隨之帶我到浙江寧波、浦江、新昌、嵊縣一帶工作。那幾年復興起來的信徒甚多,他們一面聽道,一面高喊:「哈利路亞!」這是他們靈裏的釋放和喜樂,因為他們已經二十多年沒有聽到主的道了,今天一旦又聽到主的道,心中實在有說不出的高興。一九八零年,主帶我到黃岩、溫嶺、溫州、瑞安、樂清一帶工作,傳主的福音,勉勵信徒,聖靈有非常好的工作。在樂清縣柳市的一次聚會中,聽眾多達數千人,樓上樓下擠滿了人。講道前,我跪在內室禱告,聖靈又題醒說:「必有我為你所命定的收場。」這時,我才恍然大悟,那日神的應許,現在才應驗。

 

【神的作為】神一面向敵擋祂的人顯出威嚴的作為,一面卻向求告祂的人顯出奇妙的作為。前些年在奉化縣的六詔鄉,有一位當權的幹部說:「什麼耶穌,耶穌,這裏的教會我要去拆掉它。」就在當天傍晚,山洪從他家後面的山沖下來,把他的獨生子沖到三十里路之外,淹沒在沙石之中只露出一個頭。他自己逃出,再也不敢向神驕傲了。他家新造的房屋全部沖掉,只得住到山腰豬欄旁的茅屋裏,現在他不敢去碰教會,看見信徒也客氣多了。

     去年十二月,我們到畢浦鄉聚會三天。當天晚上證道到九點半,突然下雷陣雨,第二天早晨五點雨才停。幾位姊妹對我說:「神實在聽禱告,山塢裏沒有一點水,只有一家不信主的人家後面水潭中還有水,我們昨晚去挑了兩桶,他罵人了,不讓我們再去挑水。昨晚管伙食的幾位肢體同心禱告,求主預備水,神真奇妙,聽了禱告,昨晚下了一夜的雷陣雨,今天山上湧下來的水,使山塢溪裏滿了水。」兩位當地的老翁說:「耶穌是奇妙,我們活了那麼大的年紀,從來沒有遇見寒冬十二月會下雷陣雨。」

 

【神藉萬有為祂效力】前些年我到浦江工作,七月間夏日炎炎,那天上午氣象台報告氣溫很高,室內攝氏三十九度。因汽車不直接到目的地,我們坐一段汽車後還要步行二十五里。中膳後十二時,兩位青年陪我一起上車,上車時太陽當空,無絲毫的微風,路上田間無一人行走,兩位青年說:「今天氣溫很高,下車後還要走二十五里路,你吃得下嗎?」這時我內心不敢得罪主,我對他倆連聲說:「可以,吃得下,主會加我力量。」下車時,我站在路旁發呆了,頭頂上的烈日全散了,天的四邊深灰色的白雲大片大片地如飛而來,把整個天空全遮住了,涼爽的西南風陣陣吹來。奇妙的神,祂有多麼豐盛的恩典,為我前去工作喚來風和雲,不致使我的頭被烈日曬得昏沉難受。

 

【祂是使無變為有的神】一九九一年由於教會的復興,人數不斷增加,家庭教會的房屋已容納不下三百多的信徒,經全體信徒同心禱告兩年餘,按人看,要另找房屋是不可能的,沒有這麼大房屋,如果買舊房或有空地建造,更是不可能的事,沒有經費,這是有名的貧窮區,即或有錢造禮拜堂,當地政府也絕不會批給我們地基。奇妙的神,祂沒有難成的事。神聽了眾肢體的禱告,感動當地一個村幹部來找教會的負責同工,說在駱家山坵上,有一所舊學校要賣掉,當地沒有農民要買,所以想賣給教會,讓信徒到那裏去做禮拜,只賣四千餘元。那裏的信徒大多是初信的,確實十分貧困。不久有一位肢體對我說,他受人之托,帶來六千人民幣專門為教會奉獻的。正在該處十分需要之際,神預備了這筆錢。神的靈感動各處的信徒,寡婦的兩個小錢,買其他材料,在六間空地上建造起一所能容納五百多信徒聚會的聖所。

 

【枯水潭湧出活水】新建的會所,常用來召聚數百名同工,在此舉行培靈聚會。奇妙的是,山坵上沒有一點水,若要從山下去挑水供應三百至五百人,是十分困難的事,同工們迫切禱告,上到後山去找水源,雖然在近處找到小水潭,被農民搶去不讓教會使用,同工再上七百公尺高處找到一個水潭,但水很少,大家向主禱告,求主使水湧出來,照人看,這個乾涸的小潭,數千年來從沒有水往下流,就在兩位老年同工跪在水潭旁禱告,懇求神在此水潭中使水湧出山來之後,他們還未離開,只聽水潭下的石縫裏有響聲,水泡一個一個地從水面湧上來,當天傍晚眾多的水從這水潭往下嘩嘩直流,第二天許多同工上山站在水潭旁同聲感謝讚美神,禁不住流淚感恩,有哭的,也有高興而笑的。如今造了兩個積水池,一個在山上水潭旁,一個在新造聚會所屋旁,每次數百人聚會時,水是用不完的。當地老鄉說,這裏幾代祖宗從未遇到這樣好的水,這樣大的水源。他們搶去的那個水潭卻沒有多少水。

 

【三十斤米給一百多人吃不完】一九九一年四月,畢浦鄉教會有三天的同工交通聚會,有一百二十餘位弟兄姊妹去參加。聚會到最後一天,糧食吃完了,只剩下三十斤米,如果去買議價米很貴,還不一定能買到,這時管伙食的幾位姊妹心裏默禱,求神使買糧食的弟兄能買到米。下午四位弟兄還未回來,姊妹說先把三十斤米放在大鍋裏煮熟,讓有些肢體先吃吧(這缺糧的事,其他同工都不知道)。飯煮熟後,用兩個搪瓷湯鍋盛滿拿出去給大家吃,吃完再到伙房裏打飯,姊妹掀開鍋蓋要再盛飯時,她發呆了,怎麼大鍋裏還有那麼多的飯?盛滿又拿出去讓同工們吃,吃完又去伙房添飯,大鍋又有滿滿的飯。她叫幾位姊妹來看大鍋裏滿滿的飯,大家就圍著鍋灶站著禱告感恩。三十斤米給一百二十八位同工吃飽,還剩下兩個大匾的飯。這件奇妙的事到今天那縣許多鄉的教會信徒都知道,而且信心倍增。我們深信,神當年怎樣在撒勒法寡婦家中所行的奇事,今天也照樣要行在祂的教會裏。因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是使無變為有的神。

 

【一隻甲魚的故事】去年,我到一處常招待我的老弟兄家,第二天晚餐時,端出炖甲魚給我吃。我很不自在就責怪說:「為什麼買這麼貴的甲魚(甲魚要賣95~100元一斤)呢?這裏肢體家中的經濟都是貧困的,這樣是很不合適的...。」他們就笑著把這隻甲魚的來歷告訴我。這隻甲魚不是買的,是神預備的。原來當我到的那天,同工趙弟兄一家人心裏想給我預備吃的,但他們為主工作撇下一切,生活是貧困的,他們就向主禱告說:「主啊,你的僕人到這裏工作,他的身體很疲勞,但我們沒有什麼食物為你的僕人擺上。主啊,求你賜福給你的僕人...。」下午,一隻將近兩斤多重的甲魚,從他的家的門檻外昂著頭爬上來。慢慢地爬到他家吃飯的房間裏,就伏著不動。弟兄的妻子看見了,因她是啞吧,故哇哇地叫女兒,一面用手指著天又指著地上伏著的甲魚,意思是天上的主把甲魚送來了,是為僕人預備的。她女兒用臉盆把甲魚蓋住,到她父親回來把甲魚殺了,炖了一鍋湯送來給我吃。

     這位老弟兄說:「實在是奇妙的,因弟兄家離河很遠,這隻甲魚要爬過四、五畝田,別人家的豬欄、牛棚,左右都有鄰居,這甲魚不往豬欄、牛棚裏去,也不爬到前面田裏和左右的鄰居家裏,而卻爬到弟兄的家裏,會從門檻上翻過來,伏在屋中地上不動,這豈不明明是神做的工嗎?正像神當年叫烏鴉叨餅,這實在太奇妙了!」他說:「神的僕人啊!這是神為你預備的,你一定要吃完它。」

     據另一位老弟兄告訴我,趙弟兄的妻子想預備食物給神的僕人擺上,但由於貧困,沒有什麼可以擺上,心內甚感愧疚。為此禱告時,抬著頭哇哇地向主直求,甚至哭了起來。神完全懂得她虔誠的禱告,所以就打發這隻甲魚來了,藉此安慰她的心。

 

【支氣管癌得醫治】有一位姊妹患支氣管癌,在安徽淮南市醫院和上海腫瘤醫院幾次治療均無效。最後一次去上海治療時,要求醫生動手術,醫生說:「動手術可以,但是不能保證妳能從手術台上活著下來,因癌的部位緊靠心臟。」這位姊妹想,若不能活著下手術台,倒不如死在家裏。回家後半月餘,躺在床上痛得厲害,一點不能動彈,只得和衣靠在床頭上,每天日夜痛得哭叫。她兩手抓緊棉被,哭著禱告說:「主啊!我上有老,下有小,我只有卅五歲,求你醫治我,我還不能到你那裏去!...

     她的獨生子只有十二歲,怕自己死後孩子在後母手裏要受苦,要求丈夫在她死後不要再娶妻子,丈夫不答。她就哭得更傷心,日夜求神務必醫治她的病,足有半月餘。在一次哀禱中,聖靈使她想到,若死去,豈不是空手去見主嗎?多年蒙神大恩,實數算不盡,自己卻無為主獻上什麼,也沒有為主做過一次見證,傳過一句福音,真是一個忘恩的人。她的禱告改變方向了,不為自己孩子掛心,而想到自己虧欠主恩,空手見主而戰兢痛哭,求神加她壽數,一定要為主結果子,才去見主。

     她痛哭不已,懇求神赦免她忘恩的罪,並真心誠意向神許願,主若醫治她,必定終身撇下世俗來事奉祂。神就憐恤她,她突然看見一隻手向她胸口伸來,不知是誰的手,她往後退直到靠著枕頭,無法再退,這隻手就按在她的胸口。她說:「真奇妙啊!原先我胸內刀割般的疼痛,立時停住了。全身經絡舒展輕鬆起來,從此我就像個無病的人,輕快自在。丈夫和親友們都喜出望外,為我感恩禱告。有的人因看見神在我身上的奇蹟,信了主。」

     從此,她和丈夫盡力為主工作,建立幾處家庭教會,神也給她傳福音和講道的恩賜。我們住在她家的那天晚上,她請了許多信徒來聽道,這些初信的,大部份是她傳福音而信主的。後來她到上海檢查,醫生希奇地說:「怎麼妳裏面的癌腫塊沒有了?」她就向醫生做上述的見證。當她向我們作見證時,精神很好,聲音宏亮,真看出聖靈與她同在,作見證有屬靈的能力。

 

【全家蒙主恩】去年,我們到浙江教會工作,去一處教會的執事家探望,他兒子招待我們十分熱情,我們問他怎麼會信耶穌的。他把他父親在五年前病得將死的見證對我們敘述。他父親七、八年來患有胃病和心絞痛,各大醫院治療無效,每次胃痛時汗珠直滾,心絞痛發作會暈過去,臉色蒼白,如死去一樣。有一次正在心絞痛發作時,有一位信主的老太叫他的妻子信耶穌,求耶穌,病人的妻子要丈夫的病痊癒,就跪下和這位老太一同求耶穌,十幾分鐘後,這位病人臉色好轉,從床上起來。就從那次禱告蒙主醫治後,至今已有五、六年,胃病、心絞痛一次也不發了,身體越來越好。

     大兒子又說,他們的母親原來脾氣很壞,常和鄰居、丈夫吵架,打罵兒女,沒有一天看見母親溫柔地說話和喜樂的心情,自從父親的病蒙主醫治後,母親也真心信主,脾氣也變好了,經常笑嘻嘻的說話,不吵架、不罵人、不打孩子...。孩子都笑著說:「耶穌真奇妙,自從父母信了耶穌,父親的病也從來不再發,母親的壞脾氣也改掉了,多年來我們家庭十分平安,全是靠主賜的恩。」這家共十二口人(父母,兒子,女兒,媳婦,女婿,孫兒女等)都信主,服事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