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芬尼小傳

 (Charles Finney 1792~1843)

 

   芬尼,這位基督教界的奇才,二十九歲時仍對福音毫無認識,圣經詞匯一竅不通,卻在三年內被神改變,興起為复興的器皿。由他帶起的大复興,十年間直接、間接影響了二百万左右的人歸主,真是神奇妙的大作為。

   芬尼(CharlesFinney),于一七九二年八月二十九日生于康乃狄克州,父母都不信教,鄰居中很少有敬虔的人,他們中間極缺乏福音明白的傳講。約二十歲時,他一邊執教于新澤西州,一邊學了拉丁文、希腊文和希伯來文。一九一八年在亞當斯一家法律事務所作見習律師。在研究法律綱要之時,他發現作者時時引用圣經,特別是摩西的法典被据為許多普遍法律原則的權威。他的好奇心由此而發,生平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圣經,先是作查閱之用,后來對圣經發生了新的興趣,花時間閱讀和默想,卻又不理解其中的大部分。他有時亦去鄰近的禮拜堂走走,听听每周一次的禱告會,但又發現,他們不斷的禱告并沒有得著圣經所記載的應許,事實与圣經的教訓毫不相合,這种矛盾是個可悲的絆腳石,芬尼的腦海中升起了疑問的迷霧。他也去听牧師講道,但對習慣于緊密和邏輯化推理的芬尼來說,牧師所用的許多名詞定義是混淆的,使他困惑胜于得益。

    讀圣經、赴祈禱會、听牧師講道,不時和他們談論,反而使他十分浮躁不安。他确信自己一旦死了,必不能進天堂。他覺得在宗教里必定有些非常緊要的東西,假若靈魂是不滅的,他的內心就需要一個大改變,作享受天堂快樂的預備。他繼續讀經,就發覺他們的禱告不得應允的原因,他們沒有符合神所啟示的條件,他們不用信心禱告,并不盼望神賜給他們所祈求的。再經過二、三年的掙扎,圣經真是神的話已經在他心里堅定牢靠了。

 

一、森林中的祭壇

    一八二一年的秋天,芬尼決心确定有關靈魂的問題,他盼望与神和好。他盡量將公事安排好,以便有更多的時間來讀經和禱告,這种熱心讓人感覺他是個飢渴慕義的人,事實上他只是默禱,且塞住門上的鑰匙孔,恐怕有人發現;讀經時將圣經和法律書一同擺放在桌子上,一旦有人在他讀經時進來,他會迅速用別的書蓋住。他也不与教會里的任何人交通此事,一方面是因著驕傲,不愿意別人知道他內心的實際;另一方面則是怕他們給他錯誤的指示。兩天后,他決志的信心愈來愈堅定。在早上赴辦公室的路上,圣靈在他的內心中提醒他:

 

    "你還在等什么?你不是已應許要將你的心獻給神嗎?"

 

    "你還想作什么?你想完成你自己的義嗎?"

 

    正在這時,福音救恩的整個真理,非常奇妙地向他開啟,使他清楚地看見基督贖罪的真實和丰滿。福音的救法好象是給他的一件東西,叫他接受;這件東西是完美全備的,他的本份就在于放下罪惡,而接受基督。

 

    "你是否愿意接受他,就在今天?"

 

    芬尼用他的心回答說:"是的,我今天就要接受,至死不辭。"

  于是,他走向鎮北山后的樹林,想要遠离人的耳目,單獨地向神傾心吐意。在他的自傳里曾經這樣寫著:"我的驕傲仍舊彰顯。當我跨過小山時,我忽然想起,或者有人會看見我,猜測我是去禱告的。當然這件事是十分不可能的,就是有個人看見,也不至于這樣猜想。可是我的驕傲非常大,我是這樣的怕人,甚至緊貼著篱笆而行,直到無人能看見我……當我轉入樹林時,我記得如何自言自語:'我的心要歸于神,否則永不

下來'"

 

"然而,當我開始祈禱的時候,竟然發覺我的心根本不能禱告。我早先以為只要能放聲而不被人听見,我就會自由地禱告。可是,哀哉,我來試驗時,竟啞口無言,我沒有話向神說,就是說几句,也是有口無心。我好象听見樹葉沙沙作聲,停下來抬頭看看,是否有人。這樣有好几次。"

    最后芬尼快要絕望了。他覺得他的心向著神是死的,且不要禱告,根本無法履行對神的許諾。

   "正當那時,我又听見有人走近,于是睜眼觀看。立刻有啟示臨到我,我清晰地看見我內心的驕傲是個大攔阻。我深深感覺自己可惡,竟然以被人看見自己跪在神面前為羞恥。于是我大聲呼喊,即便全球的人和陰間的鬼都圍繞著我,我死也不离開此地。我說:'怎么,象我這樣一個墮落的罪人,雙膝跪在偉大而圣洁的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孽,豈可羞于被同作罪人的世人發覺,在膝蓋上企圖与所得罪的神尋求和睦!'這個罪惡顯得無限的可惡,使我在主面前腸斷心碎。就在這時,有一段圣經充滿著亮光照入我的心房:'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2~13)。我立刻全心抓住這個……我呼喊神說:'主啊,我照著你的話接受你。你知道我現在的确專心尋求你,而且禱告你,你應許也必定應允我。'這樣我就實踐了所立的誓。"

    接著,神向他啟開了許多應許,特別是主耶穌所說的教導,他一一接納這些寶貴的真理,他如同一個沉溺的罪人緊握住得救的指望。他繼續禱告,直至他的心靈和思想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當他從枝葉中爬出來時,所有罪的感覺都离他而去,對神的思念成了他甜美的享受,深邃的安宁完全占有了他。心里有一個強烈的意愿:"我要傳揚福音"

 

二、點燃福音之火

 

芬尼歸正前,牧師曾評論他說:芬尼對宗教的事有非常的領悟力,但是個死硬派。他對芬尼非常失望,認為只要芬尼留在亞當斯城,教會里的年輕人就不會悔改。亦有一位先生對他太太說:"如果你們基督徒能使芬尼歸正,我就信基督教。"但是,神以他的奇妙之愛征服了芬尼,圣靈大大地澆灌他,這是他從未听過、從未想過、更沒有企盼過的事。神的愛如波濤在他的心中漫過,他的生命之杯流露著祝福与愛。他在任何時刻,對任何人都不能不宣講這個因信稱義的經歷。

   W律師是芬尼与之談及得救問題的第一個人,當時他看著芬尼,面露惊訝。他低下頭,在辦公室站了几分鐘,就走開了。后來得知芬尼的提醒如同利劍扎他的心,直到他悔改得救。

    當芬尼告訴B執事他事奉基督的決心、要他另請高明處理他的法律訴訟時,B執事心中受感,立刻將訴訟与對方私下了結。后來專心于禱告,靈程進到他前所未有的境界。

    一天晚上,芬尼去探望一位朋友,他家住著一個青年,是專門造酒的,當時他們正坐著飲茶,就邀芬尼同茗。他們要求他祝禱,這种場合芬尼從未領過禱告,但他毫不猶豫地立刻執行。開始不久,在座兩位青年(另一位為主婦的妹妹)的光景顯在芬尼的腦海里,使他感慨不已,熱淚橫流,甚至無法繼續禱告。一刻的工夫,圍著桌子的人都寂靜無聲,接著那位青年站起來匆促离開。他逃回自己房間,關上門,直到次晨,他出來向眾人宣布自己因著信在基督得到了榮耀的盼望。他以后多年作福音的使者。

    一日之內,全鎮議論紛紛,芬尼的得救使他們惊奇不已。晚間,居民們不約而同地走向平常聚集禱告的地方,牧師和鎮上一些重要人物都在那里,房內已經滿座,卻無人起來宣告開會。芬尼就主動地站起來,見證現在他知道得救是神所賜的,并報告了一些在他經歷中的重要部分。主賜給他的話,在眾人身上有奇妙的力量,接著牧師站起來公開認罪。他承認自己攔阻了教會的复興,打消教會為芬尼代禱的提議;當他听到芬尼得救的消息,就迅速地說,他不相信這是真的。說畢,請芬尼領禱,芬尼照辦,在禱告中芬尼得到很大的釋放和啟迪,這是一個很美的聚會,以后每天晚上都進行。

    在教會里,芬尼原是一群年輕人的領袖,因此,他宣布青年聚會,他們亦全體參加。芬尼划出全部時間,為著他們的得救付上代价,主也非常奇妙地祝福他的事奉。很快地,他們一個接一個地悔改得救(除了一位离開之外)。

 

    芬尼不再有野心去做法律訴訟工作,也無意要賺很多錢,他不再渴慕世上的名利地位,他整個心向著主耶穌和他的救恩,他覺得任何工作都不如向將亡的世界高舉基督那樣甘甜崇高。他積極地与每一位見面的人談道,并深信神的靈會在他們心中動工。

 

三、為复興禱告

 

芬尼有早起獨自在會所禱告的習慣,這引起許多弟兄們的興趣,他們早晨一同聚集禱告。在与年輕人第二次聚會時,芬尼提議大家應該有一個固定而隱密的禱告時間,在每天的早晨、中午和黃昏,特別為神复興的工作禱告。禱告的靈立刻奇妙地臨到這群初信的年輕人。不久他們就開始松馳,因此芬尼就早早起身,往各家去喊醒他們。許多時候芬尼繞了几個圈子,叫那些比較能參加的弟兄們,即使在眾人冷淡的時候,他們也有很寶貴的禱告。然而赴會的人越勉強,越使芬尼受試煉。

    縱然如此,芬尼并未灰心,他時常花好多時間在禱告上,有時真是名副其實的"不住的禱告",他覺得這是十分有益的,而且也時時禁食禱告。在那些日子,芬尼單獨与神親近,有時入樹林,有時赴會所,總設法獨在一處。

    芬尼認為,作為一個基要派的信徒,如果他曾悔改相信基督,就必須接受圣靈的膏抹,大有能力地在講台和社會中拯救靈魂,這是成功的事奉所不可或缺的。至于洗禮,本身是一個神圣的洁淨,膏抹在他們身上的神圣光明。以信心、愛心、平安和能力來充滿他們。芬尼常常惊訝和痛苦,因為在這些日子里很少人依賴這個資格,來向這個有罪的世界傳揚基督。缺少圣靈直接的教導,人將無法在傳揚福音上,有任何的進展。

    關于他自己,他說:"除非我有禱告的靈,我就不能作什么。即便一天,甚至一時我失落了恩惠和懇求的靈,我就發覺自己講道毫無能力和功效,也不能藉著談話引人歸主。"

 

四、忠心事主

 

經過教會多次的考核,芬尼獲得講道資格。最初他在一所書院開講,當地百姓興致很高,涌來听他講道。他們稱贊他的講道,但是在大眾的心里,仍然沒有普遍悔改的覺悟。對于這种情形,芬尼很不滿意。

    有一個晚上,芬尼在講道結束前,直率地告訴會眾:他來這里的目的,是盼望他們得救。他知道他們很恭維他的講道,可是,他來此并非討他們的喜悅,乃是帶領他們悔改。除非他們預備接受福音,否則他不能再浪費時間。芬尼對他們說:"你們承認我所傳的乃是福音,你們也說你們是信道的,現在你們肯接受嗎?你們有意接受,或定意拒絕?你們必須仔細思量。要否,均請明白告訴我,使我可以向左,或向右。"芬尼看出他們已經明白他的意思后,繼續說道:"現在我必須知道你們的意念。凡決意作基督徒的,愿意立刻与神和好的,請站起來。但是,相反的,凡立志不作基督徒的,且愿意給我知道,更是給基督知道的,請仍坐著。"

    結果他們面面相覷,呆坐不動。芬尼繼續向他們挑戰,他們就面露怒容,朝門外走了。最后只剩下一位執事,他跑上來拉著芬尼的手,笑咪咪地說:"芬尼弟兄,你擊中要害了。可以放心,他們絕不能安息,若無其事。弟兄們都灰心喪膽,可是我不。我相信你作得得當,不久我們就要看見效果。"于是二人約定,明日整天禁食禱告,上午分別舉行,下午合在一起。主給他們極大的釋放,而且得到得胜的應許。

    當晚,百姓把會場擠得滿滿,神的靈大有能力地臨到芬尼,使他的話如同連珠炮彈射擊他們。神的話經過他臨到會眾,猶如用火和錘粉碎頑石,又如利劍刺入剖開魂和靈。芬尼看明全堂已經感悟極深。許多人甚至抬不起頭來……

    那天晚上,有一位宣教士的姐妹,陷入極端的痛苦之中。她在教會中多年,而且很有地位。經過十六個小時的啞口狀態之后,她口開舌展,有新歌賜給了她。她從泥泞深坑被拉上來,得以足登磐石。她說她以前欺騙了大家,八年之久作教友,卻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這位真神,她說那天神的圣洁猶如大浪襲卷她,一時毀滅了她所寄托著的盼望,許多人因她產生深刻的省察。

    另有一位狄先生,在鎮上開設一間下流的酒館,那里是反抗复興運動的大本營。他自己是最不虔無禮的人,他在街道上謾罵复興,無論何時遇到基督徒,就使勁地咒詛誹謗,這使大家痛苦不已。他的名字很快被列入禱告名單。

    不几日,這位聲名狼藉的狄先生來到聚會當中。會眾都很怕他,甚至有些人起來溜走。芬尼就集中視線在他臉上,很快他就有了把握:狄先生正在苦膽之中,他并非是來搗亂。過了不久,狄先生站起來,用發抖的聲音問芬尼說:能否讓他說几句話。接著,他就開始一個心腑俱裂的認罪,是芬尼一生難得听到的。他的認罪包括如何對抗神,如何對付基督徒,如何反抗复興,并如何反對一切良善。后來,狄先生公開承認了主,取消酒吧所有的不虔和狂飲,他的酒吧成了禱告會的場所。

 

五、廣傳福音

 

在羅城的复興中,神顯出公義的威嚴來,有個極力破坏复興工作的人遭致神的憤怒。工作正在進展之際,几乎全鎮的人都被吸引。在二十天內,悔改得救的人有五百之多,鎮和四鄉充滿了屬靈的空气,沒有人走進鎮內不恐懼戰兢,感覺神在那里。

    离此鎮不遠,有個棉織厂,芬尼受邀前去講道。神的話在百姓身上發生極大作用,在那些青年厂工中尤為突出。次日,芬尼赴工厂參觀,察覺紡織工人情緒動搖。芬尼發現有二個女工在看著他,互相竊談,縱然嘻笑,顯示不安。當芬尼走近時,她們愈加緊張,無法繼續工作。芬尼嚴肅地注視著她,她完全軟化,坐在地上流淚不止。這种感覺很快漫過全室,遍布全厂。結果厂主對總管說:"停工!讓工人听道,因為靈魂得救比這個工厂開動緊要得多。"复興的能力超乎尋常,未及數日工人几乎全部得救。

    一八零三年,芬尼來到羅蔡斯德。在蒙恩的人中,不能不提裴君,他是當地的名人,經售書藉文具。某晨,他來芬尼的房間說:"芬尼先生,此地發生極大的宗教運動,但我是個怀疑派,可否請你證明圣經是真的。"芬尼立即識別出他的動机,就問他說:

 

    "你相信神的存在嗎?"

 

    他說:"哦,我當然相信,我并非無神派。"

 

"那么,你相信象你這樣對待神是合理的嗎?你是否尊重他的權柄?你是否敬愛他?你曾否極力討他喜悅?你豈不承認,你應該敬愛他,敬拜他,而且照著你所

有的最高亮光順服他?"

 

    他回答說:"是的,我全都承認。"

 

    于是芬尼問道:"可是你都作了沒有?"

 

    他說:"當然沒有,我不能說有。"

    芬尼回复說:"既是這樣,我何用給你更多的指示和更高的亮光?你根本沒有盡你的本分,并順服你已有的亮光。假如你決意活出所信,依照你所有最好的亮光順服神,假如你立志忏悔你過去的疏忽,此后余生按照你所曉得的竭力討神喜悅,我就證明給你看,圣經從神而來。在你決定之前我何必告訴你!"

 

    他答道:"我覺得這很公道。"于是离去。

 

次晨,他又來到芬尼房間,一進門就拍手說:"芬尼先生,神行了一件神跡!我离開你房間后,就下到店鋪,一路思念你所說的話。我決意悔改我以往的錯誤,今后跟隨我所有最高的亮光而活。心意一定,馬上情感沖動,不能自抑……

 

    從那時起裴君成了一個熱心禱告的基督徒。

    這個大复興大大影響了該城的道德局面。這是個新興之城,事業發達,罪惡眾多;城內居民的知識非常高,而且富有進取。當复興掃蕩之時,最有勢力的人,不論男女大部分悔改得救。城內秩序之好,道德之高,足以惊人。這被以后的法官所證實。

    那時羅城的工作開展廣大,引起紐約全州、新英格蘭,甚至美國許多地方的注意。這种名聲在圣靈的手中變成有力的工具,使全國各地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工作,使世界在極短時間內發生的最大复興。

 

六、進入安息

    將近十年的布道工作,芬尼難得有數日或數周的休息,因此身體感到非常疲倦。有些熱心的弟兄從紐約市寫信給芬尼,建議在城內頂不虔誠之區租用一所戲院作教會之用。經過禱告考慮之后,芬尼決定答應這個呼召。

    他們每周舉行一二次問道聚會,有時二次以上,發現每周都有相當數目的人悔改得救。教會充滿了祈禱和工作的人員,對于領人歸主也很有訓練。當有特別聚會時,就把通知印好,由教會的弟兄姊妹逐家分發,這樣分發通知,加上口頭邀請,就會在任何晚上將會所坐滿。

    芬尼指示弟兄姊妹分散坐在人群中間,眼睛睜開,注意何人在講道時深受感動,如是能行,就在會后与他談話和禱告。這樣使許多人得蒙拯救。

    至一八三四年正月,芬尼為著健康的緣故,必須出洋遠游。將近六個月后,芬尼在回家的航程中,心中甚是關怀复興的事,深怕复興會漸漸消逝。想到自己的殘軀几近不支,又不知有何人可以作這工作。這些想法使他大受攪擾,他的魂經歷極大的痛苦。他差不多整天在房內禱告,或在甲板上徘徊。他懇求神繼續他自己的工作,為自己預備需用的器皿。神應許他要推廣复興工作,而且神也要用他促進此事。多年來,芬尼見到當日与神摔跤的結果。

    一八四三年冬季,神給芬尼一個徹底的更新。那時芬尼的心特別關念到個人圣洁的問題,也注意到教會的光景如何在神面前缺少能力,在社會中間缺乏見證。芬尼的心十分沉重,禱告非常懇切,時常從四時一直禱告到打鐘吃早飯,即八時而止。白天芬尼竭力抽出時間來查考圣經,主再一次帶領他從創世記讀到啟示錄,神指示他事情的連貫、應許、警告、預言和應驗如何串通,圣經對于他是光焰熾熾,充滿了神的生命。這樣的祈禱達數月之久,芬尼要把自己更深地奉獻給神,超過他已往所見所為。但是為著奉獻他的妻子,順服神的旨意,竟然發生劇烈掙扎。芬尼的妻子身體非常軟弱,看來不久人世,芬尼數小時跪在神面前,預備將她無限制地交給神,可是他發現自己不能這樣作。經過數分鐘的沮喪和苦毒后,芬尼能更深地依靠神那永遠可稱頌全備的旨意。

   從此芬尼對于奉獻的意義有了更深的看見。他將一切交托神旨,不論教會的利益,工作的進展,罪人的悔改,甚至自己的得救或沉淪,都听憑主旨。芬尼覺得有一种圣洁的膽量,告訴神可以隨意待他,因為他必定不會作任何非至善至美的事。他不再依靠過去的經驗,只是深沉地、完全地安息在神的旨意里。這樣,芬尼經歷到屬靈的自由和輕快。他以神為樂,信心堅定,愛心滿溢。

 

    芬尼旅世的最后一日,是個恬靜的主日。在他晚年,他的生命和品格飽滿丰裕。他的公開活動雖然大大減少,但是他那安祥的生活卻給人群帶來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