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的根源和產生

(主前4 ~ 主後30)

 

【教會是如何成功的】說到教會,必須從永遠說起。我們的神,在已過的永遠裏就有了一盤計劃,而這計劃乃是為著將來的永遠。這計劃,聖經特別稱它為「永遠的計劃」。神這永遠計劃的中心,乃是教會(弗三9~11)。教會不是偶然存在的,不是我們的神在人墮落後臨時的發明。教會乃是神在永遠裏所計劃的。今天的基督徒雖有「教會」這個名詞,但卻少有教會這個觀念。他們把教會看作平常,幾乎與外邦人的看法差不多。他們認為教會不外乎是一班基督徒聚在一起的團體或組織,甚至認為教會不過是一座禮拜堂的建築物。但是照神看來,教會並不是那麼輕的事,教會是非常重大的東西。

    雖然從無始的永遠開始就有了教會,但自那時起,她卻是一直隱藏在神自己裏面的一個奧秘,一直到新約時代,纔由主自己在馬太十六章首先把教會啟示出來(參太十六13~19)。主這個啟示包括教會的四方面:

    ()教會的產生:教會是建立在人對主耶穌的認識上;當人承認祂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時,教會就因而產生了。

    ()教會的存在:基督「這磐石」是教會存在的根基;教會的存在,不是靠人為的辦法、組織等的維持,而是完全繫於聖徒連於基督,持定基督。  

    ()教會的建造:基督是教會的建造者,因為教會是屬於祂的,教會是在祂的手中,祂親身來負責教會一切的責任。

    ()教會的功用:建造的教會是為著對付神的仇敵的;教會在神面前的頭一個功用就是對付魔鬼的權勢。

    教會的產生,是藉著基督四步的工作來完成的:第一步,神來做人,神自己來與受造物聯合成為神人,經過三十三年半,祂為我們活出完美的人生。第二步,祂藉著十字架的死,就是包羅萬有的死,將萬有結束。第三步,祂復活釋放生命,重生信徒,產生新造。最後第四步,祂升上高天,澆灌下能力的聖靈,使個別重生的信徒,合成一個身體,就是祂的教會。

    教會的實現,乃是聖靈將基督所成功的一切工作,運行、實施而完成的。若沒有聖靈的運行,仍沒有教會的實現。聖靈乃是教會的根源。所以主在復活後,向祂的門徒顯現,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參約二十19~23),使他們裏面有了生命之靈的內住;然後又在五旬節那一天,聖靈如大風,如火焰,降在信徒上面,使他們得著聖靈的能力。當門徒裏外滿了聖靈的時候,就是教會出現的時候。

 

【教會的歷史背景】舊約聖經、有關彌賽亞的應許、基督生平及使徒行傳,都是教會歷史的最佳導論。

    起初神的啟示是給全人類的。但在舊約時代,神只向第一位希伯來人亞伯拉罕,啟示祂所應許的救贖;神對這位信心之父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加三8)。當新約教會誕生時,這個應許便得到應驗,因為救贖的福音藉著教會被傳到了外邦各族。現在,正如起初一樣,全人類都可以有份於這個真信仰的福祉。

    希伯來人是舊約真理的領受者,神又在末世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向他們曉諭祂自己(參來一1~2),他們拒絕基督,不接受祂是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因此神將福音轉而傳給外邦人。

    由於這個歷史背景,基督教和猶太教就有了密切的關係。耶穌基督是神在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君王,祂的降臨是神應許的實現。馬太特別警覺於新、舊約的關聯,因此他在寫馬太福音時,常在記錄耶穌的事蹟之後附上一句:「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參太二15)

 

【教會的本質】耶穌基督藉著傳道、受死與復活,將舊約的「國族會眾」擴大,而成新約的「普世教會」。祂清楚地說明了這個教會屬靈的本質。祂並未讓教會成為一個機構,卻強調建造教會當依循的法則;祂並未指示門徒教會表面的架構當如何,卻差遣他們出去,奉祂的名傳揚因信得救的福音;甚至當祂警告門徒將會遭到逼迫時,也不是指羅馬皇帝,卻說是「地獄的門」。

    在即將離世之際,祂應許賜下聖靈,這聖靈將帶領祂的門徒進入真理。並且聖靈降臨也是祂的門徒將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地極的記號。耶穌的一切教導可以證明一個事實:這個新約的教會乃是一個屬靈的團體,是由聖靈建造,也是由聖靈親自引導的。

 

【教會的顯明和見證】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民族的形成和她的歷史,而在基督顯明之前,神就是藉著以色列民族向世人啟示祂自己。新約聖經是把基督的教會顯明出來:教會是一切因信神的兒子得了重生、有份於聖靈和永生的人所組成的(參約三16)

    這個身體──基督的全教會──是肉眼所看不見的,也不可能僅在某一個指定的地點活動,因為其中許多肢體早已離世與基督同在,其餘的卻散居在世界各地。既是如此,神就命定這個身體要藉著在不同的地方與不同的時代的神的眾教會顯明出來,並要作見證。神的眾教會,每一個都是由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人,各在自己居住的地方奉主的名聚會而組成的,主在這些聚會中應許與信徒同在,並用各種方式通過肢體顯明聖靈的工作(參太十八20;林前十二7)

    神的眾教會,每一個都直接聯於主,服從祂的權柄,直接向祂負責(參啟二、三章)。從來沒有提到一個教會可以控制另一個教會的說法,也沒有說及任何教會應有組織的聯合而存在。而是眾教會只靠個別信徒彼此親密的交通來聯結(參徒十五36)

    教會主要的任務是向普天下傳福音,就是救恩的大喜信息。這是主在升天之前的命令,還應許賜下聖靈作傳福音的能力(參徒一8)

 

 

【教會開始的日期】新約的教會首先出現在歷史中,是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巴勒斯坦。要確定教會開始的日期是很難的。如果我們說,教會是從五旬節開始的,那麼我們就忽略了耶穌的生平和事奉。如果我們說,教會是從耶穌開始的,那麼我們必須記住,耶穌的事奉是從猶太教的生活中成長的事實。所以,最好的說法是,教會是從主耶穌的生活和工作中興起的,而且在五旬節時,成為對祂所作的普世性的見證。

 

【耶穌基督的降生】如眾所週知,所謂「公元前」或「公元後」的年代,是用耶穌基督誕生的那一年來劃分的。遺憾的是,狄奧尼修(Dionysius Exiguus)在第六世紀推算耶穌生年時所犯的錯誤,造成了公元第一年不就是主後第一年的怪現象。

    馬太福音第二章記載著因耶穌誕生而來朝拜祂的東方博士,曾經見過大希律(Herod the Great),可見耶穌誕生時,他還在位。這希律王在羅馬市建城第750(A.U.C.750)的猶太人逾越節或前幾天逝世,也就是說他死於公元前四年四月四日或前幾天。耶穌的誕生到大希律的死亡,不可能短於兩、三個月,所以耶穌大概生於公元前四年的元月之前,甚至可能再早兩年(太二16提到大希律照東方博士所透露的時日推算,下令殺光伯利恆一帶兩歲以下的男嬰)。換句話說,主後一年就是公元前四年,或是公元前四年到六年之間的一年。

 

【耶穌基督工作的七個階段】耶穌基督降生於公元前四年。這是說,祂在公元廿七年開始出來傳道,在公元三十年被釘十字架。祂一生的事奉,為便利起見,可以分作如下的七個階段:

    ()初期在猶太的事奉,包括初選門徒和第一次潔淨聖殿,這是約翰福音所特予敘述的。

    ()在加利利的廣大事奉,是基督工作的主要時期,約有一年半之久。在這期間,祂見棄於拿撒勒,搬去迦百農,揀選十二個使徒,發表山上寶訓,並巡遊加利利三次。

    ()祂屢次從群眾的擠迫中退出,找機會去教訓門徒,使他們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對祂有那偉大的承認,並參加祂那登山顯像的經驗。

    ()祂後期在猶太的事奉,約有三個月之久,是路加與約翰所敘述的,以耶穌和門徒在耶路撒冷守住棚節和修殿節的事蹟為中心。

    ()在比利亞的短期事奉,四福音都有記載,多涉及祂最後所行的神蹟,所講的比喻和祂要復活的預言。

    ()祂在耶路撒冷最後的一週,在約翰福音書中有詳細的敘述,由祂勝利的入城開始,講到祂被釘十字架。

    ()祂復活後及升天前四十天的事奉,是福音所記基督生平的結束。

 

【耶穌基督的教訓】耶穌的教訓,在方法與內容兩方面,都非同凡響。祂藉著比喻、反問、討論、辯論等方法,闡揚真理。神的位格與旨意,都在祂的生平和教訓中,啟示出來了。基督徒生活的主題是愛。因為神愛人,基督就為著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人若全心信賴基督,必能從上頭重生過來而有永生的保證。十字架的克敵大能與神國的最後勝利,是基督教訓的中心。祂所建立的教會,有廣義的教會和狹義的教會兩種:前者是指歷世歷代、各國各族各民各方,包括過去與未來,所有蒙祂救贖、屬神之人的總合;後者則指在同一段時間內存活在地上、聚集於某一地方的信徒的總合,它是一個地方性的屬靈自治團體,只要有兩三個人禱告,便可得著祂的同在與能力。

    基督定意要建造教會,這可以從祂所遺留下來關於教會的幾個基本要素上清清楚楚的看出來:

    ()神之道的傳講,基督自己就是這道。

    ()浸禮和主的晚餐。基督親自設立了這兩個聖禮,而且只設立了這兩個聖禮。

    ()蒙了特別選召,並受了特別訓練的教會領袖,或使徒。

    ()聖靈的特別引導。

    ()實行必要之教會管理法的權柄(參太十八15~20;十六16~19)

 

【教會的肇端】新約告訴我們,主耶穌開始做傳道工作之後,不久便召了十二個人做祂的門徒,為的是:一面要他們和祂同在,一面要他們去傳揚「天國近了」和救贖的好信息。以後祂也差遣別的門徒去做同樣的工作。這些門徒組成一個小團體,其核心是主耶穌。雖然他們還不是教會,不過基督豫言祂將來要設立祂的教會在他們中間,他們的信仰要做教會的根基(太十六13~20)。他們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失落信仰而散處四方,幾使人疑惑主言不能應驗。祇是第三日有一個世界絕大的轉變,基督從死人裏復活,叫門徒的信心勃然復興,並且這經驗聯絡他們為一體,確實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世人的救主。

    主基督和他們離別而升天之先,囑咐他們往普天下去,叫萬民做祂的門徒,給他們施浸,並且教訓他們遵守祂所教的。祂也應許他們要常和他們同在,這就是說他們要擴張教會到地極。門徒靜心等待,到五旬節的時候,就有聖靈臨到他們身上,給他們能力,做主所吩咐他們的事。他們就宣揚福音,叫許多人信而受浸,此乃教會在人世中的起源。不過還有些時候門徒還不十分明白主要他們傳福音給「各種」民族,但聖靈引導他們一步一步往前行。先傳福音給猶太教的人,後來給撒瑪利亞人,再後給外邦人。在各處主與他們同在,設立教會,成為一個志同道合的大團體。他們都信一位救主,他們的心與祂聯合。他們也說教會是祂的身體,在這身體裏,每一個信徒有他特別的用處。

 

【劃時代的日子──五旬節】在耶穌復活後第一個五旬節,有一百二十個門徒齊集一起禱告,等候神的應許。五旬節是從逾越節第一日算起計至第五十日。這是個由農作收成有關的日子轉為有歷史紀念價值的日子,特別是西乃山立約的事蹟。(教會看重這日子,就好像逾越節的表徵所代表的重要性一樣。基督徒視逾越節乃是為紀念以色列人得釋放出埃及,而主餐則紀念神羔羊的血除罪之功,這就取代了逾越節。現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亦代表聖靈所立的約,取替了律法之約。正如猶太人從律法書獲得動力和方向,教會亦因著聖靈的同在而獲取力量。)

    在早上九時的祈禱會內,一群門徒忽然經驗到一種不尋常的魂遊象外的現象,而他們知道這是聖靈澆灌的過程,應許應驗了。他們經歷這事時,聽見有風的響聲、看見舌頭如火焰,並獲得了說方言的能力。整個城市都因這現象而哄動。有很多人圍觀,聽他們講述耶穌基督的福音。雖然群眾來自不同的地方、說不同的言語,但都能充分掌握信息的內容。

    彼得成為主要的發言人。他站起來,說了基督教第一篇完整的講章,說來非常有說服力,即時有三千人歸信主,最終結果便是把基督教推上軌道。早期教會相信他們的信心一定會有神的同在,即聖靈的能力充滿他們。早期的基督教在聖靈迫使和引領下興盛。

    五旬節的經驗,就初期基督徒而言,這就是復活的主,勝利地與他們開始發生關係,這種信仰支配了使徒教會的大部份思想。當時教會相信,假如耶穌的門徒藉著信仰、悔改和洗禮,承認那復活升天的基督,基督亦必將聖靈賜給他,藉以承認他為祂的門徒。所以五旬節實在是主的日子;雖說耶穌在世的時候,教會即已開始成立,五旬節不能算為教會的生日,但就福音的宣揚而言,就門徒感覺基督同在的信念而言,就信徒增加的人數而言,五旬節真是(另一時代的起頭)劃時代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