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神人的得勝和失敗

 

經文:王上十三章全

{\Section:TopicID=206}  本章一節說:『那時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現在我們就是要研究那個神人。先分兩段略述:

一.初期受試惑得勝

  此神人不知何許人,亦不詳其姓字,只知他是奉耶和華的差遣到伯特利去,預備向耶羅波安的祭壇說預言,此祭壇不是在耶路撒冷,乃在伯特利。那時候,適值耶羅波安站在壇旁,要燒香,有多人在此,異常擠擁,十分歡喜,以為便利得多了,我們從此以後,不必再往來跋涉,到耶路撒冷獻祭了。同時耶羅波安亦以為這樣變通辦法,不一定利未人可以做祭司,王亦可以做祭司,豈不刪繁就簡,便當之極麼?不料他們正在自慶成功的時候,忽然神人走到他的跟前,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家裏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又設預兆說: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是耶和華說的預兆。耶羅波安驟聽此逆耳之言,不禁勃然大怒,就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罷!誰知不特沒有一人聽命敢下手拿他,反倒王向神人所伸的手亦枯乾了,不能彎回。你想多麼羞恥的事!其後他見那手不能屈曲,心裏不勝其急和害怕,乃央求神人說: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上帝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在這裏有一件可惜的,即耶羅波安王只知求上帝醫其手,而不知求上帝醫其心──赦其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此不是根本的救法。

  那時候,耶羅波安王見其手得醫治,心裏有些感激,(惜其感激是向人,不是向神)。乃對神人說:『請你同我回去喫飯,加添心力,我也必給你賞賜』。神人那時意志堅定,靈眼清明,能洞燭耶羅波安的意思,乃堅辭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喫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喫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神人說完後,就從別的路回去,不從伯特利來的原路回去。那末,耶羅波安王雖欲誘惑他,亦不可得了。這就是神人初期受試得勝的經過。

二.後期受試的失敗

  神人在最初受試時,雖能得勝,但可惜後來竟勝不了第二次的試誘而致失敗了,有始無終,始勝終敗,實在可惜!

  有一個老先知住在伯特利,他兒子們來,將神人當日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事,和向王所說的話,都告訴了父親,父親問他們說,神人從哪條路去了呢?兒子們就告訴他,原來他們看見那從猶太人來的神人所去的路。老先知就吩咐他兒子們說:你們為我備驢,他們備好了驢,他就騎上,去追趕神人,遇見他坐在橡樹底下。……這個坐字十分可怕,照理:此老先知不能趕到神人,惜他以為工作已畢,可以安然無慮,且身體困倦,在此橡樹下抖擻精神,想亦無甚妨礙,誰知他就在此一坐之下,而跌倒了。傳道人在此坐字,要特別小心。蓋工作完畢之後,就是魔鬼的機會,故許多傳道人不是在工作緊張之時跌倒,多是在閒坐優遊之時失敗。

  那神人初還能勝過那老先知的試惑,迨後因為他的甜言蜜語所蒙蔽,竟為他所勝,和他一同回去,在他家裏喫飯喝水了。神人的失敗,在信任老先知是與己同類,『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以為他不比耶羅波安,那知魔鬼可扮作光明的天使,故我們不可不認識其詭計,而致墮其彀中。

  今日有許多傳道人,初時,真能獻身心於主,做一個神人,到處去宣傳救道,指摘罪惡,十分忠心,確可稱讚;但不久中途受試,便因而跌倒失敗,屈服在魔鬼權下,而不可挽救,則又多麼痛惜!

  請問他們為何有此失敗呢?我以為最重要的原因,是由於在工作完畢之後,不知儆醒祈禱,他們以為在工作之前,或工作之時,要加緊祈禱,免入誘惑,但在工作之後,祈禱的工作,可以放輕些,坐下稍息,想不為過,那知『坐下』就是我們退步,失敗,墮落……的起點,蓋坐下非罪,若坐下而不儆醒祈禱,便是罪了。有時我們不必要有坐下的事實,只要有坐下的思想,敵人便來誘惑你,令你跌倒,故為杜漸防微計,當自謹慎其坐下的思想始。

  君!魔鬼若用金錢引誘我們,我們或可抵抗他,……有時也許不能抵抗──蓋我們已把全身獻於主,金錢是身外物,牠怎能誘惑我們呢!但有一件最容易令我們傾倒的,就是飲食問題,始祖和以掃等,即其殷鑒矣。當日主耶穌在曠野禁食時,魔鬼亦嘗用此誘惑耶穌,我想那時魔鬼必更用許多花言巧語,似是而非的話來絮聒耶穌,謂你若因而餓死,怎能作工?事已至此,不宜過於拘泥!……但聖經教訓我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自己以為站立得穩的,更要謹慎。耶穌之所以能不為其所誘的,是因他能執牢聖經的教訓,而不敢懈怠之故。

  古人說:『驕則必敗』,確是至理,神人以為大功告成,遂生驕傲之心,由驕傲而生輕敵之念,故其失敗立見,而殺身之禍,亦旋踵而至,誠可為吾人的鑑戒!

  聖經老先知是騎驢子去追趕神人,不錯,魔鬼常常竭力追趕我們,敗壞我們,想抓住我們而吞噬之,才得甘心,而我們卻坐不前,魔鬼不住地作工,而我們卻不作工,如此,而欲不失敗,怎麼得呢!

  還有一層,當日魔鬼初次雖失敗,但他毫不灰心,也不失望,更加努力向神人作第二次的反攻,卒之,最後的勝利,不屬神人,而屬魔鬼,在這事上真令我們慚愧,我們有時偶遭失敗,即一噘不起,再不想到其他取勝的方法,與魔鬼的千方百計相較,怎麼能操勝算!

  當時魔鬼連用三種方法誘惑耶穌,其後計不得逞,乃暫時離開耶穌,這暫時兩字,可表明魔鬼不肯承認自己失敗到底,他若見你得勝之後,稍露矜誇,自恃,懈怠……他即重整旗鼓,乘虛直入了。

  本章20節說:『二人坐席的時候……』,這個坐字,與前14節坐在橡樹底下的坐字略有分別,前個坐字是因,後個坐字是果,有前的坐字,便有後的坐字。

  耶穌說:『手扶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我們作主的工人,即不向後看,只不往前走,亦將有悲慘的結局,而不克完其工。我主以『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為其食物』,故其在將離世時能對上帝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人之所以不能成全上帝之工,皆由於不能遵行上帝的旨意,好像那神人之不遵主命,坐在伯特利的橡樹下,且到老先知的家裏喫飯喝水然,那就難怪上帝責罰他說:你既違背我的話,不遵守我的命令,反倒回來,在我所禁止你喫飯喝水的地方,喫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

  諸位!你們現在所處的地位如何?你們靈程進展如何?正在向前走,還是向後看?將欲坐下?或如神人的已經坐下?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時常儆醒祈禱,完成主之大工,寧遵行主旨而死,不可背逆主命而生,更不可步那神人的後塵,違悖主命,而為獅子所斃,阿們!──  程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