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西門的岳母

 

經文:馬太福音八章十四至十七節,馬可福音一章廿九至卅一節,

 路加福音四章卅八至卅九節

 

根據馬太福音十章記載,主耶穌在揀選十二門徒時曾說:愛父母過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於是有人以為作主的門徒要六親不認,其實主乃強調:凡跟從他的必須以他居首位。

 

馬太福音八章又記載門徒之一對主說: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又有人以為作門徒就不能守孝道,毫無人情可言。其實主知道那門徒回去了就不會再出來跟隨他,而獻身天國事業的人當有破除萬難,破釜沉舟的決心。

 

西門的岳母患熱病得醫治這件事跡,剛好給以上兩種論調作了強有力的辯正。“岳母”這個名詞在西方已成為笑話的資料,使青年人望而生畏。許多人婚前的條件之一,就是越遠離對方的父母越好。但聖經中偏偏不提她本人的名,單以“西門的岳母”稱呼她;而主如此關懷她、醫治她,實在值得我們每個基督徒反省,思索。

 

                她的家

 

西門彼得和安得烈兩兄弟原是伯賽大人(約一44),現在主來到的彼得的家卻在迦百農。也許西門的岳父早已去世,岳母需人奉養,西門就全家搬來與她同住。看她以後服事主的情形,可知道她在當家,無疑問這是彼得的家,也是她的家。

 

這是一個有見證的家。女婿和女婿的兄弟都在主揀選的十二門徒之中,而且在主初期傳道的時候,以此家為據點,常在其中出入。女兒也與女婿同心事奉,保羅後來曾提到彼得怎樣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林前九5)。像這樣肯奉獻為主使用的家,不能不歸功於長輩的鼓勵和榜樣。許多年青人肯服事主,而家中的長輩不諒解,反而責怪他們不回家省視,把時間金錢都用在教會。這些父母並不是非信徒,如果是非信徒還情有可原。這些冷淡的信徒自己不愛主,也深怕兒女愛主甚過愛他們,成了兒女的攔阻。

 

有主同在的家必是和諧的家,三代同堂毫無問題,相親相愛。我們對家的觀念是屋頂之下有財產,所以“家”字有蓋頭有豬。從前南京有位孫喜聖牧師把家字改成蓋頭下面一個“住”字,表示屋頂之下主與人同住就是最美滿的家了。可惜這位漢字沒有流行起來。今天許多人把家當成“枷”,症結就在此。只想到打好經濟基礎,每人忙忙碌碌於物質的獲得,把主摒棄於門外,家就成了枷鎖。

 

      她的病

 

西門的岳母一出現就是個躺在床上的發熱病者。這種熱病不是普通的發熱,而是相當重的長期發熱又發冷的病症。主耶穌在會堂裏講了道出來,進入彼得的家,希望得到休息和飯食;西門的岳母也希望可以好好服事主。但人是這麼軟弱,憑自己真無能無力,只能躺著受人服事,怎能服事人?要等到主的憐憫,醫治,賜能力,纔能起來事奉主。

 

我們看主進到彼得的家,就有人告訴主,老太太病了;主才進到她的睡房去醫治她。人的代禱實在重要!為家人代禱更加重要,因為我們熟悉家人的需要,為他們代禱就更加實際。總不要放鬆代禱的工作,當將一切的事帶到主面前。

 

主是何等慈愛!他沒有先坐下喝杯水,潤潤喉嚨。主是何等尊重長輩!他本可以坐在客廳裏說一句話,她的病就好了;然而他進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這一“拉”一“扶”表示主的親切,侍她如同自己的母親一樣。我們對教會中年長的兄姊,有沒有尊敬的態度?當他們軟弱的時候,我們是否以“拉”“扶”的細微動作來幫助他們,體貼他們?

 

      她的事奉

 

三處聖經都提到她“就”起來服事他們,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這種立即的行動表示主醫治的完全,主賜力量,也表示她的信心。信心是事奉的起點,是行為的推動力。摩西的律法有三百六十五條禁令,二百四十六條當行的;大衛在詩篇十五篇濃縮成十一條;先知以賽亞減為六條(卅三15);先知彌迦再減為三條(六8);到先知哈巴谷只有一條:義人因信得生(二4)。這條總結了一切神對人的要求——信心。惟有信心能討神的喜悅,能親近他,能事奉他。

 

從前她也許招待過主耶穌和門徒,出於人情,或出於愛女婿的心,或出於崇敬主的心理;但現在她的服事加了更深的意義。現在出於感恩,出於直接的關系,出於心甘情願的。她明白了事奉的力量出於主,也醒悟了事奉的機會難得,趁著她健康的時候,當抓緊機會,盡力盡心服事主。

 

她服事的圈子也逐漸擴大。先是服事主,接著服事主帶來的門徒;到天晚日落的時候,全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帶了一切害病的,被鬼附的來,她的服事普及全城的人了。有人說,馬可第二章記載的四個人抬了一個癱子來求主醫治,不得其門而入,而折穿屋頂的那所房子,也就是西門的岳母這所房子。那麼,她的事奉不僅是擴大了,也是延長了。相信以後彼得夫婦四出佈道時,她也在家照顧孫兒女,像羅以栽培提摩太的靈性一樣。

 

西門的岳母給我們看見家庭婦女,年老的,同樣可以服事主。我們每人服事的崗位元不同,工作方式不同,但服事的對像是同樣的一一那醫治我們,加給我們力量的主耶穌基督。──《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