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主阿救我

 

  各位弟兄姊妹,我實在盼望每晚主加給我們心靈的力量,使我們追求主一天多過一天。主所要的是愛祂的人,他要看我們是否有一個飢渴慕義的心。今晚請看一段聖經。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裏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裏步行跟隨他。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他們的病人,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裏去,自己買吃的。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罷。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這五個餅,兩條魚,望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水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太十四13-33

  前兩晚我們看見彼得如何認識耶穌;亦看到彼得如何蒙召,主揀選他之前,要彼得認識自己,亦要試驗他有沒有一個順從的心。他認識自己,他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今晚要看到主如何帶領他,許多時候彼得要作好,但他不懂得,因未有十分認識自己,也未澈底認識主。

  彼得跟從主,常常注意幾件事:

  1. 注意主耶穌的能力與權柄。他滿有權柄,說話有權柄,行事有權柄。因為他是神的兒子,萬物都是他造的,他沒有犯罪,他的能力超過人的思想。我們常常不明白,因為我們的知識有限,耶穌有特別的能力,不信的人說是迷信,是因為他們未認識主,以為耶穌是普通的人,不能作甚麼,但祂是神的兒子,有特別的能力。比方前幾十年,有人說關於無線電各種事情,一定沒有人相信,但近幾十年內,科學進步,有了各種發明,人們的知識也多了。然而科學家還說,我們對自然界知道得很少,還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但主耶穌是無所不知的,祂有神的智慧,是人所沒有的。我們對世界一切的事情都可看見,但對近在眼前的靈界,一無所知。我們靠肉眼不能看見神,但我們相信祂存在。我們看不見天使,但神說差遣天使來保護敬畏祂的人。

  2. 彼得不但看見主的能力超過一切的人,同時也看見主耶穌的愛心。耶穌看見人有甚麼需要,困難,疾病,就立即幫助他。主耶穌叫人讓小孩子到祂面前來,甚至在休息時,也願意接見來找祂的人,彼得看見主耶穌的愛,更覺得自己的虧欠。同時彼得又看見主耶穌謙卑的心,常常許多人來擠擁主,門徒以為主的心一定很高興。但主的心不是如此,主所喜歡的是誠心來尋求祂的人。另一方面彼得很注意主的完全智慧,比方有一個有病的女人來暗暗摸耶穌,主耶穌立刻知道,在主面前沒有一件事可以隱藏的,主是鑒察人心的主,未見你之先就已經知道你,甚至你不認識自己,耶穌就已經認識你。彼得又看見主耶穌工作非常勤懇,從早到晚幫助人。彼得又看見主在忙碌中仍然極其安靜等候在神面前,祂一早起來就祈禱,有要緊的事就整夜祈禱。主教訓門徒,不只用口,還用生活來教訓他們。主耶穌用各樣的智慧顯明自己,目的叫門徒認識祂,不想他們隨隨便便跟從祂。主覺得帶領門徒,比傳道更重要。因為門徒將來作祂的代表,為祂作見證。門徒還不了解祂,像外邦人一樣錯看了主。有一次主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眾人就擁祂作王。那時先鋒約翰被殺,許多人很愛約翰,所以他被殺,許多人覺得難過,盼望主耶穌能夠起來帶領他們,反對希律,脫離羅馬的壓迫。當時主退到曠野去,願與門徒休息禱告。可是群眾跟前來。耶穌看見他們,就憐憫他們,為他們治病,又傳福音給他們聽,直到黃昏。門徒想叫百姓散開,但耶穌為他們預備食物。他們吃飽之後,就說時候到了,要擁戴耶穌為王。祂既有此本事能叫五千人吃飽,一定能幫助我們勝過羅馬。但耶穌來,不是要作這世界的王,他說:我的國不屬世界,耶穌知道不能用人力或政治去得屬靈的恩典,後來耶穌叫眾人散開,吩咐門徒上船過海,自己上山去禱告,門徒離開耶穌上船,他們開行不久,忽然海中起了風浪,他們搖櫓甚苦。那時耶穌在山上禱告,已經知道門徒遇到困難。門徒順從主上船之後遇到這樣的困難。今天有人以為順從主就沒有困難,但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在河南傳道的時候,有一個人信了主之後,家人忽然生病,信心就軟弱起來。他說,我既然信了主,主應該祝福我,為何叫我遇見這樣的困難。弟兄姊妹,主並沒有應許信的人就沒有困難,只是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在我裏面有平安。」

  主耶穌已經知道門徒遇風浪,但主要藉此叫他們澈底認識主。主在山上禱告,門徒在海中遇難,耶穌不立即前去,等到天亮才前來,那時門徒或許已灰心失望。在幾個鐘頭之前,他們還在擁戴主作王,現在遇危險,跟從主會落空嗎?在他們極度失望的時候,耶穌來了。

  主從水面上走來,門徒看見甚駭怕,以為是鬼怪,他們想不到是主。耶穌看見他們駭怕,連忙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弟兄姊妹,我們若果在患難中,在風浪中,在逼中,何等需要聽見主的微聲說:是我,不要怕。彼得一聽見是主就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現在我們分別看看幾件事:

  一.信心的根源:信心從何而來?「可見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由此可見信心是從基督的話而來。弟兄姊妹們,你說我沒有信心,怎能有信心呢?聖經告訴我們,信心是從基督的話而來。想要得到信心,就要聽從基督的話。

  我初到中國時,年紀很輕,學中國話學不成,很灰心,感到沒有力量。有一天是我們祈禱團的禱告會,我一早起來,覺得心中冷淡,我說:主阿,我沒有信心,不敢禱告,禱告也沒有力量。我軟弱無用,心如硬石,我不敢祈禱,怎能工作呢?主就感動我,問我說,信心從何而來?我不是告訴你,信心是從基督的話而來嗎?我那天從約翰福音第一章讀到第廿一章。我說,主阿,我看不見你,就離不開這裏,我要等候在你面前。主就微聲對我說話,感動我,我因此就復興起來,好像見主,主救了我。

  二.這時,門徒在風浪中,忽然看見主,彼得的心就動了,得勝起來,彼得要表明他的大信心,就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在古時埃及有人將人所不能的事畫成一幅圖畫,畫兩隻企在水面上,表明這是人所不能作的事情,如雙站在水中。所以彼得看見主在水面上行走,是人所不能作的,他就歡喜地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這是信心的表現。信心的根源,是主的說話,但一定要有信心的表現。今天我們也來到主面前說:主阿,我信,我要到你那裏去,與你同住。弟兄姊妹們,你若心中有困難,就要想到主在你面前。有時我靈性失敗,我就來到主面前,主是得勝的。我們認識主從死裏復活的能力,在我們身上,他常得勝,祂不軟弱,這是一件要緊的信心。

  三.我們不但有信心的表現,還要有信心的實行,有人以為彼得這樣請求主,是想出風頭,動機不純正,但我以為彼得有信心。如果主耶穌不准彼得,他想去也是不可能。所以我們有時熱心,要照自己的意思去行,主若不准,也是不能的。彼得的信心也不完全,主要藉這件事情來叫彼得認識自己的軟弱。彼得開始在水面上走,起初幾分鐘,確大有信心。假若耶穌今天叫我們在水面上行走,也可以的,主的權柄超過一切,萬物都要順從祂。或者有人以為在水面上行走,是違背自然律,可是有一個能力是超乎自然律的,就可以在水面上行走了。這是信心的實行。同時在屬靈方面說,我們不能過屬靈的生活,是自己的緣故。受到社會影,罪惡如傳染病傳到我們身上。好多人說,在這社會免不了要沉下去,免不了要受罪惡影,但主准你在水面上行走,就不會沉。靠屬肉體的力量不夠,靠自己過得勝的生活,必要失敗。若仰望主就可過得勝的生活。弟兄姊妹們,你不可做一個隨隨便便的信徒,要做一個得勝的信徒,你必得上面來的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就要沉下去。但仰望主,就可以得勝。

  四.信心的弱:彼得眼睛望風浪,就發軟弱,起初幾步行得很好,因為眼睛望主,以後他一望風浪就發生危險了。弟兄姊妹們,當初你信主時,很熱心,很愛主,仰望主,讚美主。但漸漸眼睛移到環境上,就遇難處,發軟弱,失去仰望主的心。我在大學時,有一個同學是一個信徒,他是一個運動員,很出風頭,同學們很羨慕他。他有許多不信主的朋友,因此受了不良的影,離開主,跌倒。但主沒有離開他,主又復興他。他復興之後,說要永遠跟從主,不再犯罪,不聽別人引誘,在家裏客廳上掛了一幅橫額,寫「仰望主」幾個字。寫得很好,我看見很開心,為他感謝主。起初幾個禮拜都掛在廳上,不久我去看他,不見了這幅字畫,我問他為何不在。他說,移掛在臥室裏。我的心難過,因為知道他又開始退步了,漸漸不仰望主了,沒有參加祈禱會,冷淡下來了,不喜歡與信徒見面了,終日與不信的人在一起,他又失敗了,有幾年都在黑暗當中生活。主又復興他,但他很痛苦,好幾年沒有力量,現在又為主作見證。彼得軟弱就沉下去,在軟弱時就失去信心。但他仍然呼求主,他說:主阿救我。他知道主能救他。他一沉下去就呼求神。弟兄姊妹們,你有這樣的經驗嗎?你在被魔鬼差不多要得你的時候,你差不多要犯罪的時候,立不住的時候,覺得失去信心的時候,但仍肯倚靠主,呼求主:主阿救我。那滿有慈愛的主,馬上要拯救你,你的信心就得復興。

  五.信心的教訓:「耶穌緊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阿,為什麼疑惑呢?」(太十四31)你聽見過主講這話嗎?主耶穌大有力量,我為何懼怕,我們雖然軟弱,但主有力量,神已經將天上地下的權柄都交給了祂。彼得跌倒是因不仰望主,但是一仰望主,相信主,主就馬上施行拯救。我們需要有這樣的信心,主需要有信心的人,信心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主要親自與有信心的人講話。你要常常親近主,若看環境,就聽不到主的話。在神面前你要有信心的表示,在魔鬼前你也要有信心的表示。主的能力彰顯,為要敗壞魔鬼的作為,主能保守你的信心。主叫你作甚麼,你就作甚麼,雖然有時跌倒,不可臥在地上,仍要起來,你說:主阿,救我。主會來拉你起來。主藉你的失敗,叫你認識主更深。主叫彼得更懂得主的愛,主的能力。彼得與主一齊回到船上,一上船風浪就平靜人,眾人就拜祂,說,這是神的兒子,他們看見了神的榮耀,巴不得弟兄姊妹們做一個有信心的信徒,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主要各人有信心,主要你剛強,因有主居住在你心中。或有人犯罪,在罪海裏浮沉,根本未經驗過主的救恩,仍被罪惡捆縛,被罪淹沒了,你可以效法彼得祈禱:「主阿,救我」。

  今晚,主用慈愛的手拉你上到船上,到家中,收留你作神的兒女。巴不得今晚在此有人相信這位滿有能力的主。若果你是一個信徒,有失敗,但感謝主,你不願過這失敗的生活,你不可看環境,要仰望主,求主叫你能明白這道理,做一個得勝的基督徒。請大家低頭祈禱。──  艾得理彼得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