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35 阿摩司信息精華

 

一 忘恩負義

經文:3:12

關於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件事,在聖經中屢次重複地提起(11:l),表示這一項拯救是值得一再提起的。基督徒從罪中得拯救這個經歷,是我們理當在世為神旨意而活的理由,是我們沒有忠心作見證而應受責罰的當然理由。單憑他救我們脫離永刑之恩,已經是我們應當重複提說,一再感恩的了!

注意阿摩司書3:1-2,先申述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然後說,“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把神必追討以色列人的罪跟神曾在以色列人身上所施的恩慈連起來,證明他們除了像一般人犯罪,必受追討之外,還加上忘恩負義、三番四次不理會神向他們伸手等待他們悔改的慈愛,實在是罪上加罪,應受懲罰的了!

二 當眾獻醜

經文 摩3:910

阿摩司是向以色列國發預言的先知,所以3: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裏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瑪利亞的山上……。”撒瑪利亞是以色列國的京都,先知說外邦的非利士和埃及都要看見撒瑪利亞的衰敗,並看見他們因信仰和德行墜落所產生的各種社會不安和混亂。神的選民應當成為列國的模範,讓人看見他們的好榜樣而歸榮耀給神,或因他們的好見證,像光顯明黑暗那樣,定了世代的罪。豈知,他們之中卻充滿欺壓、搶奪和各種罪惡,甚至他們的鄰邦要成為他們的見證人,同來觀看他們的罪行,真是當眾獻醜,羞辱神名!

三 不厭棄金牛犢的罪

經文:3:1415

“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指耶羅波安在伯特利與但二地所設的金牛犢和祭壇,是在聖殿的祭壇以外的壇,也就是拜偶像的壇。所謂“討伯特利祭壇的罪”,也就是討以色列人在伯特利設祭壇向偶像獻祭的罪。

人為什麼要在聖潔全能的神以外,另設偶像,另求保障?因人的良心指控人所犯的罪,使他們知道除非離開罪惡,不能得神的眷護,甚至可能受懲治;但人不肯離棄罪又想得著神的保佑,結果就設法在神以外另立心中理想的“偶像”,就是可以容許他們繼續犯罪,又能成就他們心願的“神”。所以偶像並非單單因人的迷信無知而產生的,它是人要自欺並以自我為中心的產物,它是可以聽憑人指使的“神明”。魔鬼從各方面滿足人這種不離棄罪又可蒙神喜悅的心理。先知發出警告,以色列人所設立的偶像,不但不能給他們平安,倒為他們招來災禍,凡拜偶像的都要跟他們所拜的偶像一同滅亡。所以神說:“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3:14)

四 仍不歸向神?

經文 (4:11)

這傾覆可能是指阿摩司書1:1所說的大地震。那是當時人人都知道的大事,那種慘痛的災禍記憶猶新,他們仍能倖存,實在像火中抽出的一根柴,但以色列人仍不悔悟。先知逐一數說他們痛苦的遭遇,為要使他們信服這一切禍患都是出於神的管教。神的管教既愈來愈重,以色列人仍不悔改,甚至不承認是神所管教,這種硬心悖逆的態度,實在是比災禍更可怕的“災禍”!

注意:全段說明神的刑罰是向著一個中心,就是要他的百姓歸向他。神根本不是用恐嚇與強迫的手法使人歸向他,但在神長久施恩的日子,人既忘恩負義,偏行己路,不理會神的呼喚,拒絕神打發僕人所給他們的警告,神只有逐漸警誡他們,日漸加重懲治,但他的目的仍是要他們歸向他。他的懲治不是洩恨,而是愛心的管教,直到以色列人飽受亡國的痛苦後,神仍然使他們歸回本地。今日基督徒認識清楚,神不是喜歡隨便用鞭子的父親,我們千萬別作個要天父動用鞭子的孩子。

五 不要憎恨正直話

經文 摩5:10-11

“城門口”是長老們坐著斷案的地方(申21:19)。先知以賽亞(賽29:21)和耶利米(耶17:1919:1-2)也都曾在城門口責備人。大概阿摩司也曾在城門口責備過他的同胞。在此先知提醒同胞們,不要怨恨那些在城門口責備人的,也不要憎惡那些說正直話的人,因那些話正是對他們最有益的勸誡。他們憎惡神藉著他的僕人所說的正直話,是因為他們不肯離開他們的罪。他們向貧民勒索糧食,苦待善人,收受賄賂,屈枉窮人,造成一種令人不敢批評指責他們罪惡的“時勢”。但神忠心的僕人絕不緘默。神因著他聖潔與公義的本性,也絕不會不理會他們的惡行。神要用他自己的權能施行審判,使他們雖然建造了美好石頭的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雖然栽種了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

基督徒在聽道時要留意,好些指正我們痛處的道,正是我們需要聽的道,不要只顧欣賞那些合我們口味,可以掩飾我們弱點的道理,要細心聽那正直指責我們過失的人,謹慎分辨那是否神藉人的口向我們說的話。

六 看時勢便靜默?

經文:5:13

“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這真是值得我們再三思想的一句話。今日的教會,也有人的惡勢力,使人保持緘默,不敢說真話,常在教會需要人為真理說話時,就-會出現一些像十三節所說的“通達人……靜默不言”,保持“中立”,以表清高,其實這等人是最懦弱而投機的。教會荒涼,並非缺乏屬世學問金錢,而是太多有膽量犯罪卻沒有膽量為真理作見證的人。屈枉正直人的事、仗勢欺人的事,竟也在教會中發生。結果,只有人的活動,失去神的同在;所以先知說: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

七 神必報應

經文:5:18-20

“……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阿摩司這個問題,暗示在以色列人的心中,原以為耶和華的日子對他們是一項拯救。誠然,公義之神的審判日的來臨,對於神的百姓理當是一項“拯救”,一個“伸冤”的大日。豈知神的百姓手中握滿了罪惡的果實,那欺壓他們的同胞,枉屈正直的並非外人,正是以色列人自己。他們自己成了神要審判的對象;所以先知不得不痛苦地宣告說:“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神的公義原應成為他們的拯救,如今卻成為他們的“報應”。先知用十分美妙的比喻,形容遮掩罪過的人如何不得亨通,就“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換言之,處處碰壁,事事倒楣。

八 神鑒察內心

經文:5:21

先知言論中常見這類的話。神十分憎厭那虛偽的敬拜。人們以為只要按外表獻上燔祭素祭,到時候守節期,舉行嚴肅會,就可以得神的喜悅。但神卻要鑒察他們的國民,神並非貪圖小利而容易受騙的神。他們的信仰虛偽,道德墜落,卻想憑藉宗教的禮儀祭祀,掩飾自己的惡行,其實只是自欺欺人,絕不能遮住神的眼目。

司提反曾引用本章2526節,指責猶大人抗拒聖靈,硬著頸項,正和他們祖先一樣。神從來就沒有被任何僅屬儀錶之敬拜欺騙過。自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開始學習事奉的時候起,神就早已簽察他們敬拜的真誠與虛偽,讓不信的以色列人倒斃的曠野,把有信心的約書亞和迦勒帶進迦南。可憐無知的以色列人,竟然一再重蹈他們祖先的覆轍,不求真實的信仰和品德,只求表面的敬虔,所以神藉先知說:“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神要用實際的懲罰對付他們虛偽的敬拜!

九 這災可以免了

經文: 7:l3

為什麼神要指示先知見異象,又因他的代求而免了以色列人的災禍?這正如神為什麼要指示亞伯拉罕他要滅所多瑪、蛾摩拉一樣。神喜歡看見地上有人體會他的心意--他必然懲罰罪惡,但他並不喜歡用刑罰,他更願意看見人真誠的悔改而免受懲戒。他喜歡他的僕人這樣體會他的心意。先知的代禱,實際就是表明他對神心意的瞭解。既說這災因先知的代禱而免了,可見

l 代禱的奇妙功效:神看重我們的代禱。我們卻常自己小看自己的代禱。

2 神可因人的禱告而改變心意:神雖會按他自已的時候和既定的旨意行事,但神既定的旨意包括了可因人的代禱而延遲、免除或減輕所施的懲罰在內,這不算為改變他的旨意而是改變他對待人的方法。

十 因為雅各微弱

經文:(7:4-6)

先知的代禱所持的理由一如先前--“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先知的意思就是說,除了靠神站立,雅各還能靠誰呢? 這正是神希望以色列人有的禱告。但可惜只有阿摩司一人有這樣的看見。雖然如此,神看重先知的地位,他的話雖然不受同胞重視,他的禱告卻受到神的尊重。他的禱告已使同胞免了兩次災禍。他們還不知道,甚至還用惡言譭謗攻擊他。

十一 兩種先知

經文:7:10-13

l 忠心的先知阿摩司

在先知阿摩司的經歷中,我們很清楚地看見一個忠心為神傳信息的人如何受人的誤會。在上文的異象中,我們剛剛看到阿摩司怎樣在神的面前為以色列人代求。他是何等真誠地熱愛同胞的靈魂;他所說的預言何嘗有一點咒詛的意念?他實在是因為看見同胞前面的危機,不得不照著神的心意警告他們,但人家卻給他一個可怕的罪名:“圖謀背叛”。把傳達信息的工作,說成完全是政治性的一種活動!並且這樣攻擊他的,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自認為是作神祭司的亞瑪謝。其實按舊約律法,在聖殿以外另在伯特利設祭壇已經是神所憎惡的(王上12:27-3213:33-34),而亞瑪謝竟寶貴他這個不合法的職位,他纔是個假祭司。

現今,凡是忠心照著神的話傳講神所託付之信息的人,也難免受到同樣的誣賴或妄加的罪名。正如主耶穌說:“人若因我辱駡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5:l1-12)

2 無恥的祭司亞瑪謝

亞瑪謝對阿摩司的誣告,顯然是出於嫉妒。他自己沒有神的信息指導百姓當行的路,也沒有屬靈的權柄可以和阿摩司相比;所以他一聽到阿摩司提及神要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便認為找到可把柄,趕緊打發人去告訴耶羅波安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圖謀背叛。其實他的真正恐懼,是怕自己的利益受影響。因為以色列人倘若真正聽從阿摩司的勸告,不把伯特利和吉甲獻祭給金牛犢,就等於打破了亞瑪謝的飯碗。這不知羞恥的祭司,輕藐地用江湖的口吻,叫阿摩司到猶大地去“糊口”(7:12),不要在伯特利說預言。其實他自己才真是借屬靈職事以糊口的祭司。一副奴顏婢膝,只求人的喜悅,不求神的心意,和他所佔據的祭司職分絕不相稱。

直到今日,教會中的假師傅比忠心的神僕更善用機會討好人,甚至虛構“見證”,迎合信徒心理,誤導幼稚而貪圖虛榮的信徒,誣衊譭謗忠心的神僕,在教會中造成混亂。

十二 饑餓非因無餅

經文:8:11-13

人總是以為身體飽足,一切問題便解決。事實不然,人除了身體的需要之外,還有心靈的需要。神藉阿摩司宣告說,將有一種不是無餅無水的饑荒與乾渴臨到這世界。這種饑渴就是心靈的饑渴。現代的人不正是面臨這種饑渴麼?人們不是“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8:12),為要尋求滿足麼? 他們饑渴的根本原因是不聽耶和華的話。注意,所謂“不聽”是不肯聽從信服的意思。12節末句說:“……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上節說人的饑渴是因人不聽耶和華的話,下節又說他們往來奔跑是為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這不是矛盾麼?不是,因人若不誠心聽從神的話,只想尋求一些可按照他們自己的私欲行事的“聖經根據”,縱然往來奔路,到列國去考究,還是不能因神的話得著心靈的飽足。

注意:先知特別提到會因“乾渴發昏”的一些“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13),這些年富力強、有青春活力、有新學識、追隨新潮流的人,在拜金牛犢、向偶像許願起誓方面,並不比中年人落後。但他們雖然更注重“享受人生”,卻依然心靈虛空,“乾渴發昏”,因為他們不肯接受那真正解除他們心靈乾渴的生命活水--真理的道。── 陳終道《聖經中的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