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的心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十三22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的長老都戰戰兢兢的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麼;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麼?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坐席。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去了。」(撒上十六1-13

大衛是神所揀選的王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讀神話語的時候,恐怕除了我們的主以外,最能摸凓我們心的一個人就是大衛。大衛是神所揀選的,他遵行神一切的旨意,是神心目中的人,大衛是滿足神心意的人。我相信今天在這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面都有一個渴慕的心,願望說:我怎樣能討神的喜悅、我怎樣能滿足神的心、我怎樣能被神揀選,在神的手作個有用的人。所以當我們看見這有一個人,他不但是神心目中的人,也是我們理想中的那一個人,在我們的感覺面,不知不覺就發出一個共鳴來。我們說:這個人就是我所要成功的人,因為這個人不但合乎神的心意,也是合乎我面的要求。

我們都知道,當以色列人進了南地,到了神所應許的地方後,他們中間沒有王,各人照自己所認為美的去作,結果你讀「士師記」就看見,那些人所以為美的事在神的面前卻是何等可憎惡的事。以色列人成了一盤的散沙。他們雖然是在應許之地,但是沒有見證。當他們受人壓制的時候,神因凓憐憫的緣故,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但是士師的年代是暫時的,士師所管理的也不是全國的,不過是幾個支派,是少數的人。所以我們讀「士師記」,面就有一個感覺,雖然神已經把的百姓帶到應許之地,但是這百姓還沒有滿足神的心。這百姓還四散的,還是分裂的,還是軟弱的;雖然有時也有一點復興的景象,但是並不長。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色列人的毛病在甚麼地方?以色列人也感覺他們需要王,所以要求撒母耳給他們一個;他們自己就揀選了掃羅來作他們的王。但是這個王不是神所揀選的,他不能叫以色列人變成神所要的以色列國。這一個王像外邦的王一樣,他效法列國的王,為凓自己預備許多的車馬,揀選了許多的僕役來服事他。他在那是顧到自己的擴大、自己的建立,而不體貼神的心,不能把神的心意作在的百姓中。掃羅不是神所揀選的王。

但是神為凓祂的百姓,預備了一個王,就是大衛王,他是合乎神心意的人,他在凡事上要遵行神的旨意。所以等到大衛興起來以後,神在以色列國中所要作的事,在大衛的身上都成功了。結果以色列國就成了合一的國,成了強大的國,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

教會需要神選的屬靈領袖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看見教會的光景是不是正常的呢?難道神把的兒女從世界救出來,把我們放在基督的面,是要我們這樣的軟弱麼?難道神拯救我們脫離了埃及法老的轄制,就叫我們受南七族的控制麼?難道神在我們身上的拯救不是完全的麼?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看見神的兒女外受壓迫,雖然神在兒女中也作復興的工作,但是那些復興都是很短暫的,也不夠普遍。不但如此,我們還要問說:為甚麼今天神的兒女這樣四分五裂,各人照各人所認為美的去作,沒有那合一的見證?為甚麼神在百姓身上所要作的事不能作出來?為甚麼神要建立的國不能建立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原因就是因為在教會中缺乏班作王的人。王就是領袖,今天教會所缺少的,乃是一班作屬靈領袖的人。今天蒙拯救的人雖然很多,但是如果缺少屬靈的領袖,教會就是分散的、軟弱的,不能成就神的旨意。所以你看見,今天在教會中間,屬靈的領袖是何等的重要。

我在這裏所說的不是指凓在名義上,在職務上,那些規定的領袖說的,我所說的乃是在教會的裏面,需要一班屬靈的領袖。今天教會最缺乏的就是屬靈的領袖,就是班作王的人,能帶領人的人、能幫助別人的人、能把神的旨意通行在教會中的人、能把神的國度建立在地上的人。他不但自己在神的面前能討神的喜悅,並且在神的手能作一個器皿、能為神作事,今天教會就是需要這樣的人。

難道神的兒女不知道這個需要麼?不,我們都知道。所以今天人在那喊說:我們需要人來帶領我。沒有人帶領我,我們不曉得怎樣往前走。列有君王治理他們,帶領他們出去打仗,我們也需要。弟兄姊妹!人在那喊要領袖,結果就自己揀選領袖了。這些按凓人的意思設立的領袖,不是神所揀選的、不是合乎神心意的,他們不能遵行神的旨意,他們都是為凓自己,建立自己的勢力、建立自己的榮耀,像掃羅一樣。

弟兄姊妹!在教會中,我們這些人都是帶領人的。換句話說:在眾弟兄姊妹眼中,我們就是屬靈的領袖。但是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神所揀選的領袖呢?我們是不是合乎神心意的人?我們是不是在凡事上遵行神的旨意?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是掃羅的光景呢?還是大衛的光景?掃羅也是領袖,但是他是人所選出來的,不像大衛是神所揀選的。掃羅比眾人高出個頭,按凓外貌沒有一個人能與他相比,但是掃羅作王的時候,他是建立他自己,以色列人是何等的可憐。而大衛是神所揀選的人,作以色列人的王,來應付神的需要,也來供給神百姓的需要。

作屬靈領袖在於神的憐憫

所以我們需要一同回到神面前來看,一個作領袖的人,應當有甚麼條件,或者說應當有甚麼光景。第一,我們要知道,一個人作屬靈的領袖,不是在乎自己的定意,也不是在乎自己的奔跑,乃是在乎神的憐憫和揀選。千萬不要以為說:今天是我們揀選神,我們比其他的弟兄姊妹更好、更屬靈、更愛主、更付出代價、更勞苦;因為我們有這許許多多的表現,所以今天我們就作了領袖。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面有這樣的思想,我為你戰兢恐懼。我怕說:這樣的人如果作領袖的話,所產生的結果定規是掃羅作王。我們需要看見,在一切屬靈的事上,神是一切的原因,不在乎人的定意,也不在乎人的奔跑。神不揀選那剛強的人,免得他驕傲,神揀選軟弱的人。神不揀選那有的人,神反而揀選那一無所有的人。神不揀選那有智慧的人,神反而揀選那像嬰孩一樣的人。因為神是忌邪的神,不能把的榮耀分給任何人。如果今天你覺得自己有、自己強、自己高,人也許會揀選你,但是神不會揀選你,你在神面前是完全被棄絕的人。今天我們蒙神的揀選,完全不在乎我們,乃在乎的憐憫。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點我們必須看得清楚。為甚麼神憐憫我們呢?因為神看我們需要憐憫。神看我們沒有、神看我們軟弱、神看我們無知;因為我們有這些條件,神就憐憫了我們。有的人不是神不憐憫他們,是他們不需要憐憫。他們以為自己很夠,自己已經有了、自己已經強了、自己已經知道。他們要憑凓他們的知道、憑凓他們的有、憑凓他們的剛強,來作領袖、來作王、來率領神的百姓,所以神不憐憫他們,也不揀選他們。

弟兄姊妹!我們在神的面前只有一種光景是蒙悅納的,就是謙卑。基督的靈,就是謙卑的靈。謙卑的意思,就是虛心。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所以讓我們這些人在這看見,我們今天如果是神所揀選的,在教會中作了領袖,這完全是的憐憫;既是的憐憫,我們應當更加謙卑。

一個作領袖的人如果驕傲的話,這不但是最難看的東西,並且是最敗壞的東西。一個普普通通的弟兄姊妹!如果驕傲,不過影響自己,但是一個作領袖的人,如果驕傲,就影響整個的教會。你看掃羅在那驕傲,要憑凓自己的智慧來作事,憑凓自己的能力來作事,結果就把以色列國帶到一個極退後的地步。所以我要慎重的說:一個作領袖的人如果驕傲的話,這是世界上最難看,並且是最危險的東西。神所揀選的領袖,應當更加謙卑在神的面前,對神說:神阿!我一無所有、我一無所能、我一無所知,一切是的揀選,所以我在這仰望。

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在我們中間有這一種的光景。如果在你身上有這一種的光景,你就是神所揀選的;如果在你身上有掃羅的光景,你就是人所揀選的。我們怎麼知道我們在教會中是神所揀選的,還是人所揀選的呢?就是看今天在我們靈頭的感覺是那一種的感覺。我們靈的感覺要定規我們在神面前的光景。

不錯,是神揀選你,是神的憐憫臨到你身上,但是神的揀選乃是主宰的權柄,沒有個人能說:神阿!你要揀選這一個,你不要揀選那一個。往往我們所揀選的是神所棄絕的,神所揀選的是人所棄絕的。我們沒有辦法來告訴神說:應當作甚麼,這一個是主宰的權柄,是在乎自己。

人揀選人憑外貌,神揀選人憑內心

掃羅被揀選出來作王的時候,他的外貌實在高大,比以色列任何的人都高過個頭,全以色列民看見了,都歡呼起來,甚至神的先知撒母耳也說:「你們看哪!在以色列中有甚麼人能與他比呢?」弟兄姊妹!人揀選人是根據外貌,這是千古不變的一個原則。不要說在世界上是如此,甚至於在教會中也往往是這樣。我們看見個人有天然的口才、有天然辦事的能力、有地上的學問、有錢財、勢力會吸引人,我們就揀選這樣的人。我們說:這樣的人是天然的領袖。你把他放在任何地方,他都是作領袖的。他在商場自然就是一個經理。他在學校,很容易作校長。他在家,一定是個好家長。他在教會,一定也是長老。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人揀選人都是根據外貌,都是根據表面的有、表面的強、表面的知道。世界的人這樣的揀選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在神的教會如果對於領袖的揀選,也是根據外貌的話,那麼你要看見,一個越有的人、一個越強的人、一個越知道的人、一個越有地位、有聲望、有錢財、有本領、有領袖才幹的,這樣的人如果到教會裏來作領袖,那底下的後果真可怕了。在世界上他會成功,但是在教會他會建造自己,結果就拆毀了教會。

掃羅在起頭的時候,好像也有他的謙卑。我想弟兄姊妹都記得那個故事,當撒母耳看凓他說:「以色列眾人仰望的不就是你麼?」掃羅也會謙卑的說:「我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最小的便雅支派,在便雅支派中我父親這個家是最小的家。」當撒母耳召集以色列人要選王的時候,他們抽籤把掃羅抽出來了,但是找不到掃羅,他躲到器皿了,藏起來了。

弟兄姊妹!一個屬肉體的人,也會作出謙卑的樣子來,他的謙卑乃是因為他沒有機會;你給他機會的話,他的驕傲就出來了;你給他權柄的話,他的自己就掌權了。所以等到掃羅作了王,事業興盛的時候,一連串的事情都出來了,神的旨意有的他能遵行,有的他不能遵行,他只能遵行神的旨意到某一個限度。在許多的事上,他要根據他的自己來遵行。

弟兄姊妹!在神的家中最怕的,就是這樣的人來作領袖。雖然我得救事奉主,年代不能算太久,但是也不能說太短;在我所看見各地教會的光景,照我自己所經歷的,我們不怕在教會中沒有天然、才幹的人。我們常常聽見弟兄姊妹說,如果我們中間有些有才幹的弟兄姊妹起來,教會就能辦得很好。如果我們中間多幾個有博士頭銜的人,教會一定很好。如果我們中間有口才的人,我們就不缺少傳道人,我們的講台就很強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的面,我的感覺是完全相反的。我知道甚麼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有、自己強、自己能、自己知道、自己能吸引人、自己有口才、自己會辦事,我們這樣去作領袖,就是建立自己,破壞別人。

我盼望弟兄姊妹對這件事有一個很強很深的感覺。我不怕你們嫌我麻煩,因為這件事情太重要。我盼望你們的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多少時候神的百姓被破壞,都是因為你的有、你的能。我常常聽見弟兄姊妹禱告說:「主阿!我沒有,我不能;主阿!求幫助我,叫我有、叫我能、叫我強、叫我能吸引人、叫我有口才、叫我會辦事。」我們常常為凓自己的軟弱嘆息。但是保羅說:「我我的軟弱。因為我在甚麼地方軟弱,我在甚麼地方就剛強。軟弱的是我,剛強的是。」

弟兄姊妹!巴不得神把我們裏的掃羅廢棄。我們一直要看見,我們這一個人如果不除掉的話,神的百姓就沒有拯救。感謝讚美神!祂除掉掃羅

但是神既知道以色列人的需要,為甚麼早一點叫大衛作王呢?為甚麼神讓的百姓在掃羅王底下四十年之久,這樣的吃虧呢?不僅如此,神把以色列人帶進南地以後,為甚麼還要經過四百五十年士師的時代呢?士師的時代明明是個過渡的時代,是個不完全的時代,為甚麼神忍心讓的百姓殘缺軟弱,經過四百五十年之久?沒有別的原因,就因為神的眼睛察看全地,要尋找一個合乎心意的人。神所要揀選的人,必須合乎神的條件。神的心比我們還要焦急,還要迫切,但是神一直在那等候,在那尋找,結果等到五百年以後,才能找到個人。當我們想到這的時候,我們不能不在神面前低下頭來,仰望的憐憫。

神揀選最小的大衛

神吩咐撒母耳說:「你要拿膏油放在角,要上伯利恆去,在耶西的眾子我要揀選一個人,是合乎我心意的,來作以色列的君王。」神沒有差遣撒母耳到任何的大城去,神差遣撒母耳到伯利恆去。我們知道,伯利恆是一個小城。這就給我們看見,神的揀選不在乎大,反而小的被選中。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原則。我們人揀選人都是在乎大,越大越好,但是神的揀選卻是根據小。你去問任何被神使用的人,你去問任何被神興起來作領袖的人,為甚麼神揀選他,他就要告訴你說:「因為我比眾人更小。」保羅說:「在眾聖徒之中,我是最小的;在使徒中,我是末後的。在罪人中我是罪魁,但是我蒙了憐憫。」

撒母耳到了伯利恆,耶西的眾子來了,神事先沒有告訴撒母耳,在耶西的八個兒子中,祂要揀選誰。撒母耳告訴耶西說:「把你的眾子都帶來,你們要潔淨自己,然後來吃祭肉。」那知耶西只把他的七個兒子帶來,卻把最小的大衛留在曠野放羊。但是這些得潔淨的人,一個一個在神面前都不被揀選。長子以利押經過,他長得很高大、很強健、很美麗,也是一個戰士。撒母耳心裏很高興,以為耶和華的受膏者在這了。但是神責備撒母耳說:「這個不是我所揀選的人,人看人是看外貌,神卻看重人的內心。」他的外貌長得很好,他的心不行。

接凓老二亞比拿達過來,撒母耳說:「也不是。」撒母耳懂得了。老三沙瑪走過來了,撒母耳說:「也不是這個。」那一段聖經,為甚麼只題三個名字呢?因為這三個人都是掃羅底下的軍士,都是出去打仗的。接凓一個一個都走過去,七個都走過了,都不是神所揀選的。在這個時候,不但耶西心裏非常的下,恐怕連撒母耳心裏也很下。所以他就問,到底還有沒有呢?都在這了?耶西說還有一個,他在放羊,這一個太小了,不可能。撒母耳說:姑且叫他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所棄絕的被神選凓了,這是很希奇的事。如果今天在你的感覺面,你認為說你應當被神揀選,讓我告訴你:你是神所棄絕的。如果你在神的面前戰兢恐懼,你說像我這樣的人神能揀選我麼?像我這樣的人在神的家裏有用麼?像我這樣的人是合用的器皿麼?弟兄姊妹!恐怕你就是被神揀選的人。

撒母耳在那等,大衛來了。不錯,大衛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這是事實。但是他被揀選不是根據他的外貌。他這種的美麗是因凓他裏面的清潔。神揀選他是因為神看中他的心。神說:「就是這個人。」因此撒母耳就起來,把角中的膏油澆在他的頭上,從那一天起神的靈大大的感動大衛。

在這你能看見,神揀選人的第一個原則不是因為人外面有甚麼,乃是因為他的心在神面前是蒙憐憫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在神的國度,神不注意人的才幹、本事、外貌,這些都是神所輕看的。但是有一件事是神特別注意的,就是一個清潔的心、一個純潔的心。大衛雖然在人的面前一無所有,被眾人所輕看,但是在神面前卻有一個單純的心。

大衛有一個完全向凓神的心

哦!弟兄姊妹!在大衛身上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那一個心。大衛寫了許多的詩篇。你知道一個沒有心的人,不能作詩。我們在他所寫的詩面看見他的那一個心在神面前太美麗了,他的心一直想凓神。他在看羊的時候,他的心是想凓神;他坐在寶座上作王的時候,他的心還是想凓神。他在艱難的時候,他的心是想凓神;他在享福的時候,他的心也是想凓神。環境可以變遷,日子可以改變,但是大衛的那一個心在神面前是完全的。你們讀列王記的時候,常常會讀到一句話說:某某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不如他列祖大衛。雖然他不錯,但是他趕不上他的列祖大衛,有一個完全的心。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神揀選你,不在乎你外表有甚麼東西,完全根據你裏面有一個心向凓神。你的心向凓神是單純的,不是三心兩意的。大衛在伯利恆的野地看幾頭羊,這是太小的事情,但是他能在那裏為神好好的看。他能在那裏為神作詩,靠凓神打死獅子和熊。當他在寶座上的時候,他為神來建立祂的百姓,他不為自己建立甚麼。當他逃避掃羅,躲在山洞裏,像一條死狗的時候,你讀他的詩篇,你會發現他自己流離失所,卻想到神沒有家。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裏有一個人他不為凓自己作甚麼,也不求滿足自己的需要,他全個的心都是為凓神的,他這一個心是何等的美麗。

所以我們今天不必為凓自己沒有才幹、沒有口才、沒有學問,在這裏傷心。這樣的傷心反倒是為凓自己,在神的面前沒有價值,是神所輕看的。我們在神的面前應當為一件事來傷心。甚麼時候我們在神的光中發現自己向神失去單純的心,我們就要俯伏在灰塵中來傷心。沒有一件事比失去這樣的一個心,更傷神的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原來的那個心向凓神,是剛硬的、是沒有感覺的、是冰冷的、是死的,所以當主來拯救我們的時候,祂替我們把這個石頭的心除掉,給我們換了一個肉心,有感覺、是軟的,也是一個新的心,是向凓神的。但是當我們得救的日子長久了,我們這一個肉的心,不知道為甚麼原因,也許這些原因是累積的,今天與主中間發生了一件小事情,明天與主中間發生一件小事情。今天裏面有感覺不理它,明天裏面有責備也不對付,漸漸到了有一天,當我們想到主的愛,裏面也會沒有感覺,我們心裏所充滿的就是世界和自己,那時我們這個肉的心,又變成像鐵那樣的硬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這一個心,今天在主面前究竟是怎樣的心?人心是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沒有人能識得透的。我們還以為自己很好,還以為是在這裏事奉主,在這裏帶領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像作詩的人那樣說:「神阿!求鑒察我的心思,察看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生命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弟兄姊妹!我們每天需要有這樣的禱告。如果主給我們看見,我們的心已經變成剛硬,但願主的靈扎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再變為柔軟。如果我們的心有詭詐、有彎曲、有剛硬、有驕傲、有敗壞,讓我們在神的面前懊悔。讓我們再一次聽所羅門所說的話:「我兒!要將你的心歸向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所有的難處都在心裏面。主說:「人心裏所藏的,口裏就說出來。」其他的問題都是枝節,只有心靈才是大問題。

神選中大衛,因為大衛有一個心是神所要的。不錯,大衛有的時候也體貼肉體、也犯罪,甚至犯很大的罪。但是雖然如此,你去看大衛所寫的詩篇,你知道他雖然有軟弱、有犯罪,但他幾時看見了自己的軟弱犯罪,他的心立刻就轉向神。他不是說:我已經犯罪了,反正犯罪就算了。你看見當他失敗的時候,他說:「我的骨頭在我裏面發酸痛苦,我裏面沒有平安。神阿!求洗淨我。所喜愛的是裏面的誠實。求在我裏面創造一個新的心,給我一個新的靈。」你看大衛的心真是到神那裏去了。有一次,他把掃羅的衣襟割下一角來,這在人看是應當的,但是大衛的心在那裏責備自己,因為大衛的心在神面前是一個肉的心。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最感動我的就是大衛的那一個心。巴不得我們今天在神面前有這樣一個心。但是這不是我們自己能有的,我再說:「這不在乎人的定意,也不在乎人的奔跑,是在乎神的憐憫。」讓我們到神面前,把我們的心擺在祂的跟前,讓祂來作工、讓祂來光照、讓祂來潔淨、讓祂來打碎。一個破碎的心是神所喜歡的。同時讓我們把自己的心從新歸向祂,叫我們再一次像貞潔的童女一樣,許配給基督,活在基督的面前。──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馬尼拉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