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課  亞波羅:最能講解聖經

 

(經文:徒十八24至十九7

我們對亞波羅所知的一切都記錄在徒十八24~28;十九1;林前一11~12;三4~6;十六12以及多三13。亞波羅是猶太人(徒十八24)。亞力山太是埃及一個著名城市,位於地中海東南岸,以建立這城市的亞力山大大帝命名。我們對亞波羅所知的事給我們的研究很充足的資料,這裏有幾個教訓。

1.     亞波羅是一個很有恩賜的人。

我們從徒十八24~26得知這點。我們應該留意以下的事:

他是一個口才很好的人。這等如說他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很明顯,亞波羅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他甚至可能比保羅更有口才,而這便有點特別了  讀林後十10。每當他講道,都有一大群人圍在四周聆聽。這種口才是天生的恩賜,他也藉累積經驗和努力而發展這恩賜。

他最能講解聖經。他很熟悉舊約聖經,而且對解經很有恩賜  他有知識,也有能力解釋他所知道的。為了使自己「最能講解聖經」,他一定不斷學習聖經,好像庇哩亞的人一樣,比較不同的經文  讀徒十七11。神給我們的勸告見於提後二15

他在主的道上得到指引。這短語將我們和施洗約翰連在一起  讀路三4和七27。亞波羅接觸過施洗約翰,或施洗約翰的門徒,也受了洗,接受施洗約翰的教導。亞波羅傳講約翰多年前曾經傳講的。我們有沒有「在主的道上得到指引」呢?

亞波羅靈裏火熱。他的靈魂著了火,他的熱誠滿溢  閱讀並比較太十二34的最後部份!神需要聖潔而熱心的人。如果普通人可以對足球、音樂或他們的政治觀念那麼熱心,我們不應該對福音和主的事「沸騰」(因為那就是火熱這個詞的意思)嗎?  讀羅十二11。馬太.亨利(MatthewHenry)稱亞波羅為「一個充滿生氣和親切的佈道者」。我們需要有他的熱誠!

他勤勞、「小心」及「準確」。像福音這樣超越的題目要求傳講的人努力、小心和準確。做神的工作時要避免馬虎。做神的工作永遠都要以禱告和小心作準備。

他只教導有關主的事。他緊守著聖經,傳講神的道  亞波羅的口中不會說任何純粹政治性言論  讀提後四2

他很勇敢、很有勇氣。他相信自己傳講的信息,毫不畏懼、也毫不偏私地傳講。亞波羅真是一個傳道人和僕人的典範!不過……

2.     亞波羅的經驗和事工有一個很嚴重的缺失。

像徒十九1~7提到的那十二個人(他們很可能是由亞波羅帶領歸信神的)一樣,我們從徒十八25中得知,亞波羅只知道「約翰的洗禮」。而約翰的洗禮是悔罪的洗禮──一個認罪的行動,從罪惡轉向期望彌賽亞的來臨。亞波羅明顯沒有聽過彌賽亞已經降臨了;也沒有聽過主耶穌曾經活過,在加略山死在十字架上,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賽五十三5~6);而且已經復活,升天,受到尊崇;並在五旬節賜下聖靈。所有這一切的意思是:

以新約聖經對基督徒的完整意義來說,亞波羅不是基督徒。基督徒相信主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為他而死,他接受耶穌進入他的心裏,成為他的救主(約一12),並親口公開承認祂(羅十9~10)。

亞波羅不知道有聖靈的洗。亞波羅不是重生得救的人(約三3~5),不是一個在基督裏的新人(林後五17);也不是基督身體,即教會的成員(林前十二13)。

亞波羅只傳講部份真理。亞波羅有很高的學歷,他所說的都是真的,但他缺乏屬靈的理解力(林前二14)和屬靈的能力(徒一8)。他也沒有傳講福音,就好像今天很多人一樣!結果,他的事工缺乏使人信服和改變的能力。

3.     亞波羅經由兩個謙卑的平信徒帶領他完全明白福音。

讀徒十八26有關的記載。這兩個親切的人發覺這個人的事工有欠缺。他們沒有批評亞波羅,或告訴別人他有這樣的缺乏,而是以禱告的心找機會幫助他。神認可並祝福他們的努力。偉大和雄辯的亞波羅是多麼謙卑啊!在百基拉和亞居拉向他傳福音,帶領他進入福音全備的祝福時,他竟然願意聽從和接受他們的指引。

4.     亞波羅只能在他個人屬靈經驗的限度內幫助別人。

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力所能及。亞波羅因為現在仍然活著,而且充滿力量的救主而感歡樂時,他的事工變得多麼不同啊!徒十九1~7節提及的那十二個人很可能沒有完全明白福音,也沒有完全明白透過對主耶穌的信心得救的方法,因為他們跟隨了亞波羅。

5.     亞波羅提醒我們,教會在運作的過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恩賜。

讀林前三4~6──「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並比較林前十二4~11。我們不能都作栽種的人,但我們都可以作澆灌的人──以我們的禱告澆灌主的葡萄園。

6.     亞波羅也提醒我們,僕人甚麼也不是,神才是一切。

讀林前三6──「保羅……亞波羅……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比較林前一26~31

7.     我們必須經常小心,要尊重由其他信徒作出的決定。

如果別人相信他們是行在主的旨意裏時,我們絕對不能論斷或批評他們。他們要為自己的行動向神負責,而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的判斷──讀林前十六12。最後的附註:馬丁路德認為希伯來書是由亞波羅寫的。──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