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耶利米與大鍋

 

經文:耶一章。太廿五章卅一至四十六節

銳意:審判

  耶利米的地位,在舊約是很高的,他超過一切的先知,耶利米在世時,距今約二千六百多年,我想如此古老的人,對我們現在有什麼信息呢?

  因為在二千六百多年前之特別時代,我們不能見到,但歷史上可以查出,那時是最榮華的時候,他當代有幾位聖賢,在西方有蘇格拉底及伯拉圖。在人方面,他是高超的,他是哲學家,他的學說一句話可以包括是『認識自己道德可以到完全的地步』,但過了多時還未到達完全的地步。

  在主前,東方有孔夫子老子墨子是東方的聖人。

  早幾日有一位先生到禮拜堂做禮拜,他是在美國大學畢業,在中國做過官。我相信主道理,我已重生,中國有許多人尚未重生,多人未認識主,到處可以發現道德破產的事,他們要談孔子的道理,意思是說東方哲學可以幫助東方,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生死由命,富貴在天,這都是東方哲學。

  印度有釋迦牟尼,他論博愛,亦是東方的哲學。

  今晚提到的是主前六百多年的榮華時代,這時代有許多聖賢出現,但我不是論這些,希伯來人的宗教民族,遠超過東西方的聖賢,希伯來先知們以提的,是超乎一切之上的,有靈性道理,亦有倫理道德,他們有神的力幫助他們,西方的蘇格拉底與伯拉圖,及東方的孔子等,均屬人的道理,希伯來是神的道理,是藉上帝的力量,當時還有以賽亞,何西亞,等先知,不過,眾先知中以耶利米為最高,因為耶利米的本性,態度超過一切的先知們,耶利米可以說是舊約的耶穌。

  我們看耶利米書第一章,便可以看出幾件事。

  今日提出兩三件與各位談談。頭一件,看見一根杏樹枝,是樹上三枝樹枝開花,又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此面傾,主又命他到淘人的家裏去看,第二次看見兩筐無花果在主裏面,一個廿歲的青年人,能看見如此多的事,是因為主與他同在。

  所以神要進召一個青年人做工作,非揀選一個白髮的老頭子,藉青年人可以實現他的工作,一個大君王掃羅,有地位有勢力;但神不要他,卻揀選一個看羊的小子大衛。各位!當以色列人被擄的時候,有一個青年但以理為主作見證,每一時代,神總是需要青年人替他工作,那利米的工作,是今日一般青年人不能擔當的,假若你聽見神的聲音,千萬不要推辭,因為大審判的日子近了。

  耶利米十七八歲時,看見宗教退後政府方面卻失敗了,這樣一個青年是不可多得的,他聽見主的聲音,主說:你看見什麼?耶利米說:「我自見一根杏樹枝」,在正月的時候,有一特別的性質,牠開花較多,青年人說:「我看見樹枝開花,葉子還沒有出來。」

  杏樹有什麼意思呢?在以色列人解釋是醒悟,因為冬天快要過去,春天又將來了,主說:你明白嗎?我所說的,那時候到了,我要實行清算。耶利米看見便省悟過來,在本國一定會發生改變,許多人因而受苦或死亡。神感動了他,所以天天流淚。

  但耶利米說,人心比萬物更詭詐,壞到極處,有誰識得透呢?

  耶利米在這古時看見杏樹開花,我就想到廿世紀的香港,罪孽如何的大?各位!任何人都可以看見這樹,主說,你若看見這樹,就是時候到了,只要我們省悟過來,主說,無花果樹發芽的時候,我就快來了,以色列人兩千多年來,這樹還不長葉,現在長葉了,朋友!你看見過沒有?在第二次大戰後,他們的心甚急,要重回老家去。

  我在五年前曾經跑過全世界的地方,在任何地方的猶太人,沒有一個不盼望回國的,在香港的猶太人在等候什麼?是等候回國去,我曾問過許多猶太人說:你們心中想什麼呢?每一個猶太人都這樣說,我們甚麼都沒有想,只是盼望有國家。青年們!你抬起頭看,看見什麼呢?上帝所說的話,一定要算賬的。

  南方是埃及,向北之鍋代表亞述與巴比倫,他們若不悔改,不敬拜上帝。他們知道上帝清算他,律德說,倘若我的百姓離開他,他就要受審判。

  研究聖經要懂得一件事,上帝的子民離開了他,他就利用另一個民族起來攻打他們,使他們悔改,神有時利用戰爭洪火災難來改過人的罪惡,使他們悔改,認識上帝。我們見人類的歷史,全世界都是一樣。

  荷理活的道德壞到極,現在,荷理活地震了,他們該警醒了。青年的朋友,今晚你看見什麼?是否看見香港外表的榮華;假如香港有事發生,你怎麼樣?上帝照人的行為去審判世人,審判的時候,有大火到來將世界焚燒嗎?笑話?現在,美國已發明了輕氣彈,他的爆炸力一發,就可以燃燒世界了,世界上正在燒了一個鍋,而且是向北的,今日的情形,也是一樣,它來了,我們怎麼辦呢?

  神的話是誠實的,必要算賬的,因為當時的人不肯聽神的話。

  有一次,主在山上對耶路撒冷下淚,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若香港滅亡,是我們不肯入主的翅下,藉苦難,神要潔淨他的百姓,人的法子不能洗腦根,上帝用他的苦難,洗淨我們的心,順從上帝的人有福了,他願意世上萬民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