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4、得人的漁夫

 

  路加福音五811

主對門徒的目的是在馬太馬可兩福音書所記載的話裏顯示出來,那些話大概是在他們將船駛回淺灘時,他在岸上對他們說的:「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我們可將這樣的呼召,與記載于路加福音第五章,特別對那個易衝動的、激烈的、熱心的西門所發出的呼召,合併起來。我們需要注意的是,主在這裏如在福音書別處一樣,是用更加親切的名字「西門」來稱呼他,似乎要保留「彼得」一名,等他經過數月的訓練,合適在同輩使徒中居首位時,才如此稱呼他。

這呼召是在他們正從事日常工作的時候臨到的。大衛是從羊圈中被呼召去牧養神的選民的。保羅是從制山羊毛帳棚的工作中被召去教導教會:眼所能見的事物都是暫時的,只有非人手所造,在天上的房屋纔是永存的。當撒瑪利亞婦人將水罐子放在雅各井旁的時候,永遠的泉源就向他顯明瞭。所以主向這位半生以打魚為業的朋友,用「得人如得魚」來說明他前頭重要的榮耀事業,是很適合的,而打漁與得人的工作也有很多相似之處。

在以後的各時代中,許多誠實熱心的人曾費心沉思這幾個字,希望從其中學到得人如得魚的秘訣。二百多年前,蘇格蘭一位年輕的牧師,在他的日記裏這樣記錄:「我私下讀經的時候,我的心被「你要得人」幾個字所感動。我的魂呼求這句話能成就在我的身上,我渴想知道如何跟隨基督,作得人的漁夫;我教導自己,要仔細思考這一點。」

許多虔誠的牧師,有了配搭完備的教會,周圍又有敬虔的會友——所有的漁船、夥伴、漁具都是上好的——卻用近似妒嫉的眼光,看著一個單純的佈道家的成功——他沒有任何外來的幫助,卻從人海的深處打起了滿網的魚放進他的籃中。有一個老練的漁夫說:「要把自己隱藏起來。」另一個勸人要留心選擇魚餌和捕法,務求適應魚的習性。第三個強調要有耐心。這一切都是好的,不過對這個故事加以研究,可以使我們更深入明瞭問題的要點和主的心意。

一、有效的得人工作通常是基於個人對罪有深刻的感覺。從聖徒的傳記裏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現在只舉出兩個就夠了。為外邦人辛苦勞碌的大使徒保羅,他奠定了外邦教會的基礎,但當他回顧過去,想到他的天性時卻毫不猶豫地說,他在罪人中是個罪魁,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他說,我們不要喪膽,因為神的恩典在我們的救贖上顯得極其豐富。「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欲,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二3)。在得人的事上,本仁約翰(John Bunyan)好象燦爛的明星,他在神的光照之下檢討自己以往的情形時所說的話,足以代表許多其他人的心聲:「我在我自己的眼中,是比癩蛤蟆還更討厭;我看我在神的眼中也是那樣。我願意與任何人換心。我想除了魔鬼以外,沒有人內心會像我那樣奸惡,思想會像我那樣骯髒。我覺得自己不單是個累贅,也是個可怕的人物。我若不是我自己而是任何別的東西,該多好啊!」

那些對於罪的醜惡有深刻經驗的人,就更有資格來關切憐憫那些受罪所轄制的人,那些不斷積聚懊悔痛苦卻不覺醒的人,那些使救主無限傷心的人,以及那些喪失了神造他們的偉大目的的人。

「啊,可憐的人哪!」他們呼叫說:「我們當中就有些是這樣的人。」罪人中的罪魁也可以成為基督的精兵。他們對撒但的策略與詭計的認識,是極其寶貴的。罪人知道罪的代價的苦味,而這卻是未墮落的天使或無辜的孩子所不瞭解的。像奥古斯丁(Augustin)或本仁約翰那樣的人,都由經驗體會到了規避良心的難過、懊悔的痛苦、切望救援的焦急。他們都熟知魚所隱匿的所在,和捕獲它們的最好方法。他們有無限的耐心,正如主容忍他們一樣。他們溫柔對待作錯事的人,以及那些恨惡他們接近的人,因他們自己也曾被軟弱所圍困。我們有時也想跟奥古斯丁一同說出「福哉過失」那樣的話,因為認識了我們自己有罪的心,就會使我們得到線索以明瞭其他一切受試探所困者的心。所以我們對於彼得對自己的初度發現和領悟,並不感到驚訝。

他和其餘的門徒認識主最少也有十八個月了,但他們卻還不知道他真正的威嚴與榮耀,在他們看來,他是個拿撒勒的木匠,是聖人,是優秀的教師和行神跡的人。他們下了尋常的結論:他像施洗約翰一樣,是神所揀選的僕人,是新時代的先鋒。除此以外,他們就想不到什麼了。他們認為耶穌與他們一樣是有血有肉的人,感到與他作朋友是榮幸的事,樂意接待他來分享他們菲薄的積蓄或簡陋的住屋。他們從未想到,他們日常所接觸的,竟是創世以前被殺的羔羊;他們也從未想到,他們所以能這樣接待他,乃是因為他已經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忽然間,他的真相出乎意外地像雷電一樣擊中他們,留下一道非比尋常的榮光。彼得一時之間迷惑了。他看不見那道光輝,不過當他感覺到沉重的魚網快要裂開的時候,他就立時覺察到作他夫子和朋友的主,一定曾使出一種人所不能使用的能力。神在那裏,他竟不知道。那地方何等可畏呀!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於是他內心的本相和罪惡立刻被顯露出來,就呼喊說:「主啊,我是個罪人」。請注意這裏的一個重要改換!當船離岸的時候,他所用的稱呼是「夫子」,現在因這一個啟示而使他改換為「主」了。耶穌這時隨即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彼得的經歷和約伯的經歷有顯著的相似之處。那位受苦的前輩,本來始終堅持他的完全。「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了我心必不責備我」(伯二十七56)。然後神就將創造的全景顯給他看。他一個一個舉例說明他的全能、智慧、技巧。彼得的眼睛如何蒙光照而能看見基督在水深之處的奇妙作為,約伯的眼睛也是如此;神的榮耀光照他的時候,他就喊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十二56)。所以無論什麼時候,你若遇到這種經歷,都可以認為是豫備你在得人工作上有新的斬獲。你要聽到主用一個新的呼召來答復你的謙卑認罪,叫你開船下網收漁獲。當我們越接近主那沒有污染的聖潔時,我們必定會遇到這種經歷,並且不只是一兩次,乃是許多次。認罪乃是整個屬靈生命進步的表徵。主常常引領我們察覺出內心深處一些原先不認為是罪的罪惡來。忠實的人總看自己的義不過是破爛的衣服,並且承認自己還沒有得著、也絕不能達到完全的地步。我們自己所該承認的,只是要努力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們得著的。飛鷹上騰得越高,它在山湖裏所反映的影子也越深。在聖靈的教導之下,不要怕認識你的本相,因為這是在豫備你進入新的「得人」事工。

二、失敗與罪不一定使人不能參加得人的神聖工作。這位良心受責的門徒喊說「離開我」。他的意思仿佛是:「主阿!我要把你送到早上我看到你的那個地方。到岸以後,你就走你的路。我還是回去過那種終日飄泊湖上的生涯。我實在不配跟隨你。」另一方面,他心底卻又在說:「你離開了,我又怎能再活下去?除了你,我還能投靠誰?因為惟有你有永生之道。」我們幾乎可以看到他在那堆滿了滑膩銀色的漁獲的船上,赤著腳從船頭好不容易地爬到船尾,跪在靠近船舵坐著的耶穌腳前,抱住他的雙膝,支吾地說出了這幾個字。這個素常勇敢的人,現在由於內心的矛盾苦惱,說出這幾個字時,一定不禁啜泣喘息。

這光景好像一個樵夫在森林中遇見一個喬裝的王,他與隨從失散了,又迷路走不出去,這個樵夫就好心接待他,以平等的地位與他交談,與他同吃同睡,絲毫未覺察到他尊貴的身分。最後那些隨從來接王回去時,他看到他們對他的謙遜恭敬,他要何等吃驚!他必驟然意識到他自己與他所照顧的人有極大的區別,而到他面前多方道歉,求他原諒他失禮之處,並恭敬地向他告別。

「陛下,我們當然得從此分手!你回去坐你的王位,我回去我的村舍!」

但我們的主要鄭重地對這樣的人說:「不,無須那樣。你的罪,一旦因你懊悔了、厭憎了、承認了,它就不能阻止你享受我的同在、從事我的工作。罪人若知道自己有罪,我就能與他們同工。沒有罪會深重到我無法對付;沒有罪會汙穢到我不能洗淨。你與我同住,我要潔淨你、醫治你、拯救你、用你作工具,來拯救千千萬萬像你一樣的罪人。」

對於那些願意事奉基督,而又感到自己太不配了的人,這些話所給與的安慰,是難以形容的。「我不配向別人傳講得救的信息,因我是個這樣有罪的人!你有大群未曾墮落的天使,怎麼能使用我呢?你怎麼敢使你自己和你聖潔的事工與我相連結呢?不,絕不可能!我曾如此使你失望,這叫我傷心難過,不敢抬起頭來,或再取回我所失去的地位。求你讓我站在外圈,偶爾來見你。我不能再有所求,因為你知道,我也知道,每一個喪失靈魂的人也都知道,我是個有罪的人。」

但耶穌惟一的回答是:「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不要怕!我是為你作保的人。我塗抹了你的過犯,使它如雲消散,也不再紀念你的罪。我用永遠的愛愛你,雖然我早就知道這一切。‘離開我!’那是決不可想的。你對於我比天上燦爛的群星還要可愛。無論我在那裏,你都要跟著我,這是我從父那裏所得到的。等你有了五旬節的經歷,作完了你的工,走完了你的路時,你就配得站在我所在的地方,看見我的榮耀,並且與我同享這榮耀。」

三、必須以「得人」作為生活最重要的目的。得人的工作不容其他事情而分心。使徒說得對:「我只作一件事。」那就是,他們「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他們經過了這樣動人的對話之後,彼得回到他的所在,必定熟思展開在他前面的奇妙生活。他默想的時候,心就火熱起來。還有什麼值得他追求的呢?他一定要服從這個命令:「來跟從我!」

我們不能認為彼得立刻就有主那樣愛人的熱情。那是以後才得著的。初時他所認為滿足的是跟從他、聽他的話、作他的伴侶和助手。但不久這種熱情就注入了他和同伴們的思想中,終於成為他們生存的主要動機。

我們也是如此。我們若與基督同行,不斷得到聖靈的幫助,我們就必變成他的形像。他的意念和熱望就會借著神聖的交通而傳給我們。我們必渴望看到他受人尊敬、受人愛慕、受人高舉。我們必希望他因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而心滿意足,我們必關心他所關心的事,而不再顧及自己。聖靈要把這些火星吹成火焰,我們的生活就會像彼得那樣,因著對基督的愛,而有資格來餵養他的羊。

讓我們祈求在基督對人的大愛裏來與他同工。讓我們親近基督,直到得著他的能力。但願我們為耶穌基督而成為猛烈的火焰!──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