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0、聖靈催迫的火

 

  耶利米書二十9

耶利米的性情就像風奏琴,對吹過的風極為敏感,有時嗚咽著哀歌,有時鼓舞著歡呼;如此細膩,深情,對周遭的環境鄉愁善感,這就是先知耶利米的寫照。整本耶利米書就是反照出他情緒的變化,一如海洋不時映照出天空的千變萬化—— 一會晴空萬里,一會兒又是烏雲密佈。

本章即是最好的例證。例如他喊道,「願我生的那日受咒詛,願我母親產我的那日不蒙福。給我父親報信說,你得了兒子,使我父親甚歡喜的,願那人受咒詛……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耶二十1418)。但在同一段裏,他又發出英勇的宣告,「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絆跌,不能得勝」(耶二十11)。這兩種情緒是何等大的對比!前者他正行經死蔭的幽谷,巨木蔽天,急湍在穀底怒吼。後者他卻站在陽光普照的高地,遠景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和金黃色的禾田。

第二十章第九節裏也同時包含了這種對比。我們看見他暗下決心,不再題耶和華,不再奉他的名講論。但他立刻意識到,他沒有辦法控制裏面聖靈的催促。「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這人的心何等奇妙,誰能瞭解呢?誰能估計你能升到多高,降到多深呢?你裏面的悲傷是如此無止無盡!你的天空何等遼闊明亮!你的深淵又是何等陰暗難測!我們最好能區別我們的感情生活和意志;不再活在情緒或感性裏,而將生命的大廈建立在順服的意志上。

一、他道出這段話的背景。耶利米尚未完全成形的決心——「我不再題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尼尼微可能就是在那時滅亡的。六百年來,他一直以殘酷的手段轄制四鄰列國,終於他的命數已盡。有大軍從各地——小亞細亞,  黑海岸,底格裏斯河谷,亞美尼西,亞述,沙漠的遊牧民族——聚集在她的領土上,好像一大群黃蜂聚在腐爛的屍體上。大軍在尼尼微最後一位君王的寵將拿伯波勒撒(Nabopolssar)之率領下,將尼尼微圍困了兩年之久,這位拿伯波勒撒的兒子,就是被稱為「耶和華的錘子」之尼布甲尼撒王。尼尼微即將滅亡的消息傳遍全地,引起兩種反應——解脫和預測。各國都松了一口氣,因為暴政已崩潰;另一方面也紛紛猜測,其霸業誰將取而代之。

這時埃及國勢正達于鼎盛。法老趁著尼尼微衰敗之際,將他的帝國一直拓展至底格裏斯河岸。猶大國和領近列國一樣,至少在名義上擁戴埃及為宗主國。約雅敬自恃盟國的強大,而敢於任意妄為,拜偶像。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全地都陷在敗壞中。

耶利米是少數持守著過去美好傳統的人之一,他抓住每一個機會發出抗議之聲,抵制百姓墮落的趨勢。因此他引起了各方的反對。他的家鄉亞拿突所醞釀謀害他的計畫只是火山爆發的初步,隨後有一連串的陰謀,陷阱產生,而這些參與密謀的人都是他所深愛,不惜以性命相許的同胞。他單獨坐在那裏,被先知、祭司、貴族、平民所驅逐。

有一度他們說,「來吧,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  先知說預言。」他成了眾人的笑柄,每個人都嘲笑他。耶和華對他說的話不斷成為他受人譏諷的藉口。他所接觸的人都在袖手旁觀,等待他跌倒;他們彼此低語、或許他會掉入陷阱,這樣他們就可以有把柄來反對他,對他施加報復。

這些事終於在第十九、二十章達到最高峰。耶利米在聖靈的感動下取了一個瓦瓶,又招聚一些長老,帶他們去到欣嫩子谷,哈珥西的門口那裏。就在這個地方,耶路撒冷人的屍首要暴露在飛鳥和野狗面前。欣嫩子穀是一個可憎、令人作嘔的地方。耶利米就在這裏道出冗長而可怕的預言,指出他百姓的罪,以及將迅速臨到他們的災禍。耶路撒冷的人要在這裏倒在敵人的刀下;他們被困期間將因饑餓難挨而吃自己兒女的肉。全城要毀於一旦,淪為廢墟,周圍的山谷為屍首填滿,招來野獸與飛鳥。為了強調他的話,先知打碎瓦瓶,將裏面的水傾倒出來,象徵百姓的血也要這樣灑遍各地,沾濕了土地。

他尚不以此自足,又從陀斐特(就是耶和華差他去說預言的地方)回來,站在耶和華的殿中,或許就是通往祭司院的臺階上。眾人可能當時正在守某種禮儀,或者在獻祭。他的聲音一響起,立刻引來一大群人,他們面有怒容,顯示他們對他的厭憎,因為他將滅亡的陰影投射在他們最安逸享樂的時刻上。其中有一個人顯然最後忍無可忍了,他就是聖殿的總管巴施戶珥。他糾集一群利未人或聖殿的僕役,拿往耶利米,枷住他,整夜將他關在那裏。

到了早晨,巴施戶珥似乎為昨日的魯莽行徑感到懊惱,就將先知放了。先知絲毫不為所受的折磨喪氣。他轉向逼迫他的人,明言指出巴施戶珥必自覺驚嚇,也使眾朋友驚嚇;猶大將被交到巴比倫王的手中,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到猶大人將被擄到巴比倫,要倒在刀下;這城中一切的貨財、珍寶,和猶大君王的寶物,將交在仇敵的手中,帶到巴比倫。此處四度提及巴比倫,很自然讓人聯想起尼尼微的敗亡;拿伯波勒撒和他的兒子強有力的手臂開始向外伸展,揮舞著最古老帝國——尼尼微

——所落下的權杖,向猶大耀武揚威。

耶利米被釋之後就回到家中,在那裏他不禁將揉合著勇敢信心和悲傷哀泣的情感完全發洩出來;我們從記錄下來的文字可以認識他本性的軟弱,以及明白神將他屬天的寶物放在何等平凡的器皿中。他不是銅牆,而是被風吹動的蘆葦;不是強壯、有智慧的英雄,而是一個孩子。當他面對自己的世代時,不禁稱自己是「窮人」(參耶二十13)。

愛神的偉大聖徒靠在他密室的牆壁旁是如何向主傾心吐意的?可能只是一連串悲傷的眼淚,歎息,斷斷續續的句子。那些在同儕面前看來最強壯、屹立如堅石的人,獨處時可能就無助地癱在地上,承認再也沒有人像他那樣軟弱了。

我們這位先知似乎更嚴重。他心中甚至浮起一個念頭——不如停止他的勞碌,由群眾中退出來,過遺世獨立的生活。何必再作無謂的掙扎?何必再嘗試去說服那些心硬如鐵、以怨報德的人?何必吃力不討好他去阻止百姓正在從事的事?到一個地步,他不禁對神說,「再差遣別人吧!將使命托負一個更強壯的人吧!讓我回到家鄉平凡、隱遁的生活中吧!」

各世代中神的僕人都有類似的反應,他們用自己的軟弱來對抗惡魔的勢力,看見自己成功的界限,撒出的種子在荒瘠的土地上荒廢;說出的話語被人當成耳邊風,與亞哈或耶洗別的對抗徒然無功;所拯救的人絲毫不存感激之心,他們不禁像那位大先知以利亞一樣說,「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二、不可抗拒的感動。「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和華阿……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有三件事值得注意。

1)先知有一個習慣——離開人,轉向神。全書有多處指明,他和耶和華有親密的交通。他將掠過心靈的每一個思想,都傾倒入神的耳朵。他將他的根,栽在神的溪水旁。因此他不用擔心,他的葉子會在夏日的驕陽下凋萎,或者在乾旱的年歲間不結果子。神是他的力量,他的堡壘,他患難中的避難所。「耶和華阿,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 不要使我驚惶」(耶十七1418)。

但願我們也追求這種心靈的態度,隨時將心由人轉向神,不要放棄與神相交的機會;反而養成一個習慣,把我們生活的細節向他傾訴;他並不是需要知道這些,但他以無限的熱望等候著接受他兒女對他的信心。把一切細節都告訴神,钜細靡遺地向他傾吐,你會發現靈魂中無數的需要可以在他那裏得著滿足。

2)燒著的火。有時我們可以看見一艘輪船,譬如尼加拉瓜瀑布下的「霧中少女」號,奮力抵抗周圍的激流前進。她緩慢地在急湍中移動,抗拒著想將她往後扯的水流,她從未被推離航線,或者向後退,總是不慌不忙。為什麼?因為她裏面燃燒著火,她的引擎不能停止,火產生的強烈動力,催逼著她前進。同樣的,耶利米心中也有一股由神點著的火,源源不絕的燃料使其不斷發出火焰。因此,他最難作到的,不是說話,而是保持沉默;不是行動,而是抑制。

這多少說明了先知的受聖靈感動,也幫助我們明白彼得說這句話的意思:「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似乎思想和感覺的激流由外而入,通過他們,產生無可抵擋的衝力。很多時候,先知自己都不明白聖靈放在他們心中的話語,以致忽略了其最充分的含意。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明白如何擁有這種火。我們已厭倦向神存著冷淡的心。我們抱怨,因為我們感覺已在基督徒生活和責任上竭盡己力;我們渴望知道,被聖靈和神的思想充滿有何秘訣,好叫我們不再因人的反對而懦怯,因懼怕而羞慚。火的源頭是神的愛,由聖靈顯明出來;不是我們對神的愛,而是我們所感覺他對我們的愛。如果我們的臉敞向十字架,同時倚靠聖靈的火,就會發現我們心靈表面所結的冰霜,在悔改的淚水中融化了;不久聖靈的火開始發光。這時基督的愛會催促我們,他大能的靈,他的心思意念,他的旨意,曾摧毀自尊的火,而代之以虔誠、火熱的聖火。

一旦愛開始在靈魂中燃燒,火的洗禮使我們燦然發光,人類的罪和憂愁——包括他們的不信,褻瀆,不顧神和他的事工、他的日子,對身處的危險渾然不覺,與罪同流合污——只會在我們裏面激起更火熱的靈。看見眾人急速邁向滅亡的道路,聽見褻瀆者誇大的言論,異教徒的笑駡,被壓迫者的哭喊,位高權重之人的敗壞,想到聖靈的擔憂,人類對他的不敬;預見外面的黑暗,不死的蟲,無底的深淵——這一切都足以將殘餘的灰燼煽著;正如耶利米說他感到裏面有一股催逼的力量,使他不致疲倦,並且遠離罪惡。

3)先知的安全。「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人必都絆跌,不能得勝。」神的同在就是拯救。以西結描述以東人企圖掠奪神選民的土地時,他引用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句子來指出這項陰謀是徒勞無功的,「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裏」(結三十五10)。這就夠了,雖然那時以色列人被擄在外,神的靈仍然護庇著他們荒涼的國土。

這是耶利米的感覺。他或許是弱者中的弱者,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智慧,又缺乏口才,輕易就成為巴施戶珥和約雅敬的俘擄。但是由於神與他同在,張開他的膀臂保護他的僕人,成為他的堡壘和避難所,就無人能傷害他。

軟弱戰兢的人阿!你若忠於神,他就與你同在,在前在後保護你,以他的翅膀蔭庇你。你就如大君王的城,眾王可能糾結大軍前來,但他們一看見你,就驚奇喪膽,曳甲而逃。你必安然居住,你的帳棚必不能被移動,柱子必不被拔出,繩索一根也必不斷裂。「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詩四十八14)。── 邁爾《聖經人物傳──耶利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