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6、到埃及去

 

  出埃及記四20

「摩西就…,回埃及地去;手拿著神的杖」(出四20)。

荊棘叢的烈火熄滅;強過日光數倍的榮光淡逝;聲音止息。摩西從驚愕中醒轉,環顧四周,巍峨的群山仍靜立,羊兒依舊徜徉在青草地上。然而這一時刻卻是他一生的轉捩點,以前的歲月為這一刻豫備,而這一時刻則是嶄新的未來之開始。

、回埃及的第一步。摩西在百感交集中慢慢的——也許經過一番痛苦掙紮——定下心,準備遵從天上來的呼召。把羊群招聚起來,領著它們經過寂靜、浩瀚、荒無人煙的沙漠地,回到米人聚居生活的地方去。「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是當地的一名酋長,摩西與他的女兒結親,就歸屬該族。按自古流傳的習俗,族人若有遠行、長期離開營寨的,必須先取得族長的同意。

很可能摩西沒有向任何人透露他所見到的異及受託付的使命。這是他與神之間的秘密。有時我們與神的交通是無法言宣,也不能向人透露的,否則就失去了其新鮮、甘美、細膩的味道。當然有時我們也必須講出來,讓別人瞭解你行動的理由,或者為帶領別人體驗類似的經歷。可是愛的深湛經驗卻不能輕易向心思不夠細膩的人透露。寧可只讓人看見這分神人情誼的果實,而不要讓他們登堂入室,窺探隱密的內情。因此摩西只是簡單直接地提出離去的要求。

這突如其來的變化,必然給整個家族帶來震驚和傷痛。四十年來,摩西幾乎已完全和他們融為一體,也令人覺察不出有思鄉求去的跡象。如今他突然提出這樣的請求,令大家都措手不及。他這一走勢必攜兒帶眷,包括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不過他的岳父並不留難他,十分乾脆地答應了他的請求:「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去罷。」

雖然沒遇到任何攔阻,摩西仍然遲疑不決。看來四十年的磨煉,真的是把他原來那衝動、血氣方剛的性情磨光了。以前他老是跑在神的前頭,如今卻遠遠拖在後面。他似乎不急著上路。是不是怕驚動族人,引起騷擾呢?或者他已老邁,覺得力不從心?抑或他依戀這恬靜的家園、壯麗山嶺的風情,而捨不得與之分離?或者他擔心回埃及、與法老王的談判會帶來生命之危?我們不知道真正的理由為何,但是有一點我們十分清楚的是:摩西的性格有重大的改變,變得深、保守、深謀遠慮,審慎到一個地步,神必須對他作第二次的呼召:「耶和華在米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就如亞伯拉罕父親他拉死後,在哈蘭又耽擱了好幾年,直等到第二次的呼召臨到,才毅然啟行。摩西也是這樣,在神二度呼召下,就帶著妻兒往埃及去。這一幕使我們聯想起數十世紀後,另一對寒微的夫婦,也是在往埃及的同一條沙漠道上,風塵僕僕地疾行。不同的是,摩西是在神家中全然盡忠的僕人;而馬利亞懷中的聖嬰,卻是神家的建造者,他來世間,要永遠住在其中。

想像這一家四口踏上旅途的景象:西坡拉抱著繈褓中的嬰兒和另一個兒子騎在驢子上,摩西在旁邊步行,手拿著神的杖—— 一枝平凡無奇的牧人手杖,卻要施行大能奇事。這提醒他:軟弱的工具在大能的手掌中,能成就驚人之舉。在這趟旅途上,發生了三件事。

二、進一步的啟示。「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21節)。接著簡述未來幾個月將發生的事,從變水血到擊殺長子。

這指出一個重要的道德及屬靈的原則,亦即人往往只有在順服的時候能真正學功課。神也只光照下一步路的路況——不多也不少,前面仍是一片漆黑,但腳前有一束亮光。要不要往前走呢?我們會猶豫,因為看不見後路,也看不清前程;或者不明白擔負重任的理由,沒有勇往直前的肯定把握;或者擔憂會有甚麼危險威脅埋伏,我們會招架不住?然而只要我們裹足不前,前面的亮光就不會擴大,反倒會模糊黯淡。順服是使亮光增加或維持的條件之

也許你和晚節不保的掃羅王一樣,置身在黑暗中,「耶和華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你已許久沒聽見他的聲音或看見他的榮臉。其原因在於你和掃羅一樣不順服,輕忽怠慢神的命令,不照神的吩咐去行。除非你回到順服之路,遵行神的旨意,否則你無法重返有他同在的溫暖蒙福境地,再看見他的慈顏,再聽見他的聲音。

三、預備的儀式。在旅途中,耶和華要殺摩西。因他沒有替兒子中的一個——也許是剛出生的那個——行割禮。可能是因西坡拉反對,摩西就讓步了。身為一家之主,他必須負起疏忽的責任,所以神要管教他。就在生死邊緣掙的一刻,他的妻子西坡拉趕緊給兒子行了割禮,神才放過摩西。

這在人眼中也許是件小事,然而人和神之間任何事都馬虎不得。大原則總牽涉小細節,就如大橋由許多小樞軸維繫一樣。摩西在踏入大使命的門檻之前被攔下來了,因為他沒有按規矩替出生的兒子行割禮。不順服就如旅人鞋中的小石,會阻礙行路的速度。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亦關乎我們的前途,能決定我們是否作同胞的救贖者,或者淪落為荒郊野外的一堆枯骨。

小先知書有一句話十分發人深省:「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摩三2)。神越珍視我們,就花越多的心思在我們身上。我們要多結果子,神就得多修剪我們的葉。越是稀罕精緻的金屬,越是須經熬煉琢磨。因為摩西要蒙重用,所以神管教他憂傷的邪惡。如果你覺得無能為力,就求大祭司幫助,他必持兩的利劍將它剜出。雖然痛苦,卻是一種煉淨的工夫。如此一來,神才會放手。「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

行了割禮之後,西坡拉顯然仍不能與摩西同心同行。他似乎說服摩西放棄攜她和孩子一起回埃及。從大局來看,把她留在族人當中繼續過其平靜的日子,直等使命完成,也似乎比較明智,因為神曾清楚告訴他: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必會經過這一帶地區前往迦南(出三12)。此事也照其信心成全。後來聖經這樣記載:「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出十八5)。

當然,我們不一定要像摩西那樣,為了服事神,而把家庭關係都犧牲了。當然,一個人必須照神所定的計畫而生活,他的家庭關係必須配合神的計畫,而不是讓神的計畫配合他的家庭關係。整個家庭應該同心同行。在有些特殊的情形下,也許家庭關係必須受影響,不過在這種情形下,神必定有清楚供應,讓神的僕人品格不受到汙損。

四、兄弟合作。重病初愈的摩西孤伶伶地踏上旅程,遙望妻兒的身影在相反方向隱沒,心中固然割捨不下,但神的託付必須完成。走過四十年前逃亡經過的紅沙石走廊,景物依舊,人事全非,至少他是改變了,不再是四十年前那個挫敗絕望的自己,而是靠神剛強壯膽,充滿使命感,沉著穩重的摩西。

他知道引領他前行的神也必帶領暌違四十年的哥哥來相見。兩兄弟分別那麼久,設想到竟能重逢,一定又興奮又激動,不由得腳步更加快些!終於地平線上出現了小小的人影。在神奇妙的安排下,在「神的山」兩人相遇,也就是神在荊棘叢中向摩西顯現,呼召他由牧人改作大軍統帥的地方。手足久別重逢,是多麼親熱呀!「摩西和他親嘴。」並迫不及待地把心中的秘密全盤托出。「摩西將耶和華打發他所說的言語和囑咐他所行的神跡都告訴了亞倫。」而摩西也有許多事情要向亞倫打聽的。

我們將來也要與我們的亞倫重逢。神知道我們的屬靈伴侶現在何方。他們必來與我們相會,攜手並肩,完成此生的工程。即使他們的蹤影仍遙不可見,然而神終必帶他們來與我們常相聚首。西坡拉剛離去,亞倫就來了。在神的引導下,我們不會與亞倫失之交臂。讓我們仰望神的恩惠與慈愛。在他的安排之下,我們都將重逢於神的聖山。在天倫之樂、手足之情的快慰中,我們必將淡忘四十年放逐生涯的辛酸寂寞。──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