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我們的立場

 

希伯來書十一24

「摩西因著信……」(來十一24)。

希伯來書的作者,明白地指出希伯來歷史中好幾位信心偉人成功的秘訣。這段點將錄中的當事人,如果還有氣息的話,一定異口同聲道:你們何必這麼大驚小怪,以異樣眼光看我們呀?這有甚麼希奇的呢?你們以為這些成就是我們憑自己的本事或聖潔的品格作成的嗎?其實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以他聖潔的膀臂,在我們身上作成的。靠著信奉他的名,我們纔能成就這一切奇妙的工。

我們若誤將這些豐功偉業歸諸於這些歷史英雄超常的膽識、魄力或高深的靈性,那就大錯特錯了,且忽略了聖經教訓的宗旨。其實這些人和一般人並無多大差異;不同的只在於他們對神的信心。其實他們之中有幾位比我們還要遜色呢!像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這幾位粗獷的勇士,若置身現代社會中,還會令人側目而視哩!這些人所以在聖史的殿堂居一席之地,令後世景仰敬愛,就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對神深湛的信心。聖經四次提示此乃摩西為以色列人締造大功的秘訣。

這真理也是主的教訓再三強調的重點。他呼召門徒時,從不問他們究竟有多少能力、智識、熱忱。在他看來,這些都無足輕重,不足以影響人的一生。他所要求於他們的,就是信心,即或只有芥菜種那麼小,也能移山倒海。有一次他對一位作父親的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信心又是甚麼呢?它不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品格,使人能成就別人無法企及的大事。信心乃是人謙卑地擱下自我的意思,讓神毫無攔阻地動工。所以信心是出自靈裏的一種把握,認定神的旨意必成,自己甘願作他的器皿,讓神透過它實現其計畫。簡而言之,它是一個無限量的容器,不斷向神支取能力,讓神透過這器皿賜福給眾人。有信心的人是被神充滿、被神感動、被神得著的人。他在世上所作的,也不是他自己的成就,而是神透過他作成的。

因此真信心有幾個必要條件:

自覺無助、渺小。

確知在神的計畫中

全然奉獻,使神暢然無阻地成就美旨。

每日支取應許的靈。

不顧情緒感覺,敢憑著信,絕對信靠神的信實,並有所行動。

因此在研究摩西生平時,讓我們切記:儘管摩西有崇高的胸懷、壯碩的體魄、又博學多才,然而他對以色列人有如此大的貢獻,倒非歸因於這些過人的才氣,而在於他緊緊倚靠神的信心。他的信心足以成就其所有才氣所無法臻至的巔峰。

我們還要進一步探討:神如何透過摩西的信心,實現他的應許,賜福給頑硬背叛的以色列人。神的方法就是尋找一個肯與他合作的忠僕,來執行他的計畫、兌現他的應許。摩西符合了信心僕人的條件,終被耶和華選中,借著他成就了神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

上述幾個信心的條件,都一 一實現於摩西的歷史生平。開始時,摩西嘗試靠自己的努力拯救同胞。結果失敗了,不得不逃亡到米甸,放棄了拯救以色列百姓的希望,準備在曠野度其殘生。他遭到無情的打擊,失意到全然無助、絕望的地步,然後神的火光才燃起荊棘,神的能力降在枯槁如死灰的摩西身上,使他士氣重振,擔負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任。

他對神的計畫毫不懷疑,因為神早在幾百年前就應許亞伯拉罕,豫言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待四百年。而且神也清楚告訴他:神必施行拯救。

他完全順從神的旨意,就如他手中所握的手杖聽憑主人指揮一般。所以聖經稱摩西是「神的僕人」。「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這幾個字也是一再出現的字眼。

他日日仰望神的應許,在禱告中祈求,全然倚身其上。從中他學會擺脫熟悉的、試驗過的舊徑,在神的吩咐下,跨步踏上陌生的路途,甚至不惜帶著三百萬同胞奔向大海,仰仗神的拯救,深信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人失望。

信心使摩西成為後世景仰的對象。我們逐章逐節地研討下去,會越來越明瞭這點。相信大家都急切想知道摩西怎麼有這樣大的信心?我們為甚麼沒有。神的方法永不過時。只要我們能像摩西一樣忍耐,接受神的管教,我們必然也能擁有他那種信心。一旦我們有了這樣的信心,誰敢說我們不會再看見第二次出埃及的神跡——大海分開,救恩之道顯明;敵人遁逃;鎖鏈斷裂;奴隸得釋放;眾人以凱歌頌贊耶和華!神合用的器皿,具有無可限量的潛能,神的能力要源源不絕,借著它傾流而出。

你肯向自己的血氣死嗎?放棄自己的計畫接受神的計畫;尋求並遵行他的旨意;對他完全降服順從;日日以神的信實為糧;勇敢跨出信心的大步伐,不在乎情緒感覺,單單倚靠神的信實,深信他必成就所應許的一切?如果是這樣,那麼神必定能大大使用你,就如古時重用他的忠僕一般。

我們可以確定:神在今天的世代,也有一些尚待成就的偉大計畫。照著他行事的原則,他得透過人的信心去完成這些計畫。問題是:我們是不是這樣的材料?我們的信心是不是合用的導管,讓神能透過我們動工,榮耀他自己的名?讓我們好好思想摩西的一生及其為人,從中汲取教訓,認識學習,以便將來有一天,我們也成為主合用的器皿,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邁爾《聖經人物傳──摩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