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被聖靈充滿

 

  路加福音一1517

人如果願意只作一個活的管子,讓神的能力通過他流給別人,那麼他在短短的一生中還有甚麼不能作的事呢?這樣的人生所具的效用是無限量的。在一端,是神無限的豐富;另一端,是陷於需要、絕望的人類,他們是如此軟弱、作惡多端、瀕臨崩潰、疾病纏身。如今最重要的是將這兩端接通;一旦有了管道,而且除去淤沙,使其暢通之後,神的豐富就能源源流向虛空的人。朋友,你難道不願意作這樣的管道嗎?

以利亞的一生就是最好的說明。當時抵擋神真理的潮流已經通行了一百多年。人們用各種儀式敬拜自然的力量,從拜耶羅波安的牛犢,到拜巴力和亞斯他錄。這種拜假神的制度是由一大群假先知維持下來的,它已深入全國百姓的生活中,動搖了整個國家的根本。法律極力偏袒它。王座也被一個昏庸無能的人佔據,他完全受他的妻子耶洗別的擺佈。耶和華的祭壇被打倒;他的先知被禁出聲,藏匿各處。少數忠於他的信徒也藏起來,無人知曉他們的存在。真理的燈被推翻了;只剩下一星火花在微弱地放著光。

就在這樣的光景中,以利亞出現了。他手無寸鐵,只是一位住在高地的樸實的百姓,未經世故,不修邊幅,完全不懂宮庭禮儀,或各門深奧學問。他和我們一樣軟弱,一樣受試探,一樣的性情。然而他的出現使整個潮流頓時改變方向。拜偶像的事受到致命打擊。耶和華的存在和能力再度證實出來。那些膽怯的忠心于神的人心中頓生勇氣。祭壇重新建立;訓練年輕人的學校開辦了,一個繼承人也被任定了。一股新的衝力注入了真理的潮流中,即使幾個世代之後,人們仍然能感覺到這股衝力的存在。

以利亞對他那時代的偉大貢獻,可以從他死後九百年間他的名字和工作依然顯耀的事實看出來;他淩駕猶太所有的先知,並且為主的先鋒立下了能力和勇敢的模範。聖靈默示最後的先知瑪拉基所記的豫言顯示,沒有一個人比數世紀前忽然被旋風所接去的這位先知更適合用來豫表基督的先鋒:「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之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瑪四5)。四百年後站在聖所香煙繚繞中的天使加百列,在向老祭司報告他晚年得子的好消息時,也只能用以利亞來形容他將要生的兒子:「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路一17)。

每當猶太地發起宗教大運動時,人就慣常以為那是迦密山的先知再回到世上來了;所以他們曾差人到施洗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呢?是以利亞麼?」等到比約翰更有能力的人出現,使人心裏猜疑(路三15),那時門徒告訴主說,很多人都相信幾百年來所指望的已經實現了,以利亞又復活了。一般都相信除了以利亞之外,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配得走在彌賽亞前面;並且相信他要在彌賽亞降臨之前,在全地宣告平安、幸福、和救恩。

這一切都證明了以利亞的個性和工作上的非凡之處。雖然他也有各種失敗和錯誤,但他卻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並且成就了高貴的事工。他能有此成就的秘訣,不在於他本身有何內在的美德,而在於他不斷被聖靈感動與澆灌。說到這裏,讓我們停下來問一問,我們對這句話是否同意?如果不同意,我們研究這本書所用的時間和精力,大部都是白費的了;因為我們惟一的目的就是要證明這一點。我們若同意的話,那麼我們在結束這本神聖的傳記時,就可以立定心志,除非我們被聖靈充滿,否則我們絕不停息。我們不當只以模仿為滿足,而當追求被同樣的靈充滿和澆灌,使他能借著我們再行舊日奇妙的事。

我敢冒昧地說,神極其需要一些不顧自己、只想作他能力的容器和出口的人。在這個末世的時代,他要將從前只保留給少數蒙恩者的靈充滿男女老少、僕人和使女。除此以外,他要我們「被聖靈充滿」(弗五18)的命令也從未取消。我們用不著多說,凡對於上半句的戒酒命令覺得必須嚴格遵守的人,對於後半句的命令也當覺得同樣緊要。再者,神所發出的命令,他自己一定盡力使這命令能夠實行。所以我們若像施洗約翰那樣被聖靈充滿了,我們也要像他那樣「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將主豫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

一、被聖靈充滿乃是教會的特點。五旬節那天,無論是男是女,是卑微的門徒或著名的使徒,「都」被聖靈充滿了;而且他們是一再地被充滿;使徒行傳第二章第四節所講到那些被充滿了的人,在使徒行傳第四章第三十一節又說到他們被充滿了。主吩咐像大數的掃羅那樣的新信徒,要期待這種蒙福的充滿。教會裏選出來辦理雜務的執事,必須是被聖靈充滿的人。聖經記載巴拿巴是個好人,說他被聖靈充滿,這話比題到他賣掉田產更重要。即使像加拉太的各教會,剛剛由使徒保羅辛苦建立之後,立即就被聖靈所充滿。事實上,初期的基督徒都被教導要期待這種蒙福的充滿。初期的教會乃一群被聖靈充滿的人的集合。在當時,不被聖靈充滿恐怕是個例外,而不是常態。

使徒行傳並沒有正式的結束,因為神的意思是要這些事情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我們不要以為神是那種想用大理石門面去裝飾一座普通磚頭蓋成之房屋的人。他決不會在五旬節給人一種他自己不願意或不能維持下去的經驗。五旬節不過是要作以後各時代的課本和範例而已。如果我們的時代從這個蒙福水準墮落下來太多的話,那不是因為神的失敗,而是因為教會忽略了這個神聖的教訓。基督徒似乎以為被聖靈充滿乃是少數人的特權,絕非大多數人所能期望的福氣;教會變得癱瘓無力,就是因為缺少了這種能使它與世界爭戰的能力——其實這種能力乃是升天的主所清楚應許要賜給它的。除非全體信徒看見他們與初期的基督徒一樣可以得到聖靈充滿,並且知道從前只給少數人的限制已經取消了,否則我們永遠不能重新得著或保持我們所當有的地位。我們不是追求大風的響聲,或如火焰的舌頭,或為特別目的而賜予的各樣特別恩賜:這些都是聖靈充滿後所附帶賜下的,即使缺少了也無妨。但我們所不能缺少,也絕對不可錯過的,乃是聖靈明顯的充滿。只要我們是基督徒,無疑地,他就在我們裏面了;不過除非他在我們裏面發生能力,我們便不該滿足——他在我們裏面不是一口氣息,乃是一陣強風;不是一種影響力,乃是一位有能力的聖靈。

二、我們如果要得充滿,就必須遵從幾個條件。1.我們必須為了渴望榮耀神而求充滿。有一個女子告訴我,她曾追求聖靈的能力,但追求了很久都沒有得到。她初時不明白她失敗的原因,後來才曉得她所追求的不過是聖靈所帶來的喜樂,而不是為要榮耀神。但願我們追求聖靈的能力,不是為了自己的幸福或舒適,也不是為了更能作善事,乃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

2.我們必須是被潔淨的器皿。神不會將他最寶貴的恩賜放在不潔的容器中。我們期望神賜予我們所追求的之前,必須先在寶血裏洗乾淨。我們無法期望不再有任何內在的罪,但最少我們可以在基督的寶血裏洗去一切明知的罪汙。

3.我們必須豫備好讓聖靈隨意對付和使用我們。我們必須毫無保留,毫無隱藏,毫無反抗。整個人都要敞開,各部分都要交出。物理學有個定律,即動力是朝反抗力最少的方向運行的。我們對於聖靈的運行,不當有反抗。最少反抗的人就得著最多。神將聖靈賜給順從他的人(徒五32)。

4.我們必須憑信心運用他的能力。我們現在無需等候十天,因為聖靈已經賜給教會了。這已包括在我們的父借著基督耶穌所賜給我們的各樣屬靈福氣中了。我們無需為此掙扎、苦鬥、切切地去求;我們只要支取神所指定並等著要分給我們的分就夠了。只要張大你的口,他就必充滿。只管挖溝,雖然你看不見水流入的跡象,但溝必然被充滿。要像小孩子一樣地求那已經擺在桌子上的食物。你一祈求,即便感覺不到有一陣超然的喜樂,你也實在得著了;不管你會不會感覺到,你都要認定自己已經被充滿了。以後你就會越來越知道你自己已經、或正在被新的能力、喜樂、和豐富所充滿。很快的你就不再只是認定自己有信心,你也必會知道有一種能醫治人、拯救人的能力從自己的身上發出來。

三、隨著而來的福氣是數算不完的。聖靈同在的榮耀是不能隱藏的。他一定會自行彰顯出來。無需我們去掙扎,或努力將他顯明。使徒保羅曾在加拉太書第五章很清楚的把聖靈住在人心裏所產生的結果描述出來。他用「聖靈所結的果子」和「情欲的事」作對比;這句話饒富意義,包含了平靜的成長,完備的美德,和自然的生命!

我們只能略提一下聖靈住在心裏的一些結果。

勝過罪:在基督耶穌裏的生命之律,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正如空氣中的浮力,使鳥兒不受地心引力支配一樣。

主耶穌的內住:基督借著聖靈住在人心裏,並不是象徵或隱喻的說法,乃是真正的、榮耀的實際。

肉身的蘇醒:這當然是指復活而言,但也含有一種意思,就是主將特別的力量注入我們現在的肉身,因為我們的身體乃是他居住的帳幕和殿。

聖靈的一切恩典:這些恩典是接踵而至的,所以不能單題一樣而不涉及其他。仁愛帶來喜樂,喜樂帶來和平,和平帶來忍耐;全部都是連為一串的;所以人的心最後要成為各樣恩典的寓所。

事奉的能力:使徒們不再膽怯懼怕,並且有大能力為主作見證。福音借著分別為聖的口和生命大有能力地傳開了。魔鬼被趕出,廣大的群眾被帶到基督腳前。

親愛的讀者,只要你肯堅決地運用你的特權,被聖靈充滿,這一切都可能在你生命中發生,甚至發生得更多。隨著時日的增進,你將在世人中間作偉大的拯救事工,而置別人的稱讚或批評於度外。你也可能經驗到在空中與基督相遇的福氣。當他在榮耀裏顯現的時候,你將站在他旁邊。那時在一切發光的群眾中,決沒有什麼會轉移你的視線叫你不望耶穌;或叫你的思想從他在耶路撒冷所完成的死轉開離去。

穹蒼永遠發光的億萬星群中,沒有一顆會比以利亞更光亮、更榮耀;他是與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但他卻因著信制服了列國,行了公義,得到了應許,由軟弱變為剛強,勇敢地爭戰,未經死亡而被接升上天去,並且在變像山上站在基督的身旁。

烈火的先知,將來再會罷!── 邁爾《聖經人物傳──以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