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外邦人的使徒

 

  羅馬書十一13

掃羅從耶路撒冷回到大數四、五年之久,等候在神面前,使他逐漸清楚神為他一生所定的計畫——他必須作外邦人的使徒。他初獲新生的時候,天上的聲音即宣告他要奉派到外邦人中間(徒二十六20)。主也告訴亞拿尼亞說掃羅是神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面前宣揚主名(九15)。在聖殿所見的異象更以主清楚的呼召作結束:「你去罷,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裏去」(二十二21)。多年來在外邦人麇集的城市作工的經驗,也讓他感受到推動教會往新方向前進的潮流。到那時為止,基督教會的門只向猶太人開啟;從此以後,信心之門也要接納未受割禮的外邦人。他自己的話中就帶有這樣的暗示:「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他,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二十六1920)。但是真正清楚其使命,還有待一連串的事件逐步向他啟示。

一、奉召到安提阿。使徒行傳第十一章以後,敍述的重心已由耶路撒冷的教會,轉移到新興的安提阿教會。安提阿是個美麗、繁華的都市,借著歐隆提斯(Oroutes)河與西方世界的商道相連,而從美索不達米亞及亞拉伯來的駱駝商隊,也把東方世界的商品穿過黎巴嫩的山道運到此地來。所以安提阿市成為新舊世界交會的商業、文化中心,號稱為「東羅馬」,因為羅馬帝國形形色色的文化都可在此城市看到。它在基督教歷史中亦享盛名,只因幾個名不見經傳的使徒,在掃羅的逼迫下,逃離耶路撒冷,而到希臘人當中去傳福音。悔改得救的人即組成了教會,不再墨守猶太教的繁文縟節。而且這批「道」的信徒是最早被冠上「基督徒」的頭銜。這新名稱意謂安提阿的百姓意識到有一新的宗教團體正在成形。第一次宣教差傳就是從安提阿起始的。在使徒時代後期,安提阿亦因偉大的聖徒、殉道的安提阿主教伊格那丟(Ignatius)而聞名於世。

安提阿市的人種複雜,但以希臘人居多,因此社會風氣開放自由,文化學術氣息濃厚,藝術、競技、戲劇的活動繁多。整個城市充滿充沛的活力、朝氣,但道德方面則流於淫迭放蕩,很需要生命之泉來滌清其渾濁墮落的泥沼,可是教會的領袖們沒人敢帶頭率先行動。在耶路撒冷的彼得及其它使徒,從哥尼流家發生的奇事,才剛悟知神準備給外邦人悔改蒙恩的機會,不可能立刻取什麼行動。因此就靠幾個希利尼的猶太人,居比路和古利奈人,突破幾世紀來的障礙,開始向安提阿的希利尼人傳講耶穌基督。聖靈大大祝福他們的話,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徒十一1921)。

這新的發展消息傳到耶路撒冷,教會即派巴拿巴——他本身也是個居此路人——去視察一番,並回來報告。他的看法是肯定而令人振奮的,認為那毫無疑問的是神恩典的工作,那兒的莊稼眾多而成熟,他去支持了一些日子,又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但是這突然的奮興卻給當地教會帶來極大的困擾和難題。外邦人大批的湧進教會,與猶太人平起平坐,共用聖餐與愛宴,使一些保守的人士大為不滿。單純的巴拿巴面臨這問題也深感棘手,不知如何處理才妥當。猛然間,他想起他的同窗老友掃羅來,記得他好像特別蒙主呼召,從事外邦人的福音工作,也許他能幫忙解決難題。於是巴拿巴前往大數去找掃羅,帶他到安提阿。「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

這一年在安提阿事奉的經驗,對掃羅是極重要的關鍵。從巴拿巴的口中,他瞭解耶路撒冷教會對外邦人福音工作的結論,也聽說彼得見證神在哥尼流家的工作(十一18);他清楚看見聖靈的印證,也從環境的變化發展悟知外邦的信徒也是教會的肢體,同蒙應許的子民。神既不給他們差別待遇,人為什麼要這麼作呢?在這段期間,他的視野開闊了,信心增強了,對神的旨意認識也加深了,他後來要向外邦人傳的福音也在他心中逐漸成形(加二2)。

一年的事奉結束,他和巴拿巴返回耶路撒冷,將外邦基督徒捐獻的錢財送去供給有需要的猶太弟兄。此舉證明新舊教會之間並無分歧仇視存在,大家在基督裏都合為一體,互相幫補。這次短暫的停留,他可能沒見到其他使徒,因為當時希律王正在耶路撒冷大肆殺戮基督徒(第十二章)他們可能都躲避起來;所以他們把捐項都留在眾長老那裏(十一30)。掃羅的心志已清楚而堅定,因此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動搖他的決心了。

二、被聖靈差遣。保羅和巴拿巴從耶路撒冷回到安提阿教會,他們和其他三位弟兄聚在一起禁食禱告,這在教會歷史上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至於他們為什麼事而聚在一起,我們不甚清楚。有意義的是這三位先知和兩位教師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他們在禱告的時候,是否心裏都掛念著自己的同胞,希望把福音傳給他們?也許吧。無論如何,那是現代宣教誕生之始。聖靈與他們同在,並吩咐他們差派巴拿巴和保羅出去,至於往那裏去,他會一步步啟示,條件是他們必須願意順服。

他們也毫無猶豫或耽延,教會立刻差派他們出去。而此趟旅程將解答長久以來困擾他們的問題。

他們先到居比路去,那是巴拿巴的出生地和家鄉。他們走遍全島,在各猶太會堂講道,一直沒什麼結果,直到有一位羅馬官員召見他們,要聽他們講的信息。他一聽就信了。

離開居比路,行船至旁非利亞的別加,保羅和稱呼馬可的約翰離他們返回,保羅堅持要離開海岸線,深入到內陸的高地去,希望在大數經小亞西亞往以弗所的商道上建立一連串的教會。如果這條貫通東西世界的福音橋能搭建起來,對基督福音的傳佈是一大推動力。

在彼西底的安提阿,猶太人排斥他們,外邦人卻歡迎他們。事實上,他是迫不得已,被同胞棄絕,才把救恩之光傳給豫言中所謂「地極」的外邦人,如此神的道纔能傳遍全地。

猶太人挑唆當地的人逼迫保羅和巴拿巴,將他們逐出城外,二人來到以哥念。在那裏遭到類似的待遇,雖然信的人不少,猶太人的態度仍充滿敵意,甚至危及他們的性命。他們只好到呂高尼附近一些外邦城市去傳福音,那兒沒有猶太會堂,福音廣傳,造就訓練了不少使徒。

幾乎每到一處,猶太的勢力都是一大攔阻,他們頑固而充滿敵意,反倒那些外邦人都樂於接受信從他們所傳的道。神也藉他們行神跡奇事,證明他的恩道,並為有心尋求的人開了通道的門(徒十四327,十五12)。

保羅從這種種跡象,默默思索神的旨意,漸漸覺悟以色列人是硬心的,不肯聽神的話,救恩因而臨到外邦人,以激動他們因嫉妒而發憤。他看見原先的枝子被折下來,由野橄欖枝所取代。盲目的以色列人將繼續冥頑不靈,一直到外邦人的教目添滿了(羅十一81725)。他對同胞的愛仍沒減損,他們仍是他的弟兄、手足,但他必須遵從神的計畫行事。

這次旅行佈道,最珍貴的經驗,恐怕就是初次與熱心的加拉太人接觸了,在使徒行傳第十四章第二十四節隱約提到保羅路過那個地區。在加拉太書裏,保羅清楚提示他見到加拉太的信徒,是在他結束第一次旅行佈道,奉命返耶路撒冷去為自己在外邦人的工作辯解之前(徒十五;加二)。很可能他在加拉太作了短期的停留,是因為他痼疾復發,加上水土不服,身體十分虛弱。在加拉太書中,保羅回憶當時的情景:「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由此可見他受加拉太人愛的程度了。保羅在他們中間的工作是十分有果效的,因此也更激勵他持守神給他的神聖呼召,致畢生之力將福音救恩傳給外邦人。

三、他的使徒身分為其他使徒所肯定。關於加拉太書第二章所提到:保羅與巴拿巴再往耶路撒冷,時間發生在什麼時候,有兩種說法。一派認為即是保羅、巴拿巴第一次帶外邦人的捐項回去周濟在耶路撒冷的猶太弟兄;另一派則認為這是另一次的任務,就是他們按眾門徒所定規的,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教會去,見使徒和長老。在斟酌這兩種論證的長短之後,我們認為加拉太書第二章所追述的這件事,即是使徒行傳第十五章所記載的:保羅與巴拿巴奉派往安提阿去到耶路撒冷的事。保羅對使徒及猶太人中有名望的人,陳說他在外邦人中所傳福音,是從啟示而來,以免外邦各地的教會,因受從耶路撒冷下去的律法派或假弟兄攪擾,致使自己為主所作的歸於徒然。在多次的交談討論之後,雅各、彼得、約翰逐漸確定這位以前迫害基督徒的掃羅,確實奉神的差遣,從事外邦人的工作,傳免受割禮的福音。特別是彼得,更肯定那差遣他作猶太人之使徒的神,也同樣差遣保羅作外邦人的使徒。這些教會的屬靈領袖都不得不承認保羅的工作大蒙神的賜福,因此也就和他行相交之禮,支持他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自己則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

這次保羅更深地肯定那早已在他心中成形的計畫。他知道自己蒙揀選作開荒的先鋒、外邦人的使徒,教導他們通道的真理。他深以這個神聖的職分為榮,也常稱頌神施恩給他這個在使徒中最微不足道的,叫他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雖然他每到一地,總不遺餘力地挽救一些同胞;但他知道自己最高的職責,還是在帶領那些未受割禮的人通道。

他十分清楚是復活的主親手授予他這使徒的職分,因此他在各方面都不遜於那些為首的使徒,凡是使徒能行的神跡、奇事、大能,他都能行(林前九1,十五9;加一1)。

因此,那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教堂,如今仍設立在最大的外邦大城中心,經過幾番烽火戰亂仍帶著基督十字架的標記——也是這位元外邦人的使徒為主勞苦服事的印記。── 邁爾《聖經人物傳──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