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篇  供糧保命

 

      羅十一33「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

      羅十一36「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約瑟一生的事略,充分顯出神的心意何其難測!神的調度何其難追!我們遭遇了許多的事故,多時無法明白,然而在我們的一生中實在滿了神的智慧的安排和帶領。神使用約瑟,使他一生的經歷成為別人的祝福,也影響了許多人。

      約瑟從小至大,似乎很乖、很順,但不要忘記,他也不過是墮落人類中的一個,和我們同樣是血肉之體,是一樣性情的人。如果約瑟能在神的手中被神使用,我們也能在主手中被主使用。縱使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約瑟那樣完美的歷程,一生毫無污點,但是只要我們肯信託,把我們一生交在主手裏,主也必照樣使用我們。就如約瑟的兄弟們,與約瑟的性情相去甚遠,敗壞至深,可是經過約瑟(代表基督)不斷的栽培,他們有了很大的轉變;尤其是猶大,雖曾有過很大的污點,然而從他的言行中,能看出猶大有極大的改變,使他能被神重用,許多君王由猶大支派而出,主耶穌也是出於猶大支派。這一點是我們的安慰,也是我們的激勵;沒有一個人能自暴自棄,每一個人都該受激勵,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別是巴築壇,獻祭求問神】雅各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裏甦醒,便說,我兒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雅各多年來一直懷念他心愛的兒子約瑟,深以為他已遭不測,那裏知道他仍健在人間,而且作了埃及的宰相,派來車輛接他去埃及。他本可收拾行裝,攜家帶眷直奔埃及,然而他卻先來到別是巴,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按雅各的個性與已往生活歷史來看,雅各不會、也不需要特地來到別是巴。似乎雅各有了學習,他先獻祭給神,一面是感恩,另一面是尋求神的心意。結果夜間神在異象中對雅各說話,因有神的話,纔從別是巴起行往埃及去。

      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因著迦南地有大饑荒,曾帶著妻子下埃及去。為了保存自己的生命而出賣妻子,若不是神的眷顧,他可能又蒙羞又失了妻子。雅各的父親以撒,也曾因著饑荒想要下埃及去,但是神向以撒顯現,吩咐他不要下埃及去,要他住在神所指示的地方。以撒已經到了基拉耳,也同樣玩弄手段,怕因美貌的妻子而遭殺身之禍,竟對人說妻子是妹子。雅各因著祖先兩次因饑荒下埃及的先例,心中可能有了警惕,雖然外面的環境顯示這次下埃及是很合情合理,然而雅各有了學習,心中敬畏神,所以他先來獻祭求問神。在此,我們有一個功課要學,在我們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能因著外面環境的許可,又有實際的需要,我們就不顧一切的投身於其中。我們在行動之前,不可輕舉妄動,說去就去,而應當先好好求問主,尋求主的引導。雅各尋求神,神就在夜間對雅各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們在那裏成為大族」(創四十六1~7)。雅各有了神的指示,他就安心帶著家人與牲畜下到埃及去。

 

【父子重逢,抱頭大哭】約瑟自從被父親打發離家去看他的兄弟,流離轉折,至今將近廿年,終於在歌珊地重見了老父親,心情的激動難以描述,聖經只記載說,他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而父親則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可見雅各活著能見到愛子一面,已是心滿意足了;因為對他而言,這兒子是失而復得,死而復生的。約瑟則真情流露,樂極而哭,其中喜樂是無法形容的(創四十六28~30)

 

【不以事奉神為恥】接著,約瑟對他的弟兄和父親全家說,我要上去告訴法老,對他說,我的弟兄和父親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在都來到這裏了。約瑟這樣作法,說出他作事極有分寸;他本已從法老獲得授權,可以自由處理全國大小事,但為了處理他自己家中的事,他不願自行自斷。他一面盡君臣之禮,帶他的弟兄與他的老父去見法老,一面也面陳法老安頓家人住在歌珊地的建議。可見約瑟一點也不濫用權柄,他作事有他的法則,難怪法老極其器重他。

      此外約瑟也吩咐他的弟兄要告訴法老,他們從幼年直到如今,都是以牧養牲畜為業,連他的祖宗也以畜牧為業。約瑟又加上一句話:「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埃及以農立國,法老時代已有高度文明,似乎他們看不起粗野的畜牧遊民。約瑟明知這一點,儘可避免提到生活職業的方式,為何他反而特意要向法老提及畜牧為業的事?其中有一個主要的原因,以色列人牧畜乃是為了獻祭給神。換句話說,他們不以事奉神為恥,反以為榮,這是一個榮耀的見證。現今所謂科學時代,也有人輕視基督徒,覺得基督徒迷信、落伍。今日潮流倡導科學至上,以為自己就是神,因此有些在職在學的信徒,也不敢公開他們基督徒的身分,只是暗暗地作基督徒。約瑟給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基督徒事奉神是榮耀無比的,是應當讓世人知道的,是所有基督徒共有的見證。約瑟勇敢為此作見證,也帶領父親的全家一同作此榮耀的見證(創四十六31~34)

      約瑟從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並引他們去見法老。結果他們都很直率回答法老,他們從祖宗至今都以牧羊為業。法老聽了一點也沒有輕視的態度,反而說,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住在國中最好的地方,允許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並且還要他們中間的能人看管法老的牲畜。約瑟的弟兄們作了好的見證,也得到好的回應(創四十七1~6)。好些時候我們在工作的機構,不敢表明是基督徒的身分,因怕連飯碗也砸了。其實有些老闆或主管反覺得基督徒更為可靠,更可信任。我們若是為著主,主負我們一切的責任。

 

【雅各為法老祝福】約瑟領他父親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我們知道,雅各一家是逃避饑荒來到埃及的難民,這個難民進到埃及國王面前,沒有乞憐的樣子,反而一見面就為法老祝福,告辭時又為法老祝福。這是何等奇妙的圖畫,說明雅各的身分何等尊高,因為按規矩總是位分高的為位分低的祝福。按外面看,雅各是一個難民,來尋求糧食的;按實際看,雅各(以色列)是神的王子(以色列名的原意),能為世上的君王祝福。埃及雖有地上的糧食,卻沒有來自神天上的祝福。雅各經過神多次多方的熬煉、破碎,現在已成熟了、明亮了,能將神的祝福帶給世人(創四十七1~10)。我們也該成為能給人祝福的人。

 

【奉養家人】約瑟一面遵著法老的命令,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們居住,作為產業;一面又用糧食奉養他的父親和弟兄們和他們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他們(創四十七11~12)。這是一件值得神的兒女們好好學習的事。有人在飛黃騰達的時候,便棄家人而不顧。約瑟卻是把父親及全家的眷屬接來,照著各家人口奉養他們,這是何等周全的照顧。約瑟滿了智慧治理國務,也富有親情照顧家人。約瑟對上輩孝敬,對平輩顧念,對下輩關懷。他顧上又顧下。創五十23「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孩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這些話說出約瑟對晚輩的關懷,現在的年青人受到世風影響,兒女對父母沒有盡孝道,有時為了顧到工作,就不照顧到家;甚至工作忙到一個地步,幾天難得與父母兒女見一次面。約瑟為全國宰相,公務忙碌乃意料中的事,但他仍能好好照顧家人,這是他作人作事平衡的地方。不因公事忽略家人,也不因家庭忽略公務。這也是我們行事為人美好的榜樣,不能忘記公務,但也得照顧家庭。新約也有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弗六2)。提前五8也說到要看顧親屬,否則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這是嚴肅的事,但願神憐憫我們,給我們夠用的恩典,既能顧到工作,也能看顧家人親屬。

 

【國富民強】創四十七13~26記載約瑟用糧食養活埃及眾人的事。他的政績彪炳,福澤群眾,把埃及地治理得井井有條。那時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只有約瑟有糧食。約瑟用糧食換取埃及地與迦南地所有的銀子,然後又換取了他們的牲畜,最後又用糧食買了埃及所有的田地。他將買來的田地又交還百姓,並給他們種子去耕種,等到收割時,五分之一納給法老,五分之四歸他們自己作種子和養活他們的糧食。這是十分美好的安排,是出於非凡的智慧,一面使全國百姓都有糧食,一面使國家也富強,這樣的治理使埃及百姓十分感激,就對約瑟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創四十七25)。這話表明,是約瑟將祝福帶給埃及,救活了全國百姓的性命。但願主在這時代中興起合乎祂心意的器皿,能把神的祝福帶到地上,能把主的生命供應眾人。今日在神的子民中一片屬靈的饑荒,這是進步的物質文明不能解決的,唯有主的生命糧食纔能令饑餓的人得以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