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西門彼得第一次蒙召

 

各位弟兄姊妹,在走十字架的道路上,我們需要看見擺在前面的喜樂,也就是以十字架換冠冕”──今天主所量給我們的十字架,到那日可以換為冠冕。如果我們真是透過每一個十字架,看見將來主所要給我們的榮耀,我想我們都要跳躍、讚美,如此在我們所走的路上,都是滿了喜樂和讚美。

 

經歷主道

我們一同來看路加福音五章一至十一節有關主對彼得兩次的呼召: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祂,要聽神的道。祂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只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什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

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彼得蒙召的經歷,特別是五章一至三節,說到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對眾人講道,人多得彼此擁擠;當時彼得也在場,耶穌就上了他的船,坐在彼得的船上對眾人講道。第四至五節說: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當時耶穌對眾多饑渴的人講完道以後,就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為何耶穌要這樣說呢?船開到水深之處有何意思呢?在此乃是告訴我們:主耶穌知道彼得的需要,祂願意彼得去經歷神的道,所以祂不但講一篇道給彼得和眾人聽,還要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去經歷主。(西門是彼得原來的名字,當他跟隨了耶穌以後,主就給他起名叫彼得。)

經上說:講完了,就對西門說……”,也就是主耶穌講完一篇道以後,要彼得去經歷、消化祂所講的道,這對彼得來說是一個考驗。可能耶穌在那裏講信心,主或許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啊!空中的飛鳥,父神尚且看顧牠,何況你們呢!可能彼得在那裏聽得非常有信心,但沒想到聽完道以後,主耶穌立時要他去實踐所聽的道。耶穌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這叫彼得嚇了一跳,對他來說這是一個信心的考驗:聽道時他可能大有信心,什至越聽靈裏越火熱,但此時主卻要他下網在前晚毫無收穫的深水中,他的信心就開始動搖,對主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弟兄姊妹們,許多時候我們行道之際,也經歷相同的軟弱,這乃是因我們還沒有更深認識主,且經歷祂太少。所以我們應憑信心與祂同行,過信而順服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次你聽到許多屬靈真道的時候,如果你僅僅停留在一些屬靈名詞上,那麼,在你的生活中,只會感到抽象而不能經歷。我們的主有一個特點,就是祂每次講道或許很高深,如馬太福音五至七章中,有許多要求是相當之高,然而,當你把這一切都消化在日常生活中時,就要成為很實際的事。就如主耶穌在這裏所講的道,雖然我們不知道其中的內容,但我們曉得祂所講的道是生命的道;在那篇生命之道講完以後,祂要西門在自己最實際的職業──打魚,去經歷主所講的道,所以祂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據彼得等人所知,當時並不是打魚的時候,因為漁夫通常都是夜裏出去,而晚上是最多魚的,何況他們剛剛勞苦了整個晚上,也打不魚。我想彼得心裏會說: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什麼,還有什麼深處的地方我沒有捕過魚呢?又怎會在白天的時候出現那麼多魚呢?因此,對他來說這實在是信心的考驗,然而他回答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個人的經驗來說,整夜打魚並沒有得什麼,但他這次下網是依照主的話,也就是說他不靠經驗,只靠主的話。

 

把船開到水深之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個主日你都領受一篇信息,可能你內心滿了喜樂和供應,又在主面前有奉獻,於是信心加多,靈裏也滿了力量。但到了第二天,你又要面對生活中許許多多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你如何消化在主面前所領受的道呢?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講完了道,就要彼得去行道,去經歷這個道。神的道是可以經歷的,它不但能激勵我們、供應我們,且能帶到日常的生活中去經歷。有時我們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要經歷神的道,必須神特別安排一個環境──或是大風波,或是大苦難,而平淡的基督徒生活是不會經歷到神的,於是多年所領受高深的道和異象,好像都是不實用的。

事實上我們錯了,神的道在最平凡的生活片段中,都是可以經歷到的!聽道時內心好像上到三層天,心靈充滿了屬天的能力,什至被聖靈充滿,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並不一定要有一個特別的環境方能經歷神,乃是在最平凡的環境中,你就可以經歷祂,就像耶穌讓彼得經歷祂是那樣的信實可靠。耶穌講完了道,便吩咐彼得把船開出去,經歷一下神的話。彼得心想:就我的經驗,我不能相信,但依從你的話,我試試去經歷吧!結果真是有功效,就這樣,彼得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主。

同樣,每逢你領受主的道時,必須在每天的生活中消化,就如彼得所經歷的一樣。在你的家庭或工作中,每一件小事都是你經歷主道的機會,叫你有分於主的忍耐、信心、溫柔、謙卑等,然而你必須先領受主的道,纔可以去消化和經歷。主並非在道尚未講完前,就叫彼得把船開出去,祂乃是先供應生命的真道,因為真理總是在經歷之前。你對神的認識有多少,你渴慕神、經歷神就有多少,正如主說: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太二十四45)僕人忠心是根據他的見識,所以你越是認識主的價值,你就越渴慕祂,越想去經歷祂。今天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一方面你要領受真道,另一方面你要在最實際和平淡的生活中去經歷神,去消化所領受的道。

 

加利利海上的生涯

請我們再看路加福音五章五節: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什麼。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在西門彼得尚未得救和跟隨主之前,他經常在加利利海打魚,因他是個漁夫。這圖畫好像告訴我們:這世界像一個苦海,這世界的平安就如海面上的水,風不來就沒有浪;世人所依靠的平安就像海面上的水,當環境沒有大的變動,人就可以在那裏安逸地生活。然而環境是靠不住的,什麼時候一旦起了大風,海上立時波浪翻騰,人的平安也就失去,這就是加利利海的光景。彼得對打魚非常有經驗,因他是從小就學會打魚,是一個飽經風霜的漁夫,然而憑他的經驗,並不能保證天天都可滿載而歸;有時或許大有收穫,有時勞苦整天都打不什麼,這實在是人生真相的描繪。

人生就如在加利利海上的生活一樣,世人所依靠的是沒有風浪、環境所帶來的平靜,但這世界的平安是靠不住的。只要你對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有多一點瞭解,就會越發感到世人都沒有平安,縱然是世上的君王、大臣、財主,都沒有平安,因為環境靠不住,命運不在人的手中,沒有人知道明天如何。西門彼得就有這種經歷,他有時捕到許多魚,有時卻整夜勞苦,連一條魚也得不。這幅活生生的圖畫,正是人生的寫照。所以聖經說:不要為明日自誇,一天要生何事,你尚且不知道。許多人今天一發財就會驕傲起來,滿以為什麼都可以作,卻不知明天將有大風浪臨到,所以還是信靠神吧!

 

主知道我們的需要

彼得尚未認識主耶穌前,他所擁有的是沒有安息的生活;環境、命運、前途都不是由他掌握,且不知道何時風浪來臨,就如加利利海的光景一樣,叫許多在其中生活的人都失去了平安。在這種光景之下,聖經讓我們看見神愛世人,主實在愛我們。耶穌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有時人會認為主只講屬靈的道,並不關心我們肉身的需要,這真是大錯特錯。我們的主是充滿愛的主,只要你認真讀聖經,就會瞭解我們的主。每逢祂講道的時候,總是同樣顧及門徒肉身上的需要,正如主對五千人講道之時,他們身處曠野之地,主耶穌講完了道,就顧念那些人肚子餓了,隨即變餅給他們吃。

同樣,此時對坐在船上的彼得來說,也許他聽到了主的道非常興奮,願意把一生奉獻給主,但他整夜勞苦已經非常饑餓、疲倦,又加上聽完了一篇道,心靈雖然得到滿足,肚子卻餓了。然而,我們的主實在充滿愛,祂一方面要彼得經歷祂,另一方面也顧念到他肉身的需要,所以主吩咐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主也賜給他有滿網的魚,叫他被主愛所感動,深深認識這位元主。弟兄姊妹,在我們還未信主之前,我們的光景就像在加利利海上打魚的漁夫一樣,內心並沒有平安。即使我們有錢財可以依靠,有地位可以依賴,但我們的內心仍沒有平安,因為我們並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變化,也不知道在這世界的苦海中,將會遇到什麼不測的驚濤駭浪,又對未來毫無把握。然而,感謝主,祂奇妙的大愛拯救了我們,且呼召我們跟隨祂,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你今天正經歷像當日西門彼得的情況,雖曾經認識主,但一直在苦海中浮沉掙扎,又要面對許多艱難,而環境總是叫你失望。然而我告訴你:耶穌知道你的需要,祂不是僅僅給你一些真理,也顧念到你的需要,因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就如當日祂不但講一篇道供應門徒心靈的需要,更顧念到西門肉身上的需要,賜給他們滿網魚獲。所以,如果你今天的環境正是四面楚歌,你只要打開你的心,像西門彼得一樣再次信而順服這位慈愛的救主,祂就要眷顧、拯救你,叫你更深認識祂而真心跟從祂。

 

 

信從主的話是蒙福的途徑

讓我們再看路加福音五章第四至五節: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雖然彼得有軟弱,但他還是順服,依從主的話下網打魚。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盼望在你一切的經歷中都有主的話,不是憑自己的聰明和經驗,而只依從主的話。假若主要你成為一個得人的漁夫,常常去傳福音,令許多人得救,且在屬靈的工作上有果效,你就不可依從世界的方法,不可依從時代的潮流,乃是依從神的話。若你裏面充滿神的話,即使你再軟弱、再無能、再沒有信心,因神的話,你能再得信心;依從神的話,你可以下網,就必經歷主的豐滿恩典。

你若依從以往的經驗,依從自己的屬靈知識,這全都靠不住,反而令你失敗。所以你必須依從神的話──聖靈所賜應時的話,這樣工作才有果效。事實上,依從就是根據主的話、遵照主的話;當你照主的話下網時,一定會有祝福。親愛的弟兄姊妹,無論是屬靈或屬世的工作,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必須憑神的話走前面的道路,不要憑自己的經驗,就算是西門這樣自小從事打魚工作的漁夫,單憑個人經驗還是換來失敗,以致整夜打不魚,但憑主的話,一網就是滿滿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當如何服事主呢?多多裝備主的話吧!憑主的話,你能夠領受主豐滿的祝福,因為出於主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就像彼得依從祂的話,一下網便有豐滿的收穫。

 

只要信 不要怕

請看第六節說: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我相信彼得當時十分慌張,看見那許多魚,網又險些裂開,那是何等緊張的場面!恐怕只要有一條魚跳回海裏去,彼得也會心痛,然而聖經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也就是說,主話語所帶來的祝福,不用我們在那裏憂慮,只需憑信心接受便成。弟兄姊妹們,在你服事主的途中若有主的話,就不用再憂慮;當祝福來到時,你只要憑信心接受主的話,那怕看見網快要破裂,也不要看環境,憑信心吧!這樣才不會影響主的祝福,因主的祝福來臨時,需要我們用信心去承受。

 

同心配搭 領受祝福

經文接提到,當時彼得立時邀請其他同伴(雅各和約翰等人),一起把這網魚拉上來。在此告訴我們:領受主的祝福需要配搭,要有多幾個肢體一同承受主的祝福。假若當時彼得的度量狹窄一點,自以為一個人領受祝福就夠的話,我想那一網的祝福就拉不上來,什至整網魚都要沉到海裏去,所有魚也會跑光。然而感謝神,當祂的祝福一傾倒下來時,彼得立刻告知他的同伴一起來領受主的祝福,接上那整網的魚。在五旬節時,彼得總是和約翰一起出去佈道,他們一起配搭,把許多魚──每一個靈魂──都拉上來。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服事主的路途上,我們實在需要有配搭,也就是同心合意興旺主的福音,同心合意來承受主的祝福,這就是屬天祝福的原則。

 

認識主繼而認識自己

請讀第八節: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弟兄姊妹們,假若是你,你會這樣禱告嗎?可能你會說:主啊!千萬不要離開我,因為你在我身邊,我就發達了!我可以天天滿載而歸,什至天天經歷到船快要沉下去,因為魚太多了!但彼得不是這樣禱告,他一認識主,就對祂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這是為什麼呢?假若有主同在,每天領受一網魚就夠了,那就不必再整夜打魚。然而聖經讓我們看見:彼得那時所認識的耶穌,不是僅僅賜平安福氣的主,而是一位聖潔的主、榮耀的彌賽亞。因這個看見,西門禱告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感覺到自己不配領受主的祝福,又看見自己的疑惑和小信,因此俯伏在主面前認罪。

 

答應主呼召 作得人漁夫

當西門彼得有這樣的禱告時,主的呼召就臨到他,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耶穌就呼召西門來跟從祂,從那天開始,彼得就撇下所有,跟從了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每當主向我們顯現的時候,就是我們看見自己俯伏在主面前,為罪憂傷痛悔的時候。因為在那聖潔的光中,我們所有的黑暗都要顯出,然而最要緊的乃是在主面前赤露敞開,俯伏在祂面前求主赦免,然後接受主。當你接受主以後,不是就此完畢,你還要答應主的呼召,作一個得人的漁夫,為主傳揚福音、作見證,一生走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撇下所有來跟從祂。這裏的撇下不是指撇下你的職業,而是指撇下你身上所有的霸佔、所有代替主的東西,來跟從耶穌,把你心中的寶座讓給耶穌,一生跟隨祂,願神祝福祂的話語。──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