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話語的對象

 

      現在我們要說到第四大段,就是話語的對象。話語不只有執事,話語還有對象,還有聽話的人。話語的職事到底能不能強,還要看話語的對象如何。話語的執事本人有極大的關係,但是話語的對象也有關係。話語的執事自己最少負一半以上的責任,話語的對象也要負一小羊的責任。話語能出去不能出去,除了話語的執事應該負責之外,話語的對象也有責任。話語的對象能攔阻神的話出來,也能叫神的話剛強的出來。在聖經裏,有好幾個地方給我們看見話語的對象應該怎樣,我們盼望從這裏面得一點學習。

 

神不給聰明通達人啟示】我們先看馬太福音第十三章。主耶穌在那裏講比喻,因為神不能將自己顯明給聰明通達的人。聰明通達的人,不能盼望神將祂的啟示給他看見,所以聰明通達的人也不能得話語的供應。聰明通達的人不只不能直接從神得啟示,聰明通達的人也不能從話語的執事得啟示。甚麼時候在職事的對象中有聰明通達人,你馬上看見神的話被攔阻,或者被攔阻到完全不能出來,或者被攔阻到出來得不夠剛強,而是軟弱。人越以為自己是聰明的人,人越不容易在神面前得光照。人在神面前越是倚靠自己,神的話向他就越是關閉。有一件事我們必須注意:在舊約的預言裏,有的時候神把話語封閉起來(但十二9),可見話語是可以說出來的,話語也是可以說出來而被封閉起來的。我們不是要在這裏解釋那個封閉是甚麼意思,或者封閉多少年,我們是說有一個屬靈的原則,人可以聽見神對他說話,而那個話對他是封閉的。人可以摸神的話,而神的話對他仍舊是封閉的。但以理給我們看見封閉的事實。主耶穌給我們看見封閉的原因,就是人的聰明通達。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的,乃是把話隱藏起來。神對於聰明通達的人有一個「隱藏起來」,叫聰明通達的人不得過去。所以,人一聰明通達,聖靈就順神的意思將祂自己的話隱藏起來。

      在聖經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生命樹就封閉了,從今以後就有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把生命樹封閉起來(創三24)。人一有這一個分別善惡樹的知識,人就摸不生命。而這一個摸不不只是人自己不能,也是神不許。這個就是封閉。不是說你不行,就是你行,神也封閉。這一件事是嚴肅的。甚麼時候人在那裏注意知識,甚麼時候生命就逃避他。甚麼時候你在那裏誇口你自己的聰明,誇口你自己的通達,你是一個驕傲的人,以為你自己是了不得的人,就請你記得,神的話的啟示向你是隱藏起來,不只你看不出來,就是你要看見也是迷迷糊糊的。這就是神的封閉。主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太十一25)。這是神特意這樣作的。在神話語的職事裏,你必須注意對象的情形。有的時候我們對初信的弟兄講道,也許我們裏面用不使用那麼多的靈,也用不有那麼多的光,也用不那麼多的話。像傳福音呢,你就覺得你需要有好多的靈,你需要有好多的話。有的時候,我們要摸神高的啟示,那些更高、更實際的屬靈東西,就自然而然你需要有更多的話、更多的光、更多的靈。假定在這裏有一個自以為聰明通達的人,就是神所要向他隱藏的人,神不只不直接的啟示他,並且他若來聽道,連那個話語的執事都講不好。如果那個靈出來的需要不太多,也許他那個攔阻是少的;在那裏靈出來的需要越多,他那個攔阻越多。如果需要大的出來,他就變作話語職事大的攔阻。神啟示的話,厲害啟示的話不能出來,原因是神攔阻他不給他看見。

      在前面我們都是看執事應該如何;現在所要看的,就是除了執事的條件之外,還有一個條件,就是話語的對象如何。如果有一個人的情形是神不能賜福的,他在那裏聽,你馬上看見話語落下來。不管這個執事多強,但是話語落下來。執事在神面前就是有能力,要把啟示給人,但是在這裏有聰明通達的人,你就看見,在話語的職事裏沒有啟示,或者啟示少得很。到底對象怎樣影響話語,我們不清楚;但是對象的的確確影響話語,我們知道這是事實。有的人在神面前就是不能服,他在神面前像一個通達的人服不下來,你就看見,話語怎樣爬都爬不上去。所以,當我們學習作話語執事的時候,要記得,有的時候,那個毛病在你身上,所以話語不得出來,但有的時候,毛病不是在你身上,你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但啟示不得出來,靈不得出來,話語不得出來,這樣,也許就是有的話語對象不對了。初學習作話語執事的時候,自己的啟示不夠多,光不夠多,那不一定是對象攔阻你。乃是當你話語夠多的時候,神要給人剛強的啟示或者純粹啟示的時候,稍微摸一兩個神所不樂意賜福的人,稍微碰有一點驕傲的人,你細嫩的感覺就不能出去,話語就不能出去,怎樣說都說不出去。靈的感覺是非常細嫩的。說話有一個特點,就是你必須把話語給人,話語要出去,靈要出去,聖靈也要出去。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是自以為是的人,在這裏有一個人是旁觀的人,你就是有話語,也不能那麼純粹的出去。有的時候,我們是要帶弟兄到神的光中來認識他自己,或者有一次把他帶到主的面前來認識至聖所裏面的榮耀,請你記得,這是一個純粹的啟示。這裏面沒有道理存在,沒有教訓存在,這裏純粹是啟示,只有啟示。在這裏有純粹的光照,純粹的拆毀的時候,如果有三五個弟兄坐在那裏好像是旁觀者,是在那裏看你作甚麼事,他們的靈是關閉的,他們不需要摸神的話,他們不是要接受神的話,他們不是樂意俯伏在神的面前,你就看見,話語受攔阻,甚至攔阻到一個地步,話語簡直不能出來。所以,你所給出去的越屬靈,越容易受人的影響;你所給出去的越不屬靈,越不受人的影響。話語的職事就是怕這一種聰明通達。主不祝福聰明的人,主不祝福通達的人。最愚昧的事,就是人自以為聰明,自以為通達。

      主接下去說到另一方面,就是「向嬰孩就顯出來」。話語的對象越溫柔,話語的出來就越強;話語的對象越謙卑,話語越能把他摔倒在地上。話語的對象越是樂意接受,越是肯順服,話語越多到他身上去顯出光來,顯出啟示來。越難以得幫助的人越難以幫助,越容易得幫助的人越容易幫助。這是基本屬靈的原則。許多人就是難以得幫助的人。話語他也有所抵擋,意思他也有所抵擋,聖經節他也有所抵擋,神的光照就自然而然在他身上要變作一個多麼為難的工作,要透過這麼多的批評而到他裏面,這是為難的事。話語經過這麼多的批評,話語都擋在外面,都不得進去。一個人越是像嬰孩一樣,越是樂意在主的面前得幫助;越是柔軟的人,越是在神面前沒有成見;越是心向神開起來的人,越是靈向神也是開起來的;這樣的人,神所給他的話語職事也越強,神所給他的啟示也越強。神拒絕剛硬的人。因此,人在神面前要尋求,要謙卑,要簡單,要溫柔,這就是嬰孩的意思。越是這樣,神給他的恩典越多。越是驕傲,越是剛硬的人,神給他的恩典越少。為甚麼?因為神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主總要把你帶到一個地步,你能說,我的智慧也沒有用,我的聰明也沒有用。神如果把你再帶過三年、五年,主如果憐憫你,你回頭來看,才知道聰明害你多少。本來我能蒙神恩典,但是智慧叫我得不。許多人根本沒有覺得到底智慧害他多少,有一天主憐憫他的時候,他才知道智慧害他多少。

 

人的思想不能承受神的啟示】哥林多前書一章十九節說:「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神這樣作的目的乃是要「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29)。說來說去,神不要你驕傲。神不要有聰明的人,神不要有智慧的人。這一邊是我們自己的智慧,那一邊我們所需要的是能力。人是有智慧的,但人也是軟弱的。神今天要掉一個頭過來,把我們的智慧改成功作愚拙,而結果我們的軟弱就變作能力。這是非常奇妙的事,這是相當難的事。人乃是智慧的,但也是軟弱的。主今天要把人的智慧帶到愚拙的地步,結果人的軟弱也帶到能力的地步。神在那裏拆毀人的智慧,神在那裏要給人能力。

      這個話實在有點難。能力和智慧有甚麼關係?怎麼可以說把智慧拆掉,能力的問題就能解決?一個人智慧拆掉了,怎麼能變作剛強起來?怎麼把人的智慧解決了,就有能力呢?神怎樣拆毀人的智慧,神怎樣給人能力呢?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說:「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智慧。這個「智慧」底下應當用冒號(),這個智慧就是公義、聖潔、救贖,這個智慧包括公義、聖潔、救贖。神怎樣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呢?當我們自己的智慧出去的時候,當我們自己不再有智慧,不再有聰明,當我們乃是一個愚拙的人的時候,我們就看見,神把基督給我作我的智慧。這個智慧裏面包括:主耶穌作我的義,主耶穌作我的聖潔,主耶穌作我的救贖。能力在我身上的三個大表現,在這裏都有了。我們需要有能力來作一個有義的人,我們需要有能力來作一個聖潔的人,我們也需要能力使我們得蒙救贖(這裏的救贖特別是指身體的得贖說的)。必須有莫大的能力才能作這些事,而這些都是在主耶穌作我的智慧裏。換句話說,所有神給我們的恩典,都是在啟示裏,神叫基督成功作我們的啟示,結果基督成功作我們的義,基督成功作我們的聖潔,基督成功作我們的救贖。我所直接發生關係的是啟示,而結果所得的就是義;我所直接發生關係的是啟示,而結果所得的就是聖潔;我所直接發生關係的是啟示,而結果所得的就是聖潔;我所直接發生關係的是啟示,而結果所得的就是救贖。所以,智慧的問題能解決,能力的問題就也能解決。換句話說,啟示的問題一解決,所有屬靈豐富的問題都解決,所有屬靈的貧窮都除去,所有話語的貧窮都除去。所有屬靈的事情都是在乎看見,一看見就甚麼都有。如果沒有看見,就甚麼都沒有。我們不能直接來摸義,我們只能直接來看見啟示;啟示解決了,義也就解決了。要在啟示裏得義,用不神在啟示之外給你義。這樣看來,你也許起首明白為甚麼主不要我們有智慧。你的智慧一來,主的智慧就不得進來,就沒有啟示。啟示一斷,所有屬靈的祝福都斷;屬靈的看見一沒有,屬靈的剛強也沒有;屬靈的愚昧一減少,屬靈的能力就增加。兩個是連在一起的。一個人不能直接到主面前去接受主的工作,主所有的工作都擺在啟示裏,有了那個啟示,就甚麼都有了。你如果離開啟示而要去接受主的工作,主的工作就好像是死的一樣。就像有的罪人要接受主,他知道自己是罪人,知道主是救主,他到主面前去禱告,卻總是不明白。他也能夠把道理傳給人聽,但是像冷水一樣,沒有用。這是用人的思想來接受主的工作,他沒有啟示。另有一種情形,有一個人在房間裏禱告也好,在聚會中聽道也好,主稍微開他的眼睛,給他看見主已經替他死了,就是這一下子,他接受主的死。人一摸啟示,人就得基督。人沒有摸啟示,人就不能得基督。所有的問題都是在乎到底你有沒有啟示。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神將祂的工作裝在啟示裏面,人不能在啟示之外和祂的工作發生關係,人只能在啟示裏面和祂的工作發生關係。

      我們明白了這一個屬靈的原則之後,就知道話語的職事是受話語對象的影響的。人一聰明,一通達,神就向他隱藏起來。你若像一個嬰孩,簡單的在主面前,謙卑的在主面前,溫柔的在主面前,自然而然主能作你的智慧。主成為你的智慧,就一切能力的問題自然而然解決。你在神面前是以基督為智慧的人,就很容易義也在你身上,聖潔也在你身上,救贖也在你身上。你如果不是以基督為你智慧的人,就沒有義可以給你,沒有聖潔可以給你,沒有救贖可以給你。屬靈的實際,乃是放在基督的啟示裏。摸得啟示,就摸得實際;摸不啟示,就摸不實際。已過的義的問題,今天的聖潔的問題,將來的救贖的問題,我們整個人所需要的能力的問題,都擺在智慧裏面。只要主耶穌成功作智慧,裏面就包括這三樣東西。神把義、聖潔、救贖這三樣東西擺在啟示裏;摸啟示,就自然而然摸這些東西。屬靈的內容,屬靈的實際,都是在神的啟示裏。如果話語職事的對象在神面前驕傲,或者自是,或者靈是關閉的,你就自然而然的看見,神在這裏不能把啟示放進去,神不給他。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學習作謙卑的人,作溫柔的人,作簡單的人。你越在神面前驕傲,你離開神的啟示就越遠。話語的執事對於你沒有辦法,連他都受你攔阻。智慧的人,神就向他隱藏起來;聰明通達的人,神就向他隱藏起來。嬰孩,神就向他顯明。這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神對有成見的人封閉其啟示】羅馬書十一章八節:「如經上所記,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這裏說到猶太人,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一直到今天。要記得,馬太福音第十三章所說的那個情形,比馬太福音第十一章所說的更嚴重。第十一章不過是隱藏而已,第十三章神在那裏不只是普通的隱藏,而是根據第十二章來說的,那個隱藏是永遠的,不是暫時的。第十二章的情形乃是,主耶穌趕鬼是靠聖靈的能力,但猶太人恨主耶穌,無緣無故的恨主耶穌,說主耶穌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他們恨祂到一個地步,閉起眼睛來說祂是靠鬼王趕鬼。他們明知道主耶穌是靠聖靈趕鬼,可是他們無緣無故的恨主耶穌,他們恨了主耶穌,就褻瀆了聖靈,說主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他們裏面有成見。如果他們說主是靠聖靈趕鬼,那他們就沒有法子不信。他們裏面定規不要信,定規棄絕主,硬說主不是靠聖靈趕鬼,硬說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他們硬心到這個地步,這是第十二章裏的情形。像這樣的人,今世來世都不得赦免。明明是聖靈,而硬說是鬼王別西卜,這是不能赦免的罪。在撒但這麼多的名字中,別西卜是最污穢的名字,因為別西卜的意思是「蒼蠅的王」。主耶穌在那裏藉聖靈趕鬼,而他們故意給祂一個「蒼蠅的王」的稱呼,說祂是靠「蒼蠅的王」趕鬼。人的心是這麼硬。這是全部聖經裏所說的第一個大罪。沒有第二個罪比這個罪更大。人犯罪相當多,但是沒有一個罪比這個罪更大。這個罪,今世不得赦免,來世也不得赦免。所以到馬太福音第十三章,主耶穌就講比喻。門徒問主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主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他們聽見撒種的,他們卻不知道撒種是甚麼;他們也聽見石頭、飛鳥、荊棘,他們卻不知道石頭、飛鳥、荊棘是甚麼;他們也聽見好土,他們卻不知道好土是甚麼。主耶穌在這裏給我們一個基本的原則:因為人這樣犯罪的緣故,神將話封閉起來,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好像神攔阻他悔改。人一有自己的傾向,一有自己的成見,這一個不樂意接受,那一個要找出錯來,恐怕神的光對他就是這樣停止了。有的人在外面講道,可是他沒有一個新的啟示,他所看見的是從這一個人的書報到那一個人的口,從那一個人的口到這一個人的書報,就是這樣一直轉,他沒有新的啟示,他沒有光。這樣的人是在黑暗裏過日子。我們怕犯罪,我們更怕犯了罪而不知道是犯了罪。請你記得,罪人在主耶穌的時候能得救,法利賽人在主耶穌的時候沒有法子得救。神有辦法對付有罪的人,神沒有辦法對付黑暗的人、看不見的人。法利賽人好像不是罪人,事實上主說他們是瞎子領瞎子的人。越是看不見的人,越是難以對付。

      馬太福音第十三章、羅馬書第十一章給我們看見一個原則,就是人能落到一個地步,神的光不給他看見。這一個我們稱它作神的禁止,或者說神的封閉。有的人住在深的錯誤裏,不是因為愚昧而錯誤,乃是因為智慧而錯誤。我們看見,人因為愚昧而錯誤,容易得赦免,人因為智慧而錯誤,難以得赦免。有的人不只錯誤,乃是心裏出事情,心裏不傾向神而錯誤,神就給他一個封閉。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有的人神不樂意給他看見,所以神隱藏祂自己。神如果這樣待我們,那我們就甚麼都了了。哎呀,沒有一件事比看不見損失更大!如果有一個時候,神給你一個封閉,你就了了。因此我們應該求說:「主啊!不要讓我們愚昧到一個地步說狂傲的話,不要讓我們愚昧到一個地步拒絕光,不要讓我們這些人落到一個地步連悔改也不能。」沒有啟示,就沒有悔改。封閉啟示,就是封閉悔改;封閉悔改,就是封閉赦免。他們已經得罪聖靈了,所以不給他們悔改,就是不給他們啟示。他們就是聽見了,也不明白,就是看見了,也摸不。換句話說,只有話語,而沒有啟示。有的弟兄,有的姊妹,對於許多的問題,他們就是不順服,不接受。有的人對於一件事有他自己的成見,結果那一件事就是對的,他也要說它不對。一個在神面前能夠得啟示的人,必定有一個態度,就是怕錯,總不敢一下子說下去,怕這樣錯了怎麼辦。要得光的人,不是一個膽子大的人。人在那裏是軟的,是溫柔的,主就很容易給他光,給他啟示,把基本的和基本之外的啟示給他。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神面前把心開起來,一直在那裏接受。一有神的封閉,就不能看見光。話語的執事如果遇見被神封閉的人,光就不會出來。

 

總要謙卑】光是從來不等候人的!我們需要像討餅的人一樣到主面前去討,我們還不知道能不能得。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我們必須在神面前看見這個嚴重,非常的嚴重。我們要看見,神在地上有祂的工作,神工作的線從來沒有斷過,是一直下來的。有眼睛的人要找出來神工作的線,神在這些日子要作甚麼事。你在神面前如果跌跤,就趕不上,就看不見,一有成見就看不見。可能神在二十年前作的事,我們還趕不上,第二個二十年更趕不上了。所以千萬不要把你自己擺在這條線的外面,所以要學習謙卑。有一件事是事實,就是神在這些年間有路走,一步一步在那裏往前去。所以我們要在這裏一年一年的追上去。主如果保守我們,靈是謙卑的,溫柔的,我們就能摸一點。如果我們驕傲自是,剛愎自用,那我們就要被神撇在一邊。如果有人樂意作一個話語的對象,接受話,不攔阻神的話,讓神的祝福和光照能夠出來,那就得有人在神面前摸一點職事。但是,有的人在這條路上已經倒斃了!所以要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真謙卑在祂面前。

      以弗所書第四章說教會要達到完全的地步,好像神要提高祂自己的職事。有的人所摸的是比較高的東西,而不是普通的東西。有的人也許要經過十年、二十年才知道摸高的東西。有許多東西是有年數的,我們還差得相當多。我們要求神的憐憫,給我們學一點結實的東西、實際的東西。但願神給祂的教會有職事,也讓我們學習我們所該學習的。―― 倪柝聲《話語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