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話語與記性

 

      話語的執事還有一件事應該注意的,就是記性、記憶力。作話語執事的時候,記憶力或者記性有很大的地位,並且大到一個地步,比一般人所想的還要大。在這一件事上,我們在神面前也是需要學習的。

 

需要有記性】一個人在那裏作執事,在那裏供應的時候,他會覺得一件事,就是他的記性不夠用。有的人,天然的記性也許相當好,但是,在他作執事的時候,就要起首覺得他的記性不夠用。當我們記性不夠用的時候,我們立刻發現一件事,就是話語不得出去,好像有幔子把你蓋過,負擔不得卸掉。我們在那裏說話的時候,只能說我們所記得的話,不能說我們所不記得的話。換句話說,我們在那裏作話語執事的時候,裏面的話和外面的話是怎樣接應呢?裏面的話怎樣說到外面去呢?裏面的話怎樣接濟外面的話呢?外面的話一沒有裏面的話的接濟,外面就沒有話說。裏面的話一不存在,外面的話就要換題目。因為題目是在裏面的話裏,不是在外面的話裏,所以外面的話需要裏面的話接濟它才行。如果沒有裏面的話的接濟,外面的話就枯乾了。就在這裏,記性的問題就發生。外面的話是靠記性把裏面的話運輸到外面來,是記性把裏面的話運輸到外面說出去的。甚麼時候我們的記性一出事情,我們的重擔就搬不動。所以我們要看見記性的緊要。

      話語的執事每一次站起來講道的時候,有一件事是非常奇妙的,就是一個道理你記得越牢,你越是記不得啟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今天你明白了一個道理,明白得相當清楚,雖然不敢說你絕對記得,但是你那個記得的成分非常大。如果是裏面的啟示,你裏面看見了,你也用思想把那一個光定住了,你也有幾句話,那幾句話剛剛好能把你裏面的東西說出來,但這幾句話你不容易記得。主在你裏面給你一句話,那一句話就是你的思想所定住的,那一句話也就是在你的靈裏所看見的,那一句話能夠包括定住的意思,也能夠包括聖靈的光照。那一句話也許很簡單,只有五個字、十個字,按人來說,好像應該是很容易記得的。但是希奇,越是真實的啟示,越是裏面真實的看見,在事實上(不是在理想上),越是不容易記得。你站起來說的時候,還沒有五分鐘就忘記了。有的時候把字顛倒了,有的時候把字漏掉了。有的時候,你盡你的力量去記,你卻記不得那個東西;雖然記得那幾個字,但記不起那個東西。你就起首覺得,神的啟示要擺在人的記性裏是何等不容易。你就起首在那裏學習說:「主啊,你恩待我,叫我能記得。」

      我們必須用記性把裏面的話拿來接濟外面,叫外面也有話說出去。但是有多少時候你的記性在神面前不行,常常裏面不能接濟外面。外面所說的話,越走越離開你裏面的話。你把一篇道講完了,你裏面的道實在沒有說出來。你來的時候是帶了一擔來,你回去的時候仍然帶了一擔回去,你這個擔子沒有法子卸下來,你就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你也許要以為說,我如果把它記在簿子上就有用。請你記得,有的有用,有的沒有用。希奇的事,當你在那裏看你所記下來的話的時候,把你所記下來的話念出來的時候,字你都認識,那個話你也認識,但是那個話所講的東西你不記得。這個時候,你發現你的記性不夠用。你裏面所看見的如果是道理,反而能到外面去;越是道理,你越是記得。如果是啟示,你不容易記得。你如果要把你裏面的啟示發表出來,你就起首覺得,你剛才所看見的,現在甚麼都忘記了。那個字你記得,那個東西可忘記了。我們在講臺上的難處,就是忘記了我們所看見的東西。你講的時候是講別的話,不是講你所看見的那個東西,結果,職事就受了虧損。所以,作話語執事的人,需要有記性。

      我們所需要的記性有兩種,就是外面的記性與聖靈的記性。這兩種記性,我們需要在神面前好好的都用它,才能作話語的執事。外面的記性,就是在外面的人裏面的記性,就是我這個人頭腦力量所產生的記性。這一個記性,在作神的話的見證的時候,是一個非常要緊的記性。這裏面還有第二個記性,就是聖靈的記性,就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六節所提起的。主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這是聖靈的記性,因為是聖靈叫你記得的,不是你自己記得的。我們要花一點工夫先來看甚麼叫作聖靈的記性,然後再來看外面的記性。

 

聖靈的記性】我們在靈裏看見了一個東西,我們在思想裏把它定住,我們裏面也有話,這話是甚麼呢?是包括這一個思想,也包括這一個光照。神給我們一句話、兩句話,這一句話、兩句話,包括了那個意思,也包括了那個光照。那我們在神面前要注意的是甚麼呢?就是甚麼叫作啟示的話。啟示的意思就是看見,啟示的意思就是拉開幔子,用光光照你,給你能夠看見幔子裏面是甚麼東西。你看見了裏面的東西,但是你說不出來是甚麼東西。神給你夠用的思想把它定住,好像攝影攝了一下,你把它變作你自己的思想,神給你看見一句話,是包括那個啟示整個的意思的。神的一句話,把光照後面的意思都包括了。所以啟示的話乃是一個看見的話。說起來是話,可是這個話是我裏面的看見,是我裏面的啟示,並不只是話而已。這個話在我裏面,同時是一個看見。當我在裏面不過是光照的時候,連我自己都不明白;當它變作思想的時候,我自己能夠看出來;當它變作話的時候,我自己能夠想得出來,也說得出來,這個叫作話。

      甚麼叫作話?話就是啟示在我身上變作說得出的意思。話的意思不只是一句話而已,不只是三個字、五個字、八個字、十個字而已,乃是這個話在我裏面,我去說出這一個看見。本來看見是我眼睛的事,看見不是我口的事。我裏面清楚得很,但是我說不出來。今天神給我有話,這個話包括那個光,這個話叫我能說出我所看見的。所以我們要弄清楚,話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話乃是有一個看見,而能夠把那一個看見說得出來,這個叫作話。在我身上那個話在,那個看見也在的時候,我那個話是我的。神給我一個看見,非常清楚的看見,神就給我一句話,這個話能夠說明我的那一個看見。

      這個話需要有記性來記得它。我有兩個記性,一個記性是我記得這一句話,還有一個記性是我記得那一個看見。一個記性是我記得那個話,我們稱它作外面的記性;還有一個記性,就是記得那個看見,我們稱它作聖靈的記性。今天的難處在那裏呢?許多時候,我外面的記性在,我記得那個話,但是聖靈的記性失掉了,那個看見不記得了。那幾句話都記得,那個看見卻忘記了。所以啟示的難處在這裏:不是像道理一樣,你能夠一句一句記得它,把它說出去就完了。因為道理只到外面為止,但是話語的職事乃是摸生命。越是道理越是記得,一句一句說得出來。而裏面的看見越是生命,越是容易忘記。那個話可以一個字都不漏的記得,可就是那個東西看不見了。這是你那個聖靈的記性出了毛病。我們要記得,神給了我們裏面的話,應當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這個話才是活的。甚麼時候裏面的話一離開聖靈的記性,這個話就變作是屬物質的,不是屬靈的。所有屬靈的東西,一不小心,就能夠變作屬物質的。

      裏面的話很容易退到外面死的裏面去,屬靈的話很容易退到外面變作屬物質的。屬靈的話必須養活在聖靈裏,才能有用處;啟示的話必須培養在聖靈裏,才能有用處。啟示的話,如果不培養在聖靈裏,你就是記得那個話,你不記得那個啟示。比如:罪的污穢、罪的可恨,這是比較普遍的認識。有的人信主頭一天就看見,有的人當他復興起來才看見。有的人一聽福音就看見罪的可恨,有的人向來在生活上馬虎的,過了三年、五年,聖靈大復興的時候,他摸聖靈的復興,他才看見罪的可恨。曾有一個弟兄看見了他那一個罪之後,他非常難受,他倒在地上,從晚上八點鐘一直滾到天亮,別人都走了,他還在那裏滾,他好像到了地獄的門口,在那裏喊叫說:「我就是下地獄,地獄還是不夠。」那天主給他看見得清楚之極。他在靈裏看見了,他把他在靈裏所看見的說給人聽,甚麼叫作罪的可惡,甚麼叫作罪的可恨。就像一個弟兄所說,他看見罪像烏煙一樣,他就是覺得罪像烏煙,沒有一個東西像烏煙那樣黑。他在那裏有了一句話兩句話,他用話將這裏面的一句話兩句話將裏面的啟示說出去的時候,人得益處。但是過了兩年、三年,那個啟示在他身上就逐漸迷糊。他的罪像烏煙一樣,這個話還在他身上,他站起來說話的時候,那個話還存在,但是那個圖畫不在了,聖靈的啟示不在了,那一個啟示,在他身上不像那麼清楚,不像那麼厲害了。他那一天講罪像烏煙一樣的時候,他會流淚,他今天講罪像烏煙一樣的時候,他會笑,那個味道完全不一樣了。他那個話是一樣一式的在那裏說,但那個聖靈的記性不存在了。羅馬書七章十三節說:「罪因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有一天主給你看見罪是何等的可惡,罪是惡極了,那個「惡極」給你看見了,你看見罪這個字都嚇壞了。但是很可能過幾天你出去傳的時候,「罪是惡極」這四個字你記得,可是那個圖畫你沒有了。當你在神面前看見罪是惡極的時候,罪在那裏,圖畫也在那裏;當你站在那裏講罪是惡極的時候,字句在那裏,而圖畫不在那裏。這幅圖畫我們稱它作聖靈的記性。你在那裏要作話語執事的時候,你需要有聖靈的記性。這一個記性不只是叫你記得那個字,並且是叫你講話的時候記得那幅圖畫。不然的話,字可以記得,東西不在了,圖畫不在了。所以你每一次站起來講話,都得求主給你聖靈的記性,叫你不只把那個字傳出去,並且叫你講那個字的時候,能把那個東西說出去。不然的話,你對人說罪的可惡、罪的可恨,你講十次、二十次,你講得自己都不懂了。只有聖靈的記性給你再一次看見罪的可惡的時候,你才講得出罪是惡極了,那就當你在那裏說的時候,你不只說出那個字來,並且有了圖畫。神的話是甚麼?是那個字又加上圖畫。弟兄們,你看見嗎?神的話需要加上那個圖畫。神的話是圖畫再加上字;光是字,沒有圖畫,不是神的話。字眼對,後面的圖畫不對,不行。

      又如:你出去傳福音,講主的愛。你講那個愛,你也有那個圖畫,當你說話的時候,你是根據那個圖畫來講,這才有用。許多時候,你講神愛我,講得你自己都不相信,怎能盼望人相信呢。你需要聖靈的記性。是聖靈給你記得那個圖畫,是聖靈給你記得那個東西,那個東西叫作主的愛。那你把那個東西說出來的時候,你越說越是那個東西,越說越到家,越說越扎出生命來,扎透了,扎中了。沒有聖靈的記性,光是字,字是完全對,可是東西不對;字是完全對,可不是那個東西,這沒有用處。所以當你傳說神的話的時候,你還得仰望聖靈的記性來記得那個啟示,記得聖靈所給你裏面的話。你根據那個裏面的話說的時候,說一次,說兩次,生命就出來,人就會看見你所看見的。如果光把字眼給人,沒有用。是聖靈叫你記得那個話,你把它說出去,才有用。

      也許有許多人是因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得救的。但是,你試把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去背背看,有用嗎?背十遍都沒有用。乃是聖靈把你當初看見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叫你得救的那一個看見擺在你的記性裏,叫你記得那一個,然後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才有用。有聖靈的記性才有用,不然的話沒有用。

      有許多人在罪得赦免之後,覺得主的寶貴,主的可愛。他裏面看見了啟示,清楚得很,主是非常寶貴,因為赦免多的愛也多。他看見了,他的思想裏面有話,他有思想也有話。有一天,他在講臺上講一個鐘點、兩個鐘點,把裏面的話講出去,大家都覺得舒服,大家都得幫助。但是過些日子,他再說那個話的時候,話完全存在,話完全記得,他外面的話語完全有,但是他自己越說越覺得不像,好像那個東西他忘記了,那個東西是甚麼他不記得了。那個話還在,但是那個愛沒有了。他缺了聖靈的記性。所有的啟示都應該保全在聖靈的記性裏。所以,人作話語的執事,必須是聖靈的記性非常好的人。這個聖靈的記性越大越好。越大,話語的職事就越豐富,因為你裏面活的東西多。你聖靈的記性如果不行,有許多神所已經給你的啟示,你還得從頭讀起。這是非常可惜的事。一個人在神面前不只要認識這一個聖靈的啟示,並且一次過一次還得更豐富。當你前三十年得救的時候,主給你一個啟示,後來主又給你一個啟示,再後來主又給你一個啟示,這是啟示越過越大。在得救的時候,那個基本的你看見了,後來越看越深,越看越大。作話語執事的人,必須有聖靈的記性,就是我把我所得的啟示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我再得一個啟示,我再把它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結果我所得的那些都是活的。

      再以罪的可恨為例。這在你身上必須是新鮮的看見,那你的話一句一句出去的時候,你才能在那裏作話語的執事。不然的話,你可以站在講臺上講罪的可恨,可是給人的是隔夜的嗎哪,或者是隔了一年的嗎哪,隔了十年的嗎哪,你就不是話語的執事,你說話,一點用處都沒有。有許多弟兄站起來傳福音,你看見這個人有聖靈的記性;有許多弟兄站起來傳福音,你看見這個人沒有聖靈的記性。這件事是假不來的,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高的啟示,更深的啟示,原則是一樣的,啟示必須靠聖靈的記性來活。你要作話語的執事,你那個話就得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聖靈的記性如果存在,你在那裏說話,你在那裏把裏面的話送出去的時候,同時你在那裏看見也有記性。有一個難處非常希奇,我們在靈裏面看見了一個東西,連頭一次拿它去作話語執事的時候都會忘記,哎呀,這個話實在說不出來。你認識罪的可恨,是前十年的事,前十五年的事,這個你忘記了還可以說。但是,許多時候,昨天夜裏所得的啟示,今天到講臺上就忘記了。你要記得話語的啟示,外面的記性不中用,沒有法子用外面的記性來記得一個啟示。啟示,非聖靈叫我們記得不可。

      再說一個例子:有人在多年前看見那個摸主的人和那些擠主的人是何等的不一樣,那個屬物質的與屬靈的是何等的不一樣。那時他看見得非常清楚,也非常喜樂。過了兩三天,他去看一個有病的弟兄,他想把這一次的看見告訴那個生病的弟兄,可是一直在那裏兜圈子,他覺得沒有甚麼意思,越講越冷,越講越不知道有甚麼意思。他頭上都出了汗,用盡力量去記它也記不起來。這沒有別的,就是啟示沒有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那個啟示的話如果是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那你等一等作話語執事的時候才能拿得出去。所以,啟示、思想、裏面的話、外面的話,還得加上聖靈的記性。聖靈的記性一沒有,裏面的話和外面的話就出毛病,就不行。所以,沒有一個人憑他天然的力量能夠作話語的執事。不管你是怎樣的人,如果你是靠你天然的力量,決沒有用。只有愚昧的人才會驕傲。你昨天看見的,你今天就記不起來,你還有甚麼可驕傲的呢?你要想起你昨天所看見的是甚麼,你連頭都想痛了,就是記不起來。你怎麼作,你這個記性都沒有用。所以要把裏面啟示的話拿出去供應接濟外面的話的時候,那個啟示的話,必須有聖靈的記性在裏面,那你所說的話才是主要你說的話,才是屬靈的話,不是屬物質的話。你所得的啟示的話,如果不培養在聖靈的記性裏,你說出去的時候,你那個靈跑掉了。你要知道,當主在我們身上作工的時候,作話語的執事是容易的,當主不在我們身上作工的時候,就沒有一件事比作話語的執事更難了。一個人如果是一個散漫的人,思想散漫,話語散漫,沒有記性,這樣的人在話語職事上決沒有用。作神話語的執事,那個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你這個人在神面前不知道要怎樣才為神所用。你稍微放鬆一點,你作別的能,作話語的執事就不能。所以要求主施恩,叫我們有在聖靈裏的記性,叫我們記得我們所看見的那個話。在那個話裏面,我有了啟示。主把聖靈的記性擺在裏面,我就記得那個話,不只記得那個啟示的話,還記得那個話的啟示。你把那個話的啟示拿來接濟外面的話,那麼,你在那裏講的時候,你自己看得見你講的是甚麼東西,你一面講,一面看見,這樣,你就自然而然能作話語的執事。如果你在那裏說話,而裏面的這一個看不見,那你自己的心就慌了,因為你越說越糊塗起來,你不知道你在那裏說的是甚麼話。弟兄們,我們必須承認頭腦在這裏沒有用。

 

外面的記性】其次,我們要看外面的記性。有的時候,主在那裏用我們外面的記性,我們外面的記性也有用;有的時候,主不用我們外面的記性,我們外面的記性就沒有用。為甚麼外面的記性有時有用,有時又沒有用呢?這個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把實在的情形說出來,事實誠然是如此,那個理由我們沒有法子說。有的時候是這一種的情形:你裏面有話,有神啟示的話,裏面也有聖靈的記性,裏面很清楚。但是,有了聖靈的記性還要用你的記性。聖靈是叫你記得起來,聖靈不是替你另外造出一個記性來。聖靈的記性,就是聖靈叫你能想起,就是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六節所說的「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神的靈在你裏面是活的。神給你啟示,這啟示是養活在聖靈裏。那你去講道的時候,神給你兩個字,這兩個字是主要的字;如果你記得這兩個字,希奇,聖靈的記性也記得;如果你忘掉了這兩個字,聖靈的記性也失掉了。有時你怕聖靈用這個字的時候你的記性不夠,所以你把那兩個重要的字,那幾個主要的字寫下來;許多時候,當你記得這幾個字的時候,你裏面的那個圖畫就顯出來給你看,你又看見了那個啟示。你看見,外面的記性,有的時候是被聖靈所用。有的時候,你寫下這幾個字擺在那裏,你一看這幾個字,裏面就清楚。可是有的時候,你看了寫下來的這幾個字,裏面也不清楚,你就看見,你外面的記性沒有被聖靈用。所以這個外面的記性,是可用而又不可用,是不可用而又可用的。有的時候,主叫你看見甚麼東西,可是你只剩下外面的記性,裏面看不見。這是沒有辦法勉強的。普通的時候,總是把這幾個字寫下來。你在神面前啟示得的越多,也許你外面的記性越能用。你在神面前啟示得的越少,你外面的記性的用處也越少。你在神面前裏面的記性越多,你外面的記性和裏面的記性就越過越潔淨。你外面所記得的東西,和聖靈所給你記得的東西越過越潔淨,你外面記得,裏面也記得。在起頭的時候,你外面的記性所記得的,你裏面的記性如果跟不上,你也不必灰心。你在外面所記得的,總是有的時候能看見,有的時候不能看見。當你的經歷越過越多的時候,你會看見兩個越過越相等,越過越相同,你看見兩個記性合在一起。許多話你找出來,外面記得,裏面也記得。所以我們要在神面前謙卑,多有禱告,多有仰望,裏面預備好了,清楚了,然後再出去講話。總得裏面的話擺在聖靈的啟示裏,你才能出去講話。

      有的時候,你在那裏講道,大家說好,但是你自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你在那裏覺得那個東西你想不起來,總是你那個記性和外面的記性合不起來,說的一點都不錯,但是那個啟示已經過去了,已經糊塗了。所以我們在神面前的學習就是這樣:我們必須看見,要作話語的執事總得有光,有裏面的思想,有裏面的話和外面的話,還得有聖靈的記性和外面的記性。聖靈的記性要擺在啟示和話語之間,可以供應裏面的話;聖靈的記性要擺在啟示光照和話語之間,要讓聖靈的記性來供應裏面的話。在裏面的話和外面的話之間,要把外面的記性擺在中間,讓外面的記性來供應外面的話。

      我們要注意這三步(我們把思想擺在一邊):第一是光照,第二是裏面的話,第三是外面的話。你把記性擺進去,在第一和第二之間,是聖靈的記性,在第二和第三之間,是我們自己的記性。在光照和裏面的話之間,要有聖靈的記性,讓聖靈的記性用光照來供應裏面的話。裏面的話,需要聖靈的光照來供應它。沒有光照來供應,裏面的話就死掉,就變作屬物質的話,不是屬靈的話。乃是聖靈的記性用光照來供應裏面的話,叫裏面的話活在光照的裏面。有了這個之後,現在我們要用我們的話,我們的記性將裏面的話拿來供應外面的話,這樣話語就出來了。

      我們用我們自己記性的時候,還得注意,我們這個外面的記性還不能代替裏面的記性,因為我們這個外面的記性,許多時候是聖靈的記性所不能用的。

      我們還要注意一件事,就是我們這個外面的記性,有時有力量阻擋聖靈的記性。外面的記性不只不能代替聖靈的記性,有的時候外面的記性反而能攔阻聖靈的記性。有的時候,我們裏面的那個話的確有光照,是活的,聖靈叫我們記得那個光照,可是我們外頭記不得那幾個字,把話塞住了,不能說出去。許多時候,裏面沒有問題,外面出問題,剛剛好忘記了那幾個字,那幾個字就不得出去。當你經歷多的時候,要看見,許多的時候,聖靈的記性用我們的記性,許多的時候,我們的記性攔阻聖靈的記性。聖靈的記性要用我們的記性,不是聖靈用另外的記性來記得,聖靈就是用我們的記性來記得。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在忙外面的事情,許多話都記不清楚,或者你散漫,或者你有掛慮,結果主給你三個字、五個字,你忘了,你記不得。你在那裏記不得的時候,你講了一個鐘頭,你覺得那個味道失去了。這是相當嚴重的事。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應當把它記下來,把那個啟示用三個字、五個字記下來,那三五個字存在的時候,你那個看見就恢復,你裏面整個啟示都活起來。

      每當有一次話語職事的時候,聖靈有許多話要說,你不能有一部分說得重,有一部分說不上來。比方:聖靈有三件事要說,你卻漏掉了兩件事沒有提起,你所沒有記起的兩件事,在你身上就變作重壓。你失掉了一個東西,你話語的執事就作不好。在一個啟示裏,神不只要你說出一句話來,神不只要你提起一個問題,神也許要你提起兩個問題、三個問題,你如果記不得,跳過去,就要叫你覺得越過越重。所以你把三個字五個字記下來的時候,它所包含的不只是三個字五個字,可能主叫你提起三件事五件事,那你可以每一件都記下來,免得漏掉。如果你末了漏掉一點,還可以勉強過去,如果一起頭就漏掉,那不成,整個聚會都要被你弄壞了。

      話語的職事是相當嚴重的事。在這件事上不能得罪聖靈。我們想講得對也好,講得不對也好,好像五句話漏掉了一句也不要緊。不。你如果把該講的漏掉了,你要覺得越過越重。你如果失掉了那個東西,你要覺得越過越重,因為主所要給祂兒女的話,你沒有給他們,所以你就覺得越過越重。

      話語的執事切不可失敗,要記得,主要你提起三件事就是三件事,主要你提起五件事就是五件事。講不出去,那一個擔子就越過越重。所有的都講了,那個話沒有講,那個光就壓下來,你就覺得重,你就不自由。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學習用自己的記性。我們要防備記性出事情。求神叫我們能明白話語職事的路。我們外面的記性不過是聖靈記性的奴僕給聖靈來用就是。但是這個僕人一不能用,聖靈的記性就不能出去。所以我們的記性要更新來給聖靈用。每一個要作話語執事的人,是要經過對付才能用。我們的思想要對付到能用,我們的記性要對付到能用。思想、記性和話語的職事發生極大的關係,記性一沒有,啟示就出事情,啟示就死了。

 

記性與引用聖經】關於引證聖經的事,我們也要注意。我們將神的話說出去的時候,也需要像使徒們一樣,使徒們引舊約,我們引新約和舊約,來講這一件事是如何的。我們出去講神的話,必須有聖經寫下來的根據。我們需要有舊約的根據,也需要有新約的根據。但是今天有一個難處,就是一不小心,我們就給聖經帶跑了。我們把新約的事說了,我們把舊約的事說了,我們給新約舊約帶跑了,我們那天要講的沒有講,回家去,擔子更重。這不是簡單的事。許多時候,我們在講道,那個記性我們沒有法子管它。很容易把舊約的聖經講了一段,把新約的聖經講了一段,可是你跑掉了,你不知道怎麼裏面重起來了。等一等你回去受責備,你覺得白花了時間,講了聖經,講了道理,可是神給你的擔子你沒有卸掉。所以我們要記得,我們在那裏講話的時候,要學習一直看你這個擔子有沒有卸去。你講一句話,講兩句話,講好些話,從舊約裏面看,從新約裏面看,但這不過是引言,不過是要把神今天的話引出來。不然的話,大家合在一起讀聖經好了,何必要你來說話。所以我們不只要把舊約說了,新約說了,我們也要把我們的話說了。

      話語的職事在人身上是非常主觀的東西。我們有神以往的話要說,我們有神今天的話要說。所以你不只讓舊約的話出來,不只讓新約的話出來,你總得回到你的話來。你藉舊約把這個話說了,你藉新約把這個話說了,然後把你的話說出去。所以你的話要夠強,夠豐富。你把那個話一句一句的送出去,多說一句,好像多扎一下,好像生命流出去再流出去,那擔子就一直卸掉,一直卸掉,講完了,你知道你雖然話語不行,可是你把擔子卸掉了,你該作的你作了。接下去,就有果子在人身上。有一件事是一定的:凡是能夠把擔子卸掉的,神的兒女必定看見光;如果不看見光的話,那個難處是在對方身上,而不是在你的身上。如果你擔子卸不出去,那個難處就是在你自己身上,不是在對方的身上。

      我們在神面前要學習記得:話語的執事是有話語的負擔,話語就是為卸掉這個負擔。要卸掉這個負擔,就必須有聖靈的記性。沒有聖靈的記性,就卸不出去那個負擔。有了聖靈的記性,還得小心不要給舊約的真理、新約的真理把你帶跑了。你必須記得,你的責任是要把神今天的話帶到人面前。不是光講聖經,而把你自己的東西忘記了。你如果把自己的話忘記了,結果很希奇,甚麼話都講了,那個東西沒有講。在那裏可能有撒但的攔阻。我們的思想要豐富,記性要豐富,甚麼都要最好的在那裏講,好把負擔卸掉。―― 倪柝聲《話語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