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話語的根據

 

      我們已經看見一件事,就是作神話語的執事,不是那麼簡單的事,神的話語不是誰都能說的。作神話語的執事,基本的問題是人的問題。現在我們要轉過來看另外一件事,就是神的話。我們講到神話語職事的時候,並不是說,在聖經之外,還有另外神的話。我們決不是說,在六十六卷聖經之外,有誰再來寫第六十七卷的聖經;也不是說,人今天要得聖經裏面所沒有的啟示,或者我們要加上聖經所沒有的職事。我們相信:神的話是在舊約裏,神的話也是在新約裏,我們並不要在聖經之外去說甚麼話。但是另一面我們要知道,並不是知道聖經的人就能傳神的話。所以每一個要作神話語執事的人,必須知道神的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不知道神的話是甚麼,就不能作神話語的執事。

 

聖經是有機的合一】全部聖經六十六卷,大約是四十個人寫的。他們個個都有他的口頭語,個個都有他的體裁,個個都有他自己所特用的詞,個個都有他自己的感覺,個個都有他自己的思想,個個都有他人的成分。當神的話臨到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個人的成分被神用,不過有的人被神多用一點,有的人被神少用一點。他們每一個都被神用,都得啟示,都作神話語的執事。神的話好像一部樂曲,這些人好像許多樂器。在一個樂隊裏,有種種不同的樂器,每一種樂器都有它不同的聲音,可是當它們在那裏被彈奏的時候,它們是和諧的發出聲音來。我們聽的時候,能夠分辨甚麼是鋼琴的聲音,甚麼是提琴的聲音,甚麼是喇叭的聲音,甚麼是簫的聲音,甚麼是笛的聲音,可是我們並非聽到一片雜亂無章的聲音,我們乃是聽到一部樂曲。每一個樂器都有它的個性,每一個樂器都有它的特點,但是都是在演奏一個樂曲;如果是兩個樂曲,就是打岔,就是錯誤。作話語執事的人也是如此。大家都有個人的特點在裏面,但是發出來的同樣是神的話。

      聖經不是雜亂無章的,聖經從起頭到末了乃是一個有機的合一。雖然這個執事說了一點,那個執事說了一點,可是合起來是一個有機體,是一個有機的合一。寫聖經的人可以有差不多四十個,人雖然這麼多,但是話語是一個,並沒有紛亂,也不是零碎的。樂器有幾十種,樂曲只有一個;誰把另外的曲調加進去,就覺刺耳,你一聽就知道這個聲音不對。神的話是一個,聲音可以不同,但是不能有打岔的聲音,不是有聲音就行,不是誰都能站起來說幾句,就說這是神的話。神的話,從起頭到末了是一個整體。以往的話語職事是一個,今天的話語職事也是一個,另外加進去的都不是。神的話,是主耶穌自己,那一個是合而為一的,是活的。你把別的東西一擺進去,那一個不是神的話,那一個乃是紛亂,乃是背道,乃是打岔,那一個不是神的話。

      舊約有三十九卷。按歷史來說,也許約伯記是最早寫的。但是在編輯方面,摩西五經是擺在聖經的最前面,在這裏有個奇妙的點,就是在摩西之後,所有寫聖經的人,他們都不是單獨的在那裏寫,而是根據前面所寫的再寫下去。摩西是獨立的在那裏寫五經,而約書亞則是根據摩西五經在那裏寫約書亞記。換句話說,約書亞對於神話語的職事不是獨立的,乃是根據於他所知道的五經來作執事。再下去像寫撒母耳記的人,還是根據摩西的五經寫下來的。這就是說,除了神當初呼召像摩西那樣的人叫他寫五經之外,下面所有神話語的執事,都是按神所已經有的話來作執事。舊約裏面一卷一卷都是根據在它以前的話來寫的。雖然寫的人不一樣,但是每一個人都把在他以前的話拿來作他的根據。所有在摩西之後作神話語執事的人,都是根據在他以前的神的話來說話,神的話是一個,不能各說各的,在後的人都是根據在他前面的人所已經說的話來說的。

      到了新約聖經,除了以弗所書所說外邦人和猶太人一同成為一個身體這個奧祕之外,沒有一件事是新的,都是舊約裏面的教訓,都是舊約裏面所有的。道理的啟示,差不多舊約裏面都有,連新天新地在舊約裏面都有。有一種版本的聖經,它把所有新約裏面引用舊約的話都大寫,這就看出有許多在新約裏面的話明顯就是舊約這麼說的。在新約裏面,有的地方是明明點出引用舊約裏面的話,有的地方沒有點明,可是寫新約的人的的確確是在那裏用舊約的話,就像我們講道的時候引用聖經,有的時候把某章某節點出來,有的時候就是把聖經裏的話背出來,懂得的人就知道這是引的某章某節。新約裏面,引用舊約裏的話一共有一千五百多處。我們要記得,新約裏面話語的職事,乃是根據於舊約的神的話,並沒有獨立的話。所以今天如果有人站起來說,他得到了一個獨立的啟示,我們就知道這件事靠不住。因為今天人不能離開聖經而有獨立的神的話,連新約聖經都不能單獨的存在,連保羅的話都不能單獨的存在。你不能把舊約割掉,只留下新約;你不能把四本福音割掉,只留下保羅的書信。我們必須看見,所有後面的話,都是根據於前面的話。所有後面的話,乃是從前面的話裏面看見光,而不是單獨的有一個另外的話。另外的話一出來,就是異端,而不是神的話。我們必須看見這個話語職事的話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聖經裏面所有的話語職事,它的話語都是彼此倚靠的,沒有一個人所得的是獨立的啟示,而與其他的人完全不聯絡,完全沒有交通的。連新約二十七卷,還是根據舊約而來的。後面的執事,乃是接受在他前面的執事所給他的。

 

啟示是一個從一個生下來】我們必須知道,今天任何獨立的啟示,任何獨立的職事,是根本不對的。彼得後書一章二十節說:「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這裏所說的「私」,在原文裏,不是指人的私,是指預言的私(原文無「意」字)。神的預言,都不當以預言的「私」來解釋,意思就是沒有一個神的預言可以只按本處來解釋。像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你只按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來解釋就不行,你必須把別的地方合起來看。我們不能只憑預言的本處來解釋預言,你不能只憑但以理書第二章來解釋但以理書第二章,你不能只憑但以理書第九章來解釋但以理書第九章。你如果憑本處來解釋,這是「私」的解釋。我們要記得,神的話是一個。如果要傳神的話,就必須看見神的話是一個。神的話不能有私的解釋,不能只憑本處解釋,神的話是要和許多處連在一起解釋的。今天已經有神的話擺在這裏,我們不能隨便的在那裏說出一種獨立的「神的話」,而和神已經有的話連不起來。如果我們所說的和神已經說的話連不起來,就是異端,就是被鬼欺騙。

      最起初的話語執事,神用他說話,是獨立的說話。第一班話語的執事,是說獨立的話,因為還沒有在他們以前的話語執事。第二班人就得根據第一班人所說的來說,他們乃是重複在他們前面的人所說的話,而放大它。第三班話語的執事,是根據第一、第二班話語執事來的,他們也不是獨立的說話。神所給他們的光,乃是從第一班、第二班再放大出來。不錯,神給他們有新的看見,有新的啟示,但是,都是根據於神所已經說的話。庇哩亞人的好處就是在這裏,他們去查考聖經,要從聖經裏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0-11)。神的話不是昨天所說的是一樣,今天所說的又是一樣;神的話是一個,從起頭到末了沒有改變。神的話乃是一點一點的增加,祂乃是要建造一個祂自己所要建造的工作。所以,所有舊約得更大的光的人,和所有新約得更大的光的人,他們並沒有獨立的啟示,他們乃是根據於舊約裏最初的那一個啟示,一直下來,從那一個啟示裏面,光一直出來,越過看見的越多,然後就有了全部舊約和新約。新約的人作神話語的執事,乃是根據看見舊約裏的神的話,而出來作執事。所以今天誰要作話語執事,就必須從舊約和新約來看神的話,而不是在舊約新約之外有另外神的話。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則。今天的話語執事不是獨立的,像從前的話語執事不是獨立的一樣。所有話語的執事,都是倚靠神所已經說的話,沒有一個人能夠在聖經之外得啟示。有誰得的啟示是在聖經之外的,那一個啟示就是異端,決不可以相信。

      在神的兒女中,有的人對於舊約和新約有一個很大的誤會,他們以為舊約和新約是相反的,認為律法和恩典也是相反的。我們去讀神的話,到底是不是舊約反對新約,律法反對恩典?你只要把羅馬書和加拉太書讀一下,就要說不是。特別是加拉太書給我們看見,舊約和新約是那樣一貫的。許多人有一個錯誤,他們因為神在舊約裏對付人是一種方法,在新約裏對付人又是一種方法,神在恩典之下是一種情形,神在律法之下又是一種情形,就以為恩典與律法是相反的,舊約與新約是相反的。他們不知道新約是進步的,而不是與舊約相反的;恩典是進步的,而不是與律法相反的。我們要知道,新約是舊約的繼續,新約是舊約的擴充,新約和舊約絕不是相反的。

      保羅告訴我們,恩典根本不是在新約才起頭的。讀加拉太書,就知道「應許」是在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就已經有了。換句話說,神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要等候基督,叫全世界都蒙恩。神給亞伯拉罕恩典的時候,一點律法都沒有。加拉太書很清楚給我們看見,神所給亞伯拉罕的不是律法,乃是應許,乃是福音(加三8)。保羅在加拉太書裏告訴我們:我們今天的福音,乃是根據於亞伯拉罕的福音;我們今天的蒙恩,乃是根據於亞伯拉罕的蒙恩;我們今天所得的應許,乃是根據於亞伯拉罕所得的應許;我們今天所接受的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保羅告訴我們,新約和舊約是一條線。

      那我們要問,為甚麼要有律法?保羅在加拉太書裏告訴我們,律法原是為過犯添上的(加三19)。神當初給人恩典,給人福音,可是人因為犯了罪還不知道罪,還未被定罪,所以不能接受恩典,不能接受福音。今天有律法加進來,人犯罪了,人也被定罪。人被律法定罪了,神還是給他福音,給他應許,這是加拉太書所說的。換句話說,神不是一會兒給我們恩典,一會兒給我們律法,神不是一會兒給我們應許,一會兒又要我們有行為。神的工作,從起頭到末了沒有改變。加拉太書就是給我們看見,今天我們所受的恩典,不是空前的,今天我們所受的恩典,乃是神給亞伯拉罕的恩典。今天我們是作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才承受那個恩典,才承受神所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所以,起頭的應許也好,中間的律法也好,今天基督福音的成就也好,都是一條線。神的話是一個,不是兩個,是進步的,而不是相反的。

      當初神給亞伯拉罕應許,後來神又給以色列人律法,是相反嗎?不只不是相反,反而是進步。今天神又給我們看見恩典,難道是相反嗎?不是相反,乃是進步。神對付人的路越過越清楚。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不能因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去。神在給亞伯拉罕應許之後四百三十年才給人律法,不是為廢去應許,乃是為成全應許。因為只有人知道自己是犯罪的,然後才能接受應許。如今神把人都圈在罪裏,人才接受神差祂的兒子來所給人的恩典。舊約一直下來,一直進步;新約是接舊約下來,也是進步的。新約並不反對舊約。神的話是一個。在後面的話語職事,都是為發展擴大以往神的啟示,以往神的話,不是獨立的,也不是相反的。

      所以今天的話語執事,必須知道神在舊約裏所說的,也必須知道神在新約裏所說的。很明顯的,寫新約的這些神話語的執事,他們都知道舊約,他們是熟悉舊約的人。那也很明顯的,今天的執事就得熟悉新約和舊約。我們必須知道在我們前面的話語執事的話,我們的話才能和舊約新約是一個話,而不是獨立的話。所以,今天的話語職事,並不是神將另外的話擺在我們口裏,叫我們到人面前去說;今天的話語執事,乃是神叫我們知道舊約所說的和新約所說的,叫我們有新的光,叫我們有新的啟示,叫我們站到人面前去說,而這一個話是神自己說的。新約的話語執事是根據於舊約而說話。今天我們來說話的時候,已經有這麼多舊約的話,也已經有這麼多新約的話在我們中間。我們要記得,當第一班的入起來作神話語執事的時候,他們沒有神已經說的話。到第二班的神話語的執事,他們所能引的聖經,只有第一班的人所說的那麼多。第三班、第四班,一代一代的下來作神話語執事的人,他們所能引的,所能根據的,越過越多,因為神說出來的話越過越多。可以說今天是極豐富的時候。舊約的話已經說了,新約的話也已經說了,我們從新約舊約裏面能看見神的話有這麼多在這裏。同時,這麼多的話也審判我們,如果我們不對,它就告訴我們,這是憑我們自己說的,這不是憑靈說的。我們說的話,如果與新約舊約說的對不起來,就是錯的。聖經是神的話,所以,我們如果不知道新約和舊約,我們就沒有法子作話語的執事。每一個要作神話語執事的人,最少要有一些能用的聖經知識,應當熟悉聖經到一個地步,你有法子應用它。如果新約和舊約在你身上沒有熟悉到這個地步,你沒有法子應用它,你就不能作神話語的執事。因為你自己根本沒有從這裏面看見新的光,你就沒有說話的根據,你就是說錯了你也不知道。所以我們應當熟悉聖經。不然的話,對於作神話語的執事有相當大的困難。

      我們不是說,人光是明白聖經就能作話語的執事,乃是說,作話語的執事必須熟悉聖經。神以往所說的話我們如果都沒有聽見,就沒有法子得所示。因為啟示是一個從一個生下來的,而不是獨立的。神的啟示乃是擺在這裏有一個話,神的靈從裏面生出光來,這個啟示就更大一點,再從這裏面生出光來,就再大一點,這是啟示的方法。神的啟示,不是憑空給你一個光。神不這樣作。神總是從一個話裏面生出光來,生出更大的光來,一次過一次,這一個光越過越大,這是神的啟示。我們如果沒有神以往的啟示,神的光就沒有東西可以憑藉來給你。神今天給人啟示都不是像神當初給第一個人那樣。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神當初啟示第一個人的時候,是無所憑藉的給他話。今天神所有進一步的話,所有進一步的啟示,都是憑藉祂所已經說的話,祂所已經有的啟示,從這裏面出來一點,再出來一點。所以,無論是誰,如果不知道神所已經有的話,就不能作神話語的執事。神的光若沒有憑藉,就沒有法子出來。

 

啟示是憑藉於神話語的光】像詩篇六十八篇十八節,說到主耶穌升天的時候把恩賜倒下來,這是舊約的一段聖經。當保羅寫以弗所書第一章、第四章的時候,就是從這裏面出去。以弗所書第一章說主耶穌升到天上坐在父神的右邊(20~21)。到了第四章,就說主耶穌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8)。我們回頭去看,這就是彼得在五旬節所說的話。彼得說:「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二33)。所以彼得在五旬節所說的澆灌,保羅在以弗所書裏所說的升天,所說的得了恩賜來建立教會,都是因為認識詩篇第六十八篇裏的這個光。神不是直接把光給保羅,神乃是把光裝在詩篇第六十八篇裏面給保羅的。人要得這個神的光,那個人就應當是認識詩篇第六十八篇的。我們必須看見,神是把這一個光裝在詩篇第六十八篇裏面。有一天,神從這裏面給人更多的光,人就更清楚了。彼得、保羅是有啟示,然而不是單獨的啟示。

      又如希伯來書,明顯的把許多的祭都解釋了,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唯一的祭。人若不認識舊約的祭,人就不能認識主耶穌如何獻祭。神的光是裝在舊約的祭裏面。寫希伯來書的人,是明白舊約啟示的人,不然,他就不能寫希伯來書。神的光是裝在舊約裏面,換句話說,神的光裝在亞伯拉罕裏面,神的光裝在以撒裏面,神的光裝在雅各裏面,神的光裝在約瑟裏面,神的光裝在摩西裏面,神的光裝在約書亞裏面,神的光裝在撒母耳裏面,神的光裝在大裏面,神的光裝在所羅門裏面。我們如果看不見這些人,就也看不見這些光。好比光是在蠟燭裏面,沒有蠟燭,也就沒有光。光是藉燈和燈臺而發出的,沒有燈,沒有燈臺,也就沒有光。我們必須看見,舊約和新約的話是神盛光的地方。我們如果不知道舊約和新約裏面的話,我們就沒有法子來應付今天的需要。神的話乃是一個,神的話是神擺光的地方,是從神的話裏面一直放出光來。

      又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這句話,乃是從創世記十五章六節引來的。這句話在新約裏曾引用了三次:羅馬書第四章引了一次,加拉太書第三章引了一次,雅各書第二章引了一次。在舊約裏說了一次的話,在新約裏說了三次。這句話裏面有三個字是要緊的,就是「信」、「算」、「義」。這話擺在舊約裏面,神把光裝在裏面,等到保羅寫到羅馬書第四章的時候,保羅就在那裏注重「算」,誰信,神就「算」他為義。到加拉太書第三章,保羅又引這節聖經,他在這裏不是注重「算」,而是注重「信」,他說,「信」就稱義。到雅各講的時候,不是注重「算」,不是注重「信」,而是注重「義」,不義不行。神的光從三方面發出來,從三個不同的點發出來。你看見羅馬書第四章,就看見神是將光裝在創世記裏面;你看見加拉太書第三章,就看見神是將光裝在創世記裏面;你看見雅各書第二章,就看見神是將光裝在創世記裏面。如果保羅沒有讀過創世記第十五章,或者讀過忘記了,或者讀過去沒有啟示,話就要被他漏掉。我們要知道,人如果在神的話語上浮淺,馬虎,輕浮,這個人就不能作話語的執事。作話語執事的人,對於聖經裏面的事實必須看見得多,最好能夠找出神的話裏面細的地方。要先進入神的事實,然後才能得神的光。沒有神的光就看不見甚麼,但是不知道聖經的事實就無從得光。沒有燈,不會有光,有燈不點,光也無從彰顯。光總得在燈裏面顯出來,沒有燈就沒有光。我們需要神已經有的話,那才能說出神的話。

      又如哈巴谷書二章四節「義人因信得生」這句話,在新約裏也引過三次。羅馬書第一章引過一次,加拉太書第三章引過一次,希伯來書第十章也引過一次。這節聖經,也有三個主要的字:「義人」、「信」、「生」;「生」或者譯作「活」。羅馬書第一章注意「義人」,義人才能因信而活。加拉太書第三章注意「信」,人要因信才能活。希伯來書第十章注意「活」,義人因信就能活。神把光裝在舊約裏,到新約裏就藉這個話把光放出來,在這裏放一次,在那裏放一次,在那裏又放一次。所以說,啟示是根據於神所已經說的話放出光來,這個光不是獨立的,而是有所憑藉的。

 

話語執事的路】我們再說,除了以弗所書說到外邦人和猶太人一同成為一個身體這個奧祕之外,新約裏沒有新的東西,新約裏所有的都是把舊約發揚光大。基本的原則是,神將祂的光裝在祂的話裏面。我們要好好的學習事奉神,來作神話語的執事。我們應當學習多知道神的話。我們要知道,熟悉聖經的人不一定能作話語的執事,不熟悉聖經的人更不能作話語的執事。我們對於熟悉聖經這件事不能懶惰。熟悉聖經是要有屬靈的熟悉,光是背,光是讀得熟還不夠。我們必須在神面前來讀,要有光,要使它成為一本向我們發光的書來讀。要在神面前看見這裏面的話,根據這裏面神所已經說的話在你裏面再說,那才有用。人如果不遇見神在聖經裏面所說的話,就不能遇見神的光。今天的話語是藏在新約的話語裏面,像新約的話語是藏在舊約的話語裏面一樣。今天我們要看見,使徒們的話,保羅的話,如何是從摩西的話出來,如何是從先知的話出來,我們也要看見,我們今天的話如何是從使徒們的話,保羅的話出來,我們要學習從使徒的話裏面再得話。

      今天所有的啟示,乃是從以往的話裏面再得光。第一次神是賜給話,從那個時候起,乃是從話裏面得話,再從話裏面得話。今天基本的原則,乃是從話裏面得話,再從話裏面得話,而不是獨立的,單獨的,另外的神的話。我們如果不從話裏面得話,我們就不能作話語的執事。我們要像使徒那樣到神的話語面前去,而不是像文士那樣到神的話語面前去,不是像法利賽人那樣到神的話語面前去。我們要從話裏面看見光,從話裏面生出話來。第一粒的麥子是神所造的,後來所有的麥子都是生出來的。是一粒麥子生了許多粒,是從單數的一粒生了多數的許多粒,從多數的許多粒又生出許多粒。第一粒是從神出來的,那一個是創造的,是以往所沒有的,是空前的。神的話也是同樣的原則。在最早的那一個話語是神所創造的,是空前的,從那一個話一直進步,一直進步,就生出許多的話來。第一次是神所說的話,是空前的,今天是這個話放在你裏面生出許多話來。你裏面有話就生出許多話來。一代過一代,話語越說就越清楚;一代過一代,話語越過越加增。今天不能盼望神創造一粒麥子去撒種,今天也照樣不能盼望神創造一句話來說。我們只能從神的話語裏得話,我們只能從光裏得光,我們只能從啟示裏得啟示。這是今天話語執事的路。越過這一個,就是異端。弟兄姊妹,千萬不要讓人在那裏隨便說自己是使徒,說自己是先知。你要知道,誰說話若越過神所已經說的話,就是異端,就是鬼魔的東西。人說話一不小心,就生出大毛病來。今天的光是在光裏面,今天的話是在話裏面,今天的啟示是在啟示裏面。從聖經裏面出來的是對的,不是從聖經裏面出來的,而是從另外的東西裏出來的,是不對的。今天所有的話,總是從以往所有的話而來。今天不是創造的日子。今天的原則是生,是從啟示生啟示,是從光生光,是從話生話。今天我們一步一步的在這裏學,盼望起首可以有話語的職事。―― 倪柝聲《話語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