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話語職事的最高點

 

神要用人說話】我們必須看見,除了主耶穌自己是神的話成功作肉身之外,在話語執事裏還有兩種不同的執事,在舊約裏面的話語執事是一種,在新約裏面的話語執事又是一種。舊約裏的執事,在原則上是完全客觀的,他們沒有主觀的經歷。雖然耶利米在主面前有許多主觀的經歷,以賽亞也有許多主觀的經歷,舊約裏好些先知並不是沒有主觀的經歷,但是,這是他們個人的經歷,而不是作話語執事原則上的經歷。在原則上,神是把話擺在人的口裏,人只要將神所擺在他口裏的話照樣說出去,他就是一個傳說神的話的人了。人在這一邊接受神的話,那一邊就可以說出去。所以連掃羅也算是先知中的一個,巴蘭也是。在那裏,我們看見神的話語和這個說話的人沒有發生多大關係,人正像水管子一樣,水從這一邊流進來,從那一邊流出去,管子還是管子,管子和水沒有多大關係。這樣的傳話,只要人把話說得準確,神的默示就能被保守,裏面不會有難處。但是,新約裏面的執事就不同。新約裏的執事,如果能達到神的目的,那是比舊約裏的榮耀得多,如果不能達到神的目的,那就比舊約裏的危險得多。在新約裏,神將話語交給人,擺在人裏面,讓人自己用他的思想,用他的感覺,用他的悟性,用他的記性,用他的話語,把這些話說出去。如果人能夠把神的話乾乾淨淨的說出去,那比舊約裏的執事不知道榮耀多少倍。因為把人擺進去,但是出來的還是神的話,這個話沒有改變,沒有受虧,這是非常榮耀的事。但是,如果傳話的人稍微有一點難處,稍微有一點毛病,神的話就立刻受虧。

      也許有人要想,神為甚麼要用這麼麻煩的方法來說話呢?這個問題,正像有些不信的人所問的,神為甚麼不把分別善惡樹除掉,神為甚麼不造一個人是不能犯罪的?如果是這樣,人豈不就免去犯罪的難處,神豈不也免去救贖的困難?你對於這一類的問題如何答覆,你也可以用同樣的原則來答覆關於話語執事的問題。神不願意祂所創造的人是像機器那樣的,是不能揀選的,是作好了的一部順服的機器。神如果要在地上造出一部完全順服祂的機器,那是容易的事,那於人沒有難處,但於神也沒有榮耀。那一種的順服,那一種的良善,沒有甚麼價值;雖然一點沒有錯,沒有罪,但也沒有聖潔,不過是被動的順服而已。這不是神所要的。神所要的一種人,是知道分別左右手的;神要造一種人,是能揀選良善,也能揀選罪惡的,是能揀選是,也能揀選非的。神所造出來的這一種人,如果他能夠揀選順服神,他所給神的榮耀,就比那不能揀選的一部順服的機器好得多。神讓人有自由的意志,能揀選善,也能揀選惡。在可善可惡之中,如果能揀選善,那是榮耀的事。雖然人的可惡是一個冒險,但是人的可善卻是一個大榮耀。所以神不造一部順服的機器,神不造一部只可能行善的機器,神乃是造一個有自由的意志能揀選善惡的人。神要人達到一個地步,是自己要善,是自己要順服,這是榮耀的事。在新約的話語職事上,神也是用同樣的原則。如果講起難處來,神要用我們人來說話,實在難處多得很。神如果自己說話,一點難處都沒有;神用天使說話,也沒有多少難處。連神藉驢子說話,也比藉人說話難處少,因為驢子不像我們人這樣複雜,牠沒有那麼多思想上的難處,沒有那麼多悟性上的難處,沒有那麼多記性上的難處,沒有那麼多存心上的難處,也沒有那麼多靈裏面的難處。驢子沒有這些難處,如果神把話擺在牠口裏說,可以說得很準確。但是,神用驢子說話到底是例外的事。當先知不行的時候,神能夠用驢子來說話;但是神究竟不是要叫驢子來作先知,神還是要叫人來作先知。神所要用的是人。人是神造來為祂特別的用處的。神創造世界的時候,不要有一部順服的機器,神今天也不要有一部傳道的機器。神不要用沒有自由意志的機器,神要用有自由意志的人。神揀選人作祂話語的執事,好像是冒了一個大險,但神寧可這樣作。神把祂的話託在人身上去說,這個人是複雜的人,有許多的問題,有罪的問題,有污穢的問題,有軟弱的問題,不只,還有外面的人的難處,天然的人的難處,血氣的人的難處,這些都在那裏抵擋神。可是,神還是將祂的話交給人,神在極大的艱難中要得極大的榮耀。如果神能衝過這些極大的難處,神就得極大的榮耀。

      神要用人來說話,而同時人是可善可惡的,人可以把神的話完全的傳出去,人也可以叫神的話受虧損。這樣,神需要在人身上作多少的工夫,作多少徹底的工夫,才能把祂的話託給人,人才能夠好好的來傳神的話。這是很明顯的事。

 

人要完全以作話語執事】哥林多前書第七章就是給我們看見,保羅這個人被神揀選來作祂話語的執事,是完全到一個地步,他的話語職事就是默示,是準確到一個地步,一個字都不錯。他不只在他的話裏面帶神的話,並且他說的每一句都是不錯的,每一個字都是不錯的。他怎麼能達到這樣的職事呢?是他這個人受了神的對付,是神把他這個人帶到一個地步,他這個人在那裏想,他這個人在那裏說,在那裏定規,在那裏有意見,而這一切在神面前都行,都對,都準確。這不是一部機器的準確,乃是人的準確。在這裏我們看見,神怎樣把話擺在人裏面讓人去說。神把話擺在人口裏,不是祂念一句人說一句。如果是神念一句人說一句那樣傳神的話,那是難得錯的。但是,神不是這樣。神把祂的話擺在人裏面,人要用思想來把它找出來。神把光擺在人裏面,人要用思想來把這個光定住了。神把負擔擺在人裏面,人要用話把那個負擔發表出來。是人在那裏思想,是人在那裏找,是人在那裏說,而說出來的時候,神能承認這是祂的話。

      新約裏話語的職事,不是神一個字一個字的念給人聽,再叫人一個字一個字的複述出來。神的話在新約裏,乃是神將光照亮在人的靈裏,人的靈裏對於這個話有了負擔,那個光好像閃了一下,好像要跑掉,人要用思想把那個光定住。人必須用思想把那個光定住,不然,那個光好像要跑走似的。你用思想定住了光,你要在神面前求話,也許有一句有兩句,能把那個光說出來。或者你在那裏想,你想出一句話來,就寫一句。你在那裏有感覺,你把感覺說出來。你對一件事有你的斷案,你也把你的斷案說出來。你有你的意見,你也把你的意見寫出來或者說出來。當你在那裏說你裏面所有的感覺,說你裏面所有的斷案,說你裏面所有的意見的時候,你越說,你靈裏的擔子越減輕,你越說,你靈裏面的光,你用思想所定住的光也越出去。說到一個地步,你的擔子從你裏面卸掉了。你在那裏是說你自己的話,說你自己的思想,說你自己的感覺,說你自己的意見,但是等你都說完了的時候,神承認這是祂的話。你看見嗎?這和人所想像的背條文式的話有何等的不同。是你在那裏說,是你在那裏寫,是你在那裏想,但是因為你這個人受神的對付到一個地步,你在那裏說你自己的話,結果神承認是神的話。這個叫作話語的職事。你在裏面只有光,你在裏面只有負擔,你有你的意見,你有你的主張,你有你的感覺,當你在那裏有這個感覺的時候,有這個意見的時候,有這個思想的時候,有這個斷案的時候,神就給你幾個字,幾句話,使你能把那個意思發表出來。你在這裏說話,神能承認這是祂的話。所以人需要爬到何等的高,他才能作話語的執事。你的思想如果有病,你的情感如果有病,你的感覺如果有病,你就沒有可能作話語的執事。你這個人,如果不是經過神的對付,你的意見就靠不住,你的意見一擺進去,神就不能承認這是祂的話。許多時候,有的弟兄,他的話一出來你就知道不行,那個話是他自己的話,不是神的話。

      神信託祂的執事是到了一個地步,給你光,給你負擔,給你意思,讓你去想出祂的話來,讓你去感覺出祂的話來,讓你去有意見,讓你去有主張;雖然那個意見,那個主張,是你自己的意見,是你自己的主張,可是神相信祂自己的執事,神相信你。神要在人身上作工到一個地步,使這個人在意見上,在思想上,在感覺上,在看法上,都是像祂自己一樣。你如果能夠要神所要的,能夠喜好神所喜好的,能夠達到一個地步一點沒有錯,那個時候,你在那裏說話,神的靈又在你的身上,這一邊你發表出來,那一邊神的靈又把你的話帶出去,你說一句,祂送一句出去,這就是新約裏的先知講道,新約裏的話語職事。

 

聖靈認同我們的意見】我們再來看一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裏面的情形。第六節:「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准」,也可以譯作「贊同」。保羅的意思是:這雖然是我贊同的,但這不是我命令的。這是保羅知道他自己裏面的作用。他裏面贊同這件事,但他不是命令這件事。我們要看見,保羅裏面的作用是何等的細,是何等的嫩,分別是何等的清楚。他不只清楚這件事這樣作是行的了,他並且能清楚到一個地步說,這不是我這一邊出命令,乃是你們那一邊有這個意思,我在這裏贊同。到第四十節,我們看見,這是聖靈的話,聖靈同意保羅的贊同。保羅在那裏感覺這件事行,結果是聖靈感覺這件事行。神用保羅細嫩的感覺。這就等於當我們說到神的權柄的時候,我們說到主耶穌將祂的名給我們,我們覺得這是何等重的事;照樣,神將祂的話交給我們,也是一件重的事。比方說:有人有事情發生,有許多難處,他們來找你,你對一個年紀很輕的弟兄說:「你去和他說去。」他說:「我不知道怎麼說。」你說:「隨你怎麼去說,都算是我說的。你對他們無論說甚麼,都算是我的意見。」這個託付是重的,闖起禍來不知道要多大。這個人如果有病,就不能用。今天新約話語的執事就是這樣。神不是把一個字一個字定規好了叫你去背。如果神只要我們去背一篇話,那就沒有甚麼難處,神說一句,我說一句,神說一個字,我說一個字,一篇話總共六百個字,我把六百個字背完了,就甚麼責任都了了。可是神不要我們這樣去傳祂的話,神乃是將祂的話擺在我們裏面,像活水一樣喝進去,然後再流出來。祂給我們光,祂給我們一個負擔,祂給我們幾句明顯的話,要我們站在人面前去說。這樣,能用的人就能用,不能用的人就不能用。這就好像神從天上打發你到世上來說話,隨便你去說。但是,認識神的人就不敢輕易的說。話語執事的責任實在不輕。一個人站起來為神說話,要根據他裏面的感覺,根據他的思想,根據他的意見,他自己必須有斷案,也自己必須有主張,因此,他的責任就不輕。我的感覺如果錯了,我的話也就錯了;我的思想如果錯了,我的話也就錯了;我的主張如果錯了,我的話也就錯了;我的意見如果錯了,我的話也就錯了。如果我的思想靠不住,我的感覺靠不住,我的意見靠不住,我的斷案靠不住,我的心靠不住,我的靈靠不住,那我所說的話也就靠不住。如果是這樣,我們還能在那裏作神話語的執事嗎?所以,這裏有一個基本的問題,就是神必須把人帶到一個地步,叫他有很細嫩的感覺,他的感覺能代表神的感覺,是獨立的,是他自己的,又是附屬的,是屬於神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裏那樣的說話,實在不是一件小事。

      哥林多前書七章七節,保羅說,「我願意,」這個詞在本章第三十二節也用過一次。這給我們看見,保羅在這裏有一個感覺,那個感覺是他要,他的意思是我要你們像我一樣。到第四十節,我們看見,這是聖靈所要的,這是聖靈所願意的。保羅所願意的就是神所願意的,保羅所要的就是神所要的,既然如此,那麼保羅裏面那個「要」的作用是要何等的小心。保羅的這一個「要」如果錯了,怎麼辦?這一個「要」如果錯了,神的道就完全混亂了。保羅的這個「要」,是靈裏很細嫩的感覺。在「要」和「不要」之間如果差了一點,在願意和不願意之間如果差了一點,那怎麼辦!是神在那裏支配保羅這個人細嫩的感覺,所以他在那裏感覺的時候,就是聖靈所要的。在這裏有一個人的感覺能被主用,主相信他的感覺。弟兄們,主能用我們的感覺嗎?主能信託我們嗎?我們真是需要被主破碎,不然的話,主不能相信我們的感覺。保羅的感覺是神所能用的感覺,是神所能信託的感覺,是靠得住的,是準確的。保羅在第十二節說:「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保羅在這裏沒有明顯的感覺是主在那裏說話,他說,不是主說,是我對其餘的人說。但是等到末了,他說,我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這是希奇的事,保羅這個人到了這一個地步!

      保羅在第二十五節很清楚的說出他自己在主面前的情形。他說:「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在這裏有一個人,跟從主這麼多年了,主憐憫他,再憐憫他,憐憫他到一個地步,叫他在凡事上能忠心。他是神的管家,他是基督的執事,是神奧祕的管家,神所求於管家的,就是要他有忠心。他所忠心的是甚麼?就是忠心於他的職事。他是神奧祕的管家,他是基督話語的執事。神將奧祕交在他手裏,神將話語交在他手裏。話語執事的重點是忠心。他說這話的意思是:主既然憐恤我,叫我作執事,叫我作忠心的執事,我今天有意見告訴你們。主沒有命令,是我願意這樣。我蒙神憐憫,叫我作執事,叫我管神的話語,神沒有給我命令,我不敢說甚麼,不過因為我多次在那裏管理神的奧祕,述說神的奧祕,我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到底這件事是怎麼一回事。我因蒙神的憐憫,多次與屬靈的事接觸,多次料理這一類的事,我在神面前學了一點,再學了一點,一直的學,今天主沒有命令我,但是我把我歷年以來所看見的,所學習的,告訴你們。我不敢說這是主的命令,我今天是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結果,神承認他那一個意見。哦,神承認保羅的意見就是祂的意見,這是何等榮耀的事,我們要讚美神!一個人在神面前蒙憐憫作一個忠心的人,他那一個意見能夠被主承認。

 

聖靈的雕造】所以我們必須注意一個問題,就是甚麼叫作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甚麼叫作聖靈在我們裏面的雕刻。我們要知道,神的靈不只住在人裏面,祂也在人裏面雕刻、組織,這些組織在人身上乃聖靈的工作,是拿不走的東西。聖靈住在人的裏面,和人已經合而為一,同時一直在那裏雕刻人。你不能說主的靈住在人裏面,像客人似的住上十年、二十年,人不過像一所房子,客人走了就完了。聖靈乃是在人裏面雕刻,造就,組織,一點一點把主的性格建造在人的身上。這一所房子,給一個人住了若干日子,這所房子也就顯出那一個人的樣子。我們要記得,恩賜降在人身上固然不能叫人裏面有甚麼改變,但是聖靈住在人裏面叫人產生聖靈果子的時候,人就顯出屬天的性格來。聖靈在人身上所結的果子是人性格上的改變,是神在那裏藉聖靈建造人的性格。聖靈在你的思想裏作工,叫你的思想有改變;聖靈在你的感覺裏作工,叫你的感覺也改變;聖靈在你的意見裏作工,叫你的意見也改變;聖靈在你的斷案裏作工,叫你的斷案也改變;聖靈在人身上有工作,有組織,都是叫人的性格有改變。

      保羅作神話語的執事,不光是聖靈在他身上說話而已,乃是聖靈用他的性格。三而一的聖靈果子,是聖靈在人裏面從人性格裏造出來的東西。聖靈在人身上,今天作工,明天再作工,今天雕刻,明天再雕刻,今天修理,明天再修理,自然而然長出一種性格來。這個性格,是這個人的性格,卻是聖靈在人裏面造成的。這個性格完全是個人的,但這一個性格是聖靈所生出來的,是聖靈在人身上作工所得的結果。聖靈在人身上有了建造,這一個人就改變了,從榮耀一直到榮耀,人改變了。

      我們必須看見,改變也是聖經裏的一個基本的道理,基本的經歷。腓立比書第三章是一個基本的經歷,哥林多後書第三章也是一個基本的經歷。我們承認肉體不能改變;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相信主給我們有一個改變,主在我們的性格裏給我們造出一個東西。主的靈住在我們裏面,不只是像住房子那樣的住,並且是作我們的生命。一個人給主住在裏面作他的生命,十年、二十年,還沒有改變,那是希奇的事。因主的靈住在你裏面作你的生命,你的思想也改變了,你的感覺也改變了,你的斷案也改變了,你的意見也改變了,你的心也改變了,你的靈也改變了。本來你的裏面充滿了肉體,現在藉十字架對付了你的肉體,勝過了你的肉體,在你的感覺裏,在你的思想裏,在你的斷案裏,在你的心裏,在你的靈裏,都有新的組織,都有新的果子結出來。所以,甚麼叫作聖靈的組織?聖靈的組織,就是神建造在這個人裏面,組織在這個人裏面的東西,這是不會失去的。我們必須知道,主的工作在我們裏面是結實牢靠,不會更改的。

      保羅蒙主憐恤他,再憐恤他,一直在他裏面作工,作到一個地步,叫他能作一個忠心的人。忠心是指他的職事說的。他說,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他的這一個意見,是有聖靈的組織的。保羅的說話,不是普通的默示,乃是神在他裏面的組織,但是結果我們看見組織的話就是等於默示的話。這是希奇的事。當人在聖靈的默示之下,他知道神的話是這樣;當人在聖靈的組織之下,他不覺得神在這裏說話,他覺得是他說話,是他有意見,但因為聖靈的組織在他裏面的緣故,結果他所說的就是聖靈所說的,所以保羅說:「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我們所需要的,就是聖靈的組織。我們需要聖靈的雕刻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聖靈的工作在我們身上,以致我的意見,我的話語,我的思想,我的感覺,都不會和神的話相反。這樣,我們就能作神話語的執事。

      聖靈在人裏面所組織成功的性格,並不是個個人一式一樣的。因此保羅講道有保羅的特點,彼得講道也有彼得的特點。彼得的書信和保羅的書信體裁不一樣,約翰所寫的和別人所寫的也不一樣,各人有各人的體裁,體裁完全是個人的。一個人有了聖靈的組織,連他的那個體裁都被聖靈用。這是一件希奇的事。如果聖經六十六卷只有一個體裁的話,反而顯得聖經是死的。今天神的榮耀是彰顯在人可以有他的體裁,但這是聖靈在這個人裏面組織的結果,所以,這樣說也好,那樣說也好,都是聖靈說的。人服在聖靈的管治之下,就能顯出他的特點來。神所造的東西,像那麼多的草,沒有一根是與另一根完全一樣的,那麼多的樹,沒有一棵是與另一棵完全一樣的,那麼多的臉,沒有一個是與另一個完全一樣的,這星的榮光和那星的榮光也不一樣;照樣,聖靈在他裏面的組織和聖靈在我裏面的組織也不一樣。保羅充滿了聖靈的愛,約翰也充滿了聖靈的愛,但是有學習的人都知道,聖靈的愛在保羅身上,和聖靈的愛在約翰身上並不一樣,他們各有各的特點來彰顯出在聖靈裏的愛。神不需要有統一。他們個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也個個人都有聖靈的組織。

      弟兄們,你們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我們可以按哥林多前書第七章去作。全部聖經只有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是這個樣子的。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是一個最高的例子。如果主沒有說,而我們去說,那是大錯。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是指給我們看見保羅這個人是怎樣,好叫我們看見甚麼是以弗所書,甚麼是歌羅西書,甚麼是羅馬書,甚麼是加拉太書。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是把保羅這個人打開來給我們看,叫我們能知道以弗所書後面的保羅是怎樣的保羅,加拉太書後面的保羅是怎樣的保羅,歌羅西書爬得那麼高,歌羅西書後面的保羅是怎樣的保羅,羅馬書是那麼清楚的福音,羅馬書後面的保羅是怎樣的保羅,哥林多前書第七章的寶貴就是在此。我們看見在這裏有一個人,他的感覺是神所能信託的,他的思想是神所能信託的,他的意見是神所能信託的,他的說話也是神所能信託的。神的話擺在他身上的時候,就成為最高的啟示而不受虧。如果沒有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我們只看見聖靈藉保羅作了甚麼,我們看不見聖靈在保羅裏面作了甚麼。哥林多前書第七章給我們看見,這個人的感覺也靠得住,這個人的思想也靠得住,這個人的話語也靠得住,所以神的話臨到他身上的時候,一點難處都沒有,神的話不臨到他身上的時候,也一點難處都沒有。我們如果靠不住,神的話就是臨到我們身上,還是有難處。有的人,神不能將啟示託給他,因為他那個人不可託,神不能將亮光託給他,因為他那個人不可託,神不能讓他作話語的執事,因為他那個人的思想不能託,他那個人的感覺不能託,他那個人的意見不能託,他那個人的話語也不能託。弟兄們,保羅所寫的書信,像羅馬書,像加拉太書,像歌羅西書,都給我們看見高的啟示,或者像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最高的啟示,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則紿我們看見,因為他是這樣的人,所以神就把這樣的啟示託給他。是那樣的人才有那樣的啟示。如果只有別的書信,沒有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我們就不知道保羅是怎樣的人。因為這個人靠得住,所以啟示在他身上不至於受虧,並且是那麼榮耀,榮耀到連保羅的體裁都叫神的話更完全,連保羅的個性擺進去都叫神的話更榮耀,連保羅的口頭語擺進去都叫神的話更豐滿。何等榮耀的事,就是人能被神用,人把自己的東西擺進去,不至於叫神的話不完全,反而叫神的話更榮耀,更豐富,更完全。

      盼望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能被神用,叫神的話能從我們出來。今天沒有一個需要比話語的需要更大,但願弟兄們能看見,要作神話語的執事,是有一條路要在那裏走的。我們要多多求神叫我們裏面有光,裏面有話,裏面有對付,深深的對付,厲害的對付,裏面有琢磨,厲害的琢磨,徹底的琢磨,叫我們極細微的感覺都是靠得住的,以致我們的感覺顯出來的時候,就是主的感覺,我們裏面有一個傾向的時候,那一個傾向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作到這一個地步的。是我們流出來的愛,是我們流出來的忍耐,但是這個愛,這個忍耐卻是聖靈結出來的果子。因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作得這麼多,作得這麼深,作得這麼徹底,所以我們能有這些果子。是因為祂的工作在我們裏面才有這些果子。是因為聖靈在我們裏面的組織,叫我們成為那樣的人了,所以結果子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弟兄們,當神藉祂的聖靈作了工在你的身上,當你裏面有了聖靈的組織,你就自然而然看見,你的感覺是聖靈的感覺,你的思想是聖靈的思想,你的意見是聖靈的意見,神把祂的話交在你的身上,讓你去說的時候,你能給人看見這是神的話,讓神得極大的榮耀。

      今天,基本的問題是主能不能信託我們這些人。我們要看見,難處不在神的話上,難處是在執事上。沒有執事,就沒有神的話。神今天仍舊說話,像從前一樣。神決沒有意思把先知的職分從教會中取消,神決沒有意思把教師的職分從教會中取消,神決沒有意思把傳福音的職分從教會中取消。但是,今天最大的難處就是執事少。在教會中沒有職事,能不能有更多的職事,責任是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在這裏看見,教會所以貧窮,所以在黑暗裏,問題是在我們這些人身上。盼望我們嚴肅的對主說:主啊!我願意被你打碎,被你打破,好叫你的話語能夠經過這個人而出去。懇求神賜恩給我們。―― 倪柝聲《話語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