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保羅的路程和職事

 

      我們已經看過,神的話的性質到底是如何,神的話乃是包括了許多人的成分在裏面,但仍不失其為神的話,一點不因人的成分而被破壞,那話還是永遠的,超絕的,還是高過一切的,還是神聖的,聖潔的,純潔的。我們也看見,話語的職事乃是將這個帶有人成分的話,藉人傳出去,藉人的記性,人的悟性,人的思想,人的心,人的靈,人的話傳出去。所以我們一直注意說,當神的話被傳開的時候,作話語執事的人應該在神面前的情形如何對才可以,作話語執事的人在神面前的情形一不對,立刻就破壞了神的話。

      現在我們要來看新約聖經裏面被主用得最多的保羅,他是如何被神用來作神話語的執事。

 

神的安排】保羅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提後四7)。這裏的「路」在希臘文裏和普通的「路」不同,這裏的「路」乃是「路程」的意思。保羅所跑的路,是有路程單的,是計算好的。一個被神用的人,神有一定的路程給他走,這路程是算好的路程,是指定的路程──不只是指定走甚麼路,也是指定走多少路。保羅蒙神的憐憫,他能走在這條指定的路上,並且走得剛剛好,當他快要離世的時候,他能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我們相信,這一個路程,是當保羅信主的頭一天,神就擺在他面前的。另一面我們要知道,神作工在人身上,是遠在那一個人得救之前。保羅自己對加拉太的人就是這麼說:「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加一15~16)。上面他說「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可見保羅是在母腹裏就已經被分別出來了;下面他就說到他如何作神話語的執事。當他還在母腹裏的時候,神就將他分別出來,神就將這一條路替他安排好了。等到他蒙恩得救之後,他就起首跑了。所以我們要看見,執事的預備,執事的起頭,是當他在母腹裏的時候,神就在那裏定規了的。

      所以,我們在還未信主之前所經過的一切事,都有神的意思在裏面。你有甚麼特點,你有甚麼脾氣,你有甚麼傾向,你有甚麼長處,神也在那裏安排,神也在那裏預備。沒有一個人的遭遇是偶然的遭遇。沒有一個人的遭遇不是在神的安排中。沒有一個人的天性是碰巧的,都是在神的安排中。一個人在天然方面的經歷、才能,主也老早在那裏安排,為了將來的託付。保羅在母腹裏的時候,神就把他分別出來了,他的路神已經替他安排好了,連保羅沒有信主之前的職業,神都給他安排好了。

      像彼得蒙召的時候乃是打魚的,結果他一生的工作就是帶領人到主面前來。天國的鑰匙是交給他的,是他來開門。五旬節是他開的門,哥尼流家裏也是他開的門。我們要注意,是打魚的人把人帶進來。

      像約翰也是打魚的人,但他被主呼召,不是在他打魚的時候,乃是在他補網的時候。約翰福音是四福音書中最末了寫的,它給人知道甚麼叫作永生。如果只有前三卷福音書,如果不是約翰把前三卷福音書所沒有說到的東西補上,恐怕人到今天還不知道甚麼叫作永生。約翰寫書信也比彼得、保羅後了幾十年。那個時候「知識派」(Knostic)的人把哲學的東西攙進來,所以約翰就把人帶回頭去看甚麼是永生。他給人看見,如果是從神生的,就有甚麼表現,就有甚麼情形。乃是當背道的日子起頭的時候,有一個人在那裏補網,把永生補上。還有約翰所寫的啟示錄,乃是聖經六十六卷中末了的一卷。如果最後沒有這一卷書,聖經就不是一本完全的書,許多事就都找不到結局,所以約翰在那裏補網,把啟示錄補進去。神給我們看見,約翰的職事是補網的職事。

      我們再回頭看保羅。他的路程是神所定規的,連他的職業也是神所安排的。他是一個製造帳棚的人,他不是織布的人。他乃是有了布,有了材料,把它裁起來,縫起來,怍成功一個可住的家,旅行的時候可住的家。我們看見,這裏有一個人的職事,乃是在主耶穌的工作和彼得的工作之後,在彼得的工作和將來國度的工作之間。國度的日子還沒有到,而人已經救進來,人已經起首在那裏建立教會。保羅的職事,就像製造帳棚那樣把材料拿來造成一個可住的家。他所作的不是像布那樣只是一塊材料,他所作的乃是像帳棚那樣是一個可住的家。保羅的職業,乃是神為他安排的。

      神話語的執事是從母腹裏就被分別出來的,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在神面前糊塗,個個都應當明白神對他所安排的一切。一個人的環境、家庭、職業,這些「人的成分」,都有神的安排在裏面。我們那個「人的成分」,神並沒有意思抹煞它,神並沒有意思要消滅它。神不要我們作一個不天真的人,神不要我們作一個造作的人,神不要我們作一個拘謹的人;神要我們作一個很天真的人,同時神又要破碎我們這個外面的人。你那個「人的成分」,能被神的靈建立起來。另一面,你自己那一個人──不是那個「人的成分」──天然的殼子,你那個天然的生命,思想的生命,情感的生命,神的確要破碎它,神的確要拆毀它。我們外面的人是神所要破碎的,拆毀的,但這並不是說神不用我們人的成分。

      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不知道這件事到底是從甚麼地方起頭,到甚麼地方為止;我們不知道在我們身上到底有多少是神許可留的,有多少是神所恨惡而必須破碎的。在神面前受過教的人就會有感覺,當你的職事一出來的時候,他立刻就碰在這裏有乾淨的事奉,或者有污穢的事奉。所以,這條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服在神的管教之下,都需要服在十字架之下。因為十字架已經除去神所定罪的,十字架已經除去神所恨惡的,十字架已經打破神所要打破的。人要學習順服,要對主說:「主啊,我裏面有許多問題,我不知道如何解決,我求你用光照亮,我求你用光殺死,我求你用光對付,叫我能在你面前被對付到一個地步,我那個人的成分不只不會攔阻你的工作,反而你的工作能夠藉它出來。」我們看見,保羅的一生一世,從起頭到路終,都是主在那裏安排的。他的得救,是榜樣的得救。神的光把他整個人摔下去,他仆倒了。這是一個厲害的得救。當他起來之後,神的話在他身上一直出來。新約裏的書信,他一個人就寫了那麼多。神使祂的話一直從保羅裏面出來。保羅實在是神所大用的一個執事。

 

保羅至高的靈命】現在我們要特別來讀哥林多書,看保羅話語的職事到底是甚麼種的情形。有弟兄說,聖經裏面人的經歷最高的地方,是哥林多書,尤其是哥林多前書第七章。這話對不對呢?對。我們可以說,保羅的經歷證明這件事。例如:六節:「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說這話」,這明明是保羅自己說的。

      七節:「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這個願意,也是保羅個人的意思。六節是保羅個人的話,七節又是保羅個人的願意。他不是說是神這樣命令,是神這樣定規。他在下面說:「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神的工作不一樣,但是好像我個人有意見,我個人是盼望你們都像我一樣。

      八節:「我對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這又是保羅說的話。

      十節:「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在這裏,保羅先說我吩咐他們,底下立即說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在聖經裏,只有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有這樣的說法。保羅在這裏,一面說是我吩咐的,一面又說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

      十二節:「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這又是保羅在那裏說。從十二節到二十四節,都是保羅個人說的,都不是主說的。這些話,保羅怎麼敢說?他的膽量怎麼這麼大?他有甚麼權柄可以這樣吩咐?底下他把原因告訴我們了。

      二十五節:「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保羅一點沒有撒謊,他老老實實的說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這是一個蒙憐憫的人的意見,一個蒙神給他能力叫他能作忠心的人的意見。神在他身上作了夠深的工作,叫他能作忠心的人。這就是說,神憐憫我到一個地步,叫我能作一個忠心的人。神在我裏面作工作到這個地步,所以我今天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在這裏沒有主的命令,是我的意見,這些問題是我看為應該如何。你看見在這裏這許多話都是保羅說的話。保羅在那裏覺得要對哥林多人說這些話。

      二十六節:「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保羅說這是他的意見。

      二十八節:……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這是保羅的意見。

      二十九節:「弟兄們,我對你們說。」這是保羅說的話。

      三十二節:「我願你們無所掛慮。」這是保羅的話。

      三十五節:「我說這話……這也是保羅說的話。

      四十節:「然而按我的意見……這是保羅的意見。

      再回頭看十七節:……我吩咐各教會都是這樣。」保羅不只對哥林多人是這樣說,他對各教會都是這樣說,都是這樣吩咐。

      弟兄姊妹,你們看見這件事情多麼希奇嗎?這和我們平常所領會的完全相反。約翰福音八章二十八節說:「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父所教訓我的。」約翰福音十二章五十節說:「我所講的話,正是照父對我所說的。」但是保羅竟然說,是我這樣願意,是我這樣看法,甚至是我這樣吩咐各教會。我們在這裏,如果不是碰最高的東西,就是碰最低的東西。感謝神,我們碰了最高的東西,全部聖經沒有第二個地方比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更高。他說完了那些話之後,他說:「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40)。這是最高的東西。保羅自己清楚的知道神在這裏沒有命令,保羅自己清楚知道主在這裏沒有說話,保羅只是根據於神在他身上的憐憫來說。他沒有根據別的,他唯一的根據,乃是根據神給他的憐恤,神給他的憐憫。他說完了那些話之後,就說我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

      這就是我們在前面所說人的成分,這是人的成分被用在神的話語上一個明顯而特出的例子。在這裏有一個人,因他受主的管教,因他受主的約束,因他受主的破碎到一個地步,雖然他清楚知道主沒有說話,是他在那裏說話,但是結果還是聖靈所說的話。保羅把他的意見告訴哥林多的人,結果他的意見還是聖靈的意見。保羅說這是我願意,這是我的意思,但是結果還是神的靈要這樣。在這裏有一個人,服在主的靈之下,被主的靈在他裏面作工作到一個地步,他那個人說出來的話,就是聖靈的話。這和巴蘭的驢子是有何等大的分別!巴蘭的驢子只有當神的話擺在牠口裏的時候才有話,如果把神的話拿走,就只剩下驢子。在這裏有一個人,跟從主這麼多年,蒙主的憐憫這麼多年,叫他作忠心的人作了這麼多年,他在那裏說話,結果就是聖靈的話。保羅說是我的意思,結果還是主的意思。神在他身上作工作到一個地步,好像不必給他話他都能說出神的話來。這是甚麼?這就是話語的執事。

      在許多神的僕人身上,主的話擺在他口裏的時候,他就有主的話,主的話不擺在他口裏的時候,他就沒有主的話。但是,保羅已經達到一個地步,主的話擺在他口裏的時候,他有主的話;主的話沒有擺在他口裏的時候,他還是有主的話。這一個人受造就到了一個地步,他這個人能被主信託了。他這個人受神造就,被神信託到一個地步,他說出來的話,就是神的話。這一個就是我們今天所要求神憐憫的。弟兄們,我們作驢子是不夠的,不是有神的話擺在你口裏的時候就有神的話。如果這樣,那你這個人和神的話一點關係都沒有。在這裏有一個人,他這個人和神的話有關係,連他自己的意思就是神的意思,連他稍微起一點意念就是聖靈的意念。他和神的靈是這樣的合一!他這個人說話,就是代表神在那裏說話。他這個人爬得最高了。所以,話語執事的意思,不光是傳神的話語;話語的執事,是說那個人和神的話有關係。那個人有了神的意思,那個人有了神的意見,那個人達到一個地步,他所要的就是神所要的。這不是說,我知道主的意思我去行,乃是一個人受神約束到一個地步,神能相信你的思想,相信你的意念,你的那個思想,那個意念就是從主那裏來的。這一個就是我們多少年在那裏所說的「聖靈的組織」。神組織在我們裏面,神作在我們裏面,神打在我們裏面。金燈臺是錘打成功的。我們要記得,一面是神給我們的,一面是神打在我們裏面的;我們就像不成形狀的一塊金子,被神一錘一錘的打,打到有一天成形作燈臺。聖靈的工作,不只是將神的話擺在我們口裏,並且是在我們身上錘,在我們身上打,打出神所要的樣子來。問題不只在乎神的話在不在你口裏,問題乃是你這個人有沒有被神錘打到一個地步,神能將祂的話信託你。保羅裏面被神組織到一個地步,主的工作作在他身上到一個地步,叫他的意見靠得住,叫他的思想靠得住,能說出神的話來。神的話擺在這個人身上,叫他作話語的執事,不會出事情。

      所以,話語的執事,就是神能託他,神能相信他。話語的職事就是說,在這裏不只有話,在這裏並且有一個人是話語的執事。這個人到了一個地步,不會叫神的話受損失;這個人到了一個地步,不會叫神的話被誤會。在這裏有一個人是神能用的人,是能作話語執事的人。話語的執事,乃是有一個人被神作工到一個地步,他的意見,他的思想,他的要求,是神所能相信的。到了這一個地步,人的成分擺進去才不出事情。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誤會,以為這些話和我們以往所講的相反。以往我們是說不可有人的東西攙在神的工作裏面,現在怎麼又說神的話裏面有人的成分呢?這不是說任何人的成分都可以在裏面,乃是說,是這樣的人的成分,只有這樣的人的成分,才能擺在神的話裏面。這樣的人,神的話能從他身上出來,神能對他有所信託。

      我們還要花一點工夫來看保羅所說的話。保羅說,他蒙了主的憐憫,能作忠心的人。憐憫是出乎神的,作忠心的人,就是憐憫的結果,這就是神在他裏面有了組織。神在保羅裏面作工到一個地步,叫保羅這個人像神的話,然後保羅在許多地方講出祂的話來。保羅怎麼能說「我願意」、「我說」、「我吩咐各教會」?因為他這個人是遇見神的,是認識神的,所以他的話出來的時候,就是神的話出來。我們要記得,神的話不是超然的出來,神的話是從人裏面帶人的成分出來。如果那個人出了事情,神的話就不能從他出來,他就不能成功作話語的執事。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人能記得一篇道理就能夠傳出去。神的話總得從人裏頭轉一轉才出去。你這個人如果是不合式的,神的話在你裏面轉了一轉出去的時候,神的話就被你這個人弄壞了。人的輕浮,人的肉體一擺進去,神的話就被你弄污穢了。所以人需要被神帶到一個地步,有神的組織在他裏面,好叫主的話經過他的時候,不因他這個人受虧損。

      在哥林多前書第七章,我們看見神的話在保羅身上一點不受虧損,在那裏有一個人成熟了。他說,按我的意見是這樣,我們知道這是對的。他說,我告訴你們的是這樣,我們知道這是對的。他說,我吩咐各教會都是這樣,我們知道這是對的。在這裏有一個人,儘管是他在那裏吩咐,但也是主的話從他出來,而不是這個人獨立的出來。這個人到了一個地步,是可以被神信託的地步。這個人爬到了最高的地步。話語的執事,需要人在神面前爬得高,神的話才能藉他出來。他在神面前所受的管教有多少,他在神面前所受的約束有多少,神的話從他身上出去的時候,那個乾淨就也有多少。他在神面前所受的破碎有多少,話語的乾淨就也有多少。他在神面前接受的越少,所學習的越少,神的話從他身上出去的時候,被污穢,被毀壞的就越多。人在神面前所受的約束,所受的管教,所受的擊打,所受的破碎越多,神的話從他身上出去的時候就越乾淨。話語的職事是根據於你這個人在神面前的職事。你在神面前的職事一不行,話語在你身上就不行。

 

先知的靈順服先知】我們再看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九至三十二節:「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先知講道是神話語職事中最高的職事。聖靈將話給了先知,聖靈在先知身上,先知的靈在先知身上,叫他說神的話。可是在這裏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先說的人要在那裏看,如果有人又得神的話了,就得讓他起來說。那先說話的人,雖然有神的話在他口裏,他能停下來讓旁邊得了啟示的人先說。如果有四個人得啟示,五個人得啟示,不要四、五個人都說,最多兩個、三個人說,其餘的人不說,因為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聖靈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這個人要作神話語執事的時候,那個靈是順服先知的。這是神自己說的話──「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

      在這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在神的話裏面,說甚麼,乃是聖靈定規的,可是,怎麼說,乃是先知定規的,甚麼時候說,也是先知定規的。在聚會的時候,如果已經有兩三個人得啟示說了話,第四、第五個人就是得了啟示,也只好不開口。雖然話是聖靈給他的,但是,甚麼時候說是要他自己定規的,他不能隨便的在那裏說。如果他在那裏說話,有人忽然得了啟示,他就只好停下來,要讓別人說。所以,話語是聖靈所賜的,怎麼說是先知定規的,甚麼時候說也是先知定規的。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神的靈在你身上要叫你說話,請你記得,這個靈是順服你的。怎麼說,甚麼時候說,是先知要定規的。不是有話就說。

      所以話語執事的責任是非常重。許多的責任是在執事的身上,不是在神的身上。執事這個人如果不行,神的話就馬上受虧。話語是對的,人說話的態度不對,神的話就要受虧損。話語是對的,人說話的時候不對,神的話也要受虧損。你這個人一不行,話就不行;你這個人一不可託,話語在你身上就不行。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那麼先知這個人的責任是何等的大。主有話臨到你身上你就說,主沒有話臨到你身上你就一句都不說,那倒容易。但是,主雖然給你話,怎麼說還要你定規,甚麼時候說也要你定規。你這個人如果沒有在神面前經過對付,如果沒有聖靈的組織,如果不知道如何約束你自己,如果不知道神的路,那麼神的話擺在你手裏就被你弄壞了。主乃是將祂的話交給你,你要去看該怎麼說,該在甚麼時候說。這個責任是非常大,我們千萬不要輕忽了。

      我們必須看見,話語的職事,是神將祂的話交託在人身上。這話,不是錄音機裏傳出來的話;這話,是擺在你身上,讓你去考慮該怎麼說,該甚麼時候說。先知的靈在先知身上是順服先知的。主是叫這個靈來順服先知。怎麼說,甚麼時候說,是先知的責任,不是靈的責任。所以先知這個人如果沒有經過對付,沒有經過管教,沒有經過約束,先知的靈擺在先知身上的時候,就要闖禍,就要出事情。所以今天的問題不只是應該作先知的問題,問題乃是先知這個人是如何的。所以問題不是先知和普通人的分別在那裏,乃是先知和先知之間的分別在那裏,這一個先知和那一個先知的分別在那裏,或者說,耶利米和巴蘭的分別到底在那裏。這個基本的原則,我們在神面前要看得清楚。今天需要有話語,也需要有話語的執事。沒有神的話,就沒有話語的職事;沒有一個合式的人,也沒有話語的職事。在教會中,有一個基本的難處,就是缺少話語的執事;不是因為神的話稀少,不是因為異象稀少,不是因為亮光稀少,而是因為沒有可用的人。神是要先知的靈順服先知。是甚麼種的先知,才可以叫先知的靈順服他呢?人放縱自己的肉體,人憑自己的意思作事,人的頭腦那麼大,人的情感那麼強,叫先知的靈順服這樣的一個先知,那還行嗎?一個人在他的靈裏面沒有十字架的記號,那一個人是狂放的人,是驕傲的人,經過了多少年,一直都打不下來,主打他一次,打他十次,都打不下來,主一次把他帶到這個地步來,十次把他帶到這個地步來,他還是不能順服,他這個人就不行。是異象少嗎?亮光少嗎?話語少嗎?事實上是可用的先知少。

      保羅的特點是他這個人是可用的,所以也就可託。人不可用,神就不能將話託給他。神將話交在你身上,讓你去說,你要怎麼去說呢?憑你去說。神讓你去說的時候,你的思想如果不對,你的思想就攙雜在裏面;你的情感如果不對,你的情感就攙雜在裏面;你的存心如果不對,你的存心就攙雜在裏面;你的意見如果不對,你的意見就攙雜在裏面。你要知道,你的靈如果不對,雖然你說的話都對,但是你所出來的靈都不對。所以今天基本的難處是神的話在人的手裏受苦!神的話在人的手裏受虧!因此神沒有法子把祂的話交託給人。

      我們要知道,我們所受的對付越多就越近默示,我們所受的對付越深就越近默示。當人的情感能被約束,當人的思想能被約束,當人的意志能被約束,當人的靈能被約束的時候,聖靈連話都擺在這個人口裏的時候,那個叫作默示。聖經所說的默示,就是人所有的成分能夠在聖靈的管理底下而不錯,當話擺在這樣的人口裏的時候,那一個話語的職事就變作默示。所以說,我們所受的對付越深,就越近默示。我們的思想需要受神的對付,我們的情感需要受神的對付,我們的意志也需要受神的對付,連我們的記性都需要受神的對付。還有人的悟性,也與說神的話有關,所以人的悟性也必須受神的對付。我們的心要受神的對付,我們的存心也要受神的對付。我們這個人,需要神在各方面作工。我們要記得,話語的執事不是便宜的。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誤會話語的執事是那麼便宜的。思想聰明的人就能作話語的執事?沒有這件事。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人的聰明、人的知識、人的口才,對於神的話有甚麼幫助。我們需要被神在那裏打,在那裏壓,在那裏拆。凡認識主的人要看見,主的手在他所要用的人身上都是重的。這沒有別的,就是要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步,成為一個能用的人。主總得把人拆毀,主總得把人破碎,人才能作話語的執事。作話語的執事並不便宜。

      我們知道,有的人是經過了多年的對付,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對付,這多年來,主的手一直在他身上,主在那裏對付了又對付,主在那裏作了又作。難道我們都是那樣不行的人?難道我們都是那樣睡了的人?人是這麼一種的人,而要在話語的職事上有分,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真是需要到神面前,仆倒在地對神說:「我是一個不能用的人,我是需要被你帶到一個地步,打到一個地步,破碎到一個地步,是你能用的。不然的話,我沒有法子為你作任何的事。」當你來到這一個地步,主的話藉你出去的時候才沒有難處,話語才能夠出去。

      總而言之,聖靈將神的話擺在你身上,給你知道說甚麼,這是祂作的事,但是,怎麼說,和甚麼時候說,祂信託你去定規。神託你,神信你,叫先知的靈來順服先知。這樣,先知的責任是何等的重!話語職事的路,是神把祂的話藉人的思想出去,藉人的話語出去。如果我們所擺進去的不行,就變作不是神的話,那我們的責任是何等的重!神如果在天上說話,簡單得很;神如果用天使說話,也簡單得很;但是,神竟然看上,揀選像我們這樣的人。何等可惜,在我們身上,處處都是攔阻,事事都是攔阻,我們常是不能用的人。為神要得話語執事的緣故,我們要學習求憐憫,對主說,主,我們不蒙憐憫不行。我們如果不蒙憐憫,神的話就停在我們身上。今天整個責任都在我們身上。我們說我們傳了十年的話,傳了二十年的話,到底有多少次我們是真的傳了話?我們說我們是傳道,到底有多少次我們是真的把道傳出去?話語職事基本的原則是道成肉身,道不能越過肉身,有執事就有神的話,沒有執事就沒有神的話。找不到執事,就找不到神的話。必須有執事,才有神的話。所以執事在神面前所負的責任是何等的大。如果你是作執事的人,就要知道責任是在你身上。神必須得執事,神才有法子說話。神得不執事,神就沒有法子說話。今天神不直接開口,今天天也不開口,今天使者也不開口,今天人如果不開口,人就聽不見神的話,神的話就停在那裏。這兩千年來,神找到人的時候,神的話就出來;一次神找到人,神的話就大大的出來一次。如果神今天能得執事,神的話就要大大的出來。今天,教會如果能站在新的地位上,教會如果能作神的器皿,那麼神的話就要大大的出來。如果我們站在那裏停住,神在地上就還是沒有路走。我們再說,有執事才有神的話,沒有執事就沒有神的話。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我們要被帶到一個地步,能夠像保羅那樣,說出神的話的時候,我們覺得是自己在那裏說,而也是主在那裏說,那一個時候,你才看見是豐豐富富的,真是豐富。但願神憐憫我們,給我們有話,但願話語的執事能夠多起來。―― 倪柝聲《話語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