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話語的內容與傳遞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傳開祂話語的方法乃是完全超越過人的思想的。按人的思想,神要祂的話被傳開,神要人知道祂自己的話,至少可以有兩個方法。

      第一,神可以在這大自然的裏面,創造一個像錄音機那樣的東西來傳說祂的話。人尚且能夠發明錄音機,神就更容易在宇宙裏面造出一個東西來,一個字一個字的在那裏傳說神的話,每次都是那樣一字不易的說出來,隔多少日子開一遍,再隔多少日子再開一遍。神如果這樣來傳出祂的話,可以一點不會發生錯誤,你也可以聽見純粹的神的話。但是,神沒有這樣作。

      第二,神可以叫天使來傳說祂的話。聖經也記載神曾叫天使傳說祂的話,但這是極少數的,並且每一次神叫天使傳說祂的話的時候,都是不得已的作法,例外的作法,這並不是神正規經常的說話方法。神如果每一次都叫天使來傳說祂的話,神就可以把祂的話都編成像十條誡命那樣一條一條的對人說,這裏面沒有個人的經歷,也沒有個人的錯誤,而是一篇或者一部條文式的話。也許有人想,這樣的講話,可以免去許多神學上的難處、神學上的辯論、神學上的異端。他們以為這樣一條一條的給人一念,人就完全知道了神的話。如果神的話像法律那樣寫上五百條、六百條,那就甚麼事都很簡單。但是,我們的神不作這樣的事。也許有很多人盼望基督教有一本聖經,不是一千一百八十九章,而是一千一百八十九條,好像一本基督教一覽,拿在手裏大略一看,就知道基督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神沒有這樣作。

      我們要知道,如果神用一樣東西,像人用錄音機那樣來說出神的話,錯誤是很少,並且可以繼續不斷的說,神的話就不會稀少,人也不能說異象稀少,神的話可以一直在地上。但是有一個基本的難處,就是那樣的話裏面沒有人個格的成分,也只有神聽得懂。不錯,那樣的話是出乎神的,但是人和神中間一點沒有關係,一點沒有相向說話的餘地,神說神的話,人不能明白。如果神的話裏面沒有人的個格,那我們人聽來就和雷聲差不多,不知道是甚麼意思。事實上,神也沒有用這個方法來說話。

      神也不要將祂的話編成一篇道理,編成許多條文。在神的話裏面包括有道理,但是神的話不只是知道而已。人喜歡揀選神的話裏面道理的部分,以為道理是最好的。有許多沒有信主的人,他們看聖經,覺得聖經裏面充滿了「你們」、「我們」、「他們」,這些話沒有味道,他們喜歡裏面的十條誡命。人的思想就是盼望神的話能編成多少條,裏面可以有天使講的話,裏面可以有神講的話,裏面可以有打雷的話、閃電的話,而一點人的成分都沒有。但是我們要記得,神的話裏面就是有人個格的成分,這是神的話的特點。沒有一本書像神的話那麼個人的。保羅寫書信,「我」字用了多少次。普通的人寫書信,「我」字用得太多總不好,不好太個人。但我們看見,聖經裏面就是充滿了個人的成分。神揀選人來作神話語的執事,就是要祂的話帶人的成分。這是基本的問題。

 

話語的內容】我們還得在這裏說明一下甚麼叫作人的成分。我們從聖經的內容來看,那裏面滿了人的成分。你把人的成分拿去,你就看見這一本聖經剩下的不多。你去看神的話的內容,人的成分不知道多緊要。像加拉太書是在那裏講神的應許,但是它把亞伯拉罕的事拿出來給我們看。我們如果把亞伯拉罕的事一拿去,就摸不神的應許。主耶穌是神的羔羊,來替世人贖罪,但是在舊約裏面我們多次看見人在那裏用牛羊獻祭,從亞伯所獻上的祭起,一直到利未記裏那麼多的祭,你看見一個人獻上,另外一個人又獻上,這些事就是叫人看見主耶穌如何是神的羔羊,如何作罪人的挽回祭。你又在舊約裏看見有一個人叫作大,他如何在那裏爭戰,如何在那裏得勝,如何在那裏順服神,如何是合乎神心意的人。你又看見大如何預備了材料要建造聖殿,所羅門如何用大所預備的金、銀、寶石那麼多的東西建造了聖殿。你在那裏看見大,你也在那裏看見所羅門。這就是給我們知道主耶穌如何爭戰,主耶穌如何得勝,主耶穌如何升天作王。你如果把大的事拿去,你如果把所羅門的事拿去,你就不能看見主耶穌。主耶穌是比大更大,是比所羅門更大,但是在主耶穌以先,必須有一個大,必須有一個所羅門,不然的話,人就甚麼都看不見。又如摩西如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曠野,聖經把它細細的記在那裏。約書亞如何把以色列人領到迦南地,以色列人如何勝過了迦南地的那三十一個君王,聖經也把它細細的記在那裏。你如果把摩西和約書亞的事拿去,出埃及記和民數記所剩下的就很少,約書亞記所剩下的也很少。如果沒有約書亞記這一卷聖經,你就不容易明白以弗所書。諸如此類,都是給我們看見人的成分在神的話語裏。

      神的話的特點,就是它的內容裏面包括了許許多多人的成分。神的話不是憑空講出來的,神的話是藉人來講的。神要藉人,藉人的這些事情顯出祂的話來,所以祂的話是何等簡單,何等容易聽,何等容易明白。所以每一次神在那裏說話,都是人所能聽的;神的話不只是神所說的,也是人所能聽的;不只是超然的,也是天然的;不只是屬靈的,也是屬人的。從人的身上,我們能看見神所作的是甚麼事,所以也能明白神所要說的是甚麼話。像使徒行傳,講的道理很少,大部分都是給我們看見使徒們怎樣在聖靈的引導之下作了甚麼事。我們看見彼得所作的,這是神的話。我們看見保羅所作的,這是神的話。我們看見耶路撒冷的教會如何起頭,這是神的話。我們看見撒瑪利亞的教會如何起頭,這是神的話。我們看見安提阿的教會如何起頭,這是神的話。這些不光是歷史,乃是神的話。在歷史裏面,人作出神的話來;在歷史裏面,人說出神的話來;在歷史裏面,聖靈把神的話從人身上顯出來。神的話的內容,充滿了人的成分。這一個就是聖經的特點。聖經並不是一部條文,聖經乃是人作出神的話來。神的話被人行出來,神的話被人作出來,神的話被人活出來,這就是神的話。

      聖經基本的原則是道成肉身。人如果不明白甚麼是道成肉身,人就很難明白甚麼是神的話。神的話不是抽象的,神的話不是屬靈到一個地步,在裏面一點人的味道都沒有。神的話不是高高在上,叫人看不見,碰不到,摸不。神的話乃是「太初有話」(「話」即「道」),「這話太初與神同在」,這話成功了肉身,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住在人中間。這是神的話。神的話住在人中間。我們要記得,主耶穌的道成肉身,就是神話語職事的基本原則。你要明白甚麼叫作神話語的職事,你就得明白主耶穌道成肉身是怎麼一回事。甚麼叫作話語的職事?話語的職事就是「話成了肉身」。是極「天」的,卻不是在天上,乃是在地上。是極「天」的,卻不是沒有肉身,是在肉身之內。是極「天」的,卻不是沒有人的成分,乃是在人裏面彰顯出來。是極「天」的,卻是人能看見的,人能摸的。這就是使徒所見證的,約翰一書所說的,「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能聽見的,能看見的,能摸的,這是神的話。

      例如:說到聖潔,我們本不知道聖潔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到了今天,聖潔不是抽象的,因為在主耶穌身上,我們看見聖潔活在世上,我們看見聖潔從人中間走過。我們看見了主耶穌,就知道甚麼叫作聖潔。道成了肉身,就是說聖潔也成了肉身。我們本不知道甚麼是忍耐,但是今天在主耶穌身上看見了忍耐。神就是愛,但我們不知道這個愛是如何的,可是今天這個愛已經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給我們看見了。說到屬靈,我們以為屬靈的人也許不會笑,也不會哭,也許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在這裏有一個拿撒勒人耶穌,我們看見了,就知道甚麼叫作屬靈。

      如果只是神的聖潔,我們就不能明白;是主耶穌的聖潔,我們就能明白。如果只是神的愛,我們就不能明白;是主耶穌的愛,我們就能明白。如果只是神的忍耐,我們就不能明白;是主耶穌的忍耐,我們就能明白。如果只是神的榮耀,我們就不能明白;是主耶穌的榮耀,我們就能明白。如果只是神的屬靈,我們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是主耶穌的屬靈,我們就能明白。這就是道成肉身,話成肉身,榮耀也成肉身,愛也成肉身,忍耐也成肉身,聖潔也成肉身……我們摸那個肉身,我們就摸了神。耶穌的愛,就是神的愛;耶穌的榮耀,就是神的榮耀;耶穌的聖潔,就是神的聖潔;耶穌的屬靈,就是神的屬靈。光有神的,我們不能知道;看見了主耶穌,就甚麼都知道了。

道成肉身乃是基本的原則。在神對付人的事情上,在神與人的交通裏,道成肉身是一個基本的原則。舊約裏面雖然沒有道成肉身,神還是往這條路去。今天雖然道成肉身已經升到天上去,但神還是在這個原則裏作事。神與人之間的交通,神與人之間的對付,完全是根據於道成肉身的原則。今天,神不是一位抽象的神,神不是一位虛無飄渺的神,神不是一位隱隱約約的神;今天,神已經道成肉身了,神已經出來了。多少次,我們傳福音的人,很喜歡說神已經出來了。在舊約裏面,好像神不是出來的,詩篇十八篇十一節說,「祂以黑暗為藏身之處」;今天,神是在光中,神出來了。今天神在光中啟示祂自己,我們能看見祂了。神隱藏在黑暗裏的時候,我們沒有法子看見祂,知道祂;今天神在光中,我們就能看見祂,知道祂了。神已經出來了,神在祂兒子耶穌的身上已經出來了。道成肉身是基本的原則。神的話的內容是充滿了人的成份的。

 

話語的傳遞】神的話的內容既然充滿了人的成分,所以人把神的話傳出去的時候,神也把這個人擺進去。因為這話的內容充滿了人的成分,所以神不是用錄音機,不是用打雷,不是用閃電,不是用天使來傳祂的話。神是要叫人去傳祂的話,並且不是把人當作一部機器那樣去傳祂的話;因為神的話的內容是充滿了人的成分,所以傳它的時候,神也利用了人的成分。話語的內容裏面是充滿了人的成分,當神要傳開祂的話的時候,神也是用人的成分來傳這個話。不是說,神給你一個聲音,你把這個聲音送出去就算了。乃是說,神的話經過了你的靈,也經過了你的思想,也經過了你的感覺,也經過了你的悟性,從你身上變作你的話再出去,這一個叫作話語的職事。不是這一隻手接過來,那一隻手就送出去。那不是話語的職事。我從神那裏接受一句話,我如果就是那樣把原話送出去,那就像一部傳話的機器而已。神不要我們像機器一樣傳祂的話,神是要祂的話到了我們的裏面之後,我們在那裏思想,我們在那裏感覺,我們在那裏作難,我們在那裏喜樂,我們在那裏碾磨,然後這話才從我們身上出去。

      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七節說:「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我若口渴,可以到主耶穌這裏來喝。但是,事情不停在這裏。第三十八節,主說:「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我渴了,可以到主耶穌那裏去喝水,如果我遇見別人也有需要,是不是我可以倒一杯水給他喝呢?不是。主的話是說,人到祂那裏喝了水,一喝就喝到他的腹中去,從他腹中──他的最深處──要再流出活水來。這個叫作話語的職事。話語的職事乃是神的話進到我的裏面,從我的裏面最深的地方再流出來為別人。神要人相信祂之後,從祂那裏喝了水之後,就從這一個人腹中流出水來叫別人去喝。就是這個轉一轉叫作話語的職事。不是我們能背多少節聖經給人聽,不是我們能講多少次道給人聽,乃是活水在我們裏面轉一轉,從我們腹中流出去。這一個到我們裏面轉一轉,經過我們的肚腹,經過我們最裏面的人再流出來,就是我們這個人付上代價的時候。有的時候,活水到了我們裏面,就流不出去;有的時候,活水到了我們裏面,就不再是活水了;有的時候,活水到了我們裏面再流出去,乃是帶我們肚腹裏面許多不該有的東西一同出去。這些情形就是說,我們沒有話語的職事。

      所以,話語的職事,並不是記得整篇的道再拿出去講,乃是話到了我們身上,我們在裏面碾,我們在裏面磨,我們從這裏經過了,然後從這裏送出去,我們個人的成分都進到話裏面去,而這些話並沒有被弄壞,被污穢,乃是更完全的流出去。這是話語的職事。主是要用我們這一個人作活水的管子,水要經過我們這個人流出去。我們的肚腹就是那管子,我們最裏面最深的那個人就是那管子。如果活水要從這裏面流出去,我們這個人就得對。我們這個人如果不對,神的話就不能從我們身上出去。我們不要以為講道講得好不好是聰明的問題,是口才的問題。不。聰明、口才,都不是問題;問題是神的話經過你的時候,你是否藉你個人的成分成全它,叫它完全,叫它一面是人的話,一面又是神的話,或者你把你個人的成分放進去,神的話就被你破壞了。這是作話語執事的基本問題。最為難的,就是許多的活水經過人的腹中就再也不是活水了!所以我們說,聖靈的管治在我們身上是何等緊要。人若是沒有看見他這個人在神面前受對付的緊要,沒有看見他這個人的那個習慣、那個性情、那個生活,必須受過對付,他在神的話語上就沒有用。人若以為能不能作話語的執事,不過是口才和聰明的問題,他就離開真理太遠了,實在離開真理太遠了!神的話到你身上,從你裏面經過,你得了飽足,你也在裏面覺得作難,神的話語在那裏碾你,在那裏磨你,在那裏對付你,你經過那麼多的難處,付上那麼多的代價,然後你逐漸逐漸的看見說,這話,我清楚了。就是這樣,神的話一句一句的在你身上增加,一句一句的在那裏拼起來,像織布一樣,一根線一根線在那裏織起來,到了一個時候,這話從你身上出來,不只是話出來,靈也出來,並且出來的時候,那水還是清潔的,還是完全出於神的。你只會增加它的完全,不是減少它的完全。你是加增它的聖潔,不是減少它的聖潔。你的人出來了,活水也出來了;是你在那裏說話,也是神在那裏說話。這才是話語的職事。話語的職事,好像兩個水流合在一起流出來,而不是一個水流單獨流出來。這就需要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也需要聖靈在我們的環境裏替我們安排許多的管治。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拆毀我們,破碎我們,琢磨我們,作到一個地步,我們就能夠成為流出活水的管子。我們外面的人需要被神拆毀,我們外面的人需要被神破碎,我們外面的人需要被神很厲害、很徹底的在那裏對付。聖靈在我們身上這樣作工。我們的靈才起首知道,聖靈在我們裏面也自由,神的話才能從我們身上出去。在神的話裏面有我們這個人的成分,卻不受我們人成分的破壞,神的話和我們這個人好像兩個水流合在一起流出去。

      我們要記得甚麼叫作話語的職事。話語的職事乃是神的靈在神的話語裏面,在人的裏面一同流出去。不是說神的靈單獨在神的話語裏出去,乃是說神的靈在神的話語裏面,也在人裏面合一同出去,這個叫作話語的職事。話語的職事,是要有神的話的部分,也有人職事的部分;是神的話在這裏,也是人的職事在這裏。神的話來到人身上,人的職事加進去,兩個一同出去。光有神的話,沒有人的職事,神的話就不得出去。

有的人以為他學會了幾句話就能傳神的話。我們要說,沒有那麼簡單的事,因為話語的職事是一個合流,不是一個獨流,一獨流,就不行。因為神不這麼作,因為和話語職事的基本原則衝突。我們必須看見,神的話如果沒有人,就不能出去。神必須用人。雖然按我們的性情脾氣,按我們的剛硬、污穢和背叛來說,神用我們實在不如用一匹驢子來得便當些,但是,神還是要用人。在祂話語的職事裏面,在傳說祂的話的時候,祂要有人的成分在裏面。神需要揀選人來傳開祂的話。所以我們要記得,今天有話語的執事就有話,沒有話語的執事就沒有話。神找到執事才有話,找不到執事就沒有話。我們不能只盼望神說話,而不讓神有可用的執事。主所命定的路乃是將祂的話擺在執事的身上,這一個執事是經過聖靈對付的人。神的靈住在神的話裏面,這是我們所共知的。神的靈也住在我們裏面。換句話說,神的靈在神的話裏面,神的靈也在執事裏面。神的靈住在話裏面,單是話出來的時候,神的靈不作工。神的靈住在神的話裏面,必須和祂住在執事裏面合在一起的時候,神的靈才作工。士基瓦的七個兒子也想奉保羅所傳的耶穌把鬼趕出去,但是,不行,不只沒有把鬼趕出去,反而有兩個人為惡鬼所勝。話是在那裏,靈不作工。光說那樣的話不行,還必須有人,必須有執事。神的靈是在執事裏匯合,然後神的靈在話語後面出去的時候,活水就流出去了。

      我們再說,神的話不單獨的出去,神的話是藉人的成分出去。人是運河,人是神的運河。你如果把這個原則推翻了,以為你這個人如何不必管,只要神的話出去就行,這不成。神的話沒有神的靈在後面作工就沒有用,就變作空的殼子。今天的大問題就是執事的問題。問題是在執事身上。執事要有靈,必須神的靈跟執事一同出去,那才有用。所以話語的執事是基本的問題,話語的職事並不光是話語而已。你如果光看見那個話,而沒有看見執事,請你記得,就沒有話,話變作一個損失,話不是一個職事。

      今天所有的難處,都是在執事身上。不是異象稀少,不是光稀少,不是神的話稀少,乃是神在地上找不到話語的執事。許多時候,神的光擺在我們口裏一說,人都看不見了。有的人站在臺上講聖靈,叫人摸的不只不是聖靈,卻是肉體。有的人在那裏講到神的聖潔,可是你摸不到一點聖潔的感覺,你只摸一個輕浮的靈。有的人站在講臺上講十字架,你乃是摸在這裏有一個人不是經過對付的,在他身上看不到十字架的痕跡。有的人在那裏講主的愛,可是你所看見的不是愛,而是他的脾氣。這些情形都是說明執事有問題。如果今天在地上有這麼多的講道都真是職事的講道,教會在地上就不知道是多麼豐富。可惜,今天雖然有許多的講道,卻沒有話!這是教會的難處。沒有執事,所以也沒有默示,也沒有所示。許多的講道,越過離開默示越遠,越過離開亮光越遠,越過離開啟示越遠,問題都出在人不能用。人,神沒有法子用,同時神又不肯單獨說話,這就成了難處。神有話,但是神不肯單獨的說話,神自己不作話語的執事,神要求人來作話語的執事。

      弟兄們,神自己不說話,執事們不能說話,教會要落到甚麼種的地步?教會荒涼、貧窮、破壞的情形,是因人的成分在神的話語裏面不行。如果有被神對付的人,如果有一個被破碎的人,如果有被神打倒在地上的人,神的話從他身上就能流出去。我們在那裏尋找神的話,神在那裏尋找祂所能用的人;我們在那裏尋找神的話,神在那裏尋找祂的執事。

      我們這個人如果不受對付,我們就沒有法子作神的工。我們不要以為受對付是可有可無的事,不要以為聽了多少篇道就能講多少篇道。沒有這件事。人不行,道就不行,人能將神的話塞住了。聖靈不單獨在話語裏面出去,乃是當神的話臨到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沒有攔阻,那個人是一個破碎的人,在那個人身上有十字架的記號,那個人的靈是受過擊打的靈,是能用的,聖靈在那個人身上就能出去。聖靈在我們身上如果不能出去,就因為我們外面的人是一個攔阻,我們的情感是一個攔阻,我們的脾氣是一個攔阻,我們的意志是一個攔阻,自然而然神的話也受攔阻。即使道講得很好,實際上不過是話語,是道理,是教訓,沒有神的話。神的話要進入你這個人,進入你的感覺,你的悟性,你的心,你的靈,話在你裏面轉一下再流出來,話和你這個人發生了關係,話從你這個人裏面碾出來,壓出來,擠出來。如果我們的情感有一點毛病。思想有一點毛病,悟性有一點毛病,心有一點毛病,或者靈有一點毛病。神的話就被我們糟蹋了。不只當你說的時候你那個話有病,並且教會就受了你的影響,你糟蹋了神的話,你也糟蹋了教會。所以,話語事奉的路在這裏,難處也在這裏,怎樣讓神的話從我們身上通過去,而不受任何的攔阻,任何的沾染,這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事。神如果憐憫我們,我們就要看見光。―― 倪柝聲《話語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