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在荊棘中說話

 

讀經:

出埃及記三章:從略。

摩西在埃及的時候,對付了兩件爭吵的事(出二11-14);結果,神要使摩西知道,靠人的肉體、人的血氣、人的勢力,都沒有用;神就使這兩件事成了他的難處,法老要殺他。這樣,他為躲避法老,就逃到米甸去,牧養他岳父葉忒羅的羊群。他在那裏過窮苦、枯燥、單調的日子;就這樣,他在神面前學習功課,接受對付,不知不覺的過了四十年。

感謝神,有一天,時候到了,神覺得摩西可以用了。他不再像四十年前的摩西,滿了血氣,滿了能力,滿了才幹,滿了熱心,但在神手中卻是不能用的人。現在的摩西,變成謙和,沒有血氣,沒有天然能力,不相信自己,在神看,他現在是可以用了。於是神就在何烈山,從荊棘的火焰中向摩西顯現,並呼召他。我信摩西作夢也沒有想到,那一天竟是神呼召他,而且給他啟示的一天。那一天,他照常的領他岳父的羊群往野外去,也和平日一樣的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那天早上,我不知道他晨更時(若是有晨更的話)抓住神的那一句話;那天早上,他在房間內禱告時有沒有甚麼異象。我相信他都沒有。甚麼都沒有,是一個和平日完全一樣的早晨。那裏知道就是那天成了摩西屬靈的極大之日,轉機之日。從那時起,他前面的道路不同了,他有了新的使命、新的工作,就是被神所召,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上到那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去,也必在神的山上事奉神。

今天基督徒的經歷,很多也是這樣;神對待基督徒的方法,很多也是加此的。許多基督徒都以為自己有本事、有恩賜、有能力,可以發熱心為神作工,幫神的忙。但是到了有一天,事實要告訴你說,你所作的都沒有用,你所有的都是失敗。那時,你似乎真是失敗了,你就改變了你的方向,甚麼事都不去理了,只是安分守已的來過一種單調的、在野地牧羊的生活。這一切乃是神的對付,為了燒毀你的天然。

當摩西在法老王宮裏的時候,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但這時神不對他說話,也不在這時呼召他。神必須等到摩西在曠野,過了一大段牧人生活的時候,才來對他說話。就是這樣的時候,才是主頂合式對人說話的時候。

有許多人,生活在王宮裏頭,主對他說話是沒有用的。主說一句,他要說十句。主向他說東,他要向主說西。好像他是更會、更能。許多弟兄姊妹,我也沒有法于對他們說話,因為他們不能聽,也不肯聽。這樣的人需要時間來作事。時間雖然是遲延了,但是也不至於太遲。在人看,四十年就這樣默默無聲的過去了;但在神看,這四十年乃是不可缺少的花費。

出埃及記三章二節說,「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毀。」這節說,「不料。」當人自料以為可以為主作工的時候。常常就是人不適宜為主作工的時候。神的呼召,許多時候乃是在人不料的時候。大乃是在牧羊的時候,被神從羊圈中召出來(撒下七8);基甸是在打麥子的時候,主來召他(士六11-23);撒母耳是在睡覺的時候,神來呼喚他(撒上三3-10);大數的掃羅是最特別的,乃是在他反對主、逼迫主的時候,主呼召了他(徒九1-16)。

所以保羅說,「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羅九16)定意是指人在心裏的決志說的,奔跑是指人在實行的一面,靠自己的力量而行說的。在神的呼召和揀選上,這兩方面都毫無地位。神乃是在荊棘中對人說話。在荊棘中對人說話的意思就是,神對我們說話,許多時候乃是在極其平常的事上,而不一定是在禮拜堂裏,藉牧師的講道,來對我們說話。我不是說神不藉講道來對我們說話,乃是說不一定如此。

神在荊棘中說話之先,有火在荊棘中燒、發光。摩西看見了,就要過去看,然後神就向他說話。但願我們今天,被主帶到一個祂可以對我們說話的合宜時候。神今天仍在荊棘中對我們說話,乃是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在每天所遇見的事情上對我們說話。願我們都聽得見。──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