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在神的話裏面的人

 

讀經:

「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九18;注意16~17節的話。)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十二27~28)

「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一25;稱頌原文作敬拜。)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阿們。」(羅九5)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3~36)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2~3)

「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21)

「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弗六23~24)

 

      全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但不一定都是神所說的話,因為其中有些是撒但說的,有些是人說的,還有一些是被鬼附的人說的話。主說,「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十二34)。主並非說,心裏所充滿的,手裏就作出來。所以,口乃是顯明人的心。人所說的乃是顯明人裏面實在的情形。我們從今天所讀的經節中,能夠看見甚麼種的人配為主說話。

 

配為主說話的人】雅各──生命成熟的人:雅各在初期的時候並不好,但當他晚年在埃及的時候就不同了。他是舊約聖經中,第一個說出整篇預言的人(創四九1~28)。這是因為神自己已經組織在他裏面,他的生命成熟了。他在創世記四十九章的預言裏,說到十二個支派的前途。在這整篇預言裏,有一句話不是預言,乃是雅各自己的話,就是四十九章十八節。當他論到他兒子前途的黑暗和犯罪,而不是說到他兒子好的方面時,他就在這當中插上了這句話,說,「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我們從這一句話中,就看到這一個人是怎麼樣的人,也顯出了他的心。從前的雅各,是個最會算的人。他算祝福,算工價,算羊。他和他的舅父拉班,就在算計上鬥智。但是今天的雅各不算了。在此,為他的兒子,他只等候神的救恩。雅各實在是成熟了。他說的話顯明他是成熟的人,這樣成熟的人,就是配為神說話的人。

 

主耶穌──經過十字架對付,柔軟的人】主在約翰福音十二章裏一句禱告的話,就叫我們認識祂是怎樣的人。二十七節主說,「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門徒們雖然聽過祂講的道,看過祂作的事情,卻很難看到祂裏面的人。但因這節的話,使我們認識,主乃是一個柔軟的人,是經過十字架對付的人;祂不是一個固執,向神求甚麼,就非要甚麼;想作甚麼,就去作甚麼的人。若是我禱告,我就不敢用這一句。主在這裏與自己商量說,「我要說甚麼才好呢?我心裏在憂愁,不知道要說甚麼才好。」主來原是為這時候,為甚麼又禱告求父救祂脫離這時候?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現在時候到了,怎麼辦呢?祂就說,「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天上就有聲音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28)。今天人所說的話,所顯出來的,多是不好的一面,不是像主這樣的。主是那樣柔軟,祂不堅持,祂不固執,祂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

 

保羅──敬拜神的人】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不但是傳主的話,也常常說出他自己的話,但這也是神的默示,好使我們認識保羅是一個怎樣的人。剛剛我們讀了幾處羅馬書和以弗所書的話,看見保羅多次在說主話的時候,插進一些敬拜神的話,可見他是一個敬拜神的人。羅馬書一章,我們讀的時候覺得很平淡,但保羅在二十五節末了,插進了一句敬拜神的話:「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本來應當將二十六節接在二十五節的「造物的主」下面。當保羅說到這裏,看見人都不敬拜神,而他要敬拜神,就趕快將這句話塞進去。保羅在這裏停一停,先敬拜神,然後再說下去。因此我們看見,在神的話中,也有人的性質。

      羅馬書九章父有一件希奇的事,四節、五筇說到一些別的事情,但是五節的末了,又有一句敬拜神的話:「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在這裏題目不是講基督,乃是講到以色列民,本來是應當接六節講下去的,卻插進一句讚美的話。因此,我們看見保羅乃是一個敬拜神的人。這個時候並不是在聚一個敬拜會、讚美會等,但是保羅要敬拜神。因為他是一個如此敬拜神的人,所以他配傳神的話。

十一章的末了,也有同樣的事。那裏保羅說到人蒙神的憐恤,之後應該立即接到十二章去。但是他又插入了三十三到三十六節,這些又又是敬拜神的話。我們由此看見了保羅的特點,他不只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也是一個尊神為大,且受過神教育的人。

      在以弗所書一章、三章、六章中,保羅也是這樣,說幾句話,就將敬拜的話放進去了。保羅實在是一個會敬拜神,常敬拜神,隨時隨在都敬拜神的人。我這裏並不是勸你,在講道的時候也要這樣將敬拜的話擺進去。你若是只學會這樣的擺,人立刻就聽出來,這不是出乎自然的,不是出乎靈感的,乃是學的,是勉強放進去的。你必須先是一個敬拜神的人,然後你才自然的會有敬拜的話。

      人的本相,總是會顯於外的,有的時候雖然可以裝假,但是人還是會知道的。若是有一個人坐椅子而不敢靠椅背,你不要以為他一定是一個穩當的人。有的人很急,若是地在假裝不急,你也會看出來,他的那個不急還是急的。一個不能忍耐的人,就是假裝忍耐也是不忍耐的。也有的人,外面看好像很急,但是他裏面並不急,反而很有忍耐。在平時你若是一個敬拜神的人,自然而然的在那個時候就能敬拜,就能同保羅一樣,說出敬拜神的話來。

      保羅還是一個一直祝福人的人。他常常在書信開頭的時候,說些祝福的話。從來都是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來七7)。祝福別人,也是屬靈生命成熟的特點之一。一個成熟了的人,乃是常常將祝福給別人的人。在我們還小的時候,要從別人得祝福,漸漸的長大了,就能祝福別人。

 

不在於話語如何,乃在於人如何】今天人只知道把神的話傳講得對,用智慧的言語,講得合乎聖經,但是在那些話上,卻見不到那個人。這樣說神的話,乃是浮淺的。問題不是你傳甚麼,乃要問你是甚麼樣的人;不是道理怎樣,乃是你這個人怎樣。今天的難處是在這裏。在舊約曾有一次,驢子開口對先知說了話。牠雖然說了人的話,卻還是驢子。許多人以為道理對了就可以講,不,一切的問題並不在於能不能講,乃在於你這個講的人是怎樣的人。一個屬靈的人,在聽你講的時候,就能查出你是不是「加利利人」,因為你的口音、你的聲調告訴人,你是無法逃躲。那一種的人,一定是說那一種的話,假裝是沒有用的。福建人說國語,和廣東人說國語,是一聽就能分得出來的。興化人或是廈門人說福州話,福州人一聽就知道他不是福州人;因為有些特別的發音,叫你知道他是興化人。人在為主說話的時候,他的靈、他的心就都出來了。剛硬的人、驕傲的人,一說話,剛硬、驕傲也就都出來了。

      我們不但要作一個聽道的人,傳遞道的人,更要作一個活出道的人。舊約申命記中的摩西,和新約哥林多後書中的保羅,是全本聖經中最能感動我的,因我從這兩本書中,認識了這兩個人。摩西並不是一個兇狠的人,冷酷的頒給人律法;他乃是全世界最謙和的人(民十二3)。只有在申命記中,我們能看到這樣的一個人。申命記乃是一個人將神的話都消化過了,然後再說出來的話。

 

禱告:

      主阿!求你救我們脫離我們的自信心,和自以為是的心,使我們能學作一個戰兢恐懼的人,活在你的面光中,以致生命長大,達到成熟,作一個一生一世低頭敬拜你的人。靠主的名,阿們。―― 倪柝聲《教會與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