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分單張

 

分單張的緊要】今天我們要來看如何分單張。首先我們要知道分單張的緊要。在過去的二、三百年中,神特別用單張來救人。無論是用寄的,或是用分的,我們都看見單張實在發生了果效。但是在中國,發單張實行得最不好。在世界其他各國中,藉單張得救的人非常多;但在中國,許多人對於發單張的事卻還是不清楚。即使有時對這事清楚,但單張的話沒有子,結果還是不好。我們盼望發單張能成為教會普遍的實行,我們也要多預備一些有效的單張。我們需要將這事告訴初信的人,好使分單張這件事在第二代的教會裏,成為每個人操練的功課。

 

分單張的好處】神特別用單張來救人,因為分單張實在有特別的地方。分單張有以下幾樣好處:

 

單張不受人話語的限制】分單張的第一個好處是,不受人話語的限制。有許多人在主面前說話不清楚,沒有口才,也沒有恩賜;又另有一些人,天性就是不喜愛說話。但一個人無論是說話不清楚,或者是不愛說話,一得救就總得開口為主作見證,不能因為沒有口才,就不說話。同時,教會也應當鼓勵信徒,給他們說話的機會,總得要他們學習為主說話。沒有口才的人,也得為主說話。但有的人說話實在有難處,不是真理不清楚,就是經歷不夠。有的罪人,你要對他們說世界是何等虛空;有的人,你要對他們說罪是何等可恨,罪使我們失去平安,罪的能力是何等大;有的人,你要對她們說人當如何悔改。但許多人碰到這種情形,卻是說不上來。在這個時候,他就可以去分單張。當一個人不容易開口傳福音的時候,單張就非常重要了。分單張的人,事先要先去了解對方;譬如是他的親朋好友,自然他明白他們的需要,就能選出適合他們的單張,分送給他們。再加上自己的見證,這樣就能把福音傳得清楚。一個人傳福音,常會受人自己的影響和限制;但是單張傳福音,就不受個人的影響。並且單張說的,比人自己說的更清楚、更準確。這是分單張的第一個好處,能補滿我們這個人的缺欠。

 

單張不受人年齡、地位的限制】單張的第二個好處是,不受人年齡、地位的限制。引人歸主的路,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叫甚麼人去帶領甚麼人。你要一個小孩去帶領一個老人,這是不合式的。你要一個工人去帶領一個醫生,這也是不合式的。如果要帶領老年人,就打發老年人;要帶領青年人,就打發青年人;要帶領護士,就打發護士。平常來說,總應當在相同的階級、性別、年齡的範圍內去帶領人。譬如,姊妹去帶領姊妹比較容易,並且也是合式的。當然也有例外的。以我是個男人來說,若遇到一個年輕女子,要對她講道就不容易了。或者要一個年輕女子對一個老年人作見證,叫她開口也是不容易的。當然若是能多多禱告,得能力,或者也有越過界限的例外。然而,在正常的時候,你向階級、地位、範圍不同的人傳福音,實在有難處。這時,單張就是很好的方法。另一面,當你去看望人時,總得要誠懇的禱告過,恭敬的將單張送給他,並對他作見證。或許你是個初信者,不知如何講,也不會講,你就交一張單張給地。但這不是說,就讓單張替你作工;乃是說,讓單張補滿你的工作,你還得自己開口作見證。當傳福音的人與對象之間,階級不合,或年齡、性別不同,以致不容易開口時,用單張來補滿缺欠,這是最好的。

 

單張不受人情面、氣氛的限制】單張的第三個好處是,不受人情面、氣氛的限制。在大的、正式的福音聚會上,傳福音的人站在講臺上,可以很沉重的說到罪惡、審判等嚴肅的問題。但在個人面對面談道時,就會有客氣、面子等情感的限制,許多嚴重的話,就不能很痛快的說出去。這是非常難的事。如果過分的指出罪或審判來,那麼,第二天也許連見面都有困難。所以,個人面對面的談道,要說真話,實在是有限制和難處。然而,我們若能在這時候,送他一張單張,上面寫說,「我們都是罪人,在神面前都有罪,需要信耶穌。」這乃是他比較能接受的。雖然有許多話,你當面不能說,但你可以在旁邊為他禱告。你可以問他:「你覺得我們有罪沒有?」這樣,他就不會十分責怪你。我們不願意在傳福音時得罪別人,但我們還得說直話、說真話。所以,當我們遇有地位、階級的難處時,或有面子、情感的問題時,儘管給他單張,為他禱告。單張的好處,就是沒有人情面的因素,不受人的影響,只有對人說真話。

 

單張可以避免辯論】單張的第四個好處,就是可以避免辯論。我們傳福音給人時,常會遇到一種情形,就是落入辯論的裏面。有時我們遇一個人,他就是喜歡辯論;他並沒有聽福音的心,他乃是存心要考你。當你對他作見證時,他就是要和你辯論。這時,你不可與他辯論,只要平心靜氣的、誠懇的給他一張單張,這樣作就很好。因為這樣愛辯論的人,一碰這不說話又客觀的單張,就沒有辦法了。有的時候,我們遇一個親屬,他知道我們是信主的,就要和我們辯論。這些,我們切不可再和他們說甚麼,只要恭敬的送他一張單張。無論多麼喜歡辯論的人,對單張都沒有辦法。所以,你最好給這樣的人一張單張。第二天你再問他:「我送你的單張,你讀了麼?要不要再送你一張?」這樣作就能避免正面的辯論,當然,我們也要在背後為他多有禱告。

 

單張不受時間、人事的限制】單張的第五個好處,就是不受時間、人事的限制。用單張來救人,有一個特別方便的地方,就是不受時間的限制。因為人本身去傳福音,有時間、空間的限制,也有人事的限制。人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那一個地方,但是單張就沒有這樣的限制。單張替我們作見證,能不受時間的限制。不僅如此,要我們向完全不認識的人作見證,也是很難的:但單張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對任何人作見證。認識的也罷,不認識的也罷,單張的見證,不受人事的限制。並且人在任何時間,只要方便都能讀單張。你送人一張單張,這單張無論在任何地方、對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能作見證。這是單張特別便當的地方。

 

單張可以隨處撒種】單張的第六個好處,就是可以隨處撒種。在傳道書十一章一節和六節,所羅門說「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就是亂撒也好,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所撒的會發旺。使徒保羅說,多種的就多收(林後九6)。傳福音若要大量撒種,沒有比分單張更好的了。無論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藉單張撒種。今天我們要對三個、五個,或十個人傳福音,就要花很多工夫。但是,我們分單張,一天分一千、兩千張,都沒有問題。有的弟兄在連續三年之內,每天撒的單張不在千張之下。這是大量的撒種。傳福音、大量的撒福音種子,再沒有像撒單張那麼容易的了,也沒有甚麼法子比撒單張更方便了。許多為神所用的人,都喜歡分單張,他們就連走路的時候也不浪費時間,隨時隨地分單張。在我們每天所撒的單張裏,如果有一個人因而得救,那就夠了。所以,初信的人要學習大量把單張送出去。我們若不好好使用單張,是很可惜的事。

 

單張可使信徒普遍盡功用】單張的第七個好處是,可以使信徒普遍盡功用。神所賜給教會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人和教師。我們都知道,雖然不是人人能作使徒,但傳福音卻是人人能作的。教會正常的情形,應該是人人傳福音,個個盡功用。也許有人要說,我沒有口才,我沒有恩賜,我不會唱詩,我也不會傳福音。但感謝主,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說,我能分單張,每一個分單張的人都沒有分別,得到單張的人不會在乎是誰分的。傳福音作見證時,人會分別說,誰是有恩賜、有能力的,他傳福音就多有得救的;誰是沒有恩賜、沒有能力的,他傳福音就少有得救的。分單張則不然,無論你是有恩賜的,或沒有恩賜的;有能力的,或沒有能力的;是小孩子,或大人;是不識字的,或滿有學問的,你都能分送單張。所以這一個範圍就大了,無論誰都能作,只要是虔誠人就行。譬如一個作買賣的弟兄,他省出錢來,印好單張,分給男女、小孩一起去發。他這樣的工作,和講臺的工作不同。講臺上的工作,只限於某種弟兄姊妹。分單張卻沒有這樣的分別,乃是人人都能作的。我們總得讓分單張的人,感覺到他在事奉上有分,並且他這樣作,乃是教會的大祝福。這樣,他們的心就會到教會裏來,會為靈魂掛心。再也沒有一個工作,能像分單張這樣普遍的作。

 

用單張救人與藉單張得救的例子】神實在是用單張救人。許多人是因單張得救的,這樣的見證實在很多,而且有許多是很奇妙的。我知道有的人是到人家門縫裏,把單張塞進去;有的是把單張塞入信箱裏;有的是在路上,迎面分給人。有一個人一接到單張,就順手撕掉;但另外一個人拾起被撕掉的其中半張,上面論到:如同逃避將來的忿怒。他讀了不明白,但心中覺得不安,以後因此找到路信主,就得救了。我還記得,有一個人在路上,一接到單張就摔掉了。但另有一個走過來,因他走路時,鞋底有根釘浮上來,刺痛了他的腳,他就順手撿色人所摔掉的那張單張,摺好了墊在鞋底,就走回家了。等到他回家後,修鞋的時候,帶手拿起那單張來讀一讀,也就得救了。這真是所謂的撒種在眾水之旁,到了時候就結出果子。這一類用單張救人的事很多,也很希奇。

      前一世紀在英國,有一位傳道士名叫土所尼,他只有半邊肺,但對福音很清楚,所救的人也很多。他傳福音有三十七年之久,在露天對三、四千人佈道,對仙是平常的事。他在英國各鄉村預備了一百多種的單張。他的單張有用於城市的,有用於鄉下的,也有用在火車、渡輪上的,收效非常的大。單是用在火車上的,就有二十二種之多,例如有一種「在車上有票子,但你有沒有單張?」就是火車上用的單張。有一次,他搭火車,查票的人在開車時問說,「票子有沒有?沒有票子的不能上車。」這位發單張的傳道士,就隨查票的人喊說,「單張有沒有?沒有單張的不能上車。」結果那一天在車廂內,有七個人信主得救。他是自己印,自己發,也自己傳。

      卡亭佐治(George Cutting)是《救知樂》的作者,他對於恩典是最清楚的。這本小書在全世界的銷路是排第二的,僅次於聖經。卡亭年輕時也是分單張的人,主用他寫了許多單張。他跑遍全英國,總是想辦法救人。我們要將這些故事,告訴初信的人,激勵他們同樣作。

      另有一個人,是《基督徒的安息》(Christian's Rest)一書的作者,他乃是藉四個人接連分單張、得單張而得救的人之一,也就是說,頭一個人把單張分給第二個人,第二個人得救了,再把單張分給第三個人,第三個人得救了,再把單張分給第四個人;結果這四個人在英國都成了主所大用的人。他們是藉單張,一個傳一個的得救,結果,四個人都成了主所大用的人。從以上這些例子,你就能知道單張的果效是何等的大。

 

如何分單張】我們知道分單張的緊要以後,就要來看怎樣分單張。

 

普通的分法】分單張的方法,最常用的乃是普通的分法,這是為普通的撒種的。普通的分法必須注意以下幾點。首先,單張本身必須在神面前是有能力的,上面要有子的話。救人效果大的單張,可以一直的使用;不能救人的,就不要再用。救人有果效的單張,要選出來再印。此外,在馬路上分單張時,總不要犯本地警察的規則。其次,在分單張以前,要先求神祝福,使每一單張都能帶祝福出去救人。第三,出去分單張的時候,要注意服裝儀容,所穿的衣服要整齊,不要越過身分,不要穿得太高尚,也不要穿得太低俗,總要合宜;並且要有禮貌。我們是中等社會的人,就要穿中等的服裝出去。第四,分單張的時候,態度必須誠懇、莊重,不得嬉笑,不能輕浮,不可像江湖賣膏藥的,態度也不要粗魯。當你分單張給人的時候,要由左手拿出單張,先鞠躬後,再分給他;等他接受後,再給他一個點頭禮。

      如果有人不接受單張,我們也不要生氣。人所丟棄的單張,我們可以再拾回來。如果有人不僅不接受,並且還毀謗時,你不要與他辯論。我們可以有以下的作法:第一,讓他過去;第二,以禮貌送他走;第三,再給他話語壓倒他;第四,回來時為單張再禱告。

      若是可能,教會要常為分單張的事禱告,要求主給我們越多果子越好。果子要得的多,在乎繼續禱告的能力。我們要為幾點禱告,第一,求神祝福那接受單張的人;第二,求神讓單張不死;第三,求神讓單張不停止傳遞;第四,求神叫單張經過一個人的手就能救一個人;第五,求神使單張的年日延長。

 

特別的方法】分單張的第二種分法是特別的。普通的分法是沒有系統的,隨時隨在的分發。特別的分法,就是限定的方法,乃是有系統的、按人數分組,照街巷挨家挨戶的分發。這樣的分法,首先要分組,可以二個弟兄一組,或者二個姊妹一組,叫他們專門負責一條街或一條路。分好組之後,就定規每一家送一張。然後為分單張禱告,要尋求頭一句話要對人說甚麼,也需要尋求多久後再去一次。分單張的人要定規是雨天、三天,或者四天出去一次,起碼七天要出去分一次。定規的時候,要將單張揀選出來,按一個一個的問題分類,好按人的需要去分。並且最後仍要有祝福的禱告。

      至於分的時候,有幾種方法上的講究。第一,先按電話簿找出各街巷每家的家長名字,然後將每一家家長的名字寫在信上,分家把單張寄去。第二,有人直接送去。第三,寫明姓名、地址投在郵箱內。當你送單張給人的時候,如果有人問你在作甚麼,你就回答說,「我要把神兒子榮耀的福音送給你。」這樣的分法,在世界上各地的效力甚大。結果常有許多人一家一家的全部得救。第四,以一條街或路為區分單位,讓弟兄姊妹在一條路上負責,繼續不斷的分散出去,這是非常好的。

 

私人的分法】分單張還有一種分法,就是私人的分法。私人的分法,乃是用來接觸親朋好友的。有時我們要向親朋好友傳福音,的確有困難,但若是給他們一張單張,就方便多了。你揀選單張時也要小心,要按各個人的情形。比如:有的人,你可以給他看見,罪是怎樣害了他;有的人,你可以給他看見,金錢、虛榮沒有辦法滿足人。你要為人禱告祝福。你送單張去的時候,也必須慎重、有禮。你要對他說,「有許多話我不會說,有許多事我也不知道,但我很願意送給你單張,請你看看。」回家後你再為他禱告,求神賜福,使單張能結果子。這樣就很容易將福音傳遍你所認識的親朋好友。

 

其他注意事項】如果我們忠心,實實在在這樣的去作,很快你就會感到單張不夠用。有許多單張雖小,卻能救人;這樣的單張可以一再的印,一再的發。我們作單張,不必注重好看;乃是要用有子的話,就是實用的話。單張的內容文字要通順,不要有錯字;如果單張有錯字,可能馬上就會失效,所以我們作單張時必須很小心。沒有人能在神的工作上稍微馬虎一點。

      我們傳福音時,要學習向甚麼人,就說甚麼話。我們發單張時,也要照人的情形,用合式的單張。譬如對一般的世人,你給他關於世界虛空的單張,得救的就會很多。有些人已經與教會有接觸,你給他們關於主的恩典是如同廣大的單張,得救的人也是不少。(罪是信以後才知道的,所以對冷淡的人講罪,就容易得罪他。)對普通的世人,要緊的是對他們講世界虛空的事,這樣他們容易信。

      此外,我們也需要隨時在口袋裏帶單張,好像帶名片一樣。一遇到人,最好就是送給他一張單張。有時向人開口很難,若先送單張給他,就容易開口,人就不會覺得是你太冒昧。有些人一坐下來,就是講些不倫不類的事,往往送他一張單張,就能叫他閉口,同時你也可以開口。你分單張給人時,或者對他說一兩句話,或者不說,都沒有關係。如果我們都好好忠心的這樣作,主就能藉此拯救許多的人。

      最後,請你們記得,發單張固然是你作的,但你不能信靠自己,以為你能救人。你必須信靠神的靈。我們每發一張單張都要禱告,求主祝福每一個接到單張的人。我們要仰望神的靈藉單張拯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