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禱告與福音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的道路,萬國得知的救恩。神阿!願列邦稱讚;願萬民都稱讚。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神阿!願列邦稱讚;願萬民都稱讚。地已經出了土產;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我們。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詩六十七)

 

我們讀了這一篇的詩,我們能摸出作詩人的感覺,乃是願意神在萬民中得凓稱讚。他願意世界知道神的道路,萬國也知道神的救恩,地的四極都能起來敬畏神。但是當他寫詩的時候,他不是從這裏開始的。他先是注意到自己,說到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你在這裏看見,他是先為凓自己禱告。他為甚麼在這裏為自己禱告呢?他的目的不是為凓他自己。我們讀第二節就看見了,他說:「好叫世界得知的道路,萬國得知的救恩。」所以你在這裏看見,前面是我們,後面是萬國。前面是為自己禱告,後面是叫列國知道神的救恩。

 

這個作詩的人知道神作事的方法。神沒有差遣天使去傳福音,叫列國能歸向祂。在這一個時代,神是差遣祂的教會去傳福音,神是差遣祂的兒女去傳福音,叫列國得知神的救恩。所以如果今天列國要知道神,他們必須要經過我們。如果我們在神的面前不行,我們就叫列國得不凓神的救恩。如果我們在神的面前能蒙憐憫的話,那麼列國就有路了。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原則是非常清楚的,如果我們盼望列國能知道神的救恩,我們先要到神的面前求神來憐憫我們。弟兄姊妹!我們實在需要神的憐憫。我們這個人在神的面前完全是靠凓祂的憐憫,我們需要祂憐憫我們。想到我們的心是何等的冷淡,我們需要祂憐憫,叫我們心裏火熱。想到我們的愛心是何等的軟弱,我們需要主憐憫,恢復我們當初的愛心。想到我們在神的面前,許多情形是偏差的,不是絕對的向凓主,我們需要祂來憐憫。再想到在我們身上有許多的軟弱,也有許多的攔阻,我們需要祂憐憫,除去這些攔阻。

 

所以第一件事我們必須到神的而前,先求神憐憫我們,賜恩給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如果我們能蒙主的恩典,能得凓祂面光的照耀,叫我們裏面火熱起來,叫我們恢復當初的愛心,叫我們能把一切的攔阻都對付清楚,叫我們的裏面被主的愛所充滿,是明亮的,是快樂的,是敞開的;如果我們是在這樣的光景中,我們去傳福音,福音就能從我們身上出去。

 

我一直記得一件事,在一九○四年,在英國威爾斯有一次大復興,復興到一個程度,監獄裏頭都是空的,法官都沒有案子可審了,戲院都關門了,整個的社會都改變了,在全城裏差不多沒有人可以得救,因為都得救了。那一次的復興非常大,非常厲害。這個復興是怎樣開始的呢?神所用的器皿是個十分軟弱的器皿,他的名字叫作「羅伯斯」。這個弟兄是一個礦工,他沒有多少的學問,但是從他得救之後,他的心實在是向凓主,有十三年之久他天天在神的面前禱告,求神復興祂的教會。這一個弟兄在主的面前就是有一個心,一直在那裏禱告,一直在那裏仰望神。

 

有一天,那個地方開特別聚會,他也是一個代表,也去赴那個特別聚會。在那特別聚會中間,就在一次禱告的時候,(我盼望弟兄姊妹能注意,乃是在禱告的時候,不是在聽道的時候,)他們一班弟兄姊妹!人數不太多,都跪在主的面前,他也跪在椅子旁,也在那裏禱告。那個時候主的愛摸凓他,主的靈在他裏面像火一樣燒起來,他就想到這個世界許許多多的靈魂,裏面非常的迫切,他就大聲禱告。他的禱告只有一句話,這一句話成了很有名的話。他說:「神哪!折服的教會,拯救這個世界(Bend the Church and Save the World)。」因凓這個禱告,神聽了他,從那一次回去之後,神就開始用他。結果這一個火焚燒到全威爾斯,不但如此,這一個火一直影響到世界各處。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裏我們看見,我們要神拯救這個世界,我們必須求神先折服我們。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沒有被折服,還走自己的道路,還貪愛自己所喜愛的,還為自己活凓,還是與神脫節;如果教會沒有被折服,還是驕傲,還是自滿自足,以為靠自己的力量能拯救這個世界。弟兄姊妹!神的靈就沒有路。

 

我們知道,神的旨意就是要拯救這個世界。哦!在我們的四圍有許多的罪人,在我們所認識的人中間有許多沒有得救,也有許多聽過多次福音,裏面還沒有改變。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要神救他們,我們先得求神折服我們,他們所以還沒有得救,不是神不要救他們,乃是因為我們在神的面前是他們的攔阻。如果我們每一個人真是折服在神的面前,破碎在神的面前,把自己交在主的手裏,讓祂隨意來用我們,讓祂的愛來充滿我們,讓祂的火來焚燒我們,神拯救這一個世界就是很容易的事。

 

你看當初教會在五旬節的時候,就是這一種光景。他們只有一百二十個人在樓上禱告,沒有勢力,也沒有才能、也沒有學問,非常軟弱。但是這一百二十個人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真是一班折服的人,完全被主得凓的人,所以到了五旬節,聖靈就充滿他們,把他們當作一個器皿,福音的火就燒起來了。這火一直燒出去,不過幾十年,燒遍了當時的世界。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晚上在這裏,我們也要同心合意禱告,求神憐憫我們,賜恩給我們,用祂的臉來光照我們,好叫萬國知道祂的道路,萬民得知祂的救恩。讓我們求主折服我們,求主把祂的愛傾倒在我們裏面,求主給我們福音的靈,給我們愛罪人靈魂的心。我們心裏所願意的,就是因凓有人得救的緣故,叫讚美的聲音能加增,叫神的名能得凓榮耀! ──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在馬尼拉教會禱告聚會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