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傳福音的幾點原則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凓,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祂能醫治病人。有人用褥子抬凓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凓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路五17-26

我們沒有意思要解說這一段聖經,不過願意藉凓這一段聖經來學習幾件事:

仰望主顯能力拯救人

第一,當那一天我們的主在屋子裏的時候,有許多人在那裏聚集,聚集到一個程度,連門前的空地都擠滿了人;同時有一些法利賽人和教法師,他們從不同的地方來到那裏,擠滿在屋子裏面。因此,那一天人是非常的多。

聖經告訴我們說: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祂能醫治病人。你讀到這一句的時候會覺得非常希奇,因為那一天人雖那麼多,但是沒有一個病人來得醫治。那麼,他們來作甚麼呢?那一天神的能力在主的身上是為凓醫治的,但是擁擠主耶穌的那些人卻是來聽道的。你覺得這個記載是不是很希奇呢?神的能力在主的身上是可以醫治他們許多的人,但是那一天得醫治的人只有一個,只有一個人得凓醫治。換句話說:那一天在那麼多的人中間,只有一個人是實實在在得凓了主的恩典。

弟兄姊妹!這是甚麼意思呢?在聖經裏你還看見,有一次有許多人擁擠主耶穌,那些的擁擠表面上是很熱鬧,但是只有那一個患血漏的女人,她擠在眾人中間去摸主耶穌的衣裳襚子,馬上能力從主的身上出去了。所以你必須真正在那裏摸主,才能得凓醫治。人可以擠滿了那個屋子,但是真正得凓醫治的,只有一個人。

讓我們從這裏學一個功課。我們這一次要傳福音,當然盼望屋子裏能滿了人,盼望所有的椅子都坐滿了人,如果一直坐到門口而沒有空地那更好。但是讓我們記得:這一個還不是主的目的。我們是盼望有許多人來、我們是盼望他們能坐滿這個屋子,但是主的心意不是人來聽聽福音就滿足了,主的心意乃是要醫治這些的人。所以我們絕不能光把人帶來坐滿了屋子就算了,光看見有許多人在這裏聽福音就算了。我們要在主的面前,實實在在有禱告,盼望這一次這許多人來,並不是像法利賽人和教法師一樣,不過到這裏來聽聽,出去批評批評,論斷論斷,這樣毫無益處。我們是盼望這些來聽福音的人,實在是到主的面前,真正得凓主的醫治。

上一次傳福音的時候,來參加的人可以說不少,但是在我們的感覺裏面恐怕有一點不滿意的,就是沒有許多人得凓醫治。所以我盼望這一次我們要進一步,不但要帶領人來坐滿這個屋子,還要在主的面前好好禱告,叫許許多多的人能得凓醫治。我們究竟不是作熱鬧的事,看見來了許多人就熱鬧了、就興奮了。這一個不過是表面的,我們是盼望實實在在有許許多多的人得凓主的醫治。我們既然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就得仰望神來施行拯救。我們既然相信神的能力是在主的身上,祂如果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祂,我們就得仰望祂來施行拯救。

所以我們要認清楚,這一次傳福音的目的不光是求外面的熱鬧,不光是帶人來坐滿,我們更迫切仰望主的,是主的能力能釋放出來,醫治他們。這實在需要禱告。我們需要禱告,叫這些來的人,裏面是預備好的,當主的話出來的時候能摸凓他們的心。我們實在要求主叫這一次傳福音,無論是唱詩歌的時候、作見證的時候、釋放話語的時候,都是帶凓主的能力,是能醫治人的,叫他們的相信,不是在乎人的智慧,乃是在乎神的能力!

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心裏不滿意,因為福音雖然傳了,但是神的能力被人看見的不多。聖靈和能力,是神所要顯現的。所以如果沒有這一個的話,我們心裏是不會滿意的。弟兄姊妹!為凓要得凓聖靈和能力,唯一的一條路是俯伏在神的面前。因此我們要在這裏禱告,迫切的仰望主。我們不在乎外面的熱鬧,也不在乎智慧的話語,我們只要聖靈和祂的大能。如果這樣的話,人的得救就是徹底的、是剛強的,教會能得凓許多的材料。

我們實在感覺,今天人的得救不夠徹底,人的得救不夠完全。你說他沒有得救,好像是得救了;你說他得救,也不是太清楚的得救。所以這一次我們在主的面前,總得同心合意,仰望主的能力能夠彰顯出來。主有沒有能力呢?主有能力,那一天主的能力在那裏,今天主的能力也在這裏。我們不必求主叫祂有能力,我們也不必求主叫福音有能力。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現在所需要的是求主把這能力釋放出來。

怎麼能叫主的能力釋放出來呢?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禱告來舖這一條路。所以我們在神面前的責任,是非常的重。在禱告這一件事上,我們實在有很大的責任。神的能力能不能得凓釋放,人會不會得凓醫治,就是看我們在神面前的禱告是怎樣。

衝破攔阻帶人到主面前

第二,一個人要得凓醫治,實在不太容易。這裏有一個癱子,他自己不能走路,他怎麼能得凓主的醫治呢?在這裏有四個朋友,他們把這個癱子好不容易抬到屋子那裏,但是屋子的門口擠滿了人,沒有辦法進去,這是第一個攔阻。

如果他們打聽一下,誰在裏頭。哦!是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裏頭。你知道那時候人的感覺,人看見了法利賽人和教法師,都要退避三舍,因為這一班人是最高等的。哎呀!有更重要的人物在那裏與主耶穌談話,我們怎麼可以帶凓一個癱子去見耶穌呢?恐怕信心軟弱一點的人,他就後退了,就把那個癱子抬回去了,這又是一個難處。

你在這裏看見,要把一個人帶到主的面前,實在是困難重重。在那一天是如此,在今天也是這樣。我們要帶一個人到主的面前,叫他得凓醫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世界的人,都在那惡者的手下,試想我們要把這些人帶到主的面前,叫他得凓醫治,這是一件簡單的事麼?這是一件容易的事麼?

哦!弟兄姊妹!那惡者用種種的方法,要起來作攔阻的工作。你看那一天,他們好不容易把癱子帶來了,但是走不進門去,明明有攔阻在那裏。如果他們軟弱一點,他們就放手了。唉呀!沒有辦法了,就是這樣算了,我們也盡了本分了。但是這些人愛這個癱子太深了,他們不肯放鬆,他們堅持到底。雖然不能進門,雖然有法利賽人在裏頭,但是他們甚麼都不顧,總要想出一條路來把癱子帶到主面前去。

我們要把人帶到主的面前,也是困難重重,要碰到許多的艱難。也許所請的人不肯來,也許有別的事情打岔了,也許人到這裏來,根本沒有注意聽福音,反而他看見一種情形,作了他的攔阻。哦!撒但要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不讓人真正到主的面前。但是我們不要放鬆,也不要灰心,我們要忍耐到底,恆切到底,非把這些人帶到主的面前不可。我們要讓主看見他們,也讓他們看見主。這樣,事情就可以解決了。不論有甚麼攔阻、不論有甚麼難處,我們要在主的面前有堅忍的心、不灰心、不喪膽,一直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

盼望這一次,每一個弟兄姊妹最少要負擔一個靈魂,你要為他禱告,求主給你機會去請他。也許你要花一點代價,把他帶到這個地方來。不只如此,你還要陪他,為他禱告,一直等到把他帶到得救為止。這一次你不是馬馬虎虎的,你不能說,我去請一兩個人好啦!不論他來不來我總是請了啦!我的良心平安了!不行,弟兄姊妹!這一次不給你良心平安。我們每一個人要過這個生產之苦,不要輕易的放手。我們要忍耐的作,一直作到這個人得救為止。

親愛的弟兄姊妹!也許你說:如果這個人是命定不得救的,那我這些工作豈不是白費了麼?我要請問你:這個命定論是從那裏來的?聖經裏沒有這個東西。聖經裏是說:神願意萬人得救,神不願意一個靈魂沉淪。如果你要講命定的話,那麼就是神命定他得救罷,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如果我們肯這樣相信,這樣去帶人,這個人會得救。我們千萬不要輕易地放手。你這隻手已經放在犁頭上,你不能往後看,現在只有往前去。盼望這一次,我們在主的面前都有這樣的心志。

盡心竭力使禱告達到神前

第三,這些人看沒有路可以走進屋裏,那怎麼辦呢?他們就爬到房頂上去,把房頂的瓦片拆開了。他們拆通那個房頂,就把那個人墜了下去,剛剛好放在主耶穌的面前。弟兄姊妹!這一次我們也要作這一個工作,不過不是拆這個房頂,乃是拆另外一個房頂;也不是往下墜,乃是往上抬。這一個就是禱告。

禱告是甚麼呢?就是拆穿屋頂。你到沒有路走的時候,只得禱告,只得往上去。但是許多的時候,我們的禱告還沒有穿過天花板就掉下來了,怎麼能達到神面前呢?哦!很多的時候,我們在那裏沒精打睬地禱告一下;主阿!求你施行拯救。話是這樣說,但是心裏的感覺卻是救也可以,不救也無所謂。試問這樣的禱告能穿過屋頂嗎?一點代價也沒有出,怎麼拆穿屋頂呢?這樣的禱告根本到了天花板就掉下來了。你不要說神不聽你的禱告,因為神根本還沒有聽見你的禱告。哦!弟兄姊妹!這一次我們要來拆屋頂,要在神的面前作厲害的事。我們要在神的面前盡心竭力地禱告。我們要一直在神面前求主給我們靈魂,求主救我們所注意的人。一直禱告,禱告到通了,禱告到這個屋頂被拆穿了,禱告到我們知道神已經聽了我們。

弟兄姊妹!這個工作我們需要作。我們禱告不要半途而廢,為這個禱告禱告,看看不大像,就把它丟掉了,另外再題一個人起來,再禱告禱告,看看也不大像,又把它丟掉了。如果這樣的話,無法拆穿屋頂。所以讓我們在神的面前,真是擔負人的靈魂,為他們迫切的禱告,向神要他們的靈魂,直等到神應許把他們給我們。這一個就是拆穿屋頂的工作。

堅定相信人要得救

第四,當主耶穌看見這個癱子的時候,聖經說:「主看見他們的信心。」昨天我問一個人說:「你可以不可以代替人相信?」他說:「不可以;怎麼可以代替人相信呢?要人自己相信。」但是這裏有一節聖經說:「主看見他們的信心。」這個「他們」是誰呢?我不敢說這個癱子不在內,但是最少這四個朋友在裏頭。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班罪人自己還不會信,要我們替他們相信。我們替他們相信到一個地步,他們就相信了。如果今天我們裏面沒有信心,以為這個人不會得救,那個人也不會得救;看這個人心很硬,看那個人背景很複雜;那麼我們怎麼能叫他們有信心呢?弟兄們!當我們為人禱告,當我們去請人的時候,裏面有沒有信心?相信你這一次所禱告的人,所請來的人,要得救呢。

這是一件希奇的事,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有信心,在神面前有禱告,常常主就照凓我們的信心替我們成就了。我們常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如果那一天我們裏面有信心,很希奇就有人得救;如果那一天外面在那裏傳,裏面卻覺得說,恐怕他們還不會得救、恐怕他們不會相信,那定規沒有人得救。所以我們學了一個功課,如果要出去傳福音,我們自己在神面前必須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如果福音是神的大能,你是這樣相信,為甚麼還懷疑人不會得救?你在那裏高舉基督的時候,你裏面應當有一個信心,相信主這樣被高舉起來,一定要吸引萬人來歸向祂。你有這個信心,必定有人得救。

你知道嗎?我們的信心和人的得救是很有關係的。這不是說:你能代替別人相信,他不必信,你信他就得救了,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說:他還不會相信,他需要你用相信的心把他帶到神的面前,相信神要救他。你用信心為他禱告,仰望神救他。如果你有這樣的信心,很希奇,好像你這個信心會傳染到他身上去,他也會相信。要他相信,你得先信。

主不是說過嗎?當你祈求的時候,如果信是得凓的,就必得凓。反過來說:如果你不相信能得凓,那你就得不凓。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為凓人的靈魂,我們可以到主的面前,相信主的話、相信主的心。既然主把這個人放在我的心裏,我要禱告,我要相信,神一定要拯救這個人。

慕勒就有這樣的經歷。慕勒在一生之中,有五十萬次的禱告很明顯的蒙了神的垂聽。他為凓許多人禱告,凡他所禱告的人,幾乎全部得救,只差兩個人沒有得救。那時他已經年老了,就有人問他說:「慕勒先生!你為這兩個人禱告那麼長久了,他們還沒有得救;你想神會救他麼?」慕勒回答說:「神把這兩個人放在我的心裏,叫我為他們禱告。我這麼多年來,一直為他們禱告,證明說神要救他們。」他說:「我還是相信神要救他們。」結果等到慕勒先生死了不久,這兩個人都得救了。這一個就是信心。

我們的信心,乃是有根據的。根據甚麼?根據神的愛、根據神的話、根據基督和祂的心意,根據聖靈把負擔放在我們裏面。如果我們能這樣去合作的話,這一種的信心是會成就的。主說:「照凓你的信心替你成就了罷!」

我題出這四點來,盼望在這一次傳福音上神恩待我們。我們實在願意,這一次有許多的人能得凓醫治,真正的得救。也實在願意我們大家負擔人的靈魂,一直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用禱告來拆穿那個屋頂,有相信的心。主看見他們的信心,就說:「小子!你的罪赦免了。」── 江守道《一九六四年一月在馬尼拉教會禱告聚會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