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智慧和聖靈說話

 

使徒行傳六10

  以賽亞四十31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裏論到鷹,鷹的靈意是指基督徒。鷹所以能夠飛騰,是因有兩隻翅膀,解經家,以兩翅比喻讀經祈禱,有了這讀經祈禱的兩翅則可以一飛沖天,飛到神前了。若基督徒讀經祈禱無味,則不是屬天的基督徒,因為沒有翅膀的能力。

  鷹是永久飛在天上嗎?不,有時飛上天,有時也飛落地面。如彼得在黑門山上,想為耶穌、摩西、以利亞搭三座棚,永久不下山去,但這事卻不得主的同意。因為基督教是出世而入世,入世而又出世的宗教,我們要進入社會裏,傳揚主的福音。今天晚上要論到如何傳福音。

  使徒行傳六10說:『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這是一個美好的宣道法。出埃及記四10-12,摩西說:我本是拙口笨舌者,但耶和華說: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當說的話。當說的話,是甚麼話?就是智慧和聖靈說的話。但智慧和聖靈,都是神所賜的,人無論如何說法,如非神認為當講的,都是愚拙的話。

  耶利米一9,耶和華伸手按耶利米的口,對他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馬太十19-20,主叫門徒被交時,不要思慮怎樣說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面說的,父的靈就是聖靈。

  使徒時代,他們以智慧和聖靈說話,所以主就得勝。若以智慧說話,交給聖靈運用,打入人心,那末,人方能得著屬天的恩惠。智慧好像甚麼?智慧好像電流;聖靈好像甚麼?聖靈好像燈泡的白金線,兩者相濟,然後能發出亮光來。人聽道若得不著亮光,就是缺少聖靈和智慧。智慧又好像菜,聖靈好像鹽,菜雖好,若缺少鹽,則必無味。人聽道,覺無味,無他,沒有智慧和聖靈。智慧又好像果子露,聖靈好像一杯涼水,兩者相合,乃可解渴。為甚麼人聽道而不能解渴?就是缺少智慧和聖靈。智慧又好像米,聖靈好像水,水有米乃可成飯。許多人聽道,何故不得飽足?無他,沒有智慧和聖靈而已。座中有傳道的人嗎?若你所講的毫無味道,不能解人渴,不能令人得亮光,不能令人得飽足,你就要多多的追求聖靈,務要以智慧和聖靈說話。

(一)怎樣得著智慧

  1)當存奴僕的心,以弗所一17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請注意『賞給』二字,乃主人對奴僕而言,凡主人以東西給奴僕,則稱賞給。奴僕就是不能自主,完全沒有自己,絕對順從主人。所以想得『智慧和啟示的靈,』而有自己的意思,是不行的,必須在主前絕無一些己意,完全屈服,纔能得著。

  2)當存小孩的心,馬太十一25『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這是神智慧的奧秘。聰明通達的人,乃屬世的,於屬靈事上,主向他們隱藏;惟嬰孩天真爛漫,渾渾噩噩,一無所知,神則向他們顯出,使他們得著智慧。

  3)當存愚拙的心,詩篇十九7說:『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又一一九30說:『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此處提到兩個愚人,一個得有智慧,一個得有通達。故此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的,倒不如變作愚拙,好使成為有智慧的人。(林前三18

  總之,欲得屬天的智慧,必要存一個愚拙,微末,和奴僕的心,因為在屬靈的事上,非謙卑不可,神拒絕驕傲者,賜恩給謙卑者。

  神是無所不知的。孔子是知之為知子,不知為不知的。基督徒呢?神賜知則知,不賜知則不知。馬太廿四36:『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人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耶穌幾時回來,何故連自己也不知道?這就是按人性方面講,神要他知則知,不要他知則不知。孔子知之為知之,近於驕傲;不知為不知,則近謙卑,是一半驕傲,一半謙卑。基督徒則要完全謙卑,主要知則知,不要知則不知。這就是『拙』『末』『奴』的存心。

(二)怎樣得與聖靈同工

  若要得與聖靈同工,必須履行以下三者:(1)順靈而行,(2)順靈而言,(3)順靈而止。腓力傳耶穌給大基女王的太監,他是順靈而行的。(徒八章)彼得傳耶穌給哥尼留,和保羅傳福音給哥林多,以弗所等處的人聽,也是順靈而行的。他們更都是順靈而行而言而止的。有人不按聖靈的引導,空講許多說話,結果不得一個人。反之,從聖靈而言而行而止的,便大有功效。

  有一警察是個熱心的基督徒,一天值勤,有一學生問他說:往耶穌處,從哪裏去?他順口回答說:從十字架的路去。這學生本想問往耶穌教的學校從哪裏去?不過講得太匆忙,致漏了學校兩字,但因此他得了一個美好的指導,到達耶穌那裏去。

  有人問慕笛說:耶穌是無所不知的,何故要選召那犯罪的猶大?慕笛不即答,乃反問那人說:我有更難解答的問題,就是耶穌何故要選召我慕笛?這人纔明白主來是選召罪人的,因此大受感動。

  以上兩個人,不過講了一句話,便有如許效力,故講道不在多言而在有智慧。不第如此,有時更可藉你的動作而感動人。在漢口有一賣福音書者,在路上遇見一年少軍官,請求他給一銅元買一本福音書。那軍官不要售書人緊隨他,軍官不奈,投一個銅元在地說:去罷!書我是不要的。售書人急把銅元拾起,奉回那軍官說:你不要書我不敢要錢,我們是基督徒,決不妄取他人財物的。軍官甚佩服其措詞有道,乃勉強接下。是晚在旅店有暇,順取書看看大受感動,書的後背印有請往某處福音堂聽道查經等字樣,明天他便按址訪問,蒙神恩惠,竟信了耶穌。其後聖靈充滿,他更辭了官,在長江一帶作主之工。許多人也受他的講道感力歸向耶穌。這位軍官姓李名葆初後更姓為白義保羅,現已被主接去了。他能榮耀主,是因為甚麼?卻是一位賣書人舉措有方所致。

  總括言之,要有智慧,須謙卑順服。謙卑是自動的,順服乃被動的。在一切屬靈事上,都是先自動而後被動的。如得救,必謙卑在主前求之,既得,更要屈服在主腳下,隨時隨地聽他使用。成聖也是這樣。

  你想滿有屬天的快樂嗎?你想在靈中自由嗎?請你先讓聖靈在你心中自由。再說:你要作工得自由,必讓聖靈先得自由。比方你想在汽車中得自由,必先令汽車自由乃可。汽車壞了,不能自由行動,你還想在汽車上得自由嗎?自動謙卑在主前,讓聖靈在你內面自由吧!

  某國國慶日,國民熱烈地在夜巡行慶祝,忽電燈機壞了,全城昏暗。巡行隊伍,急出火把,有人先燃洋燭,持火把的,向洋燭點火,輾轉傳遞,不一刻全數火把齊明,他們得以進行無阻。你們在這裏明白甚麼?洋燭可比智慧,火把好比聖靈,聖靈與智慧合作起來,可令黑暗成為光明。這黑暗的世界,須要耶穌的光照,你若以智慧和聖靈來說話,可以令這黑暗的世界,大放光明了。──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