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傳福音的裝備(二)

  

聖經說: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主耶穌升天時,祂差派門徒去傳福音,從那時開始,門徒便稱為使徒,就是帶著主的使命出去的意思。他們接受了主的使命,忠心服事神,但究竟彼得、雅各、約翰等使徒,何以能忠心服事主到底呢?聖經告訴我們,他們的秘訣就是專心以祈禱傳道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能忠心服事主,完全在乎祈禱;祈禱是在傳道之先,如果你不禱告,你傳福音只是暫時的,是偶一為之的。縱然你曾有一段很火熱的時候,但因為你禱告不足,很容易便會遭受仇敵撒但的攻擊;牠經常借著環境來試探、攻擊你,叫你陷在失敗中,以致放棄傳道的事,所以在傳道之先,你必須有足夠時間的禱告。今天有些服事主的傳道人,經常會有一種難處,就是忙於外面許多事;似乎傳了福音許多年,但禱告的生活卻越來越貧乏,以致越傳越沒有能力,什至在某些環境或形勢下,服事者自己也失敗了。所以,要傳福音,必須先禱告。

 

主耶穌和使徒的榜樣

主耶穌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祂雖然是神的兒子,能夠行出神跡奇事,但一開始出來盡職事,祂便以禱告為先。馬太福音第三章記載,當主受浸並從約但河上來時,第一件事便是跪在那裏禱告,那時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神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主耶穌的服事是開始於禱告,以後聖靈便引領祂到曠野去,四十晝夜在那裏禁食禱告,並勝過撒但所有的試探,之後祂便開始祂的職事。在使徒行傳中,門徒們也有這樣的榜樣:他們心裏火熱,並且在主將要升天時,問主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6)但他們不能立時出去,乃是先聚集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的禱告。禱告帶來負擔、能力和聖靈的工作,以致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到了五旬節,聖靈的能力就臨到他們。我們並非先禱告到聖靈充滿,才出去作主的工,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作一個禱告的人,天天為別人靈魂的得救祈求。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不只是開始工作時才禱告,而是在每天的開始,就如此行。馬可福音一章記載,天還未亮,主耶穌就獨自一人走到曠野去禱告;聖經多處記載主以禱告來開始每天的生活。要作主的見證人,好好傳主的福音,就必須用禱告來開始每一天、每一次的服事,從天上領受能力。否則,便很容易因撒但的攻擊而放棄傳福音,因為傳福音的人,是撒但攻擊的物件,所以必須多禱告。主耶穌與每一位門徒都是一面傳福音、一面禱告,禱告比傳福音還重要。當你要去傳福音,在路上就已經要開始禱告;向人傳福音的同時,心裏也不斷地禱告,求主為你預備環境,感動對方的心,捆綁撒但,賜給你當說的話。每一次傳福音,都是你禱告的最好機會,一面傳福音,一面祈禱,在神面前,你便可有更多的機會深深經歷祂。

 

 

禱告的能力

每次傳福音,會遇到許多困難,或是工作沒有果效,這一切的失敗,無非是催迫你到神面前切實地禱告。所以你必須作一個禱告的人,傳福音才有能力和負擔,纔能蒙保守,人也會容易得救。一個人的得救不在乎你個人的智慧、聰明,而是在乎你的禱告,禱告得越多,什至禁食徹夜祈求神,人得救就越快。數年來,每逢有大型佈道聚會,要面對成百成千的人,我都會帶著沉重的負擔,在神面前禁食禱告,什至徹夜祈求,我呼求神不斷加給我力量。結果,每次在佈道會中都被聖靈充滿,每句話都滿了聖靈的能力,有些人聽見福音也哭了;當呼召的時候,許多人走到台前表示決志接受主,整個台前都聚滿了人。

美國著名佈道家葛培理,在每次佈道會前一天下午三時開始,便與同工一起跪在主面前禱告,直至晚上六時許。他禱告的時間比在講臺上傳道的時間還要多:他站在講臺上傳講信息不到一小時,但在背後支持他的禱告何止數小時呢!每當他呼召時,人都蜂湧到台前決志接受主,不少人流淚悔改。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在小事上對主忠心;當你傳福音時,無論所面對的人數有多少,重點都不在乎個人的口才或經歷,全在乎你的禱告——多禱告,人就必然得救。不要花太多心思在其他方面,當花盡一切心思在禱告中;因為用禱告捆綁撒但時,那個人纔能得著釋放歸向神,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聖靈向你說話,叫你在主面前誠心禱告:主啊!從今以後讓我作一個禱告的人,天天有更多的禱告!

 

謙卑

你必須學習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傳福音必須降卑自己,聖經說: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羅十二16保羅在外邦傳福音,面對不同的人,有些有學問,有些無知識,但他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所以人很容易接受他。每一個想服事主的人,必須學習降卑自己,正如主耶穌來到世間,也是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來服事我們。我們要效法服事者的形象──存心順服,降卑自己,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每次傳福音不是與人辯論、瞧不起人,而是主的愛和謙卑去服事人,這樣必能叫人順服真理、接受救恩。

 

進入別人的感覺

中國內地會的始創人戴德生,早期他由英國來到中國,為要傳福音給中國人,把自己的金髮染成黑色。也學習了中國人的生活習慣,不少人因此深受感動,接受了福音。弟兄姊妹們,傳福音必須有受苦的心志,向什麼樣的人,就要作什麼樣的人:向有學問的人,就和他講真理;向文盲的人,就要和他講見證,要進入對方的感覺,千萬不要帶著有學問的牌子,自視過高,這是不配服事主的。保羅說: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猶太人有律法,保羅就跟他們談律法,見證耶穌是基督;外邦人沒有律法,保羅就講另一方面的道,無論如何,總是要對症下藥的。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三章,面對尼哥底母這類有高深學問的人,不和他講學問而談重生,在第四章面對那個毫無學問的撒瑪利亞婦人,她正要到井中打水,主就和她談活水,因為她所需要的正是這個。

我們的生活方式絕不能與福音物件不同,這並不是說要同他們一起犯罪,只是進入他們的感覺而已。每次傳福音,求主給你智慧,多在愛裏進入對方的感覺,瞭解福音物件,包括年齡、背景、學問等各方面;借著溝通認識他們的需要,對症下藥,讓聖靈大大動工。此外,我們還要留意一點,就是: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每次傳福音,你都要存著焦急的心,靈裏火熱:

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

 

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保羅有一個重要的見證: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6-27)我們需要學習一個功課,就是攻克己身,但這並不同於像某些宗教的苦待己身,那是毫無價值的。攻克己身的目的是叫身體順服你,有些人一定要睡到早上八時許才願起床;為著福音的緣故,主需要他早一點起床,他卻勝不過睡意,因為平日缺乏操練,在需要時,就力不從心了。

當日的門徒,只讓主耶穌獨自上山去禱告,以致爭戰來臨時,竟不能儆醒片時。主在客西馬尼園的晚上,心靈非常沉重、痛苦,祂要求門徒: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二十二40)但主每次禱告回來,總是看見他們睡著了;按理來說,這是最緊張的時刻,他們的主快要被人拉去受審判,怎會睡得下呢!他們竟是這樣讓耶穌失望,這是由於他們平時沒有好好操練禱告、攻克己身。

鄉間的生活是頗為困苦和艱難的,你到那裏去時,必須要攻克己身,勝過環境和艱難。有一次,我到鄉間去傳福音,那裏的房屋都沒有地板,地上是黃土一片;空氣充滿異味,蚊子嗡嗡的聲音不絕於耳,因拍打蚊子的緣故,不到五分鐘,自己的腳都滿了血跡;還有雞鴨隨處亂跑,滿地糞便。我想還要在這裏住一個禮拜,這種環境,怎熬得過呢?感謝主!就在那天,我看見:在這鄉鎮中這麼多的靈魂需要救恩,我需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所以就在主面前禱告:主啊,無論如何艱難,我都要為你擺上!因為你為我捨命!漸漸我習慣了那種生活,什至過了一周,還有繼續住下去的意願,蒙主恩典的保守,有許多家庭悔改信了耶穌。

 

生活的見證

另一方面,你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見證,保羅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你傳福音要有生命的表現,活出喜樂,這樣才有能力。你若終日愁眉苦臉,人怎會相信你所傳的福音是有喜樂和盼望呢?你若充滿喜樂,就是福音尚未講出口,人家已經能從你身上看見福音了。我們實在需要主的憐憫,你若常在家中發脾氣,又怎能叫家人信福音呢?你必須有生命的見證!在你得救以後,生命真的改變了,生活中充滿喜樂、平安的見證,身邊的人都會因而受感;人就要悔改、接受主。所以我們必須效法保羅的榜樣: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免得我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失去了那份福音所帶來的祝福。

 

傳純正完整的福音  

服事主最起碼要有幾方面的預備,要熟讀主的話。你若把福音傳錯了,就變成傳異端,所以必須認識完整的福音,這是記載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至四節的話: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這正是最純正的福音。我們絕不能以千言萬語來證明許多事情,卻不傳耶穌,我們必須談及世人都犯了罪,讓福音物件看見他需要造物之主、獨一的真神,以及神兒子耶穌基督完全的拯救。你必須讓他看見十字架的救恩,以及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可以住在人裏面,這就是福音的完整內容。

 

將主的話藏在心裏

在哥林多前書二章一至二節,保羅這樣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也是我們所傳揚的中心信息──十字架是我們的能力。每次傳福音前,要把有關得救的經節,例如,羅馬書十章九節、以弗所書二章八節、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三章十六節、提摩太前書一章十五節等諸如此類的經文背熟;無論是關於人生的虛空、神的救恩、耶穌基督的救贖等經節,背得越多越好。若平常好好裝備自己,你就隨時都可以與聖靈配合,一旦要傳福音,聖靈便能叫你想起合適的經節。我們需要好好裝備,把合宜的經節藏在心中,經常默想。但也不要引用過多的經節;最好以一兩節聖經為中心,讓聽者更直接專一地心領神會,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平時應該多看一些有關福音的書藉,參考神的僕人傳福音的經歷,增加自己的屬靈知識。

 

常傳福音

要常傳福音。你若學習了許多道,背了很多經節,讀了許多屬靈書,卻不去傳、不去經歷這種知識是沒有根基的,對你沒有幫助。惟有經常傳福音,纔能加深個人的經歷,實踐所學習的,正如主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十三12)傳福音的人會經常經歷主,聖經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5)原本沒有口才的人,因著熱切傳主的福音,越傳就越有能力、口才和得勝的力量。我們不是等學成了才去傳;只要有負擔,今天就可以開始,你越傳就越會清楚聖靈的引導。面對什麼人,都能應付自如,什至可能會成為佈道家。千萬不要只顧裝備,卻不去傳福音,你需要借著傳揚的工夫來更多經歷主,讓主的豐富來充滿你。有時因為物件不同,所講的話也不同,這是需要慢慢從經驗中學習的,最重要的還是多禱告,相信聖靈的工作和神的祝福,而每次撒種都不是徒然的。

主曾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九4)主快要回來了,我們必須趁著白日,多作主工,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世上的勞苦轉眼成空、如影飛去,惟有為福音將自己擺上,這種在主裏的勞苦是神看為寶貴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有分於這勞苦。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當為那存到永遠的食物勞力,為主名所承受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所以我們當趁白日還有機會,與主配合。

 

把握機會傳福音

當你接觸不同的人,就是傳福音的好機會;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揚。巴不得主開我們的眼睛,看見今天正是傳福音的好時機:政治、經濟的動盪、心靈的空虛、家庭的破碎,這是人需要福音的時候,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抓住這機會!神已經藉環境震動人心,千萬不要錯過機會,要與神配合。破碎的心極需要神的福音來填補,今天所發生的種種事情,豈不是為福音鋪路嗎?豈不是提醒我們主將快來嗎?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需要為耶穌興起,獻上我們的一生,讓主充滿、使用!巴不得你向主說:主啊,求你使用我!在人心靈饑渴、絕望、痛苦之時,巴不得每一位基督徒都抓住機會,為主擺上,揚聲向神禱告,忠心作福音的使者,讓神來施行拯救。

 

你,你真能把你的一生再次奉獻給主。如果你還沒有奉獻,現在就把你的一生奉獻給主,因為時候實在不多。你全副的愛再一次奉獻給主吧!主悅納這樣的奉獻,因為這是聖潔的、是可喜悅的,如此的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在我們主的眼中永遠是至善至美的。神悅納這樣的奉獻,願你有這樣的禱告,願神祝福祂自己的話語。──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