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傳福音生命的裝備(一)

 

不以福音為恥

提摩太后書一章八節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保羅提醒他的同工提摩太,不要以給主作見證為恥。許多時候,提到傳福音我們便會有一個難處,就是以福音為恥。我們很容易懼怕人;未信主時似乎作什麼都不怕──不怕犯罪,也不怕作丟臉的事,但信主之後一提到傳福音就怕,因我們總是注意別人的臉色,若碰到有人反對,就提也不敢再提。

有一位原本很熱心拜偶像,後來歸向主的基督徒作了一個見證:從前他自己很熱心拜偶像,什至成為老大哥,專門勸人拜偶像,在眾人面前跪下燒香,一點羞恥的感覺也沒有。但信主以後,一提到要向人傳福音就感到羞恥,覺得壓力十分大,這就是撒但黑暗的權勢。從前他拜偶像,撒但不會逼迫,但他一旦信了主,撒但就叫他感到羞恥,這是魔鬼的工作。

弟兄姊妹們,每一個傳福音的人都需要有一顆受苦的心志,彼得前書四章一節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我們要傳福音時,第一關要勝過的就是面子問題:你需要不怕羞恥,借著禱告被神榮耀之靈來充滿;不要懼這個怕那個,你需要向主求信心和膽量。在傳福音時,要感到這是十分榮耀的事情,傳起來自然就滿有把握和能力。聖經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當你不以福音為恥時,傳起來就會十分起勁,你就必因信經歷神的大能。

耶穌曾說: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可八38)今天我們若懼怕人,那日我們如何見主的面呢?到底我們是懼怕主,還是懼怕人呢?我們是注目地上的榮耀,還是神的榮耀呢?不要以福音為恥,因福音是我們的榮耀。我們何以會以褔音為恥?今天魔鬼在地上興起一種空氣,叫人一聽見福音就總是藐視,但福音是我們的榮耀,因為福音傳到什麼地方,就要拯救那裏的人。我們能夠有分於這個救恩,能把純正的福音傳給人,能把祝福帶給千千萬萬的人,這是何等的蒙恩和榮耀!

弟兄姊妹們,我們要改變觀念:傳福音是我們的榮耀,不要以福音為恥。福音是神所託付你的,祂並沒有託付天使或其他受造之物,而只託付你,這是神高抬我們。所以你要接受這個使命,宣告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要有受苦的心志──百般的忍耐

傳福音領人歸向主並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有受苦的心志和百般的忍耐;有些人一聽到福音就得救,但有些人說了大半天還是不信。在聖經中我們也可以看見兩種情況:彼得傳福音,就有三五千人得救;而保羅傳福音卻受到許多逼迫。他到腓立比城傳福音時,只有一個賣布疋的女人呂底亞和禁卒的全家得救,其餘的人都剛硬不信。保羅也為福音被拉去坐牢,什至被人打至一身傷痕,然而,他並沒有為此而停止傳福音,反而繼續往前去傳揚。回頭來看,雖然在腓立比城中,神似乎只得著兩個家,但後來卻成為腓立比教會,有許多信徒在其中被復興起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傳福音需要勞苦,我們更需要有百般的忍耐;縱然傳了幾次還沒有人得救,你仍需要繼續傳揚,正如耶穌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約十三16)我們傳福音不是每次都一定有許多人得救,有時似乎連一點果效都沒有,但請不要灰心。我們的主在世上時,祂雖行了許多神跡,那世代的猶太人卻始終不信,最後更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然而,耶穌灰心嗎?不!雖然先知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賽五十三1)但祂仍繼續忍耐作父的工,並沒有因此灰心。所以我們需要效法恩主,用百般的忍耐傳揚主道,正如保羅對提摩太說: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5

聖經沒有說傳福音一下子就大有果效,事實上,每次傳福音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遭遇不少失敗,但我們需要有百般的忍耐。求主加添我們的忍耐,叫我們面對失敗仍能起來繼續傳揚。今天福音能夠傳到我們身上,就是因為有許多神的僕人存著百般的忍耐,在主面前禱告祈求、一直傳揚,以致我們能以得救。所以我們的得救真是不容易,我們身旁的人得救也是那麼不容易,實在需要我們有百般的忍耐,忠心傳揚,不以福音為恥。聖經讓我們看見,當你有百般忍耐時,就能被主使用;我們需要一直傳揚主的福音,直到見祂的面。不要因一時興奮便傳,看見沒有果效就停止。挪亞在他的時代傳了一百二十年的福音,但連一個人也沒有得救,至終只有他們一家得救,但他還繼續傳揚,何況我們呢?若你認真傳揚主的福音,我相信會有不少人得著救恩,總不會完全沒有人得救的。讓我們一同在神面前接受這個負擔,常存百般的忍耐來傳揚主福音。

 

要有受苦的心志──勝過苦難

受苦的心志另一方面表現在勝過苦難,今天我們跟隨主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窄路;每次你為主作見證時,就要面對逼迫、艱難,正如彼得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四12-13)耶穌也說:人若因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五11-12)許多時候我們傳福音,難免會遭遇人的逼迫、苦害、譭謗和厭棄,有些人因此失去許多朋友,背負十字架,但在這世界上只有一種苦難是有價值的,那就是為主而受的苦難。

有人因犯罪、貪心、個人榮辱而受苦,這些苦毫無價值,但為耶穌作見證而受的苦是惟一有價值的,正如主所說:凡為我的名受苦的,那人是有福的。千千萬萬神的子民、曆世歷代多少的聖徒們,他們為主擺上,服侍了那個時代的人就睡了。今天這棒交在我們手中,我們就當有分於主的勞苦,因凡為主名受苦的,他的賞賜是大的。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四節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人在哪里為主的名勞苦地獻上自己,他工作的果效就要隨著他,他在主面前的賞賜也是大的。所以我們當有受苦的心志,因為苦難使人生命成長,更多經歷主,有分於主的賞賜,也叫人成為得勝者。因此我們不要逃避十字架;傳福音自然會有難處,但這個因主名而受的羞辱是有福的,因這至暫至輕的苦楚,正要為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多少主的僕人已經走上這條道路,今天便輪到我們了。

保羅提醒提摩太說: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保羅一生多次出入監獄,但他仍一直傳揚福音,就是走到羅馬王帝該撒的台前,仍繼續傳揚。他有如瘟疫一般,走到哪里就傳到那裏。在亞基帕王面前,他不為自己的平安和釋放而申訴,只為主的福音作見證;他從沒有為自己的平安和益處祈求,而只求一件事,就是求耶穌基督的福音能帶到萬人面前。他說: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徒二十六19-20)自從蒙恩得救以後,保羅就走上這條十架道路,處身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代。有兩個逼迫的權勢──有從猶太教來的,也有從羅馬政權來的,但保羅忘記一切,只求神的喜悅,讓主的福音得以傳給萬人。故此當他面對審判時,也沒有為自己說什麼,只為耶穌基督作見證,見證祂的死而復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實在要在神面前接受這個負擔。為福音而生是何等榮耀,有何等大的賞賜!如經上說: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十二3

 

受苦的心志──攻克己身為福音

受苦的心志也表現在生活中,當我們到一些比較落後的地方傳福音時,向著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這就是受苦的心志。你不能說我不習慣那種生活,不敢往生活水準低、衛生條件差的環境,就不敢往那裏去,若是這樣,你便不配為主傳福音。因為每一個為主傳福音的人,都需要有一顆受苦的心志,不但要為主受逼迫,更需要有受苦的心志,如保羅所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若你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卻沒有屬靈的裝備,反而以福音為恥,又怕吃苦,又怕背十字架,那就難以成為主福音的使者。

親愛的弟兄姊妹,傳福音不在乎高言大智,乃在乎十字架的經歷和真正受苦的心志;假若你有為主受苦的心志,主定必使用你。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今天我們的難處就在這裏:許多時候你願意傳福音,但不能攻克己身。例如,你下到鄉間去,看見滿天都蚊子飛蟲,十分骯髒,就接受不了那種生活環境,那麼你如何為主傳福音呢?你若沒有受苦的心志,怎能傳福音呢?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你若去到一個環境差的地方,他們的生活情況是極苦的,他們的習慣亦叫一般人受不了的,在這種情況下,你當怎樣行,纔能把福音傳給他們呢?我們需要學習功課。

主的僕人戴德生是英國人,當他往中國內地傳福音時,為讓當地的人能接受福音,就把自己金黃色的頭髮染成黑色。當時中國人生活困苦,而他住在英國時過的是舒適的生活,但他為主來到中國,便過著與一般中國人同樣的生活;向什麼樣的人,他就作什麼樣的人,為要引人歸主。後來主大大使用他,讓無數中國內地的居民歸向耶穌基督。

今天為福音的緣故,我們也要學習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就如對有學問的人,我們就從學問來見證福音;向沒有學問的人,就用深入淺出的方法來見證主。向男女老幼、任何種類的人,你都需要進入他們的感覺,把福音傳給他們,這就在乎你是否有為主受苦的心志。曆世歷代不少聖徒都為主受過苦,今天我們有分於這苦是有福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攻克己身,為福音的緣故,在任何事上都不計較、完全擺上。若平時你沒有在小事上操練自己,當大事來臨時你的肉體就難於控制了;若平時你不守晨更,有需要時你就不能早起;平時沒有禁食禱告,大事臨到你就不能禁食;平素沒有操練,有需要時怎能為主擺上呢?所以敬虔受苦的心志,要靠每天生活上的操練,以致你有隨時為主受苦的預備。

 

要充滿主的大愛

傳福音的人還有一個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必須完全被主的愛充滿。若沒有愛,你只能不停的與人辯論,但知識只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纔能造就人,真正感動人的,不是你的知識、學問和口才,而是愛。保羅是一個充滿愛的人,羅馬書九章一至三節說: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保羅終日受猶太人的逼迫,但因為他切切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被主的大愛所充滿,就能在人前說出這個見證。他為同胞靈魂的沉淪而憂愁、心中傷痛;因為愛他們的靈魂,到了一個地步情願自己下到地獄去,讓他們得救。雖然事實上這絕不可能,但卻把保羅甘願舍己愛人的心情描述出來,這個愛是從十字架來的。

基督耶穌被釘十字架是一個無條件舍己的愛,祂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好才救我們;正因為我們是罪人,需要救恩,祂才來救我們。保羅就是被這大愛充滿,以致他看到逼迫自己的猶太人時,仍為他們流淚。今天你的負擔在乎你的愛,請常常在主面前禱告說:主啊,求你以你的大愛充滿我。初得救的時候,我迫切為人靈魂的得救祈求,但今天我的感覺卻不是這樣,是否我的心剛硬了,對你冷淡了?主啊,拯救我!我需要你的救恩,我需要先得救,然後纔能救別人。

 

多禱告讓主愛充滿

弟兄姊妹們,每次你要傳福音時,必須先禱告到你得救為止,如此別人就能得救。這不是說永遠得救的問題,乃是說在禱告中向神求信心、愛心、憐憫人的感覺及受苦的心志。當你從一切消極的光景中被主拯救出來,就能讓主使用,聖靈的膏油也引導你,活水亦如江河般從你裏面流出,來打動人的心,使所傳的福音滿了聖靈的能力。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需要天天在主面前祈求祂的愛充滿你,愛沉淪之人的靈魂,更多為主擺上。今天千千萬萬的靈魂沉淪在罪中,難道我們沒有感覺嗎?主愛他們,為每一個人捨命,所以你也要無條件地赦免他們,因你的能力是在乎你的愛。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有一位女傳道人在波蘭主領佈道會。她對著許多聽眾傳講十字架的大愛,有不少人悔改,紛紛來到講臺前表示決志信主,其中有一個男人對她說:妳可認得我嗎?請你饒恕我!她一望,原來那人是德國納稅党的成員,是一個慘無人道的兵丁,專門以殘酷的手法對付集中營裏的人,也殺害了許多猶太人。當時那女佈道家一看見這個兵丁,心裏便充滿仇恨,想到自己的父親是死在他手下,妹妹和自己也曾被他折磨過──這樣一個可惡的人,難道可以赦免他嗎?於是心想:我不赦免他!就在那時,她看見十字架上的大愛──耶穌基督為她捨命,為所有罪人無條件地死在十字架上,她就說:憑我自己,我不能赦免你,因為你實在罪惡滔天,但因主無條件的捨命,並在十字架上顯明的大愛,我也無條件地赦免你,我願意接納你作我的弟兄。那人立時大哭,跪在地上,向神認罪、歸向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需要愛。這世界建造在恨的根基上,人與人彼此相恨、報復,然而所有神的子民都是建造在愛的根基上。十字架上的愛是無條件的愛,神願意我們愛每一個人;再大的罪,主都願意赦免。主愛你和我,祂也同樣愛每一個在我們周圍的人;我們需要為他們揚聲禱告,我們需要愛他們。

 

主的大愛纔能得著人

當你出去傳福音時,常會碰到別人要和你辯論,這是一種試探,你很容易會因此被激動,什至發怒。請緊記:你傳福音不是為要彰顯自己的口才、道理和智慧,乃是要見證耶穌是救主,所以必須常被主愛充滿。每次聽道時,人不會被你的雄辯和口才征服,他只會被你身上流露出主的大愛所感動。有一次我在香港中文大學傳福音,遇到一位喜歡辯論的學生,他對我說宇宙是進化而成的。雖然我可以用真理說服他,但主的愛感動我說出這些話:今天我所講的,是我經歷過的,但你所講的,只是一個理論,是你一生未曾經歷過的。我所傳講的這位耶穌基督,是我多年所經歷的。無論你的理論如何,有一件事你必須知道──耶穌愛你。在這世上,我們並不是需要一個抽象的理論,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個主觀、能經歷、能享用的真理,而耶穌就是真理,曆世歷代有無數的聖徒都經歷過祂。現在這一位愛你,又能在你生活中幫助你的耶穌,你何不歸向祂?其實我所關心的,就是即使你的理論是對的,但對你又有什麼益處呢?那只不過建立在許多的假設上,並不能成為你人生中任何的祝福。我所關心的是你靈魂的得救:有一位神的兒子,祂能夠進入你裏面,成為你隨時的幫助。

當時主的愛透過我流露出來,那個學生受感動接受了主。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次傳福音時,不要與人辯論,而是從每句話中流露出基督的愛,這樣聖靈便會繼續工作。所以你需要向主禱告:主啊,把更多的愛賜給我!主啊,我沒有愛,求你成為我的愛,求你把更多的愛賜給我,叫我對人有感覺,有你的心腸,來愛千千萬萬沉淪的靈魂。

 

主耶穌的榜樣

在約翰福音第十一章,主所愛的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並且安放在墳墓裏。耶穌走到墓前,眾人都圍繞祂作旁觀者。主雖然明知拉撒路快要因神的能力從墳墓中出來,但約翰福音十一章三十五節記著說:耶穌哭了。祂為何要哭呢?祂明知只要一禱告,拉撒路很快就要復活,從墳墓裏走出來,祂為何要在眾人面前哭呢?因祂實在愛拉撒路,所以情不自禁地哭起來,以致在旁的人也受了感動,說:你看祂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十一36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要切切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有多少人沉淪在罪中,中華民族超過十二多億人口,我們親愛的同胞需要主的救恩,難道我們都沒有感覺嗎?我們需要為他們流淚禱告;耶穌看見拉撒路在墳墓中就哭了,今天我們看見許多人在墳墓中生活、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我們也需要哭。你的能力在乎你的愛,你愛主嗎?如果你愛主,卻不愛人的靈魂,你的愛是虛假的;真正的愛表現在為人的靈魂流淚禱告。主耶穌因為愛拉撒路就哭了,所以祂有能力叫拉撒路從墳墓中走出來。今天如果你面對人時也有哭的心腸,同樣能叫人從墳墓、捆綁、撒但的鎖煉中走出來。在主裏面沒有一個不能得救的人,在人是難,在神卻不難,因為神凡事都能。只有愛能夠征服人,只有神的愛纔能得著人的心,讓我們在神面前有更多的禱告:主啊,求你的愛充滿我、得著我!今天有許多你所愛的人沉淪在罪中,他們需要拯救。

 

效法使徒保羅

使徒保羅每次都帶著愛傳福音。他在雅典看見滿城都是偶像,靈裏就焦急,便站在亞略巴古的廣場為耶穌作見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看見許多人拜偶像、沉淪在罪中,我們就需要在神面前擺上更多。保羅因為看見人的需要就忘記一切,為主把自己擺上,今天我們更需要為主的福音焦急,而你的愛正顯在你為福音焦急之上。有時我們對福音沒有什麼感覺,這表明我們墮落了;真正被主得著的人,是一個為福音焦急的人。我們需要有愛,而愛的表現在乎流淚的禱告,對靈魂有真誠迫切的心。

當你傳福音時,講話要懇切、真誠,就像保羅在亞略巴古時心中的那種迫切,呼籲人悔改歸向神,又好像你眼見全城起火,那種救人的心情是何等迫切一樣。每次你傳福音都需要有這個看見,多少靈魂每天奔往滅亡去,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接受這個負擔,揚聲禱告:神啊,求你拯救千萬人的靈魂,我們的指望都在乎你!每次你呼求神,神就將更重的負擔加給你,叫你的禱告沒有一次是落空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禱告時,就在神面前得著更多能力,對人更感迫切誠懇,什至哭起來。我相信對方很容易就要得救,因你的能力在乎你的愛。

總括而言,傳福音的裝備包括:第一,要有受苦的心志;第二,要被基督的大愛充滿。願主祝福你,叫你成為一個有受苦的心志、滿有基督大愛的人,有傳福音的負擔,為別人的得救而揚聲禱告,亦成為末世萬人的祝福。──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