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的三道命令:看、求、去

 

每一個基督徒蒙恩得救後,主都託付他們傳揚福音;每一個神的兒女清楚得救後,最喜歡為耶穌作見證。或許他還未曉得很多真理,但他已經可以為主作見證,因為耶穌在他身上行了奇妙的事──拯救他脫離罪惡。這一切的經歷都使他感到新鮮,他只要把這些經歷帶出去,就能叫許多人因而悔改,同得這寶貴的福音。

 

亞伯拉罕和羅得所觀看的不同

約翰福音四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巳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親愛的弟兄姊妹,主給我們第一道的命令是舉目向田觀看;許多時候我們沒有盡上自己的本分去

。聖經中記載了好幾個的故事,一處發生在創世記十三章,當時神呼召亞伯拉罕,羅得也跟隨他離開了吾珥,就是他們以往所居拜偶像之地。他們從米所波大米來到迦南地,在尚未進入迦南地以前,亞伯拉罕蒙神呼召,他清楚神的意思,就告訴羅得自己要往迦南地去。當時全地都在他們眼前,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創十三10)羅得就揀選了那地,並且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十三12)所多瑪是預表墮落沉淪的世界,埃及則預表世俗的世界。當時亞伯拉罕有神直接的呼召,他跟從神,並沒有憑著眼目所看的,去追求世界的成功、通達和夢想。亞伯拉罕讓羅得先選擇,羅得舉目觀看,看見平原一帶的地方是何等的肥沃美好,正是他可以發財之地,所以他的心就偏向所多瑪,而那卻是神所要審判之地,神用天火燒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一帶地方。當時亞伯拉罕眼所看的是神所賜他的迦南美地,他所揀選的也正是此地,而羅得的失敗乃在於他的眼是看著世界。

 

看見主所要我們看見的

約翰福音第四章,同樣有一幅圖畫呈現在我們面前,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主把莊稼指給我們看,要我們舉目觀看。哪里是莊稼已熟的田呢?今天的中華民族正是這田,在這廣大的禾田裏,有多少靈魂正沉淪在罪中,他們需要拯救。主說:舉目向田觀看!主的眼、主的心長久在那裏,因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神這心意如何纔能滿足呢?祂不是把傳福音的使命交托天使,乃是交托給每一位神的兒女。所以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說了這句話:舉目向田觀看,祂願意我們的眼目真留意神的心意,看見祂所要我們看見的,顧念到所有沉淪的靈魂。今天多少人沉淪在罪中,我們是否有基督耶穌的心腸,顧念到這些人的需要?許多時候我們沒有注目於主要我們看的事,因為我們的眼目總留意錢財;不少基督徒面對潮流的沖激、世界的吸引,心就偏向錢財了。原本是很好的基督徒,也慢慢走向所多瑪,被世界霸佔了,失去了基督徒所該有的見證,但我相信神要為自己的名,保守七千人仍然忠心于祂的呼召,分別為聖,熱心傳揚祂的福音。若我們的眼目像羅得望向世界,就不去看神的心意,擺上自己。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不是舉目看世界、錢財,而是舉目向田觀看,就是千千萬萬的世人,終日沉淪在罪中,急需主的救恩,這是一個廣大禾田。

 

無心傳福音的原因

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為何我們不能看見主要我們所看的呢?因為我們的眼目望向世界,我們所關心的是如何發財,以及許多尚未完成的夢。你的心若注重瑪門,追求世界的通達和福樂,就必對神福音的工作毫無興趣,為此我們要懇求主時時拯救我們,叫我們真能顧念祂的需要,因為時候不多了,主耶穌快要再來,在祂再來之前,得救的人數要添滿。舉目向田觀看,我們看見什麼?是否看見仍沉淪在罪中的千萬靈魂呢?還是眼目仍看著世界呢?我們的眼目若觀看禾田,就是主所關心許多沉淪的靈魂,主就要把負擔加給你。

 

在困境中留意主的呼召

聖經中還有另一個例子,記載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當時彼得在加利利海整夜勞苦,卻打不著一條魚,他們肚子又餓了,眼望浩瀚大海,感到非常失望,卻沒想到主耶穌的眼正望著他,聖經說:耶穌站在岸上。主知道他們的艱難,就對他們說:

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就在那時彼得醒悟過來,曉得是耶穌,就跳進水裏去,遊到耶穌那裏。後來其他門徒也到了,吃完了早飯以後,耶穌對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當彼得的眼睛觀看世界、面對絕望時,主的眼正望著他,主對他說:顧念我的小羊。主要他的眼目看顧所有失喪的小羊,主不要他定睛在加利利海上,只為自己的三餐而思量。許多時候,為何我們不能顧念到主要我們顧念的失喪靈魂呢?為何我們不能到天國的葡萄園裏去勞苦,或在天國的禾場中同出一份力呢?或許並不是因為你愛世界,卻可能是你為世界的煩擾、三餐的溫飽而在勞苦、絕望之中。你感到艱難,正像彼得一樣,跟隨耶穌三年半了,有一天要面對生活的艱難,好像主又離開了他,便走上了世界的路,往加利利海去重操故業。若你正處於此境時,耶穌要呼召你,或許現在就是主要重新呼召你的時候,祂對你說:你愛我嗎?你若愛我,當餵養我的小羊。主要你舉目向田觀看,看祂的小羊,因為主愛祂的小羊。在你的周圍,有多少主的百姓;在你所接觸的人群中,有多少是主所要拯救的呢?主愛每一個人,難道我們可以這麼自私,得救以後就只顧自己尋求平安、福氣嗎?聖經教訓我們,得救以後我們當在神面前接受負擔,舉目向田觀看,看見主所要我們看見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世人仍沉淪在罪中,難道我們無動於衷嗎?

 

效法主在艱難中仍傳福音

約翰福音第四章論到主耶穌從猶太地下到加利利去,途中在撒瑪利亞休息。祂已經走了半天的路程,卻在最疲乏時,傳福音給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那婦人就得救了。後來,婦人進城去為祂作見證,叫合城的人來就祂,這其間,門徒已買了食物回來,但耶穌卻不吃,並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為何主在最饑最渴時,卻不食也不喝呢?因為那時祂心所掛念的乃是神的子民,在撒瑪利亞城中有許多失喪的靈魂,整個城都是沉淪的罪人,他們的心靈饑渴、虛空,他們需要救恩,所以耶穌對門徒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巳經熟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為何我們不能舉目觀看?為何我們看不見主所看見的?可能你並不是貪愛世界,或專顧自己的溫飽,你或許是太疲乏了。但請緊記,主耶穌是在身體最疲乏、饑渴時,為了神子民的需要而放下自己的需要,把自己擺上,祂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自從你得救至今,或許在物質上並沒有多大的享受,但我們要去傳福音,並不是因為我們本身很富足、通達和順利,倒是在最艱難時,什至在疲乏、困逼的光景中,更要傳福音。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你當效法主,在你最需要時,若看見旁邊有比你更缺乏的人,就當忘記自己的需要來為著他們擺上,因為我們的得失並不比神的旨意重要。弟兄姊妹們,不要太注意我們個人的得失,或許自從得救以來,我們終日所重視的,只是自己的得失、屬靈的光景、肉身上的蒙福,卻忘了周圍人群的饑渴和需要。當日門徒還不瞭解耶穌的心意,他們彼此對問:莫非有人拿食物給祂吃嗎?他們錯了,因為他們不體會耶穌的心意。主看見人群的需要,便忘記自己的需要來為神擺上。為著萬人的得救,我們豈不是更需要迫切的禱告,在神面前付上代價嗎?世人的指望,在乎耶穌基督的救恩,在乎所有神的兒女都為祂擺上。當日耶穌為了撒瑪利亞城的人,忘了自己的吃喝,為神忠心擺上,今天為著我們身邊同胞的得救,我們也需要擺上自己,放棄自己的得失,先為別人的需要禱告。神需要這樣的人來與祂配合。

莊稼已經熟了

主耶穌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

麼?在許多人的心目中,莊稼尚未成熟,還需等四個月;或許當時實在是如此,但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

了。換言之,只要你的眼睛注目于天國禾場時,就會看到莊稼已經熟透了,但你若無心去留意神的工作時,就會覺得莊稼還未成熟,許多困難仍然存在,所以問題的焦點乃在於你的眼目在哪里,你留意的是什麼。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有不少基督徒都有相同的感受,當他們想傳福音時,就覺得莊稼還未成熟,尚需等四個月。在這裏表示基督徒以為世人靈魂得救的時候尚未來到。今天傳福音的時候還未到,因人心太剛硬了,他們很難相信主,所以在信徒眼中,永遠還要等四個月。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再等了!恐怕主再來時,我們還未覺得適時傳福音呢!假若你再等下去,主要興起別人來為祂工作,我們就失去機會了,因為時候已經不多,今天正是時候,不要再等了!我們看見人性的腐敗、虛假和醜惡,正如聖經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只有神能改變人性,今天人所需要的不是什麼道理,乃是一位能改變人心的主,就是那位能將生命賜給人的主,盼望全在乎耶穌基督的救恩。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接受這個使命,時候已經到了,不必再等四個月。在末世的今天,世人都以為有錢就有一切,然而,今天有不少夫婦離異,道德一落千丈,許多人為了賺更多金錢,落在各種淒慘的境地,到頭來錢仍不能滿足人心靈上的虛空,所以我們需要為此禱告,時候不多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當擺上自己,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透。許多人以為傳福音非常困難,人很難相信主,其實神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人的心田已經松了,正等待主的救恩。今天若不傳福音,實在是錯過與主配合的機會,所以我們需要趕快擺上,因為時候不多了。主耶穌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今天許多人已虛空到極點,難道我們仍閉口不言嗎?絕對不能!今天神要使用每一個信徒。你得救以後,總不能作一個自私的基督徒,你需要成為周圍人的祝福,因為時候已經不多了。約翰福音四章三十六節說: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收割的人可以得工價,今天傳福音的人就是收割的人。人的心已經預備好了,因神借著各樣環境破碎他們的心;莊稼已經熟了,這時所需要的乃是收割的人,就是把基督耶穌的福音傳給別人。

 

求莊稼的主

主的第二道使命記載在馬太福音九章三十五至三十八節: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若你的眼睛真看見千萬人的需要,看見他們那種淒慘、可憐、虛空的光景,就當從心中發出憐憫,因為時候不多了,我們的主快要再來,難道在千千萬萬人尚未聽到福音的情況下,便要面對那日的審判嗎?難道我們沒有感覺?假若再閉口片時,就要讓更多的靈魂沉淪滅亡了!一天之內有多少靈魂往陰間裏去,有多少人一生中從未聽過福音,難道我們沒有責任嗎?我們眼巴巴的看著他們沉淪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時候不多了,我們需要有主憐憫的心腸。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今天我們是否憐憫人呢?我們需要為主擺上;主的眼正看見許許多多的人,祂就憐憫他們,你憐憫他們嗎?或許你在生活中常看見許多有需要的人,但心裏卻非常冷漠,連一點感覺都沒有。求主憐憫我們,因為主看見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祂看見他們的痛苦,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當我們蒙恩得救以後,主第一道命令是要我們舉目向田觀看,你要看見主這個心意;第二道的命令是你要,因為時候不多了,你需要更多的祈求。傳福音的負擔是從禱告而來,所以你需要在神面前多禱告。弟兄姊妹們,巴不得所有基督徒都為著萬人的靈魂終日禱告,讓我們負起這個禱告的責任,在主面前接受使命,因為時候不多了。為著我們同胞的靈魂和命運來揚聲禱告,求主拯救他們,打開福音的大門,讓福音可以在全地自由廣傳;求主折斷人心中所有的鎖煉,叫人能悔改歸向耶穌基督。

耶穌說: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我們要祈求,什至要禁食禱告,更迫切地禱告;今天有千千萬萬的基督徒晝夜呼求,就加上你那份的禱告吧!神願意有更多的禱告,所以祂給我們第二道的使命是;你越多禱告就越有福音的負擔和能力,因為我們的能力是在乎禱告。提摩太前書二章一至二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親愛的弟兄姊妹,神願意萬人得救,祂的心意要成全,所以祂也需要我們獻上禱告,更好的與祂配合。時候不多,所以你們要求,這負擔就催迫你到神面前傾心吐意的禱告。你越禱告就越有負擔,越禱告就越有能力傳福音。

馬太福音九章三十八節: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你有了主的命令就當禱告,禱告之後就有一份渴望: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今天中國的禾場需要許多工人去收割莊稼,所以我們要為主擺上。莊稼很多,卻是缺乏工人,僅在中國就有十二億多的百姓,但有多少基督徒肯答應主的呼召,為祂擺上自己呢?但願我們都一同回應主的呼召。

 

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至二十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莊稼代表需要救恩的萬民,當他們成為信徒後,我們便要接受主第三道的命令,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我們不是只禱告不傳福音,只要多禱告,聖靈就會打發你出去傳福音。所以,我們需要有更多的禱告,不是說:主啊,求你打發更多的人出

去。而是說:主啊,我將自己奉獻給你,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弟兄姊妹們,盼望我們把這個負擔放在心裏,向主屈膝奉獻:主啊,面對千萬人的需要,我願意奉獻一生給你使用;我把這個器皿分別出來交給神,願主充滿我。這並不表示你必須撇下職業,你可以帶職事奉,但以傳揚福音作你一生的目標。無論你在哪里,無論你帶著什麼職業,只要你把自己交在主的手中,祂必悅納你的禱告,主必差遣你,讓我們都像先知以賽亞那樣禱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六8下)求主開我們心中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全地的需要是何等大,千萬人的指望是主自己,也求主借著聖靈呼召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禱告的人,把自己奉獻給主:主啊,我把一生交給你,我願意去,使萬民作你的門徒,作你福音忠心的見證人。──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