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的使命與託付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至二十節說: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

了。’”主耶穌將要升天時,給門徒一個重要的命令,就是要往普天下去傳主的福音,叫萬民接受主的救恩,作主的門徒。從福音書中,我們看見主在復活升天之前給我們兩道使命:一是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在愛中彰顯祂、榮耀祂。我們知道全世界都建立在的根基上,但今天我們乃是建立在基督耶穌的根基上,所以主給我們的命令就是要彼此相愛;另一方面,主同時託付我們要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在主的得勝裏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十九節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當我們得了主的生命以後,主就把使命託付給我們,祂要我們去,但往哪里去呢?往你家裏去,傳福音給你的家人、親友;往你所接觸的人那裏去,傳福音給他們,這就是主的使命。是的,無論你得救多久,你都需要接受這個使命。然而,許多時候當我們想去完成主的使命時,就會覺得軟弱,總認為自己沒有口才、膽量,周圍的環境又不合適,什至有反對的聲音,於是我們就懼怕,不敢去傳揚主的名。若面對的人心都很剛硬、難以悔改時,我們就更感到無能為力,什至膽怯退去。

弟兄姊妹們,我們需要特別注意十八節所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主耶穌不是先給我們使命,祂乃是先讓我們看見: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在主的手中,因此,今天我們傳福音是在主權柄下傳揚的。每次你出去傳福音,都必須清楚知道耶穌基督的權柄,只要你在主的權柄裏就有能力出去,因為不是你一個人孤單出去,乃是主與你同去,正如在二十節主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我們若渴慕更多主的同在,就要遵守主的吩咐,傳福音給更多人;你必然經歷:每次當你傳福音時,不論果效如何,你總是覺得甘甜,與主又更親近了,這就是在主觀經歷上享受主的同在。這是主的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你或許已經很久沒有嘗過主的同在,所以感到生活平淡,但只要你接受主的託付,遵守主的使命去傳揚福音,就必重新感覺到主的同在,越傳越有膏油,越傳越有喜樂。當你看見人接受主得救了,你與主同在的喜樂就必加深加多。

 

主榮耀的託付

我們必須清楚:傳福音是主交托我們的使命: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二十四14)今天主所託付我們去傳揚的是國度的福音,而我們就是這班天國的使者,這是何等榮耀的職分!當我們的主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時,祂便在權柄、得勝、榮耀裏來差遣我們。所以每次當你傳福音時,你要看見權柄在主的手中,因為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不要看自己的光景和周圍的環境,也不要看自己有沒有恩賜;你只要仰望一件事,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在主的手裏,主已經得勝了。你就要在主權柄、得勝的名裏出去,這纔是帶著天國大使的身分,遵守主的使命,而每次出去都是榮耀的。弟兄姊妹們,主並沒有嫌棄我們的卑微和軟弱,祂要差遣我們去傳揚祂的福音,為祂擺上自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今天可以說是世界的末了,我們更需要在傳福音的事上經歷主的同在。若你在主的權柄、使命裏出去,就必飽嘗主的同在。

 

鄭重託付

提摩太后書四章一至二節: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在提摩太后書四章六節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保羅曉得自己快將為主殉道,但裏面仍有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就是務要傳道,什至無論得時不得時,也要專心。所以他把這個負擔,傳給祂在主裏面所生的真兒子提摩太,讓這位年青同工接棒,繼續往前傳主的福音。當時保羅的負擔非常沉重,他快要被主接去,所以傳福音的心意特別逼切,為此他特別託付提摩太說:我在神面前……囑咐你。其實保羅和提摩太的關係十分好,就福音上來說,他們是父子;就服事而言,他們是同工,但此時保羅把負擔交托提摩太時,竟說:我在神面前……囑咐你,可見這是何等沉重的使命!這並不是人情的問題,乃關係到神心意的問題,所以保羅不得不語重深長地發出這道命令,說:我在神面前……囑咐你

 

作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

在神面前囑咐除了說出這使命非常重要、不可忽略之外,還說出必須常活在神面前接受使命。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是一個有使命、有啟示、看見神心意的人。保羅就是這樣的人,他常常體會神的心意,切切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如果你常活在神面前,你也會在祂面前接受託付。但許多時候我們只看人和環境,我們只注意情形的艱難、人心的剛硬,以致很少活在神的面前。保羅是一個常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常常借著禱告來到神面前,與祂面對面。每次他來到神面前,藉此更新對福音的負擔、異象和使命,在神面前重新得力。所以他傳福音不是根據于以往曾領受的負擔,乃是常常在神面前更新心意,這樣,他靈裏總是剛強有力。

 

亞伯拉罕在神面前的代求

弟兄姊妹們?活在神面前的人,就會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在聖經中有幾個活在神面前的人物,其中一個是亞伯拉罕。創世記十八章中,神以人形顯現在他面前,亞伯拉罕便接待神到他家裏。他向神有一個祈求,求神按著祂的應許賜給他一個兒子,好能承受產業;神不但答應了他的祈求,且在言談之間顯露祂的心意,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十八17

神向亞伯拉罕啟示,祂定意要毀滅所多瑪,亞伯拉罕便放下自己的事,俯伏在神面前,說: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神便回答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接著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神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第三次祈求,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神說:我在那裏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第四次冒著性命的危險對神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神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最後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神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可憐的是所多瑪充滿了罪惡,連十個義人也找不到,因此至終遭到神的毀滅,然而,因著亞伯拉罕的祈求,神便拯救了在所多瑪城中惟一的義人羅得。親愛的弟兄姊妹?亞伯拉罕實在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當他為自己想得兒子的事祈求時,聽到神指示他要毀滅所多瑪,便完全放下自己的得失,轉為將遭毀滅的所多瑪代禱,紀念其中未蒙拯救的人,他呼求神施憐憫。若你真活在神的面前,同樣也會有這樣的禱告。今天的世界就像所多瑪,是一個將亡城,許多靈魂沉淪在罪中,神的審判即將來臨,你需要禱告:主啊,求你拯救千千萬萬的靈魂!我盼望大家都有一個為萬人得救的禱告。

 

為萬人代求

提摩太前書二章一節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弟兄姊妹們,我們實在需要為萬人懇求、代禱,我們身邊許許多多的人都沉淪在罪中,請看看中華民族,尚未得救的同胞是多麼多。今天中華民族的指望在乎神的救恩,在乎得著耶穌基督,為此我們需要揚聲禱告,祈求神在這些年間大大動工;中華民族離了福音就沒有指望,惟有耶穌能改變人心,真正拯救人。弟兄姊妹們,神把這個使命交托給你,雖然你認為自己尚有許多事情還未成就,但你要學習亞伯拉罕:當他為自己的事祈求時,一看見神的需要,就立刻放下自己的事,來為神的事祈求。親愛的弟兄姊妹,舉目觀看,我們的同胞、身邊的人群正沉淪在罪中,他們沒有福音、沒有指望,我們需要在神面前為他們揚聲禱告,像亞伯拉罕看見神要審判所多瑪,便立刻為城中的百姓揚聲禱告一樣。這個時代的光景如此敗壞,人的光景如此墮落,所有神的子民理當負起這個擔子,活在神的面前。我們呼求神打開福音的門,斷開人心中一切的鎖煉,改變人心,叫人悔改歸向神。我們需要效法亞伯拉罕,作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就是為神祈求、為神而活的人。

 

但以理付代價的代求

但以理是一個生於以色列被擄時代的少年人,當時以色列人犯罪墮落,以致神離棄他們。在神的許可下,他們被擄到巴比倫,神的聖殿被拆毀,整個耶路撒冷便荒涼了,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也同時被擄去。被揀選進入王宮中。本來被俘擄的人是最卑賤的,但他們竟被選上進入王宮,天天見王的面,那似乎是很榮幸的大事。然而對神的子民來說,這也是一個試探。但聖經讓我們看見,他們照樣過著分別的生活,並沒有因為地位高了、錢財多了,就忘掉神,放棄過敬虔的生活,反倒完全分別自己,作個活在神面前的人。

當大利烏作波斯王時,他重用但以理,立他為總長,但以理卻仍守著他的敬虔,在神面前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他身邊的人因見但以理所作的工盡都順利,所以想找個藉口害他,就對王說:願大利烏王萬歲!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巡撫,彼此商議,要立一條堅定的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六6-7)王聽見以此為好,遂蓋上王印,立為命令。但以理聽見這道命令仍照樣一天三次打開窗,面向耶路撒冷禱告、祈求、讚美神。他身雖在王宮中,但仍為著神的心意、神的百姓、國度復興禱告,神也將他從獅子的口中救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當我們的前途通達一點、錢財多一點、生活富裕一點、享受多一點時,就會把神的事忘記,愛宴樂不愛神、活在罪中,成為一個隻活在人面前,卻沒有活在神面前的人。然而,但以理雖貴為國家的總理,但沒有放棄他在神面前的職分,也沒有忘記他的同胞、神的子民,仍晝夜為他們祈求;因著他的祈求,有一天以色列複國了,神的子民可以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去。你若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就需要為神的子民、中華民族、你的同胞、你身邊的親友禱告,求主拯救他們,並打開福音的門,讓主的福音能夠傳偏大地。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天天為人靈魂的得救禱告、為中國教會的復興、為打開福音的門、為親友的得救、為神的心意和使命來禱告,這就是神的託付。經常到主面前來吧!不要看環境和自己,每當你看環境、看自己時,就會感到軟弱,你的心也會消化如水,因為你似乎只看到一片漆黑,看到人心剛硬到極點。然而你必須看見主的得勝和權柄,惟有當你來到神面前時,才會有這個看見。保羅說: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如果你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必也是一個禱告的人,一個從神面前領受使命和負擔的人。

 

在艱難中傳揚

在保羅吩咐提摩太的時代,正是使徒時代的末了,一個極艱難的時代。許多使徒已經去世,連保羅也快要殉道,神的教會又大遭逼迫,許多人落在捆綁中。在那時傳福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就在這種情況下,保羅照主心意給提摩太這一道使命: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或許你也身處在類似的境遇中:沒有自由,環境非滿艱難,但你要討神的喜悅,還是要討人的喜悅呢?你是順從人,或是順從神呢?你在神面前必須有一個看見:傳福音是主的託付,如果你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就是一個有膽量的人,因為這膽量是從神而來的。每次你來到神面前被聖靈充滿,就必有信心和膽量來傳主的福音,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所以,當常靠著主,依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廣傳福音,與主同工。

 

傳福音關係主的審判

保羅不但在神面前吩咐提摩太,並且是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吩咐他。傳福音關係到主的審判,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已經近了。在挪亞時代,神呼召他傳義道給當時的人,於是他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傳揚神審判的臨近,叫每一個人都聽見。弟兄姊妹們,神施行審判以先,我們必須與祂配合。傳福音是帶進主的審判,神需要一班忠心的人,晝夜勸人悔改歸向神,就如施洗約翰在主耶穌出來傳道以先,早半年便出來宣揚主的福音,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信福音。神總是給人機會。世人以為世界的光景越來越好,卻不知危機仍在:人類已經墮落到極點,審判的主即將來臨。

弟兄姊妹們,我們需要與主配合,如經上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我們實在需要把天國的福音傳出去,因為這是關係到神的審判。就如挪亞在當時與神配合,帶進了神的審判;他傳了一百二十年義道,後來神用洪水審判天下。我們需要與主配合,還清福音的債,因為我們都要來到基督審判台前交帳;當我們要在主面前交帳時,若你一生都沒有傳過福音,怎能安然見主呢?這道命令是在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發出來的,所以傳福音關係到主的審判,今天我們要與主配合,讓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

 

傳福音關係到主的顯現和賞賜

傳福音不但帶進主的審判,還關係到主的顯現,就是祂的再來,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賞賜的問題。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壹三2)何時你看見傳福音是關係到主的顯現,就必看見你將要得的賞賜,正如保羅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林前九16-17)你傳主的福音就有賞賜,無論你的工作有沒有果效,因為聖經說: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為福音的緣故,縱然被人辱駡也是有福的,因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但以理書十二章三節說: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弟兄姊妹們,那帶領多人歸向基督的,他的賞賜也必像天上的星一樣,因為我們所要得的榮光各有不同,你若為主的福音多多擺上、勞苦,必不徒然。

弟兄姊妹們,為主的福音,我們需要更多更專心的傳揚,這樣便要帶進主的顯現。得救的人數添滿了,就要帶進主的再來。今天主尚未來臨,正因祂要等候千千萬萬仍沉淪在罪中的人,添滿得救的人數。按照聖經的啟示,主再來時,有三類人數要添滿:第一,是得救的人數;第二,是得勝者的數目;第三,是殉道者的數目。這些數目添滿了,主耶穌便要來臨。親愛的弟兄姊妹,誰是得勝者呢?就是那些不看自己和環境、忠心傳主福音、與主同工的人,也就是帶進主顯現的人。主來的日子實在近了,我們需要一同領受這個使命,把主的福音傳揚開去。

 

傳福音帶進主的國度

經上說: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為何保羅要憑主的國度囑咐提摩太呢?因為傳福音會帶進主的國度。今天我們所傳的是天國的福音,當我們讀馬太福音時,你常會看見:天國的福

,這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今天我們傳福音是關係到主的再來,因為當祂第二次再來時,首先祂要審判世界,接著祂要在地上建立一個一千年榮耀的國度,叫所有忠心愛主的基督徒,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今天教會並所有神的子民,理當為著主的國度勞苦,因為當你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時,主便要把你所沒有求的都賜給你。

弟兄姊妹們,我們蒙召正是為此;我們同蒙呼召、同得異象,也必須一同為著主的國度勞苦。今天主的國度快要來臨,我們需要與主配合,更多傳揚祂的福音,好能帶進主的國度。國度表示神權柄的範圍,基督徒都在主得勝的權柄下;當我們傳揚福音時,神的國度被帶到那裏,撒但黑暗的權勢就要退去。我們要傳福音救人脫離黑暗的權勢,叫人被遷到神愛子的國裏,為此我們需要擺上勞苦。但願你在神面前接受這個使命──務要傳道,這是神所給你的使命,這福音關係到主的審判、顯現、國度和榮耀,願我們都有分於這勞苦,得以蒙主喜悅。──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