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傳道的理由

 

  經文:「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勉勵人」(提後四章二節)

  今晚要講論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每一個基督徒,為甚麼要作傳道的工作,在聖經中,可找出十個理由,分論如下:

(一)天父的目的:

  傳道,就是要把基督的福音,宣佈給世人聽,領導他們悔改信主得救,這是仁慈的天父,一個偉大的目的,「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章十節)我們未信主的時候,本來死於罪中,是滅亡之子,現在蒙恩得救,接受新生命,成為天國之子,得進天國享永遠的福樂,而且和基督同作後嗣,有份得天上的基業,這是何等大的福氣,把污穢,醜陋,敗壞,的舊人,變為,聖潔,美麗,尊貴榮耀的新人,這大改變,就是上帝所作的工,原文是「傑作」,乃在主基督裡所成功的,感謝 主,在我們每一個信徒的身上,成就如許美妙的工作,但我們是否就這樣的白占恩典,雙手空空的上天堂呢:在座中的各位,有否這樣的思想,我信主得了罪赦,有了新生命,就不必再作什麼事,完全藉神恩,等候主來迎接到天上去,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得救靠神恩,一切由神負責,信即得,但得了仍未完全,請注意經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是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留心下面的一個目的,「為要叫我們行善。」這是天父救人的旨意,不只令人得福氣,基業,更要行各樣的善事。每一個基督徒的行為,言語,思想,都要良善,但其中有一樣最大的善事,不是賙濟人,服務人,乃是將主的真道,引領世人得救,這一件好事終身受用,永遠受用,其他的善事,都是暫時,但領人信主得救,乃是永遠,這一件大善事,神願每一個基督徒都去實行。

  在彼得前書二章九節說:一個基督徒,福氣何等大,因為是被神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神給我們這麼大的恩典,我們除了憑信心接受以外,還付過甚麼代價?請注意這節聖經中的兩個字,「宣揚」,宣揚神的恩德,這是我們道義上的責任,也是神救人的目的,令福音普遍於天下萬人,叫更多的靈魂得救,好像農夫種田,目的是想收糧食,生意人是想賺錢,工人勞苦是因要工錢,讀書是要得學問,任何事情都有目的,上帝救人,是要宣揚他的美德,行事領人歸主,一同蒙恩得救,這是神的目的,也是要傳道的第一個理由。

(二)因主的使命:(馬可十六章十五節)

  在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留下一個遺命,叫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耶穌臨世傳道釘十字架,已成功了救法,於是他升天了:但這救怎樣才能令普天下的人得,這就是門徒的責任,不單是傳道牧師要負責,乃是全體基督徒都有責任。

  教會的初期,在耶路撒冷曾遭遇極大的逼害,但很奇怪「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徒八章四節)許多信徒,被迫分散,不是去藏躲,乃是去傳道,雖然為真理受苦,甚至教會,也不懼怕,不單是教會的負責人使徒們如此,一般的平信徒,也是如此。

  哥登的著作,論到主升天的時候,天使長加百列,親來迎接,同走在天上的精金街上彼此談話,問及主在世間的工作,和慶賀救法的完成,以後天使長問,救法雖已完成但用甚麼方法叫普天的人來信仰接受呢:耶穌回答說:我已命彼得,約翰各使徒,專門祈禱傳道去了,加百列說,若是彼得又不承認,約翰的愛心又失落,雅各又工作太忙,那麼又怎樣呢:耶穌回答說:我已設立了一個方法,必定能夠成功的,就是差遣門徒去傳道,令信的人得救恩,然後各人負責又再傳給別人,一傳十,十傳百,就用這方法,傳福音到普天下,叫世界萬人得救恩,這是作者把主的心意,作一種簡單的描寫,叫每一個信徒,認識自己的責任,聽信了福音,就要傳給別人,這是主的使命。

  平常一位朋友,拜託我們作一件事,我們多能樂意幫忙,現在耶穌為你由天降世,受了千辛萬苦,更釘在十字架,救你出死入生,現在他託你一件事,就是把所得的救恩,傳給別人,你竟然推辭嗎:良心何在?負主所託,弟兄們,不要推辭,憑信心盡你所能的去為主宣傳吧!

(三)葡萄枝子的本份(約翰十五章八節)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耶穌是葡萄樹,每一個信徒是枝子,枝子的本份,就是要結果子,我們未見過有人用葡萄枝來作臺,椅,或其他器皿,也是不能作,因為它唯一的功用,就是結果。

  枝子不結果就會被刀砍下丟去焚燒,所以要盡本份榮耀主,枝子若多結果,天父就得榮耀,也確實表明是主的門徒,反過來說:不多結果,我父就得不榮耀,你們也不是我的門徒了,假若有人對你說:你不是主的門徒你有甚麼感想,是你的行為不好嗎:有甚麼錯過嗎?只是因「不多結果」而已,一個不結果,不榮耀神的,不能稱為信徒,各位,我們真要奉獻身心,為主作美好見証,領人歸主,多結善果,榮耀主名。

(四)特別權利。(徒十章全)

  本章提到一位羅馬的軍官哥尼流,是個虔誠敬畏主的人,品德又清高,他的禱告也達到了神的面前,但是他仍未夠進入天堂的資格,因為他未信耶穌,未識倚靠主進入這天堂的道路,當天使向他顯現的時候,請注意,並不是立刻勸他信耶穌,乃是叫他差人去約帕,請西門彼得來,把耶穌的真道,和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將來的審判等講給他們聽,以後哥尼流全家信道,得救恩,更接受了聖靈,我們試讀這段聖經,見彼得所講的,不過是簡單的福音,天使也會講的,但神不叫天使傳,因為時候未到,只要我們已得救的罪人來傳道,給我們作專利品,天使也沒有份,真是何等奇妙,有人說,若果上帝准許天使作傳道人,則在五分鐘內,天堂都會走空了,因為天使都很歡喜傳福音,但神要蒙恩得救的罪人來傳道,叫天下的人,聽他們的見證而認識主,這真是一個大權利,是你的機會,如果你努力的善用他,將來可得偉大的獎賞。所以不要以傳道為重擔,為苦難,這是你我的特別權利,天使想也得不,上帝特別給你,我們要特別快樂的感謝 主,作美好的見證,引人歸向上帝。

(五)有公義的冠冕存留。(提後四章七至八節)

  保羅自從獻身傳道,為主盡忠作證,受了千辛萬苦,經過幾次囚牢,仍然很高興熱烈的工作,原因是知道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他們。」(啟十四章十三節)我們在世為主勞苦,將來得獎賞,與主同掌王權,地位何等高貴,人本來是想高升的,好像由小學升中學而大學,再升研究院,讀完書到社會服務,又要地位日漸高升,所為天高不算高,人心更為高,但主作萬王之王,掌管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我們也可以蒙恩同坐這高位,所以現在要多為主作見証,不怕勞苦,得公義的冠冤。

(六)促進天國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証,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廿四章十四節)在這罪惡痛苦的世界,我們都盼望耶穌快來,主在世的時候,也說快要再來,使徒好作的見證,多次論及主再來,但為甚麼二千年之久,仍未見來呢,因為教會的工作進展得太遲慢,信徒不負責好好的傳道,現在福音還未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數目還未滿足,所以耶穌未再再來,我們想這痛苦患難的世界快點過去,就要殷勤工作,努力傳道,人數滿足,主必快來。

(七)靈命上的衛生

  一個信徒的靈命生活,必有三樣不可少的功課。

  (一)多多禱告──呼吸

  (二)飽嘗靈糧──飲食

  (三)努力工作──運動

  這三樣要不平均的運用,若只有讀經禱告,而沒有運動,只是享受而沒有工作,靈命就不健全,以前我認識一個跛腳的小姐,住在樓上,所食,所用,都要人服事,手指也不動,別人以為很舒適,但結果今日頭痛,明日胃病,因為不運動身體就敗壞,照樣一個蒙恩得救的人,只在家裏享受,不到外面工作,靈命就必軟弱,好像那跛腳的小姐,面黃肌瘦的過日子,我們要立刻奮起,為主作見證,奔跑傳道,為人祈禱,向人談道,靈性自然就活潑起來。

(八)陰間的呼聲。(路加十六章十九至卅一節)

  這一段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論到財主在陰間怎樣受苦,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來用指尖蘸點涼水,涼涼舌頭,但因深淵限定,不定達到願望,以後想起家中的五弟兄,「免他將來也到這痛苦的地方,」再求派拉撒路還陽警告,也不能辦到,可見今日在陰間中,有多少的人,需要我們傳道,你的朋友,鄰居,或親人,離世到了陰間,也發出這樣的呼聲,但時機已失,何等懊悔,願我們都有屬靈的耳朵,聽得出這慘聲,趕快負責傳道,救人脫離痛苦。

(九)主前交帳。(馬太廿五章十四至卅節)

  這一段是主耶穌所說,忠心的僕人的比喻,三個僕人領五千,二千,一千三種不同的資本,以後有兩種不同的結果,五千二千的僕人都能加倍的收穫,被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最後那一位領一千的僕人,把金子埋藏地下,交帳的時候,被斥為又惡又懶的僕人,扔在黑暗,哀哭切齒,所以我們蒙主賜口才學問,而不講道作證,埋藏了恩賜,將來到主的面前怎樣交帳,是得稱讚,或是被丟棄在黑暗中。

(十)欠債須還(羅馬一章十四至十六節)

  這幾節聖經,有三句說話。

  (一)無論何人,我都欠他們的債:主託負我傳福音,若不傳債就不清,欠債不清還的是壞人,所以欠債就要清還,未聽過福音的人,就是我債主。

  (二)我情願盡力將福音宣傳:一有機會,立刻傳道,領人歸主。

  (三)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我們為甚麼不肯作見證,是怕人笑,難為情,怕人說入洋教,思想落伍,而以為是羞恥嗎?若是主不來世界作救主,釘十字架救人,我們怎能脫離罪惡,蒙恩得福,他為我們受苦被害,而我們反以他為羞恥,這對得住主嗎?良心那裏去了?(一個為救子而被燒殘廢的婦人,其子長大後畢業時不認她的故事)所以我們也不要以福音為恥,看輕苦難,不怕譏誚,以主為榮,為主作好見證。

  今晚把這傳道的十大理由講論,你聽了以後,有甚麼感想,願我們每人立定志願,為主作證,宣傳聖道,隨時隨地,領人歸主,每週最少對一個未信主的人講道一次,當然每日就更好,其次每年最少領一個人到禮拜堂慕道信主,讓我們在主的面前考慮,求主幫助成功,達到這志向成就神的美旨。──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