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

 

讀經──約四10-14

  這段聖經,是記載主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談道。上文4節:「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本來除了此路之外,還有一條路可以走,即繞經約但河東,以色列人因不願經過撒瑪利亞,故常走那條路,而主耶穌所以必經此路的原因,是要拯救撒瑪利亞人。他們雖為猶太人所輕視,但主耶穌卻不輕視他們。

  耶穌很注重個人傳道工作。主曾向尼哥底母講論重生要道。這次向撒瑪利亞婦人所講的道。亦是十分重要,並且很誠懇地和她談論。我們有時向個人談道,見那人不理,我們便要灰心而不再述說,但主耶穌並不如此,不管她給水不給水,他毫不灰心,看約四10:「主穌回答說: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不止不怪他,並藉水為題目藉以得她。我們想要得人,在講道時,必須看對方的人的程度態度如何,所謂向什麼人,便講什麼話。不可過於深奧,所講的須使對方能以明白的話。

  現在尚有很多不信的人,我們不當責備他們為心硬,應該可憐他們的不明白,將自己放在他的地位上深深和那人表同情,如此才能得那人。

  主耶穌在10節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話的是誰……」可惜她不知道。今日有無數的人不知道神的恩賜──永生,更不知道「主是誰」,那麼如何使這般人知道呢?責任乃在每一位信徒身上了!信徒當將神的恩賜和他所信的基督──活水的源頭──告訴人,使人得永生,篤信跟隨基督。

  「你必早求祂」,注意「早」字。那婦人若早知道主是誰,她斷不敢在主前那樣自私和自高,她也必早在主前謙卑地懇求主了,世人今日亦是如此,以為自己十分可靠,不再需要救主了,同時世人的態度十分傲慢,輕視主的救恩……但,一日他們知道了這位救主,必然悔改地要求他了。

  「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早求早給,這是多麼快祈禱的答應阿!現在主耶穌還是願意給活水我們喝,我們在什麼時候求他,他必在什麼時候給我們。早求早得,遲求遲得,不求不得。可憐那婦人不知求,不能得,幸有耶穌指導她。

  11-12節:「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婦人搬出她的祖宗雅各來了,縱然我們的祖父或父母為牧師為傳道人,或我們認識了某某大名鼎鼎的牧師,這於我們有什麼關涉呢?

  看13,14節,則知有兩種水,「這水」與「我所賜的水」,這水與主耶穌所賜的水,是有很大分別的,這水可比世上的學問,財物等,這一切都不能滿足我們的心,人得了仍想再得,所謂:「得隴又望蜀」,「做了皇帝又想成仙」。喝了還要再渴。惟得了聖靈──活水,則心裏滿足,有如保羅得基督為至寶以後,則將看萬事如糞土,願主耶穌的活水,都充充足足地在我們心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5節:「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那婦人固然非正式地求主給她活水,主就憑應許答應她,並且指示她活水的途徑。

  活水不是隨便能得的,16節主耶穌吩咐她去叫丈夫來,這足引起婦人認識自己的地位──罪人,我們想得活水,必須經過這一步。

  讀17節:「婦人說,我沒有丈夫」。主知道她共有過六個丈夫,若是我們真知道如同主知道如此下賤的婦人,我們或須不願再理她,必要輕視她,感覺到這樣的婦人確實再無盼望了;然而主並不是這樣,他知道當如何地救她,他將她百分之九點九的惡丟在一旁,將留下的一點的「好」取出而稱讚她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這話是真的。」哦!我們的主有何等的恩典,奇妙的恩惠,他現在看世人亦即如此。假若主按我們的惡行對待我們,恐怕全世界的人類也早已滅亡沉淪了!

  19節:「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那時,婦人還不知道主耶穌是基督,然此後宗教的思想,已萌芽在她的心靈裏,故她即轉而談論崇拜的問題。這種改變是很迅速的,希奇的。

  22節末句:「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有人問:神何以揀選猶太民族?基督為何降生於猶太?我們回答是:因為神是信實的,祂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祂還是保守祂的應許,賜福給亞伯拉罕的後裔──猶太人。同時,當主將來世時,除了猶太國是敬拜真神之外其他外邦各國全拜偶像,不但如此,也祇有在猶太國能選出如約瑟和馬利亞那樣虔誠的義人來。還有其他許多原因都是見證救恩必由猶太而出,願我們都接受神所預備如此奇妙的救恩。

  25,26節,主耶穌便明白宣佈他是當來的彌賽亞,那時,婦人也點點地接受而相信。婦人經過的步驟:(1)求(2)認識自己(3)相信。她就得到了活水,她不但得救了,也得了聖靈的充滿。   這裏我們清楚地看出那婦人的大改變!她說:「你們來看」。看誰?看主耶穌!當她未曾改變之前,她如何地引誘六個男子作她的丈夫?當然她少不來藉身上的妝飾,吸引人的注意力,吸引人來「看她」!現在她的生命大有改變,得了聖靈充滿的生命──活水──,她不再盼望人來看她,乃切望人來看基督!各位,請問你們的生活如何!為己,還是為主?

  39節:「那城裏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請問那城裏的人相信基督,單因聽見那婦人的見證,確實不算十分可靠,因為日後如遇另一人說別的話,或須會改變起初的信仰但撒瑪利亞人幸有42節的信:「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這樣的信纔可靠,因為根基立在主的言語上!──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