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個人傳道的模範

 

  我們要做引人歸主的工作,就常取法那最會做此工作的人。在此世上最會做此個人傳道工作,與及把上帝顯明給人看的只有主。主一生都注重個人的工作,及到他升了天後,他仍向掃羅作工。現在我們可研究主怎樣的作個人傳道的工。我們讀約翰四章,就知主怎樣的向那撒瑪利亞婦人作工。想人們多是願意向那些有名望的人談話,如對尼哥底母這一類的人;但主卻不然,他願意對一為人所賤視的婦人談話。又人們多是把眼前機會失去,但主則不然。記得王載先生曾說一故事,就是他的子因病而入了醫院,先生一接他的妻信,就搭車去醫院看他的兒子;當先生上到車時,就為他的兒子禱告,恨不得立刻就到醫院。當時忽來了一人,聖靈就催動先生向他傳道,那時他的心雖是焦急,但他卻把兒子交托神,轉向那人傳道,約有十五分鐘之久,那人聽後就接主為救主。試想,王載先生這樣的利用機會,豈不是得主使用的原因麼?你看,主當時何等利用機會,他見此面有罪痕的撒瑪利亞婦人,在不當打水的時候來打水,就對她說:『你給我水喝!』主當時甚願婦人識他是救主,故向她說這句話。我信主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很有禮貌的;當時那婦人聽見此有禮的說話,也必稀奇。當她見主面貌的端容,也必發生一種信靠的心;因為她從來未見有這樣禮貌待他的人。由此可教訓我們,若要對人講道,須先得人信己。試想此婦人,為甚麼見主之面,聽主之言就生一仰慕的心呢?雖然她不知所慕,她之仰慕主,是由於好奇的心;但這好奇心也是好的,因為這好奇的心能夠令人生渴慕的心。如昨天所說那位到學校帶妹回家的哥哥,就是由好奇心而生渴慕心的一個例證。又如天津有一牧師,學問雖是平常,但他是一真悔改的人。他的妻未信主,且性情暴戾,常常呼喝他像僕婢一樣;甚至當講書的時候,她也呼喝,或使她的女對父說話。這會堂就是我初來中國作工的會堂,故我常常看見這樣的情況,我也覺得稀奇;但我的稀奇不在牧師的妻,而在牧師。因為那位牧師遇這樣事情時,總不發怒,不憎妻,也不罵女。有次一婦人對我說:『我願做信徒,且加入教會,』我問她為甚麼呢?她答我說:『我入會堂四次,四次都見那牧師的妻得罪牧師,但牧師總不發怒;若我這樣的得罪我的丈夫就不能站立了;今我來是想得那牧師所得的。』你想,這婦人豈不是由好奇心而生渴慕麼?這牧師豈不是一個得醫好的人麼?

  其次,我們再進而看主怎樣引起那撒馬利亞婦人的渴慕活水的心。主第一句向婦人說,『你給我水喝!』那時撒瑪利亞婦人聽了就對主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要水喝呢?』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又知道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耶穌既說了我必早給了你活水的話,那婦人就覺得稀奇,便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傢伙,井又深,你從那裏得那活水呢?我知主是人類的大醫生,他必小心回答這心靈有病的婦人。主在這裏與婦人所說的是水的問題,主在這水上加一活字,使婦人聞了,便知此活水較井水更好,故生企慕渴得之心。主在這裏並不批評井水怎樣的不好,由此可知主是何等的善於作個人傳道的工作。想我們多時在此點失敗,只責備人的缺點,而使人生反抗之情。然主也指出人的缺點,不過主所指出的,是人所不能不服的。如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這話婦人聽了,就必以為然;因為喝井水還要再渴是為她所深知的。到這裏主又再進說;『但是凡喝我所賜的水的,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聽了這『永遠不渴,』和『直湧到永生』的話,那嚮往之情,更不能自己。故她急急的對主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你看,她雖不明白活水是什麼,但她因知此水能使她永遠不渴;這永遠不渴,正是她所需要的,故她說『請把這水賜給我!』在這裏看來,更可知主是何等的善於作個人傳道的工作。你看,主不將那婦人所信的來批評與攻擊,只將那為婦人所需,而又為婦人所愛的活水說給她知;結果就能使她生渴慕的心。記得一次我到福州,在路上行時見一商店,陳列很美麗的梳頭箱;當時我不是想買,不過被那梳頭箱的美麗引動,於是入內看看。我一進入那店,那店的女主人就來招呼我,她知己的貨品能動人心,她也知人入她的店是想購買那美麗動心的貨品。她於是把梳頭箱打開,把好處一一指出,叫聽了的人大有不得不買之勢。試想,我當時的心是怎樣的呢?我告訴你,我實在想買到極,故我出那店門時,手上已執兩梳頭箱了。當時我同行的有一女士,我就對她說,此店女主人應當做一個人傳道者。因為她所用之法,就是主在約翰四章所用之法。

  其次,我們又再進而看主怎樣顯明那撒瑪利亞婦人的罪。這婦人有罪在心,但她不知;故主要把她的罪顯明,好使她知自己的罪。主怎樣的顯明她的罪呢?主只對他說;『你去叫你丈夫同到這裏來』!主在這裏一提丈夫這兩字,就使他認出自己的罪來了。在那時婦人雖然認出自己的罪,但她還未自責而悔改。故主再進一步對她說,『你說沒有丈夫,說的不錯;你經有過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當時婦人聽了這話就轉向別事上說去,她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就在耶路撒冷。』由此可知罪是傷心的事,也好像傷口一樣,故一觸及,就覺痛楚難忍。現在我再講一與這婦人相類的故事,好使各位更加明白人類的罪是何等的怕人提及。這故事就是:有一教會學校,其中有兩位彼此相憎相恨的教員。有一天,其中一位對我說,『我主理早禱時,總不能令聽者有味;且禱告時又覺得神遠我很遠,心中又非常的冷;請你指教我這是為甚麼緣故?我即時回答她說:『你許我問你幾句話麼?』她答可以。我於是問她說,『你有罪否?』她聽了這話,肅靜了許久才答說,『我不知。』我再問說,『你有所憎而含恨不恕的人否?』當我問這話時,我不知她有所憎而含恨不恕的人;但當我一提及此『憎』與『恕』二字時,她就不答我所問,卻轉向別事上去,問我說,『啟示錄所說的四活物是指什麼?』你看,我一觸他的傷口,她就退後了!我信不獨這教員是如此,就是大多數人都是如此。說到這裏有一事為我們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把他人的罪揚開。你看,主雖將婦人的罪顯明,但不將婦人的罪向眾人揚開;我信真正的個人傳道者,都是不揚開人罪的。

  最後,我們試看這撒瑪利亞婦人有什麼的動作。她在那時悔改呢?聖經沒有明言,我信主必定對她說了許久的話門徒才回來,及門徒回來之後仍說許多的話;我知主必說及如何認罪,及如何勝罪的話。這婦人因主的一席話,就受了大變動,故她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那些待她不好的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這莫非是基督麼?』眾人看見她的行為改變了,故一聽見她的作證的話,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裏去。你看,拉撒路如何顯出神在他身上所行的異跡,這婦人也如何顯出主在她身上所行的異跡!故多人見了她的異跡,就有好些人信服了耶穌。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

  叫你們彼此同心,

  效法基督耶穌!

  羅馬書十五章

──  戴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