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個人傳道當講什麼的話?

 

  我們都知那些做醫生的人,當他未治病者的病前,就先研究病者所患的是什麼病。今我們是屬靈的醫生,所以我們要知世人所患的是什麼的病症。但是世人患了什麼的病症呢?倘我們若要知,那就最好的是問神,因為神診斷人的病症是沒有錯的。今請讀以弗所二章十二節,試看聖經怎樣的講。聖經說:『那時候,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帶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在這節經裏說明那些未識主的人有三件所沒有的事,

  一是沒有主;

  二是沒有指望;

  三是沒有上帝。

  這三件所沒有的事,就是未識主的人的病徵。在約翰壹書五章十二節說:『人有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此明言沒有主的人就沒有生命,可知不識主和不信主的人所欠缺的是生命;這欠缺生命的人就是死人!聖經說:『你們死在罪惡過犯中,』這裏所說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你們就是以上所說欠缺生命的人。然而這些人的病徵既是這樣無主,無上帝,及在今生來生都無指望;故神要我們去做引人歸主的工夫,將人的病症指出,好叫人猛然醒悟。或說對人講別樣的事還易,若是講及人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死人那就難了。不錯,就是說人無主,無上帝,就無指望的話也是難講的;但是聖經明明是這樣的講,我們不該不講,更不該不信。甚望各位回到密室研究清楚這節經,且問主說,我既知此理,該當怎樣的去講呢。願主使你們信這節經,且去對人講這節經!

  各位,你們既是屬靈的醫生,又既知世人病症,你們施什麼的藥來治理他們呢?我們要知治病的方雖多,惟治病的藥只是一味。施洗約翰作證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話證明主是惟一的救主。主誠是救主,因為無望的人到主處就得指望,無生命的人到主處就得生命。故我們可說,主就是救法,就是藥。除了主以外,就無別法,別藥可以拯救我們。既是如此,只此『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一句話,就足我們的講論了。故當我們對人講道時,不用盡講經中的要道,更不用講教會的組織如何,信條如何,與及其他如何;只當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這道就是了。主是昔日今日的救主,故我們當對今日的人作見證。或問你何以知主是今日的救主呢?

  各位,你若向主有所得,就必能向人作證。我前二月在上海跌傷了,要在床上睡了一星期之久;後來有友人介紹一醫生給我,我就問說,他如何能醫我?友人答我說,從前我像你一樣的跌傷,但他醫好了我。於是我信他的作證,就去那醫生處求醫,果然他把我醫好了。各位,你能否向人作證說:『主是醫好我的救主?』你若有這被醫好的證據,就必令別人也因你而得救了。

  關於這問題,我可引一事來證明。這事就是:我前在一女校講道,有一女子留心聽道,且接主為救主。從此以後,她做一真實的信徒,以聖經為寶,以祈禱為樂。後來他寫信告父,說已信主;豈知過了二月,她的父回一信說,我初不料你會如此,今命你的哥哥帶你回家,你不用再讀書了。她當時一讀了此信,就入室禱告,且求人同心的禱告。在那時她只得等待哥哥到來,過了數日,果然來了;她知哥哥來了,就執一本聖經到會客室裏見哥哥,當她一人入會客室的門,她的哥哥一見了她的面就問說,你從何得有這麼大的改變呢?她就指聖經回答說,我的改變就由於此本聖經,與及主耶穌在我的心。各位試想,你以為她的哥哥聽了這答話,發生什麼的感動呢?啊,感謝神!他不獨不帶他的妹回家,且問他的妹說在那裏可得這樣的聖經?後來他回家後,不獨讀經,且也信主。今我們由此事看來,就知引家人信主是最難的事,也是最易的事。這因為他們透知我們的行為,我們若真得醫好,他們必知;就是我們有沒有讀經,遵不遵守聖經,有沒有重生,主在不在我們的心,這些一切,他們都是知的。

  我又聞一故事,說有一西班牙女子在將要死時,見一神父執一主釘十架的像向她,他一看見那像就急急的掉面不看;她不看的原因,就是因那像做得十分不好,故她不願看。由此可得一教訓,我們若自己還未得救,還未得主的恩,那就無異把一不好看的像向人,結果只博得人的厭棄而已!

  在約翰十二章九至十一節,紀主在拉撒路身上行了大事,就是叫拉撒路從死人裏復活。這從死裏復活一事,是奇事,除了那生命之主外沒有人能做。主當日不獨叫拉撒路從墓裏出來給他生命,且給他自由。因此奇事,就引動多人到耶穌那裏。他們到耶穌那裏,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人裏所復活的拉撒路。試問他們見了拉撒路後有什麼改變呢?起了什麼的信心呢?聖經說:『因為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服了耶穌。』由這節經可知,那些要看他從死人裏所復活的拉撒路的人,不是信拉撒路,乃是信那行異跡的主。今神也在我們身上行異跡,使我們得大改變;若人見我們的污穢因主而潔淨,則他們也必到主那裏求潔淨。

  各位,你願引人歸主麼?你想主把那些未得救的人放在你的手上麼?願你知道,我們若要在他人身上行異跡,就先要自己向主得異跡。我們不要自欺,不要以為自己雖是罪人,但人不知就可以不理了。今說一件我所經的事給你們知,好叫你們在這事上得有教訓。

  在我父家不遠有一湖,我有一小舟在湖裏以備遊湖之用。在我諸兄中有一位甚是好作弄人的。一日我划小舟,划來划去總划不去,初時以為力小,誰知出盡了力也划不去,後又用手來推也推不去。及到最後才查知是那位好作弄人的哥哥把舟底繫緊了,故一步也不能移動。啊,各位,你曾想到出力做工總不見結果的原因否?我們要知,凡有罪在心的人,必不能得自由,與及必不能引人歸主。故神願我們做成聖的人,做合乎主用的器皿。因此願各位立志除心裏所隱藏的罪污,又願神顯明你們的罪污。今我們可禱告說,神啊,求你潔淨我們心裏一切的罪污,好使我們能合你使用,能做那引人歸主的聖工!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

  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秘。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

  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  戴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