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2  模範領袖尼希米

 

  關於能鼓舞人又有權威的領導,聖經上有一個最顯著的例子,在尼希米的生平中就可以看到。有時他的方法好像稍微猛烈,但神使用他在極短時間內來完成大規模改造他的民族生活的工作。若就他的個性和方法加以分析,便可看到他所採用的方法之所以能奏效,完全是因為他自己有高超的品格。

    他的品格

    讀他質樸的故事,所得到的第一個印象便是他是一個禱告的人。他得知耶路撒冷陷於可憐的困境後,第一個反應便是向神禱告,證明他對於施恩寶座並不生疏。故事自始至終,處處都記有他熱情奔放的禱告。在他,禱告不僅是定期的功課,也是日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尼一46;二4;四49;五19;六14;十三142229)

    面臨重大危險時,他有“勇氣”。“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11)。他那樣堅定無所畏懼,當然會使一個喪失勇氣的民族重新振作起來。

    他表現了對於民族福利的“真正關心”,他這關心是那麼顯而易見,以致他的敵人也要加以評論。“他們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10)。他的關心,也可由他的禁食祈禱哭泣看到(4-6)。尼希米和他的民眾打成一片,分擔他們的不幸,也分擔他們的罪過:“以色列人的罪,就是我們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6)

    他有銳敏的“遠慮”。他獲得王好意的關心後,便求王賜詔書給國內他的行程所要經過的各省省長。他還更進一步,想到耶路撒冷那邊等著他去做的工作,便請求王也賜詔書給王的園林管理人,以便獲得必需的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8)。他把一切事情從頭到尾都想得周周到到。

    在尼希米的一切冒險活動中,處處顯得他很“謹慎”,這有利於他的工作。他到達耶路撒冷後,並不倉促著手工作。“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11)。他費了三天的時間,仔細觀察局勢,然後才動手。因為他生性謹慎,那時他仍保持緘默,不告訴人他來做什麼事。甚至他的偵察工作,也是在夜間做的。

    尼希米在本質上是一個能作“清楚決定”的人。到了應該決定的時候,他並不拖延。在他精神充沛的本性中,不容有拖延的事情。

    他有非常高度的“同感”。他願意瞭解和同情民眾的問題和苦痛,並設法加以補救(1012,五1-5)(有一個領袖論及他的一個屬員時說“我不讓他向我訴苦”。其實那卻是領袖應該負的責任!)

    尼希米的決定和行動都是“嚴格公正”的。他絕不講情面。貴胄和官長,跟老百姓完全一樣,該受責備時他就責備。“我就斥責貴胄和官長……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7)

    他用屬靈的方法處理各項問題時,並不擯棄“健全的現實主義”。“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派人看守,晝夜防備”(9)    他“承擔責任”時,並不逃避可能牽涉到的更多的麻煩,卻準備不顧種種困難,徹底完成任務。

    總觀尼希米的為人,在管理上有魄力,能沉著應付危機,不怕危險,有果斷,善於組織,在領導上大公無私,遇反對時不屈不撓,堅定不懼威脅,能謹防陰謀暗算——真是一個獲得部屬充分信任的領袖。

    他的方法

    提高同僚的勇氣。這是負責領袖的一項重要職務。他鼓舞他們的信心,指導他們的思想,使他們認識神的偉大可靠,不再思慮當前的諸般問題。這個目的結果達到了。聖經上記有他這類鼓舞人的話:

    “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20)

    “不要怕他們,當紀念主是大而可畏的”(14)

    “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20)

    “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就是你們的力量”(10)

    信心生信心,悲觀生不信。屬靈領袖有一個基本責任,就是叫同事有信心。

    儘量體會鼓勵百姓。尼希米來到喪失了勇氣又墮落敗壞的百姓中間,第一個目的便是鼓起他們的希望,然後取得他們的合作。他所用的方法,有一部分就是告訴他們神曾經怎樣恩待他,並叫他們抱著和他同樣的希望,也像他一樣完全信靠神。“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18)

    有過失有缺點,當然必須忠忠實實地加以改正,不過要緊的還是應該怎樣改正。尼希米似乎能夠用很妥善的方法去改進,因之能鼓勵百姓做出更好的工作。不但如此,他自己忠實堅定的修養,使百姓始終信任他,也更增強了他的權力。

    隨時解決弱點的根本原因。經中記有兩上典型實例:

    百姓因為工作疲乏,又受到阻礙,便喪失勇氣(10-16)。他們真是筋疲力盡:堆積的垃圾,妨礙他們工作的進行;他們的敵人也在恐嚇他們。尼希米用什麼策略去對付呢?他叫他們思念神。同時他把他們適當地武裝起來;把他們重新編組,派他們分駐各戰略要點。他也利用各家族的力量。他命令百姓半數作工,半數防衛和休息。百姓看見他們的領袖體會到他們的問題,盡力解決他們的問題,就都恢復了勇氣。

    在第二個實例中,百姓因為他們的富有的弟兄貪婪無厭,毫無人心,便覺得前任沒有希望(1-5)。他們的田地典當完了;他們的兒女,有些已經賣作奴僕。“我們並無力求贖他們;因為我們的田地和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兒女的幸福沒有了,最能使人心灰意懶,希望幻滅。

    尼希米的應付策略,也是足資為訓的。他仔細聽取百姓的怨訴,同情他們的窘境。因為貴胄們刻薄無情,高利剝削他們的親人,他便斥責他們,叫他們覺得羞愧(7)。他拿他們的行為來和自己的利他主義對比(14)。他要求他們立即將一切歸還原主(11)。他的精神感召力是那麼大,以致他們回答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12)

    恢復聖經的權力(1-8)要是沒有這一著,尼希米所倡行的種種改革,必難持久,甚或不可能。他大力推行聖經的標準,因之他的一切措施,都有屬靈的權力。

    他命令恢復遵守住棚節,這個節,從約書亞的時候以來就沒守過(14-17)。工作得很疲乏的百姓,會多麼歡迎這一周的假期和歡樂咽!宣讀聖經,促使百姓祭司都悔改認罪了(3-5)。他們除去多比雅的瀆神的傢俱,把聖殿潔淨(十三4-9)。神殿的器皿重新搬進去(十三9)。眾人當獻的十分之一,再度繳交庫房(十三22)。安息日休息的制度重新實施,和四周中鄰邦人雜婚的事也禁止了(十三23-25),已經雜婚的也都離異了(十三30)

    善於組織。在詳細計畫之前,他先仔細調查一番,對局勢予以客觀的估量(1116)。他也詳細估計有多少可用的人員。對於乏味的文字工作,他也沒有忽略。每組人員都派有特殊而清楚規定的任務。他對屬下的領袖有適當的認識,能夠舉出他們的名字,和他們各人的工作地點,並叫他們知道他們並非只是一部機器中的齒輪。他實行聰明的分擔責任辦法。“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尼雅管理耶路撒冷”(2)。這樣,其他有能幹的人便得有機會來發展他們的領導潛能。他揀選下屬的標准很高(2)——要忠實,“他是忠信的人”,也要非常虔誠,“他敬畏神過於眾人”。

    對付反對者的態度。對於各種方式的有組織的反對——像侮辱,諷刺,滲透,恫嚇,搗鬼等等,尼希米所抱持的態度,也表現了他的領導才幹。要在旋渦逆流般的局勢中穩步前進,真是需要高明而堅決的引導。

    尼希米的第一著依然是禱告。“我們禱告我們的神”(9)。他認為沒有關係時,就簡直不理他的敵人。他意志堅定,不讓他們來阻撓他的首要任務,但同時也採取一切必要的預防措施(16)。最重要的,就是他始終不改變他對神堅定不動搖的信心(20)

    屬靈領導的考驗,就是要看這種領導能否達成目標。就尼希米的領導而言,結果是非常清楚的。聖經上記著:“城牆修完了”(15)。── 孫德生《屬靈領袖》